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联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美对苏的基本政策一直是一种克制的和有来有往的政策,这种政策未变;里根政府承认中国在战略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认为美中两国的基本关系没有恶化;美一直密切注视中苏关系。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九日一期报道】题:里根的第一号助手谈里根的对外政策
    总统在白宫的得力助手在他首次向记者发表重要讲话中反驳了一些人对政府在中美洲、中东、俄国和中国问题上采取的战略提出的批评。
    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同记者的谈话内容如下:
    问:克拉克先生,有人说政府的对外政策几乎在这些地区都正在崩溃,鉴于批评越来越多,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答:在涉及美国的国家利益的每一个地区,本届政府都有一个有远见的政策。这些政策贯彻得并不象我们所希望的那么快,但是说我们的政策现在快要崩溃了是不对的。没有迹象表明情况是这样。
    问:关于中美洲:总统为什么要在国会的一次联席会议上制造一种新的危机感?那里的局势是否已危险地恶化了?
    答:在本届政府一开始执政时,中美洲问题就是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
    去年秋天和冬天,由于了解到马克思主义的叛乱分子主要通过苏联和古巴对尼加拉瓜的支持而不断加强力量,总统变得越来越担心了。
    他担心国会认识不到这一威胁,看不出尼加拉瓜政府和萨尔瓦多政府之间的基本区别。
    问:现在来谈谈苏联问题:政府的政策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你们是在设法迫使苏联改变它的政策呢,还是在设法破坏苏联的制度?
    答:苏联人肯定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的威胁。我们正在努力设法使苏联的行为有所克制,同时设法使美苏关系朝一个和平的方向发展,并且稳定下来;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一个战略和一些目标的。
    我们正在同苏联人进行各个级别的接触,以便在实现和平和减少武器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问:旨在恢复长期谷物协议的建议同政府为较严格地控制与苏联的经济关系而进行的努力合拍吗?
    答:由于上届政府冻结了谷物交易,苏联的谷物购买量减少了。苏联人已到其他市场去解决他们的需要。我们的关于谷物的建议的目的是恢复我们的出口市场的可预见性。
    问:但是,到现在为止,看来美国的战略目标即使不是直接展开经济战,至少也是要破坏苏联人的经济,使他们的日子更难过。
    答:我们希望达成一些协议,根据这些协议,苏联人能把他们的人力物力转用于和平目的——办法不仅是减少核能力,而且要减少常规武器。这并不需要进行“经济战”。
    问:不过看来你似乎是强调与苏联人和解和共处,而不是在过去大约一年半的时间里所看到的对抗政策。
    答:我认为,我们对苏联的基本政策一直是一种克制的和有来有往的政策。这种政策现在没有改变。我不能说现在有任何想要恢复所谓缓和的考虑。
    问:现在谈谈中东。由于苏联重新向去年夏季被以色列重创的叙利亚军队提供装备,局势发生了变化,是不是?
    答:苏联在叙利亚的力量确实在增加,这种情况使美国政府感到不安。总统和国务卿已认识到这是一种新因素。
    问:看来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的关系严重恶化了,请问原因何在?
    答:我不同意认为美中关系恶化了的说法。中国人对某些事情一直感到不悦。我们重申过我们要支持台湾人民,正如我们预料到的,这一点在去年一年中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考验。但是我确实认为美中两国的基本关系没有什么恶化。
    问:美国前几届政府好象非常重视美国同中国进行战略合作,而本届政府显然已把这种合作降格,请问这是为什么?
    答:哦!我想我们并没有讲过那样的话。我们从上台的第一天起就承认中国在战略方面所具有的十分重要的地位。我们一直密切注视着中苏关系。去年中苏两国的联系增加了,但是我们在中苏两国之间的关系中肯定找不出任何影响战略力量对比的变化。苏联军事机器中大约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的力量仍然部署在远东。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苏联今天显然扬言要部署一代新的名叫SS—40的导弹,如果美国着手推行它的加速发展武器的计划。
    苏联新闻社播发的一篇文章说:“据美国总统里根说,美国对手的SS导弹走到了他们的前面。”文章的作者是半官方的政治观察家格拉西莫夫。
    格拉西莫夫写道:“不过,他也可以加快速度。因此,除了SS—20导弹和与之类似的导弹之外,还可以加上SS—40和与之类似的导弹。然而,这能使此方或彼方更安全吗?”
    不过,在莫斯科的西方专家说,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这种SS—40导弹。
    有一位专家断然地说:“所谓SS—40导弹根本不存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武器控制问题谈判代表尼采今天说,华盛顿和莫斯科将“有可能”在美国今年十二月开始部署新型导弹之前,同意削减在欧洲的中远程核导弹的数目。
    尼采同里根总统、副总统布什和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克拉克会谈了五十分钟,听取他们就第三轮武器控制会谈对他作的最后指示。他是在这次会谈后讲这番话的。
    美国出席日内瓦中远程核力量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尼采告诫说,当谈判五月十七日恢复时,“我们面前将有许多艰巨的工作要做”,他对几个问题表示悲观。
    尼采说,里根在会谈中没有给他什么新的行动指示,但是他指出,他将向苏联谈判代表详细阐述里根提出的进行临时性削减的建议的详细内容。这项建议是在第二轮会谈结束之前在三月底举行的上次会谈中提出的。
    尼采说,美国谈判代表们认为,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最近提出的关于中远程导弹问题的建议没有任何新东西,但是他说,他提出这个建议一事“被认为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进展”。
    里根在五月四日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表示了类似的看法。
    里根说,“令人鼓舞的事情是他提出了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谈的是我们也一直在考虑的一件事,这就是:我们在谈判中应该讨论弹头,而不只是讨论导弹”。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一日消息】由于中国敏捷地处理了劫机事件,杜绝了事件的扩大和复杂化。
    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局采取的对策迅速而又坚决,证明这是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指示行事的。访问韩国的民航局长沈图是中央委员,也是航空技术专家,是最合适的人物。
    中国似乎认识到,这一系列的灵活对策也是宣传中国外交的现实路线的极好机会。
    此外,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姚广于十日对外国记者所说,“沈图局长只是为解决劫持事件而去汉城”。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二日电】这个华约国家的官方通讯社今天播发一篇文章,对苏联文学界发表的一篇批评文章进行了异乎寻常的攻击,指责文章的作者“不尊重事实,一派胡言”,造谣中伤。
    这篇文章是在胡耀邦结束对这里的访问之后播发的。胡耀邦在访问期间间接地批评了苏联,称共产党各国有权奉行自己的政策,并赞扬了他所说的罗马尼亚的独立立场。罗马尼亚的罗通社今天播发的这篇三千字的文章,最初发表在《罗马尼亚文学》周刊上。这篇文章是对苏联《文学报》批评罗马尼亚小说家波佩斯库所著三部曲《拳头与手》的文章的反击。
    西方对这部著作所知甚少。罗马尼亚通讯社说,这是一部描写战后情况的小说,内有“人道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内容”。苏联作者布亚诺夫在其批评文章中驳斥了波佩斯库对苏联的描述,认为罗马尼亚对于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帮助它打纳粹德国一事忘恩负义。
    罗马尼亚在反击中指责布亚诺夫的文章“尤其严重的是不尊重事实,一派胡言,造谣中伤……完全不顾这样的事实:他所批评的是一个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位共产党作家的文学作品”。
    罗马尼亚的文章说:“如何理解和写我们自己的历史,我们不征求任何人同意。”
    “企图歪曲历史事实的作法……包括专门歪曲史实的人的做法,是注定要失败的。”
    罗马尼亚的文章还说,这部三部曲没有用俄文出版过。“因此我要建议(苏联)这家杂志发表这篇文章,使苏联读者能够受到启发。”

【美联社台北五月十二日电】台北律师协会今天说,它将于十五日派一个代表团到汉城去帮助把大陆中国的一架客机劫持到南朝鲜的六个中国人。
    台北律师协会主席郑斌齐说,他将率领这个十八人的代表团在汉城同司法和法律界代表会谈。
    他说,这个代表团将请求南朝鲜律师协会协助台湾驻汉城大使馆帮助这些劫机者。南朝鲜说,将根据国际条约把这六个劫机者作为劫机犯进行审讯。
    郑说:“我们希望将把这些劫机者当作寻求政治避难的人而不是罪犯来处理。”
    【联合通讯社汉城五月十二日电】汉城律师协会官员说,台湾的台北律师协会拍了一封电报给它的汉城同仁,要求在审理六名中国劫机者时给予法律支持。
    台北律师们在电报中说:“我们将积极介入这个案件,并希望你们协会将给予法律上的合作。”

【台湾《联合报》五月十二日消息】蒋总统经国昨天上午在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召见外交部长朱抚松,垂询我国与韩国交涉处理「夺机投诚」事件的情形。蒋总统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昨天上午在中央党部主持中常会。他在会议休息时间召见朱部长,了解「夺机投诚」事件的最新发展。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现外交部正密切注意韩国司法单位调查、审理六位夺机投诚者的发展情况,并对所涉及的技术性细节,在可能的范围内提供协助。
    据指出,外交部不可能由国内另聘请法律专家前往协助驻韩大使馆处理本案,驻韩大使馆将就近聘请韩国律师,协助六位夺机投诚者维护应有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