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汉城五月十一日电】外务部次官孔鲁明对记者说:备忘录没有提劫机者,因为双方没有就应该如何处理他们达成协议。
    他说:“我们只是单方面将我们的决定通知对方。”
    【美联社汉城五月十一日电】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南朝鲜正在考虑这样一种计划,即由韩国对六名劫持飞机的中国人进行审讯之后,把他们送到第三国。
    外务部次官孔鲁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南朝鲜记者们说:
    南朝鲜将先根据韩国法律对被拘留在这里的六名劫机的中国人进行审讯。然后,政府将研究他们寻求第三国的政治庇护的问题。
    【美联社汉城五月十一日电】外务部次官孔鲁明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根据一般国际惯例,这类劫机者只有在根据国内法律受审之后才能对他们到第三国谋求政治避难的问题予以研究,如果他们被判有罪,只有在他们服刑之后才能研究政治避难问题。”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日电】昨晚,在英国再过整整一个月举行大选的决定宣布仅几个小时之后,这个国家的竞选活动便大张旗鼓地进行起来了。一些观察家预言,这将是人们记忆中最激烈的一次竞选。
    持自由党观点的《卫报》说:“除了那些年岁很大的选民以外,这次选举对所有选民来说都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次机会。这一次摆在人们面前的各种选择之间的差别要比以前大得多。”
    发行量很大的持保守党观点的《太阳报》警告说,“这一次是意识形态差别很大的党派之间的一场激烈斗争。”
    撒切尔夫人是自有民意测验以来,第一位在任职四年之后在声望方面打破所有纪录的首相。
    她的声望之所以很高,最主要的原因是她个人的感召力。她去年对福克兰群岛事件采取的坚决态度,仍然是她具有这种感召力的一个原因,尽管这个群岛的前途在外交上依然陷于僵局。
    但是,对于撒切尔夫人来说,与通货膨胀斗争是振兴经济、最终解决失业问题的一个关键。
    观察家们说,首相的信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何以会有那么多历来支持工党的选民——小业主、熟练工人和下级机关工作人员——转而支持保守党。
    全国性的报纸《每日快报》今天评论说:“这个女人在英国进行了一场革命,不是通过她的常常引起争论的政策,而是通过她的坚强的意志。”
    《卫报》同意这样的看法:撒切尔夫人将成为这次竞选中起决定作用的人物。
    《金融时报》同意这样的看法:这次选举有些匆忙。该报指出,“任何不能明智地保证降低失业率的政府都没有资格连任。”在竞选已经开始的情况下,观察家们指出,要是撒切尔夫人在六月九日那天获胜,她将会成为二十四年来第一位以便于工作的多数连任的英国首相。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九日电】(记者:詹森)玛·撒切尔首相今天选择六月九日举行大选,这纯粹是政治上的选择,但是,几乎每一个预言家都说,她的保守党将获得重大胜利。
    其他分析家说,选择这个时刻,恰恰是为了使撒切尔夫人在下院获得比她担任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时得到的席位更多的多数情况下轻而易举地连任。
    经济是头一个因素——也将是主要的问题。通货膨胀已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四点六,是十五年来最低的。失业人数将近三百二十万。经济学家预料,这两个数字到秋天将会上升。
    撒切尔夫人在下院占多数已经是有把握了。她今年五十七岁,没有健康原因,也没有年龄原因要求现在举行大选,也没有全国性的重大问题要求举行选举。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日电】中国共产党首脑胡耀邦今天从罗马尼亚到达这里,作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在访问中,他将就改进双边关系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与南斯拉夫领导人会谈。
    南斯拉夫官员说,贝尔格莱德和北京之间没有急待解决的问题,但是两国的经济关系同他们之间“极好的政治关系”相比是远远落后了。
    这些官员说,改进双边贸易的方式,特别是改进长期的工业合作的方针,将在会谈的议程中占重要的地位。
    南斯拉夫和中国共产党人都主张平等、独立和不干涉各个党的事务的原则。他们反对他们认为苏联要控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企图。
    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一位官员说:“这些原则和各个党遵循自己的路线的权利,将作为指导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原则得到重申。”
    “但是尽管我们的立场相似,我们并没有打算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采取任何南斯拉夫和中国的共同战略或行动。”
    接近这两个代表团的人士说,中国和南斯拉夫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看法相似,其中包括阿富汗汗和柬埔寨问题,它们希望一切外国军队从这两国撤出去。他们还说,既然胡耀邦的访问主要是党之间的访问,大概不会公开提及出现危机的国家和地区。
    南斯拉夫党的官员说,他们对中国人改善同莫斯科及其盟国的关系的努力是表示同情的。
    一位南斯拉夫外交官说:“中苏关系的正常化对大家都有好处,同时也能改进总的国际关系……如果这样的行动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话。”
    这些官员说,虽然预料胡耀邦在同里比契奇和南斯拉夫国家主席斯坦鲍利奇会谈时,不会详细讨论经济关系问题,但是这些会谈将促使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得到加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日电】在今晚东道主为贵宾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里比契奇和胡耀邦在祝酒词中都主张在国际共运中各党之间的合作都应遵循独立、平等、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里比契奇认为,自铁托总统一九七七年访华后中南两国的关系一直在不断发展。他强调说,使两国的经济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也是重要的。
    胡耀邦强调指出,南斯拉夫“顶住外部的强大压力,战胜重重困难”,把一个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各族人民平等的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胡耀邦说,南斯拉夫是“开创各国党之间新型关系的先驱者之一”。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日电】共产党领袖里比契奇今天在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间接地重申了南斯拉夫对莫斯科保持独立自主的做法。
    里比契奇说,每个共产党尊重其它共产党独立发展的权利是“十分重要的”。里比契奇的这个不结盟国家是中国在东欧共产党国家中最亲密的朋友。
    中国和南斯拉夫都不承认莫斯科自称的共产党世界的领导地位,并制订了不同于莫斯科模式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
    南通社报道了里比契奇和胡耀邦的祝酒词,其中都未直接提到苏联。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重申,他提出的关于东西方在欧洲保持平等的核弹头的建议,他显然是企图在超级大国之间的武器谈判下周在日内瓦恢复之前,力求使人接受苏联有关军备问题的倡议。
    在答复塔斯社所说的“芬兰几个公众团体的代表”所提出的一些问题时,安德罗波夫说:
    “我们准备就欧洲在运载工具和弹头方面的核潜力保持平等的问题达成协议,当然应当把英国和法国各自的武器也适当考虑进去。”
    安德罗波夫的这番话和他五月三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所说的话几乎是一样的。他在那次讲话中表示,愿意把苏联针对西欧的核弹头减少到与北约部署的核弹头相等的数量。
    安德罗波夫给这些没有说明名称的芬兰团体的长篇答复,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新东西。
    因此,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们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是想再次努力劝说北约组织,不要实施其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部署五百七十二枚美制潘兴Ⅰ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计划。
    近几周来,安德罗波夫已多次越过西方政府作宣传,显然是企图使美国和西欧的公众相信他的和平意图。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日电】(记者:陈广安)中国和美国关于在运输、航空学和核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合作协议已于十日定稿,这是几个月来两国关系朝积极方面发展的一步。
    美国总统科学事务顾问、由二十五名科学界和政府中的高级人物组成的代表团团长基沃思说,将于星期三签署这三项协议或议定书。
    基沃思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还将签署一项关于在生物医学的科学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的不那么正式的协议,它称为“谅解备忘录”。
    这些协议是在美中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工作会议上达成的。本周召开的这次会议是这个委员会一九七九年建立以来的第三次会议。
    基沃思未能介绍这些协议的细节。但是,他说,关于运输和航空学方面的议定书是新的,而在核研究方面,中国和美国已进行过合作。
    基沃思说:“这是我们在世界上进行的科技合作中最成功的科技合作。它是不受其他领域的变化起伏影响的。共同的利益正在得到加强。”

【时事社汉城五月十一日电】题:中韩技术人员得出的结论:春川的民航飞机不可能起飞
    中国和韩国的联合技术小组在对被劫持的中国民航三叉戟机进行维修、检查,十一日得出了如下结论:“根据跑道的强度计算,可安全起飞的机身重量为二十吨,即使拆掉飞机的座位等不必要的器材,机体还有三十三点三吨。因此,被劫持的飞机在起飞之后将会失去平衡,有很大可能坠落”。
    此外,在到昨天为止两国代表进行的谈判中,据说根本没有谈及造成损失的情况下的责任问题和保证措施等。中国方面留下来的技术人员代表刘元藩十一日上午已向本国政府打报告说“起飞有无限期推迟的可能性”。
    驻当地的外国飞机专家说,“只有把它拆开,运到别的地方,然后再组装起来这一个办法了。这样,就要费很长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