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哥本哈根五月九日电】一年前所向无敌的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在本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完全销声匿迹了,本届锦标赛昨天以印度尼西亚的胜利而结束。
    与上届雅加达锦标赛中印度尼西亚获四项冠军相比,他们这次仅获得了一项冠军,但这次是令人垂涎的男子单打冠军。
    女子单打不再为上两届全英羽毛球锦标冠军荣获者张爱玲所垄断。但是,她有了一个货真价实的继承人李玲蔚。
    随后,林瑛和吴迪西又为中国夺得了女子双打冠军。
    南朝鲜证明是一支正在兴起的力量,主要是在女子方面。英格兰队十八岁的特罗克显示了美好的前景。

泰国国家民主党副主席瓦素叻五月六日对记者透露,该党主席、前总理江萨至今仍与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保持着联系。国家民主党是炳总理拟议中的入阁政党之一。瓦素叻说,炳政府的现行外交政策有许多方面应该改变,尤其是对越南的政策。他透露,范文同经常与江萨保持着通信联络,并经常互赠水果和其它食品。瓦素叻主张泰国应同越南进行高级谈判。泰国还可以在越南与柬埔寨之间进行调解。
    (泰国《民意报》)

【新加坡《星期日箴言报》】五月八日说:新加坡可能向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军队提供武器。该报援引新加坡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的话说,「一些时候以来,我们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提供武器)。」但拉贾拉南拒绝援助共产党红色高棉。
    (美联社)

据五月七日的消息说,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说,越南副外长何文楼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表示希望同马来西亚恢复贸易,说加强贸易还可以改善双边关系。何文楼说,越南希望它同马来西亚的双边关系能恢复到一九七六—一九七八年的水平。(美联社)

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范锡五月六日说,美国和南朝鲜一致同意加强军事合作。但是,他否认曾要求里根政府向这一地区增派美国军队。
    李范锡是在回国途中向记者说这番话的。在此之前,他在华盛顿同里根总统、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国会领导人进行了一周的会谈。(路透社)

【本刊讯】舒尔茨于五月八日已经结束了他十四天的中东之行。他在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经过了三次穿梭之后,拟出了关于外国军队自黎撤出的协议草案。黎表示同意后,以色列内阁六日已原则上接受了这一协议草案。
    据外电和黎巴嫩报纸报道,双方在一些分歧比较大的问题上达成了妥协。协议规定双方签字后在八周内撤出全部外国军队。在南部设四十五——五十公里安全区。
    原来有分歧的问题包括(1)结束交战状态;(2)黎南部安全安排;(3)受以色列支持的哈达德上校的地位;(4)驻黎联合国部队和多国部队的任务;(5)以色列外交代表机构。
    在前三个问题上,以色列从原来提出的条件上有所退让。关于结束战争状态,草案规定在以军撤出之后再实行结束战争状态,而不是一开始就实行。关于黎南部安全安排,规定有五十名以官兵参加五个黎以监督小组执行安全任务,以军人只能乘坐黎军车在南部活动,整个安全任务由黎军负责,而不是以原来要求的参加监督巡逻队。
    在哈达德的地位问题上,草案规定任命哈达德为黎军中负责黎南部安全部队的副司令,他的民兵同黎其他民兵同样对待。美联社认为哈达德现在是“有职无权,真正的指挥权完全由黎旅长控制”。
    哈手下的三百名军官将重新编入黎军,他的一千二百名民兵地位将根据黎政府关于民兵的决定来确定。
    但关于联合国驻黎部队和多国部队的作用较多地接受了以色列原来的要求,即联合国部队的任务是协助黎军维持西顿地区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治安;多国部队在安全区内没有任务。关于以色列驻黎外交代表机构,草案规定以在贝鲁特郊区设立一个联络处,享受部分外交特权。黎巴嫩作了让步。
    虽然以色列原则上接受了这一协议草案,黎总统杰马耶勒说,“留五十个以士兵总比留五万以士兵强得多”,但双方尚未签字。以色列还要求“澄清”某些问题。苏联、叙利亚和巴解已表示反对该协议,认为协议有损黎主权,并说这是戴维营协议的补充。
    阿尔及利亚、巴林、科威特和阿联酋报纸也持反对态度。其他阿拉伯国家态度谨慎。公开表示支持该协议草案的只有埃及和沙特报纸。
    法新社认为,舒尔茨只取得了“一半成功”。外电认为,如叙反对,该协议将成为一纸空文。
    (霞飞)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七日报道】题: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期待,采访安倍外相(记者松坂发自新加坡)
    安倍外相为出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于七日去巴黎。在这之前,记者就中曾根首相访问东盟各国的成果和今后的外交政策重点等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东盟国家期望日本充当“南北之间的调停人”,做“同中国的联系渠道”,而安倍外相在谈话中则表明了要满足这种期望的强烈意愿。
    会见要点如下:
    问:在这次遍访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安借外相:各国的欢迎盛况是出乎预料的。我感到,不管是在首脑会谈还是在外长之间的会谈中,对日本的信赖感正在加深。我认为,日本和东盟的关系已成熟起来了。
    问:在中国同东盟之间,日本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外相:中国虽然是共产党国家,但现在采取的政策很现实。另一方面,中苏谈判从一开始就没有取得什么进展,离真正地取得成果还相差甚远。然而,美中关系也未必很好。其中,只有日本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把现实的中国继续同西方阵营联系起来,这对于今后日本推进同东盟的关系也是件大事。东盟国家期待日本继续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渠道。
    问:你打算如何把这次遍访的成果运用到五月底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等今后的外交活动中去?
    外相:这次,我听取了东盟国家首脑对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意见。现在,世界外交的中心是东西方关系,但重要的却是南北问题。
    我认为,其中心之一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即使日本冒着火中取栗的危险,也应该积极地采取行动,充当南北之间的调解人。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七日电】“因干涉伊朗内政而被驱逐的苏联外交官及其家属于七日晚离开伊朗首都德黑兰回莫斯科。被驱逐的外交人员到达机场时,他们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但也不掩饰他们的苦衷,其中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在一场由不得我们的政治斗争中,人家拿我们开刀。”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月八日电】埃及外长哈桑
    ·阿里说,如果美国不能在中东实现全面的和平,那么召开一个有苏联参加的国际会议就是不可避免的。
    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发表了阿里的答记者问。阿里在回答有关苏联在这一地区和平进程中的作用问题时说,“如果美国不能使中东实现全面的和平,那就不得不召开一次国际会议”。
    他说:“美国必须继续进行其和平努力,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阶段以后必须要有另一个阶段:在所有大国之间达成一项协议,通过一项国际性协议来确保和平。”
    阿里说,埃及对黎巴嫩—以色列谈判的成功和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寄于“很大的希望”。阿里敦促阿拉伯国家支持里根的和平计划。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八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他对日本首相中曾根的保证感到“满足”,中曾根保证日本将不对东南亚搞什么军事威胁。

【共同社五月九日述评】(记者浅田修)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九日闭幕。乒乓球王国中国在本届乒乓球锦标赛上又以绝对优势获胜。显示了不可动摇的地位。日本队则又是以空手告终,显露出日本乒乓球水平正处于低潮。
    在竞技方面,中国队充分显示了雄厚实力。在拥有一亿乒乓球爱好者的中国自然会产生各种风格的运动员。再把其中的两万名少年运动员分别在两千多所专门学校里接受教练的指导。中国通过国家从幼年起就进行连贯的有组织的培训,于是不断涌现“乒乓神童”。
    与中国的得天独厚的环境相比,不能进行连贯培训的日本具有相当严重的危机感,只要全国不团结一致进行培训工作,那么与中国的差距就不会缩小。
    除中国外,各国男女运动员仍旧处于群雄四起的时代。虽然日本队在女子团体赛中获得较好成绩,但是专家们一致认为,第二名到第九名各队在实力上势均力敌。
    在单打比赛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韩国年轻运动员的成长。在女子单打比赛中,十八岁的梁英子进入决赛。在男子单打比赛中,二十一岁的金琦泽进入前八名。二十二岁的金浣在与蔡振华的比赛中打满五局,使人感到他们已进入世界强手之列。

【南通社东京五月九日电】“我们是理想的一对,卡利尼茨和我:他打近台,我打远台。我们以我们自己的风格来对付我们的对手,在决赛时,我们达到了最好的竞技状态。”
    这番话是南斯拉夫有史以来最好的乒乓球选手舒尔贝克(现年三十七岁)讲的。他同比他小十三岁的卡利尼茨一起,在今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为欧洲乒乓球挽回了声誉。在亚洲乒乓球选手占绝对优势的时代,卡利尼茨和舒尔贝克在男子双打中获得了“世界其他地区”所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南斯拉夫乒乓球队教练奥斯马纳基奇说:“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取奖牌,从来不象这次这样艰难,中国运动员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但是我们证实,他们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巴黎《世界报》:舒尔茨没有完成使命
    波恩《图片报》:《明星》画刊对报道希特勒日记的人提出起诉
    罗马《时代报》:外交部长科隆博在巴黎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
    莫斯科《真理报》:举世庆祝反法西斯胜利日
    纽约《纽约时报》:密特朗谋求谈判修改货币体系
    伦敦《泰晤士报》:撒切尔夫人决定六月九日举行大选
    东京《日本时报》:中曾根要求日本和东盟进行更多的合作
    马尼拉《今日公报》:苏联人把更多的SS—20导弹对准亚洲(合众国际社)

【日本时事社五月九日电】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已于九日闭幕。经过十一天的争夺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国虽然没有囊括所有项目的冠军,但依然是强大的。不过,包括没有逃脱无冕命运的日本在内,各国都在猛赶中国,各个队与上届相比,都缩短了与中国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