1983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报纸说中国一些老百姓的「三大件」最近已为高级电器所代替,这是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反映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一日报道】被称为中国老百姓的
    “三大件”的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最近已为收录机、洗衣机和电冰箱等高级电器品所代替。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的一九八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结果表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已有很大改善。这是中国经济以百分之七点四的速度迅速增长的反映。
    在收入方面,城市工人的人均年收入约为五百元,实际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八(与上年相比,下同)。农民收入飞速增加,人均年平均收入为二百七十元,实际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二。
    商品零售总额为二千五百七十亿元,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四。这表明了轻工业日用品的增多和购买力的提高。从零售额的增加来看,深受欢迎的三种商品是:收录机,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点八;自行车,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九;电风扇,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九。以下依次是手表、缝纫机、电视机、收音机和照像机。从产量的增加情况来看,收录两用机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四点五,洗衣机增加百分之九十七点七,电冰箱增加百分之七十九点七。
    胡耀邦总书记一九八一年秋季就说过:“现在我们可以肯定,今年的情况比去年好。国民经济走上了健康、稳步发展的道路。”好象他已经估计到今天会取得的成果。

日本已建成三千多公里高速公路。自一九五七年名古屋—神户公路从吹田到西宫间的工程动工以来,二十多年建成的十八条高速公路,已成为纵贯日本列岛的交通动脉。
    高速公路的兴建通车,给日本的国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据日本报纸报道,一九八一年度高速公路的汽车通行量全年达四亿零八千五百多辆,平均每天一百一十多万辆。从东京到名古屋又延伸到神户的两条高速公路,平均每天约有五十万人利用。日本道路公团调查材料表明,利用高速公路最多的是运货卡车,占百分之三十三点六,其次是客运汽车,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七,职工上下班用的小汽车占百分之十七点七。此外,还通行游览参观的旅游车。随着高速公路的建成,公路沿线增加了许多新的旅游点。因此,日本的高速公路已成为运输货物,载运旅客,供大城市职工上下班以及旅游的交通要道。
    由于高速公路的逐步发展,经济效果日益显著,既能交换生产资料,又可运送生活用品。过去石川县等地,每年冬天大雪封地,交通阻塞,高速公路通车后,即使大雪天也运输不断,保证了蔬菜、鱼等生活食品的供应,价格也稳定了。广岛的帝释峡等旅游胜地,也因交通便利,使游客剧增。据日本建设省透露,由于高速公路缩短了行驶时间,减少了费用,一九八二年度一年的经济效益达三万二千亿日元。
    日本高速公路的建设大体分作两个时期,第一期是建“东名”、“名神”公路,被称为“草创时期”,二是建“东北”“北陆”、“中国”、“中共”和“九州”等五条纵贯公路,被称为“建设时期”。另外,第九个五年计划还将进行纵横交错的公路建设,可称为“第三个时期”。
    日本在一九六六年制定的“国土开发干线公路建设法”,曾决定要建设七千六百公里高速公路,现已建成的三千二百多公里,还不到计划目标的一半。
    目前,由于日本的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财政投资困难,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将大幅度放慢。日本报纸认为,要建成预定剩余的四千四百公里,最早也要到二十一世纪初。(钟)

【拉美社利马五月六日电】如果四月份百分之七点八的通货膨胀率继续发展下去,那么今年秘鲁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百分之一百五十这个不寒而栗的数目。进行官方预测的人士透露,到今年年底,总的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百分之一百七十二。
    据国家统计局负责人格拉谢拉·费尔南德斯提供的数字,从一九八二年四月到一九八三年四月,通货膨胀率总数达到创纪录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二。
    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政府起先预测通货膨胀率年率为百分之五十五,后来在研究取得货款和重新安排秘鲁的一百一十亿美元外债的时候又把预测的年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
    电力和燃料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一。卫生费上涨百分之一百三十三点五。食品是国民经济最敏感的指数,上涨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二。其中水果上涨百分之二百零二,消费最多的块根蔬菜达到百分之二百八十九的惊人数字。这种情况是由于自然灾害和经济政策失误所致。

台《中华杂志》说,台湾“财政部长”不顾人民沉重负担,整天绞尽脑汁看怎么才能使税收猛增难怪弄得民怨沸腾
    【台湾《中华杂志》四月号社论】题:七十三年度中央总预算初论
    七十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七十三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行政院孙院长与财政部徐部长都就此一预算案向立法院作过口头说明。
    七十三年度中央总预算,收支总额各为三千二百三十六亿九千一百万元,是一个首度出现负成长的总预算,比七十二年度三千三百八十二亿余元的预算略见减少。由于七十二年度的总预算,已经出现了五百多亿的赤字,七十三年度的总预算,在未能确定经济一定会复苏的情况下,自应减少。
    但是,七十三年度的总预算仍然高达“三千二百多亿”,比七十二年度只不过减少了一百多亿,恐怕仍未能适应目前经济衰退的实况。这就是说,到头来恐怕又会出现赤字。
    何以说这一预算(七十三年度)仍嫌太高?因为七十二年的总预算,已经出现五百多亿赤字;七十三年的经济情况不见得会好转到哪里,而总预算不过略减一百多亿,何能保证今年收支一定能平衡呢?行政院经建会预测七十二年度经济成长率为百分之七点五,实际上却只有百分之三点八。经建会的预测竟测锗一倍。现在,经建会又预测七十三会计年度的经济成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二。孙院长在立法院之报告更补充说:“油价调整后,更可望提升为百分之七左右。”这一看法是否失之于乐观?经建会去年的预测竟测错了一半,万一今年又测错一半,那该怎么办呢?
    由于总预算赤字大增,徐部长除了强调对税收要“核实估测”(实即加强稽征)外,关于非税收部分,他说:“非税课收入,一方面系要加强国营事业盈余缴库,以提高其对财政的贡献;另一方面则合理调整规费与罚款,以符合实际需要。”关于这一点,可分两方面来说。
    一为国营事业部分。国营事业如中船公司与台金……等等,无一不连年严重亏蚀,成为国库上的一个无底洞,还有什么“盈余缴库”“提高其对财政之贡献”可说?据闻真正赚钱的国营事业,只是中央银行等。在百业雕蔽中只有国营银行一枝独秀,也就不难看出工商界之苦况了。
    二为“规费与罚款”收入部分。徐部长声言将陆续调整三百多项规费,首先调整的是观光证照签证费,由原来的五百元猛涨至四千元,终于引起轩然大波,舆论激烈反对。
    徐部长说,七十三年度所核列的“规费与罚款”预算为一百八十九亿元,比去年度的一百二十一亿元增加百分之五五点八,占总预算比例百分之五点八。此项收入占总预算比重如此之大,竟可不经过立法手续,避开立法院自行决定吗?罚款多少本属未知数,如果人民不犯法,理论上是一块钱都罚不到,何以竟可先列庞大预算,并且还要事先任意提高罚款预算至百分之五五点八?是不是年度结束时,若罚得不够,又要警察四处拦截车辆开罚单,以资弥补?或者罚款数目由各行政区作“责任分摊”?
    孙院长在报告中说:“七十三年度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预算支出净额,合计五千二百九十四亿八千二百万元。”台湾只有一千八百万人左右,要负担五千二百多亿的政府支出,实在太重了。而徐立德部长却不顾人民的沉重负担,依然整天在绞脑汁看看怎么才能使税收猛增,难怪弄得民怨沸腾了。

一六一○年法国亨利四世被一个宗教狂热分子刺死,九岁的路易十二继位,王后玛丽娅·德梅迪西为摄政王。
    一八九七年英国根据同埃塞俄比亚达成的协议,放弃对索马里兰的某些领土要求,但是孟尼利克皇帝拒绝放弃对尼罗河附近的土地的要求。
    一九一五年葡萄牙内阁在发生叛乱事件后提出辞职。
    一九四八年英国在巴勒斯坦的委托统治权结束,以色列国建立。
    一九七二年冲绳在美国管辖二十七年后归还日本。
    一九七五年美国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夺回被柬埔寨俘获的船只“马亚圭斯号”。
    一九七六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宣布,两国将恢复由于孟加拉国问题而在一九七一年中断的外交关系。(美联社)
    名言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美国作家赛珍珠说,“如果要了解今天,就必须探索昨天。”
    (合众国际社)

【中央社台北五月一日电】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高级顾问艾伦和传统基金会主席弗纳博士,今天来我国访问三天。
    【法新社五月二日台北电】里根的前国家安全顾问艾伦及传统基金会主席弗纳今天拜会了国防部长宋长志、外交部长朱抚松、外交部政务次长丁懋时、行政院长孙运璇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沈昌焕。

【中央社台北五月三日电】交通部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我国政府同意给予荷兰航空公司的紧急降落权,紧急降落地点并不限于中正国际机场。

【中央社台北五月三日电】巴西参议员嘉伯劳,率领一个十一人的访问团,于今天来华访问一周。这是中巴断交九年后,第一个来华访问的巴西访问团。

【中央社罗马四月二十九日电】中华民国两个国大代表欧洲访问团,今天自台北抵达罗马访问数天,意大利是他们此次欧洲十国之行的第一站。
    访问团结束在意大利访问后,将转往奥地利、瑞士、西德、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法国与英国等国访问。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五日电】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巴斯夫妇今天上午来华访问。巴斯将在我国访问八天。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六日电】蒋总统经国于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洪都拉斯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巴斯。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三日报道】题: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工资差距扩大
    逐年缩小的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的工资差距又转向扩大——据劳动省二日公布的一九八二年工资结构基本统计调查(所有的产业)表明,按年龄阶层来比较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男职工的工资,除了部分年轻阶层之外,其它阶层的工资差距都扩大了。劳动省分析说:这是因为长期不景气使中小企业的业绩不佳,而且劳动市场的需求有所缓和,中小企业控制工资的提高。
    一九八二年调查的结果表明,与前一年相比,男职工的工资提高率是,大企业为百分之四点七到百分之七点三,中企业为百分之四点○到五点六,小企业为百分之三点六到五点七。在各个年龄阶层,大企业的工资提高率都比中小企业的工资提高率高一到二百分点。据劳动省和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等调查,去年春季斗争中的工资提高率是,中小企业第一次低于大企业。这次调查又证实了这一点。结果是,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工资差距比前一年扩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