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这些礼物有政府赠送的,也有私人团体和个人赠送的,它们装饰着纽约这个国际组织的会议厅,走廊和广场。
    这些礼物往往包含着一段故事,或者带有馈赠者有心要表达的某种政治信息
    【路透社联合国消息】联合国成立以来,收到了大量的礼物,其中有一块月亮上的岩石,一幅织着中国长城图案的壁毯和已知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项和平条约。
    这些礼物有政府赠送的,也有私人团体和个人赠送的,它们装饰着设在纽约的这一国际组织的会议厅、休息室、走廊和广场。
    这些礼物往往包含着一段故事,或者带有馈赠者有心要表达的某种政治信息。
    为了表明美国的宇航技术达到了高超的水平,美国向联合国赠送了“阿波罗号”飞船宇航员一九六九年首次登上月球时带回的一块重四盎司(约一百一十五克)的月球岩石和他们带上宇宙飞船的一面小小的联合国旗。
    在联合国大会会议厅的休息室里,悬挂着第一颗未载人的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的模型。苏联赠送这个模型是要让人们记住它在一九五七年发动的“空间竞赛”中所取得的成就。
    一九七四年,中国赠送了一幅长三十二英尺(约十米)、宽十六英尺(约五米)的巨幅壁毯,上面织的是长城的图案。这幅壁毯现在挂在主要的代表休息室里。当时,一些权威的政治评论家认为,这幅重六百磅(二百六十五公斤)的壁毯暗藏的含意是:“敌对国家,让开点!。”
    中国还送给联合国一件工艺复杂的象牙雕刻,它刻画的是贯穿四川省和云南省的成昆铁路。
    但是,联合国在接收这两件礼物之前,不得不把一块绿色大理石匾取下来,因为匾上刻着《论语》中的一句话。
    这块匾现已被扔进了地下储藏室,它是国民党中国政府于一九六八年送给联合国的。大约三年以后,国民党被逐出联合国,其席位由北京获得。
    联合国最近收到的礼物之中,有一件是去年九月揭幕的雕塑,名为“斜卧者”。这是英国雕塑家亨利·穆尔的礼物。
    最负盛名的艺术珍品中有一件是一块彩色玻璃板。这是马克·夏加尔为纪念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而制作的。一九六一年,哈马舍尔德乘坐的飞机在非洲失事,他和其他十五人均不幸遇难。
    这块玻璃板是深蓝色,一九六四年开始展出,是联合国工作人员和那位艺术家的礼物。它高十五英尺(约四点五米),宽十二英尺(约三点六米,作品的主题是:和平与人。
    这个世界组织接受的礼物中还有英国赠送的光亮的橡木嵌板和家具,用以布置一个小会议室,以及西德为紧挨安理会会议室的一间休息室提供的内部装饰物。日本联合国协会送了一口“和平钟”和一座佛塔。这两件礼物被放置在联合国大厦前。铺设和平钟和佛塔的座基所用的石料是以色列送的,这些石头是从耶路撒冷山上采来的。(上)

亚历山大·仲马(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本刊注)在著名小说中提到的基度山小岛是蒂勒尼安海中面积为十平方公里的一块不大的土地。该岛因五世纪时在此居住过基督教修道士而得名。一五四六年,海盗德拉古把这个岛选作自己的住所。这帮残暴的海盗被消灭之后,该岛长时间无人居住。十九世纪末,它成为意大利国王们的财产,这些意大利国王把它变成了狩猎场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爱好猎奇的人们马上来岛上寻找宝藏,但是怎么也没能找到。一九五四年,该岛被一家公司占据,这家公司企图在这里建立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但这家公司不久破产了,“共和国”也就不复存在了。八十年代初,该岛周围设立了五百米宽的禁区。一九八一年夏天,禁止在这一区域洗澡、水下捕捞、发展渔业、划船,等等。意大利当局提出把抢救正在绝种的稀有动物,首先是地中海海豹作为目标。(摘自苏《知识就是力量》)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三月二十七日电】委内瑞拉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潘廷今天说,最近在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州府贝洛奥里藏特,发现了拉丁美洲解放者西蒙·博利瓦尔的一封信的手稿和战马上的马蹬。这份手稿和马蹬将于今年七月在贝洛奥里藏特向公众展出,届时将举行博利瓦尔诞生二百周年纪念活动。

【美国《农业研究》报道】在试管里创造的新水稻谷粒所含蛋白质将比其他品种水稻高10%。这种新水稻所提供的蛋白质给人比较丰富的营养。水稻在全世界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中居第三位。
    据农业研究局植物生理学家吉迪恩·谢弗说,这种新水稻的营养价值也高,因为它含的基本氨基酸赖氨酸比普通的水稻多。
    谢弗说:“我们第一步是用水稻花粉培育出细胞。”我们用化学选择法挑选出具有改良种子蛋白质的生物化学潜能细胞,从数百万水稻细胞中挑选出二十个细胞团块,以作进一步研究。
    他解释说:“然后,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把这些选出的细胞团块在试管里培育成植株。”
    在严密控制的环境下,这些细胞用植物生长激素进行处理,并用特别配制的生长培养基来给这些细胞提供养分。
    当试管植株长到很大,就把它们移栽到带土的花盆里,它们在盆里结的稻谷和普通水稻的一样,只是蛋白质和赖氨酸含量有所增加。然后在地里插下大约六百株这样的水稻。
    谢弗说:“我们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仅在两三年内就成功地找到了一种赖氨酸含量高的水稻。
    我们新的选择技术将使植物育种家培育出的新品种可以比以往快得多。”

【希腊《晚报》二月十八日文章】题:新的能源——块茎、植物和野草
    多年来,在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从生物量中提取能源的做法已司空见惯。今天,共同体各国的农业所需能源的一半左右是通过利用农业废料解决的。据最近所作的调查,这些国家利用农业废料生产的能源相当于三千万吨到四千万吨的石油。科学家们在如何利用可以产生能源的植物和工业用植物方面还有新的发现。他们认为,未来的农业不仅仅是生产食品,而且还要为动力和化工提供原料。
    巴西和美国已开始实施一项从甘蔗或甜菜中提取燃料的庞大计划。情况表明,人们不仅可以从甘蔗和甜菜中提取源,而且也能从生长在热带地区的一些野草和某些阔叶植物中提取能源。目前,全世界都在研究从植物中生产能源的可能性。在今后十年中,这种能源在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问题方面将起重要作用。

【土耳其《国民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凿通马尔马拉海峡的海底,修建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海底地铁工程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经调查勘测后起草的报告即将呈递土耳其公共工程部。
    报告认为,这条海底地铁建在伊斯坦布尔的耶尼卡博与瑟于特切什梅之间,耗资为现值里拉一千二百亿。
    据有关官员说,工程的招标工作将在一九八四年开始,整个地铁的修建大约需要四到五年时间。
    这条海底地铁将按巴黎地铁的模式修建,建成后每小时能运载三万人。

【塔斯社阿拉木图二月二十一日电】在苏维埃哈萨克共和国西部,开始开采英捷尔大盐丘。目前,正在开采覆盖在盐丘上的石膏,然后开采下面的化学原料。
    化学家们找到的是真正的宝藏:盐丘约同珠穆朗玛峰一样高(它深入地下九公里)。盐丘底面面积达250平方公里。同晶体盐一样,盐丘中含有生产钾、硼混合矿物肥料的原料。专家们建议,在盐丘地区不仅要兴建一些化肥厂,而且要开办一些生产盐酸、溴、焙烧苏打和其他化学产品的企业。还计划在那里建一座盐场,以便向经互会成员国提供食盐。最近几十年来,哈萨克共和国的地质学家们在黑海北部的荒无人烟的地方发现了二千多个规模不等的盐丘。在古里耶夫州境内钻了一口超深井,提供这些地区构成物的结构和成份。这口井透过了位于约六公里深处的盐丘的底面。

【印报托桑巴普尔三月三日电】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卡里·赖瑟博士用银合欢属的树进行杂交培育出名叫「苏卡布尔」的超级树。
    这种树具有异乎寻常的固氮本领,而且生长非常迅速。
    赖瑟博士的大部分研究工作是在美国进行的。他说,这种树的叶子含有可供人畜食用的大量蛋白质,木头是上等燃料,也可以用来盖房子。果实可以吃,有丰富的蛋白质。
    这种树如果任其生长,可以长到六七十英尺(合二十多米)高。
    经过人们长期研究,现在已可以用它生产出可作为营养品的「蛋白丸」。据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奥里萨农业大学园艺系副教授萨蒂亚南德说,奥里萨农业大学在普里县和普尔巴尼县各选择二十个村庄研究这种树的适应能力。他还说,由于这种树固氮能力很强,因此,把这种树种在庄稼地周围,庄稼的产量也可增加。

苏联的税金
    据说苏联人的税金少,然而根据职业和收入多少的不同,其负担的轻重感觉也大不相同。
    哈萨克共和国有一个名叫马诺宾的集体农庄庄员,他和儿子都在农庄里当司机,他的妻子在农庄文化馆工作。三个人的月收入是三百七十四卢布,然而一年要缴的税金只有十三卢布。集体农庄庄员除缴百分之一点四的农业税和住宅傍的私用地的土地税外,不再缴任何所得税。农民在市场上出卖自己生产的蔬菜和肉类等的收入也不用缴税。
    然而国家公务员的情况就不同了。伊万诺夫是莫斯科政府机关的职员。他每月的工资是二百六十卢布,但要从中扣除相当于百分之十一强的二十九卢布的所得税。
    苏联新闻社的一位负责财政报道的评论员说:“人民直接缴纳的税金占整个国家计划收入的百分之八左右”。他是想强调税金负担少。但是仔细一问,才知道税金负担小的只是那些收入比较多的人。
    在苏联,所得税的最低课税点是七十五卢布。苏联人的平均工资大约为一百七十卢布,这就是说税金的大部分是从收入相当低的人那里征收的。而且,满二十岁以上的单身汉和无孩子的妇女要被征收占收入百分之六的“无子女税”。相反,收入很多的人,所得税最多只占收人的百分之十三。潜在的通货膨胀因素
    税金中出现的这种不平衡,是通过间接税——交易税纠正的。贸易税在税收中占百分之三十左右。税收的一半以上是由企业和集体农庄以缴纳利润和社会保险金的形式负担的。这样一来,企业手里便没有足以进行再投资的资金了,所以物资匮乏的现象很不容易克服。
    由于物资缺乏,税金不能实行累进,钱无形中都跑到了个人手里,于是明显地形成了潜在的通货膨胀的因素。
    苏联从一九八二年一月开始发行了新的有奖国债。如果中奖,最高可得奖金一万卢布,并且可取得优先购买小轿车的权利。因此很受人欢迎,到九月份便卖出去了七亿卢布。从不得不发行近似赌博的国债,便可以看出苏联财政的弊端。(八)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心胸外科副教授王敏生三月二十九日来信,指出本刊三月二十九日第三版刊登的《美医生准备做第二次人工心脏植入手术》一文的第三段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
    来信说:“据医学文献记载,南非开普顿巴纳德博士,是1967年首次做异体心脏移植的医生,而非“第一个人工心脏移植手术”的施行者。……德夫里斯才是“做过第一个人工心脏移植手术的医生。”“人工心脏是由非生物物质制做的,内装人工瓣膜的唧筒样物体。而心脏移植所用的心脏是取自异体(多为严重外伤后脑性死亡者)的真正心脏,两者不能混同。”
    王敏生同志指出文中的错误,编者谨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