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数千名圣保罗市的失业者举行暴力示威游行之后,圣保罗四月五日军队奉命处于戒备状态。
    在巴西利亚,菲格雷多总统正密切注视着这个国家最大的工业城市的局势,并亲自下令圣保罗的军队处于戒备状态。(法新社)

津巴布韦全非通讯社四月四日报道,在博茨瓦纳杜奎难民营的津巴布韦难民们说,该难民营里有叛乱
    分子的一个由五人组成的「高级指挥部」,这个指挥
    部负责招募津巴布韦反政府分子并把他们送到南非受训。(法新社)

津巴布韦警方说,军队和警察在武装直升飞机的
    增援下,
    四月四日晚上彻底搜查了马塔贝莱兰省南部
    的灌木林,以抓获打死津巴布韦白人参议员萨维奇的武装持不同政见者。(美联社)

苏联海运部长古任科,四月七日在大马士革同叙
    利亚总理卡西姆的一次会谈中说,叙—苏关系将「在各方面日益发展和加强」。
    古任科在结束了对叙利亚的两天访问后,于六日晚离开大马士革回国。(法新社)

被授权修理阿斯旺大坝第七台和第八台涡轮细缝断裂的苏联专家,预定本月底抵达开罗。焊接作业的设备预定在本月运到。苏联专家的修理工作将从今年五月一日开始,持续四个月。
    (埃及《消息报》)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五日专稿】题:美苏热线:二十年来极少使用(作者:赖斯顿)
    五日是美国和苏联达成协议,在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建立一条通信热线的二十周年。
    美国前国务卿腊斯克前几天说,它是“古巴导弹危机的产物”。肯尼迪总统曾称这条热线是“在军备控制和裁军方向迈出了有限的,但是实际的一步”。
    二十年过去了,在核武器控制问题又引起了辩论的时候,这条热线很少使用,甚至很少提到。但是这里的一些小角落里的人仍然认为在夜间用它来招呼警察或者消防队倒也方便。
    至于什么时候使用过这条热线或者使用的次数多不多,这里的官员是不谈的。但是,为了遏制一九六七年的中东六天战争,约翰逊总统和苏联总理柯西金显然曾在这条热线上交换过信息。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他的回忆录中写到,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印度——巴基斯坦危机发生时也使用过这条热线,后来,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期间白宫又一次用它来转达过美国的“紧迫感”。
    卡特总统是第一个人想在非危机时期使用这条热线。他重新搬出了肯尼迪总统主张,认为撇开两国首都的官吏,在私下同苏联领导人就控制核武器的可能性交换信息可能是有益的。因此,他派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去对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说,如果他使用热线了,那只是为了保密,不是因为出了什么“紧急情况”。
    布热津斯基说这个计划行不通。热线要经过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军事系统,两端的官员们都会加以注意和提出建议,因此不可能照西德施密特总理向卡特建议的那样设法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建立秘密的个人联系”。
    然而,在苏联出兵阿富汗的时候,卡特的确通过热线向勃列日涅夫提出了严厉的抗议。但是,在私下交换意见而不是在报上出于宣传目的互相攻击的想法还是没有成功。
    总之,在一个好主张诞生二十周年之际,热线还照样保持着。它现在是一个卫星通讯的奇迹。它经常检修,那只是保证它一切正常。但是,看来一方要说而另一方愿意听的话都不多。
    问题仍然是:通信机器很好,身边有这种机器也很好,但是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什么话可讲给对方听。

【本刊讯】自安德罗波夫任苏共总书记以来,苏联一改过去对会议保密的做法,由塔斯社发表每次政治局例会的公报。据塔斯社报道,从去年十二月十日至今年四月一日,除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这一周(正值苏联成立六十周年)和今年三月十四日至二十日这一周(据报道,这一周因安德罗波夫生病住院,引起外界许多猜测)未举行会议外,每周一般在星期四或星期五举行例会。
    会议讨论的问题内容广泛,既有内政又有外交。
    从讨论的问题可以看出,苏联重视经济改革和整顿纪律问题。其中,引人注目的有:任命葛罗米柯为苏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肯定集体承包制是农业改革中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决定在农业生产中广泛推广集体承包制;责成司法机关对破坏经济纪律、劳动纪律和社会秩序的行为作斗争;讨论了阿富汗问题以及苏美限制欧洲核武器谈判等问题。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日(星期五)苏共中央政治局例会,讨论了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收到的群众来信。来信对一些地方还没有对犯有经营不善、虚报和浪费行为的人进行应有的斗争提出了批评,认为应加强同破坏社会秩序和侵占社会主义财产的行为作斗争。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星期四)会议听取了有关苏美限制欧洲核武器谈判,以及苏美限制和减少战略武器谈判情况的汇报。一九八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四)会议听取有关苏领导人同前来参加苏联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些外国代表团团长谈话情况的汇报,并讨论了关于春播准备工作等问题。一九八三年一月七日(星期五)苏共政治局同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华约首脑会议的结果。一月十四日(星期五)会议讨论了整顿服务行业的工作制度问题,以及提高食品工业部门的技术水平和技术设备质量的具体措施。一月二十日(星期四)会议听取关于欧安会马德里会晤情况的报告,以及乌斯季诺夫关于华约国家国防部长委员会例会的情况汇报。(上)

【法新社波恩四月七日电】此间报纸今天说,西德反谍报机构已经查明在驻西德的四百名苏联人中,有一百零八名是苏联间谍。
    但是,外交部和内政部今天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预料西德不会象法国四月五日驱逐了四十七名所谓的苏联间谍那样大规模地驱逐这些间谍。
    保守的《科隆评论报》说,这一百零八名间谍有的在苏联驻波恩大使馆工作,他们被任命为外交官或官员,有的则在苏联民用航空公司、苏联新闻机构或是驻宾德(威斯特伐利亚)、巴登巴登和法兰克福的贸易和军事办事处的幌子下进行活动。
    四月五日,在科隆的于利希核研究中心附近发生了一起事件,警察逮捕了苏联军事办事处的三名官员,他们驾车来到这所大楼附近,人们怀疑他们企图进行间谍活动。
    但后来不久他们就被释放了,因为他们享有外交豁免权。

【法新社伦敦四月三日电】英国《星期日邮报》今天报道,玛·撒切尔首相已亲自掌管了英国情报机构。情报部门的改组工作,显然是在公布了关于英国情报部门未能预报阿根廷去年春季在福克兰群岛的登陆事件的弗兰克斯报告之后开始的。
    在公布这项报告之后,撒切尔夫人采取了行动,加强了首相对军事情报五处和军事情报六处的控制,从而削弱了外交部在情报部门中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四月七日电】两位宇航员今天穿着造价二百万美元的航天服,打开“挑战者”号的密封舱门,漂出舱室进入航天机敞开的货舱,这是美国九年来的第一次空间行走。
    马斯格雷夫首先出去,于下午四点二十三分漂进真空中,这时他们在太平洋上空大约二百八十公里的地方,他要试验一下这种很难看的加压服。五个月前在“哥伦比亚”号的最后一次飞行中,由于航天服出了故障,空间行走未能进行。
    紧跟着他出去的是彼得森。
    这次空间行走是一九七四年天空实验室的飞行结束以来美国人的第一次空间行走。这次空间行走被认为是朝着计划明年四月进行的一次大胆的飞行迈出的关键性一步,那时两位空间行走的宇航员将试图修理一颗丧失功能的太阳观察卫星。这些进行空间行走的宇航员用安全金属线系在航天机上,他们在进入宇宙空间后就读出一系列航天服压力数据和电池供电数据,然后谈了谈货舱的照明情况。航天机然后飞出了关岛跟踪站的无线电收听范围。马斯格雷夫和彼得森计划花三个半小时在航天机的货舱里漂来漂去,来回走动,并且检查这种多层的航天服的机动性。
    指令长韦茨和驾驶员之一博布科留在“挑战者”号的舱室内,以监视这一行动。
    早些时候关于航天机的一次电视广播播发了马斯格雷夫和彼得森为空间行走进行长时间准备的情况。他们挂在航天机有密封舱门的那扇墙上。他们的航天服的上部暂时贴在墙上以便从“挑战者”号抽取氧气。
    马斯格雷夫在右腿上绑了一条红带,以便和彼得森区分开。中午十二时二十三分,这些空间行走的宇航员就靠纯氧呼吸了。他们要吸氧三个半小时,把氮从血流里排出去,以免穿着压力较低的航天服在外面工作时患潜水员所熟悉的减压病。这次等候已久的空间行走是“挑战者”号的处女航的最后一个重要目标。
    航天服提供了一个人单独留在宇宙空间所需的一切——氧的加压、冷却、通讯、饮用水、快餐以及尿的收集。如果出了什么故障的话,还有一个电子装置可以向宇航员发出警报。
    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要看看人们穿着航天服在货舱里来回走动的情况如何,以及他们将来进行修理工作时有多大的机动性。这也使宇航员有机会检查在星期一发射时从机动飞行火箭架上脱落的隔热板。美“挑战者”号要求同地面医生进行保密通话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四月七日电】“挑战者”号指令长韦茨要求下午同飞行控制中心的飞行外科医生私下进行一次交谈——这是飞行三天来第一次这样的交谈,也是一个迹象,表明不是他本人、马斯格雷夫、彼得森,就是副驾驶员博布科可能感到不舒服。根据国家航天局的新的基本规定,这次三分钟交谈的详细情况全部保密。但是飞行外科医生莱夫顿博士说,所谈的问题对这次飞行将没有什么影响。在所有空间飞行人员中,约有半数人感到某种程度的恶心,这是航天病引起的。

一六九一年法国军队占领比利时的蒙斯。
    一八六五年邦联(南方)将军罗伯特·李向合众国(北方)将军尤利塞斯·格兰特投降,美国内战结束。
    一九二八年土耳其不再承认伊斯兰为国教。
    一九四○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入侵挪威和丹麦。
    一九四二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太平洋巴丹的美菲军向日本投降。
    一九六五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在库奇—信德边境发生冲突。
    一九八一年西德总理施密特说,苏联加强军事实力是引起世界问题的主要原因。
    生日在今天的有:
    美国著名歌唱家保罗·罗伯逊(一八九八
    ——一九七六)。(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