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从去年秋季以来,英国皇家海军在南大西洋最大限度地集中兵力,以防阿根廷在五月二十五日那天以对福克兰群岛发动攻击来纪念它的独立日。
    五艘驱逐舰和护卫舰(据认为是在一艘核动力潜艇的随同下)正在开往南大西洋,去增援已经在那里的军舰。(英国《每日电讯报》)

埃及保证在以色列和黎巴嫩签署它们已原则上通过的协议之后向以色列派出新的大使。
    这项保证是埃及外长阿里通过电话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作出的。
    阿里说,上周由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拟订的协议实施之后,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关系由目前的「冷淡和平」时期将变成「新的热乎」时期。(德新社)

官办的喀布尔电台五月八日报道,阿富汗今天驱逐了一名驻喀布尔的美国外交官,理由是散发淫秽刊物。
    阿富汗已宣布格雷厄姆是不受欢迎的人,并且勒令他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离开阿富汗。(路透社)

美国国务院五月八日说,阿富汗已下令驱逐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一位二秘格雷厄姆出境。
    国务院说这一指控是「荒谬和毫无根据的」。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不知道阿富汗此举的动机是什么。我们已指出他们向我们作的解释没有实质内容,并且问他们是否能够作出别的解释。」(路透社)

黎巴嫩刊物说由于叙利亚代表苏观点,以色列代表美观点,今天在贝卡对抗的是苏美两个大国,黎巴嫩冲突变成了北约组织与华约组织之间的冲突
    【黎巴嫩《新杂志》周刊五月七日一期文章】题:贝卡:苏联的一张王牌
    以色列通过加强自己的立场,把两个大国的冲突引上了黎巴嫩舞台,重新使黎巴嫩成为国际政治对抗中的赌注、世界地震的中心和国际、地区和当地演员汇集的剧场。
    如果需要拿出证据说明这一论点,外国部队撤离迟迟不能实现就是证据。
    当然,不能把冲突的原因仅仅归于围绕以色列提出的安全措施进行的讨论,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
    ——里根政府和安德罗波夫政府之间的东西方冲突。苏联人取道大马士革到达了中东舞台,决心不让美国独占这个舞台。他们又提出了他们最初提出的主张,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解决中东危机。关于这一点,苏联、叙利亚和许多阿拉伯领导人发表的声明是相当明确的。
    ——以色列同美国关于里根计划的冲突。华盛顿坚信,在它的和平计划之外,该地区不可能达成任何解决办法,而特拉维夫则不顾后果地继续拒绝这一计划,说这个计划实际上没有提出任何有效的解决办法,并且坚持它提出的单独和平的主张,它认为,单独和平最终将导致全面和平。以色列人指责里根计划拖延了问题的解决,并使问题复杂化。但他们不反对修改这一计划,现在的这份计划不会导致任何结果。
    此外,还必须加上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问题进行谈判的主张,它激起了以色列人的愤怒。
    ——以色列同阿拉伯在协议内容和保证安全措施等问题上的冲突。这些安全措施可以长期避免再次发生从黎巴嫩南部向加利利地区发动进攻的行动。没有这些保证,以色列根本不准备同意撤退,此外,撤退进程本身也遭到反对。
    ——叙利亚同以色列关于撤退“时间”问题的冲突。这两支占领部队中,哪一支部队先撤?双方提出了苛刻的条件。这一冲突根深蒂固,尤其因为叙利亚代表苏联观点,以色列代表美国观点。
    因此,越来越明显,今天在贝卡对抗的是两个大国,它们可能公开坐下谈判第二个雅尔塔协定,从而避免战争。俄国军官和专家出现在占领这一地区的叙利亚部队中间,这不是好兆头。
    鉴于这种情况,外国部队撤出黎巴嫩,目前看来不可能。因此,舒尔茨的使命只不过是避免战争,仅此而已。第一种前景是:驻贝卡的叙利亚部队和以色列部队可能发生一场严重的、但是在时间和地点上都有限的冲突,那样,舒尔茨将不再是在黎巴嫩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就撤退问题进行调解,而是在叙利亚人和以色列人之间为制止战争进行调解。
    因此,美国国务卿将不再穿梭于贝鲁特—耶路撒冷之间,而是在大马士革和耶路撒冷之间。美国将利用它避免了一场以色列—阿拉伯战争的事实,为自己增光。黎巴嫩危机将再次被人遗忘。
    来自国外的情报毫不乐观。虽然有些人说外国部队可能撤出某些地区,但他们也认为,在一九八四年秋季之前,不会撤退。黎巴嫩冲突变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华盛顿和特拉维夫、东方和西方之间的冲突,因此不再可能马上找到解决办法。
    解决这种危机,起码需要三五年。黎巴嫩人被人哄骗,但没人上当。虽然人们注意力都集中在贝卡,但其他地区仍然可能成为爆发严重冲突的场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十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进行了自一九七九年俄国入侵以来“最野蛮的”袭击,死了数千名老百姓。
    一位外交官说:“在本月初结束的为期两周的袭击期间,在轰炸阿富汗西部的赫拉特市时,炸死了数千名老百姓。”
    外交人士说,在袭击想要推翻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府的穆斯林游击队的行动中,每天都有多达五十架的飞机轰炸这座拥有十六万人的赫拉特市。
    一位外交官说,据阿富汗的一条消息说,约有三千人被炸死,赫拉特市的二分之一被炸毁。
    这位外交官说,在另一次对喀布尔以北的舒马利谷地的叛乱分子的同情者进行袭击时,苏联和阿富汗军还派出了飞机、坦克、大炮和直升飞机。
    伊斯兰游击队一直利用这一谷地作为袭击苏联和阿富汗政府车队的一个基地。有一条供应线由喀布尔向北穿过舒马利谷地进入苏联。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外交官们说,这次对舒马利的袭击“空前激烈”,从各方面来看,都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最广泛、最野蛮的”袭击。
    新德里的外交人士说,舒马利谷地的若干村庄受到蹂躏,但是眼下没有得到伤亡数字。
    西方外交官援引可靠的人士的话说,当阿富汗有些居民离弃自己的村子时,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有计划地强占了这些住房。
    这位人士说,游击队击落了轰炸赫拉特市的两架飞机和两架直升飞机。
    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和阿富汗政府的战略是把人口大量移入舒马利地区,以保护连接喀布尔同苏联边界的重要公路线。

【路透社联合国五月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促使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的会谈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但是请不要问我的态度是悲观还是乐观。
    现在对局势作出现实和明确的评价还为时过早。”
    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刚结束一次包括在莫斯科会见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访问后归来。
    当记者问到有关阿富汗问题解决方案的细节时,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
    “我们正在一个草案的基础上制订这个问题所有各个方面都包括在内的全面解决方案。”
    这将涉及撤军、阿富汗难民问题、干涉阿富汗内政的问题和将来不进行任何干涉的保证。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人们对里根总统的防务政策,反苏讨伐和国外的军事活动越来越不满,这种不满情绪在过去一周达到一个新转折。
    里根总统的“倒霉的一周”是在星期一开始的,那一天天主教的二百八十名主教通过了一封题为《和平的挑战:上帝的允诺和我们的回答》的致教徒们的公开信。
    这封信不是要求减少核武器,而是要求停止“不道德的”核备战。
    星期二,众议院的民主党占支配地位的情报委员会指责了里根总统的中美洲政策,并阻止了政府为反对尼加拉瓜左派政府的游击队活动提供经费的企图。
    星期三,众议院以巨大的多数票通过了一项要求美国和苏联共同对核武器实行可检查的冻结的决议。

【黎巴嫩《事件》周刊五月六日一期报道】白宫和国务院收到了外交界高级官员提供的报告,其中有材料证明基辛格正在进行反对里根总统为解决中东问题所提出的倡议的可疑活动。报告证明基辛格同以色列以及支持贝京的以色列一犹太人院外集团中的一些人在协调行动。白宫的最高级人士授权中央情报局跟踪并监视基辛格,因为他正在进行的活动是根本违背里根的中东政策的。

【法新社华沙五月八日电】过去一周中发生的事情显然打乱了有关波兰危机的许多为人们所公认的事实,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现在正受到波兰国内和国外的巨大压力。
    来自外部的出乎意料的攻击是苏联杂志《新时代》五月六日发表的一篇恶毒攻击波兰副总理拉科夫斯基的文章,这一攻击使波兰共产党大为震动。
    众所周知,拉科夫斯基是雅鲁泽尔斯基最亲密的助手之一。很显然这篇文章实际上是针对总理本人的。他的“正常化”政策显然没有能打动克里姆林宫的某些领导人。
    这篇文章掀起的冲击,使《新时代》波兰文版的发行时间推迟了。在通常情况下,波兰文版的《新时代》都是在星期五在这里开始出售的,可是这一期到现在尚未出售。
    本来应该在本月召开的研究思想问题的党中央全会,经过两次延期以后又无限期地推迟了。
    在国内,上周的事件就是瓦文萨和所有其他已被官方释放的重要工会的代表在这里实际上举行了一次工会战线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格但斯克五月九日电】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天到列宁造船厂上班,不理会便衣警察在他参加了在华沙举行的一次团结工会秘密会议后对他的住所实行的昼夜二十四小时的看守。
    瓦文萨说:“警察仍然包围着我的住所。我仍然受人看守。”
    瓦文萨八日说:“我决不让他们把我象兔子似的关在笼子里。我同地下工会一直有联系,如果他们继续采取这种方针,我将和他们一道参加。”

巴黎《世界报》:经合组织国家设法减少彼此之间的分歧。
    波恩《波恩总汇报》:报道希特勒日记的人被解雇
    莫斯科《消息报》:黎巴嫩局势紧张,叙利亚和约旦正受到以色列的威胁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总统考虑修改军备方案
    纽约《纽约时报》:叙利亚和巴解增加驻黎巴嫩的军队
    伦敦《泰晤士报》:已经撤出的巴解游击队回到黎巴嫩
    曼谷《曼谷邮报》:越南释放被捕的渔民
    东京《日本时报》:中国乘客、机组人员回到上海(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