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在国外》第四期转载美国《纽约时报》文章】题:谈谈噪音、听力和健康
    许多听《命运》这种高音乐曲的青年人,听力可能永远要衰退。瑞典、美国和日本的专家们对迪斯科音乐的热衷者
    ——中学高年级学生和大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美国,这种现象已经成了严重问题。
    日本在今年进行的检查中发现有许多青年人的听力受到破坏。原来,他们当中大多数人每周要花二十四小时以上的时间带立体声耳机听平均音量为八十八分贝的音乐,这样的音响相当于大街上车辆高峰时刻的噪音强度。
    近年来产生大量噪音的设备迅速普及,几乎使每一个美国人的听力受到危害。据环境保护局一九七八年的材料,有一千万美国居民受到超过可允许程度的噪音的影响。好些专家认为,这个数字是被大大缩小了的。
    噪音不仅仅有害于听力。一系列研究材料表明,噪音能使血压上升,能损害心血管系统,导致溃疡病,甚至可能加强传染病的传染因素。过份的噪音使学生消化学校里学的功课造成困难,成为烦躁、疲乏、劳动生产率下降以及不幸事故和错误数量增加的原因,甚至有时会激发某些人由于不断增加的刺激而从事反社会的行为。
    美国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研究所的心理学家谢尔顿·科恩和俄勒冈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距洛杉矶机场不远的学校就读的孩子同在较“安静”的学校读书的学生相比,前者的血压比后者的高。受噪音影响的孩子做数学作业的速度比较慢,如果做得不顺利,他们就不想再做下去。
    情况证明,家庭电视机和收音机产生的高频噪音,有碍一至二岁的孩子的感觉反应和动作反应的发育。高音的经常影响也会妨碍语言的发展和挫伤研究的兴趣。
    威斯康星大学进行的实验表明,日常的噪音增加对机体的刺激并加剧整个神经的紧张。
    统计材料证明,经常在噪音环境中劳动的工人,很快就会出现心律不齐、破坏前庭器官或患其他疾病。他们往往感觉疲劳、心情烦躁。
    受到九十分贝噪音(这被认为是可容许的界限)影响的工人,有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听力下降。比如,街道交通运输或载重汽车发动机的音响就相当于此。大噪声的经常影响对耳蜗中把声振转成神经刺激的螺旋器起着破坏作用。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三十一日消息】
    把空气中的氧直接浓缩制成高浓度氧的医疗用输氧装置已制成,三十日在科学技术厅展出。由于不要氧气瓶,可望对医院和家庭等普及。
    这个装置是根据鸟取大学医学部的佐藤畅教授设计的样品,由新技术开发事业团委托大阪氧气工业公司进行实用化研制的。这个装置的结构是,用吸着剂有选择地提取占空气的四分之三的氮气,浓缩其余的空气,制出百分之九十到九十六浓度的氧气。装置内装两台这种氮气吸着器,一台吸着时,另一台在放出,这样反复作业,能够连续浓缩和供给氧气。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二月十七日报道】美国哈佛医学院的外科学教授朱达·福克曼博士最近在伦敦西巴基金会会议上说,血小板里一种叫做血小板因子4的蛋白质,能够阻止毛细血管的突然生长。毛细血管向人体里的癌肿瘤提供营养。
    毛细血管通常在月经期间、胚胎发育时期和伤口愈合期间生长。但是,毛细血管的这种定向生长也发生在癌症的初期阶段。迅速生长的毛细血管能把含有氧和营养的血液输送给正在长大的肿瘤。毛细血管的定向生长叫做血管生成。如果能够阻止血管生成,那么肿瘤也就会被窒息。
    毛细血管的生长分几个阶段:从母体血管上发芽、渐渐长大、发育成既空而又防漏的管道。只要能够阻止上述几个发育阶段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那么,毛细血管生长的全过程就能被阻止。福克曼博士发现,由肿瘤周围的肥大细胞所释放出来的肝素(一种抗凝固剂),能使毛细血管细胞迅速伸长。但是,当肝素受到了精蛋白的抑制时,新的毛细血管就不会再伸长。精蛋白是从鲑鱼的精液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物质。
    福克曼还发现,用精蛋白处理过的家兔耳朵上的肿瘤,比未处理过的肿瘤生长要慢得多。要真正达到使肿瘤萎缩,所需要的精蛋白的量很大,因而有毒,会使家兔死亡。
    福克曼博士说,血小板因子4也能抑制肝素。组织培养法表明,血小板因子4比精蛋白更善于阻止血管生成,但是,它的毒性却比精蛋白小。福克曼说,血小板因子4如果用于人身上,其毒性还是太大。它将使我们获得寻找能阻止肿瘤生长的其他物质的一条科学途径。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电刺激正作为一种新技术用于减轻分娩痛苦。
    伦敦哈默史密斯医院已作了一项试验,应试的十个产妇中有八人觉得这种方法对减轻痛苦很有效。医生希望这种新方法能使他们少用药物以对婴儿有益。
    埃塞克斯郡的詹尼弗·奥尔德雷德今年三十二岁,她用电刺激法生下了一对孪生儿。她说,「通了电流后,有一种轻微的刺痛感。我觉得这种方法很管用。」在长达二十个小时的分娩中,她一直通着电。
    电流是由贴在腰部上下、脊骨两边的四块垫子通入人体的。据认为,一种能在子宫收缩期间应用的较高频率的电流对阻止疼痛信息传到神经具有直接效力。这种机器可以由产妇自己来控制。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三日报道】中国分子生物学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转移核糖核酸获得成功。这个项目动员了三百多名科研人员,花了十三年功夫,可以说是“国家项目”。此项成果是研究小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核酸研究部长王德宝二十二日在神奈川县箱根饭店召开的“转移核糖核酸研究会”上发表的,使与会者感到震惊。此项研究成果将为揭示生命现象之谜提供一个有力的手段。
    人工合成的是运载叫做丙氨酸这种氨基酸的酵母转移核糖核酸。核糖核酸是几种被称为核甙酸的物质象链一样连结而成的,而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是一条由七十六个核甙酸组成的链,按着准确顺序把各种核甙酸连接起来是很困难的,手续十分繁琐。已证实,合成的转移核糖核酸结构和天然的完全一样。冈山大学教授早津彦哉说:“结构和自然的一样,而且,生物活性高的转移核糖核酸的人工合成是第一次,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本刊综合外电报道】二十世纪以来的世界大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人员伤亡情况。
    一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意大利南部。二千九百一十三人死亡。
    一九七八年九月十六日——伊朗塔巴斯。两万五千人死亡。
    一九七七年三月四日
    ——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一千五百四十一人死亡。
    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七日——菲律宾的棉兰老发生地震和海啸,八千人死亡或失踪。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中国唐山。五十一点八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摧毁,估计有二十四万二千人死亡。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六日——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发生地震和山崩。二千人死亡。
    二月四日——危地马拉。二万三千人丧生。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尼加拉瓜的马那瓜。六千人死亡。
    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
    ——伊朗德黑兰以南。五千人丧生。
    一九七○年五月三十一日——秘鲁。五万人死亡。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七日——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一百一十七人死亡。
    一九五○年八月十五日——印度的阿萨姆。三万人丧生。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土耳其的埃尔津詹。十万人伤亡。
    一九三九年一月二十四日——智利。三万人死亡。
    一九三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印度的奎达。五万人丧生。
    一九二三年九月一日
    ——日本的横滨和东京。十四万人丧生。
    一九二○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国的甘肃省。二十万人伤亡。
    一九○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意大利的墨西拿。八万五千人死亡。
    一九○六年四月十八日——旧金山。五百人死亡或失踪。

傍晚的战斗
    对参加工作的主妇来说,傍晚的两小时简直是一场“战斗”。一天傍晚,我随在莫斯科某研究所工作的娜嘉去买了一趟东西。五时半离开办公室,首先赶到加里宁大街的食品店,在那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长蛇阵。买一件东西要排三次队。而且买任何一件东西都是如此。娜嘉买二斤牛肉排了二十分钟,买香肠和西红柿各排了十五分钟。排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商品缺乏,而复杂的卖货方法也加剧了排队现象。
    据苏联统计,苏联人花在买东西上的时间,一年达三百亿小时,按每人一年劳动两千小时计算,等于消费掉了一千五百万人的劳动时间。商业部为了缩短顾客买东西的时间,在莫斯科的百分之二十九的食品店实行了自助服务。但是,在自助服务店里,娜嘉还得排队。原因是十五个收款处有五个停止工作。结果,娜嘉乘地铁回家时已经过了七点,快八点时才吃上晚饭。问题不仅在于排队,还在于工厂不看消费者的需求,一味埋头生产。现在这种做法已经行不通。事实上在莫斯科就有一些企业因大量积压产品而倒闭了。一般来说,在苏联服务行业工作的人的学历较低,据说这是阻碍流通实现现代化的原因之一。苏联几乎所有的商店至今仍然实行着那种官商式的经营方式。如果给商店以自主权,以为消费者服务为使命,那就不仅会改善商业工作,而且会改善整个苏联经济的面貌。人口方面的苦恼
    苏联缺乏劳动力,因此如果一对夫妇生四个以上的孩子,每个孩子每月就可以领到十五卢布的儿童津贴。在哈萨克共和国,有百分之二十七点八的家庭领取儿童津贴。据一九八○年统计,有七个以上孩子的家庭占百分之十强。如果能生十个以上的孩子,就可以获得“母亲英雄”的称号和勋章。在最近五年约有一万八千名妇女获得了“母亲英雄”的称号。
    在劳动力缺乏的苏联,劳动力以多大的速度增加,不是一个单纯的人数问题。对国家的贡献大小,会导致民族间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在军队也是如此,亚洲血统的士兵的比率在增高,因此由非俄罗斯人按导弹电钮的时代正在到来。
    (七)

这里是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象征,是哥伦比亚古代的教育、文化中心
    【法新社波帕扬三月三十一日电】这个前西班牙殖民地城市最宝贵的财富——古建筑,已被昨天的地震摧毁,无法修复。
    波帕扬地处世界上最活跃的地震区之一,也处在南美洲一些最高火山的附近,该市建在高四千九百七十米的普拉塞火山的冷却的熔岩和岩浆上。
    自从该市在十六世纪建成以来,普拉塞火山的爆发两次给波帕扬的建筑造成了破坏。
    这次地震使不论现代的还是殖民地时代的全部建筑的百分之六十昨天被震塌。波帕扬过去长时期以来是哥伦比亚北部港口卡塔赫纳和西班牙在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殖民地之间的主要联系点。
    波帕扬是塞瓦斯蒂安·德贝纳卡尔萨尔在一五三七年创建的,很快成为当时重要的文化、政治和宗教中心。它是按照具有十六世纪和十七世纪西班牙城市的特征的计划建造的,有一个市政厅、一所总督官邸和一座大教堂,这三者是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象征。
    波帕扬一直是哥伦比亚的主要城市,直到一八一九年独立为止。该年,由于中心转到沿海,该市的影响减少了。现在该市有二十万人口。该市在最近这次地震之前仍然是一个主要教育和文化中心。它是考卡省的省会,至少出过六个总统。它还是哥伦比亚最大的旅游中心之一。每年吸引数以千计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