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十日评论】从今天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将作为南共联盟的客人对南斯拉夫进行访问。
    双方和全世界对这次访问赋予巨大的政治意义。但是应该说,这是合作的继续,是两国的最有影响的代表在平等友好基础上的一次正常的交换意见。这种接触是一九七七年铁托总统被邀访问北京开始的。当时双方共同确定的纲领,促进了双方为丰富自己的实践,从下一年起便开始了定期的有益的对话。
    从中国传来的消息表明,近月来中国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其目的是尽快使国家现代化,跟上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按中国人惯用的说法,中国人正在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但同时也利用别人的经验,接受经验吸取教训。
    从今天起,胡耀邦将根据他自己的愿望在南斯拉夫各种场合进行会谈,亲自了解南斯拉夫的基本方针。这也将有可能完全以共产主义式的坦率态度讨论局势,和开门见山地讨论由于不发达国家的不平等地位和世界资本的发号施令所造成的失策和困难。
    就是说,政治会谈的基本议题是两党关系,以及两国间进一步合作的途径。预料也将会对经济合作做出评价,因为很明显,这方面还没有足以跟上现存的高度的谅解程度。而且双方的愿望和需要是使贸易也要达到相应规模。无疑,贝尔格莱德会晤将会讨论极为严重的国际局势。尽管对局势和解决办法的看法和评价上存在分歧,但鉴于两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会谈双方将会有许多话要说。不过可以肯定,会晤时双方的磋商不会也不可能针对任何人,而唯一目的是,为摆脱目前世界毫无出路的状况和防止使各国陷入一场大灾难的新的温床找到解决方案和措施。
    应该期待,南中最高级会谈将有助于世界的更好谅解,有助于两国和两党在独立、不干涉、尊重领土完整、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以不符合社会主义思想和平等精神的方式介入的行为的基础上进行更好的进一步合作。
    里比契奇和胡耀邦的对话以及来自远方的中国客人在我国进行其他接触将会证实上述基本前提。正如几天前拥有四千万党员的党的第一号人物在北京形象地说过的,为了和平和共同利益,为了友谊和谅解,中南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将象亚得里亚海和中国东海的海浪一样坚决地、有节奏地前进。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苏联今天第一次提到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是国防会议主席。据认为,如果发生战争,国防会议便居于至高无上的地位。
    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在官方的《真理报》上发表一篇文章,纪念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胜三十八周年。安德罗波夫任国防会议主席就是乌斯季诺夫在这篇文章中提到的。
    乌斯季诺夫说:“苏联共产党仍然重视国家的防御能力,重视陆军和海军的作战能力。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防会议主席安德罗波夫同志对解决这些问题给了应有的注意。”
    国防会议主席一职是安德罗波夫的前任勃列日涅夫占据的三个最高职位之一。
    乌斯季诺夫元帅的文章称赞安德罗波夫在战争时期的作用,强调武装力量对他的支持。这篇文章对安德罗波夫的赞扬是少见的。
    这个国防会议实际上是在二十年代的内战期间以列宁为首的国防委员会和在一九四一年——四五年期间以斯大林为首的国防委员会的继承者。
    当安德罗波夫在去年十一月份当选为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而担任党领袖时,对他是否能够得到勃列日涅夫在苏联领导人中间所享有的包括一切的权力这个问题,人们纷纷猜测。
    乌斯季诺夫说:
    安德罗波夫在战时全力以赴地投入了在德军后方开展的游击队运动,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他参加了扩建苏联军队的工作。
    这位元帅是在人们对党的高级官员是否支持安德罗波夫这个问题有点捉摸不定的时候,强调安德罗波夫在武装部队中是受到爱戴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九日电】苏联外交官说,八十七名苏联学生及其母亲和一些老人乘坐一架匆促安排的飞机离开贝鲁特回苏联。
    这些外交官说,还有一些苏联家属可能在以后几天内走。
    贝鲁特国际机场的官员说,这次飞行是在通知很仓促的情况下安排的。
    【路透社贝鲁特五月九日电】苏联外交官对记者说,这些家属离开贝鲁特是由于使馆学校这一学期结束了。但是,右翼黎巴嫩电台暗示,这可能同叙利亚和以色列双方部队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关。

【美联社伊斯兰堡五月九日电】阿富汗抵抗力量的两位高级领导人五月九日宣布,他们将撤离巴基斯坦,回国去建立新总部。三年多来,阿富汗的激战一直未停。
    在这以前,曾有消息说,当国际上继续举行会谈设法解决苏联军事干预造成的这场危机时,巴基斯坦正向以白沙瓦为大本营的抵抗运动施加压力。
    这两位游击队的领导人都否认他们是在外界的压力下采取这一行动的。

【法新社汉城五月十日电】自上星期四以来一直被劫机事件困在这里的八十七名中国旅客,在中国和南朝鲜的官方就他们返回中国一事达成协议后,今天乘坐中国波音707专机离开汉城回国。
    南朝鲜外务部次官孔鲁明在汉城金浦机场为中国旅客和从北京赶来谈判解决这一事件的中国民航局长沈图送行。
    沈图在动身回国前举行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时,再次要求把六名劫机分子引渡到中国去,依法严惩。
    沈先生接着赞许了南朝鲜当局采取适当而有力的措施解除了劫机分子的武装,保护无辜乘客使他们不受损害,而且保护了被劫持的飞机。

【美联社汉城五月十日电】南朝鲜和中国于五月十日签署了文件,从而完成了就归还被劫持的一架中国飞机以及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的一项协议。
    南朝鲜和中国代表团的领导人经过多次谈判后在协议上签了字,从而消除了在完成文件起草工作中遇到的意外障碍,这种障碍使中国人离开的时间推迟了一天。
    这项文件——被称之为纪要,或是备忘录——是由南朝鲜外务部次官孔鲁明和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签署的。
    在历时二十分钟的签字仪式之后,南朝鲜文化公报部次官许文道宣布,这架被劫持的客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以及来这里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将于当地时间下午三时三十分乘飞机离开这里回中国。
    许文道说,六名中国劫机者将留在汉城,接受南朝鲜的法律惩处。

【共同社汉城五月九日电】汉城地方检察厅等有关机关取消休息日,进行今后对策的研究;国内新闻宣传机构也介绍了将需要同中国搞司法合作的看法。
    关于处理劫持事件的国际条约上没有关于政治亡命的规定。韩国有关的国内法有《飞机安全运航法》、《出入境管理法》等。安全运航法的第八、九条规定:“以暴力或威胁等手段劫持正在运航中的飞机,判处无期徒刑或七年以上徒刑。犯了杀人罪时判以死刑或无期徒刑。”

【时事社汉城五月十日电】韩国同中国(就处理劫机事件)的备忘录达成一致意见——备忘录说:
    有一百零五名乘客和乘务人员乘坐的中国民航局所属客机一架于一九八三年五月五日在韩国春川临时降落。这架飞机为六名犯人所劫持,九名乘务员中有两人为此而受重伤。韩国当局救出了乘客,并保护了他们的安全。两名受伤者动了手术,得到了迅速及时的治疗,目前正在汉城的一家医院疗养。中国民航局的沈图局长一行为就本事件同韩国当局进行交涉,于一九八三年五月七日到达汉城。沈图局长一行访问了正在住院的二名乘务人员和下榻在汉城市内的饭店的乘客及乘务人员。双方根据有关国际协约的规定,通过交涉,就尽早归还被劫持飞机上的乘务人员、乘客和飞机取得了一致意见。受伤者中有一人受重伤,他将在汉城继续接受治疗,并在身体恢复到可以旅行的状况时回国。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九日消息】(该报驻台北记者林慧儿)台湾通过外交途径做工作,希望韩国把六个人作为劫持犯判决之后,过一定时间(据说汉城当局向台湾方面暗示服刑四五年以后去台湾)能实现六个人的希望,同时期待韩国从人道上充满温情地审判。
    尽管如此,对台湾来说的冲击是,在亚洲唯一的建交国家——韩国,竟在劫持事件这一问题上,直接同北京方面进行了谈判。
    还可看到,在进行最初谈判的七日上午,外交部长朱抚松请来韩国驻台北大使金钟坤,要求「韩国政府尊重六个人的意志」,与此同时,外交部也向韩国政府发表了内容为怀着极大关心的异乎寻常的谈话。

【(南朝鲜)联合通讯社汉城五月九日电】由南朝鲜和中国的专家共同组成的一个小组在春川市附近的一个军用机场花了三个小时对被劫持的中国飞机进行维修之后,这架飞机紧急起飞的准备工作于八日傍晚接近完成。
    联合工作小组由二十三名南朝鲜飞机维修专家和十名中国专家组成,用了一辆牵引车和两辆牵引力为八吨的拖车,把这架三叉戟飞机从泥泞的草地里拖到了跑道上。
    八日早些时候,这些专家检修了这架三叉戟飞机地板上的六个弹孔,这六个弹孔是在劫机者劫机时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