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三月八日报道】匈牙利三个农民发明了一种种植蔬菜和观赏植物的新方法。
    他们的做法是,把同各种肥料混合好的土装进立起来的塑料袋中,在塑料袋的四周挖一些小洞,然后把菜秧或观赏植物的小苗栽进小洞中,以后只要按时往塑料袋里浇水就行了。用这种方法种的蔬菜同种在地里的菜长势一样好·
    这种种植方法不仅可以在暖房和塑料棚里采用,而且在楼房的阳台上也可以采用。其最大的优点是节约用地。试验结果表明,用这种方法同样面积可以比用一般的传统方法多种十倍的蔬菜。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海得拉己的一位科学家在几年前设计出用太阳能做饭的「太阳灶」后,现在又制造了一个改进型的太阳灶,他说,这种灶能随着阳光转动,并且能做除了煎炸之外的各种饭菜。
    据在海得拉巴的国际克里斯研究所工作的冯·奥彭博士说,这种新式的太阳灶的工作效率很高。
    奥彭博士说,这种太阳灶能够做一切需要煮沸、蒸、烤和烧的膳食,但不能煎炸。这种经过改进的太阳灶放在金属支架上,这个金属支架可根据太阳位置的季节性和每天的变化对太阳灶进行调整。

【美《科学新闻》周刊三月十二日一期文章】题:十名天才青年获得科学奖
    美国布朗克斯理科中学学生保罗·宁因解决了他给自己提出的一道数学难题,在第四十二届威斯汀豪斯科学天才探索年会上获得了一万二千美元的奖学金。上周末在华盛顿进行决赛时,宁解释说:“我挑选的第一道题,经证明有一个很好的解法,于是我继续把这种解法推广应用到解别的题上。”宁今年十六岁,对正整数的性质感兴趣。他选了两个著名的理论函数,并对它们相互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
    这次竞赛颁发的二等奖表明,朝着更加实用方向发展的研究已得到人们的赏识。马里兰州埃利科特城一百周年纪念中学的迈克尔·海曼,现年十八岁,因他的研究项目取得成效而获得了一万美元的奖学金。他的研究项目是设计能在普通微型计算机上显示出三维图象的软件和硬件。在华盛顿展览会上展出的最受人喜爱的展品之一是,参观者们透过滤色眼镜观看,滤色眼镜使光产生偏振,从而使左右两眼看到在某种程度上不同的图象。
    纽约州多布斯费里的埃里克·科伊德现年十七岁,因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尖端方法研究大鼠基因取得成果而获得了第三名和一万美元的奖学金。科伊德确定了Thy—1基因的核苷酸顺序,Thy—1是许多种细胞的细胞膜的一种成分。然后他把Thy—1的核苷酸顺序同免疫球蛋白基因的核苷酸顺序进行了对比,免疫球蛋白是同免疫反应有关的一种蛋白。他报告说,这些核苷酸中有百分之三十五是相同的.他说:“我们确信这些核苷酸是来自一种共同的(祖传的)基因。”
    另外三名学生获得了七千五百美元的奖学金。吉恩·斯皮尔斯现年十八岁,因研究一种供贮存太阳能热量用的装置取得成果而获得了第四名。这位来自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赛普雷斯·克里克中学的学生报告说,利用盐类的一种可逆化学反应的方法贮存能量的效率,可能比用水装置贮存能量的效率提高二倍多。
    五等奖发给了纽约州莱瑟姆的谢克中学的卡罗琳·戈梅斯。她现年十八岁,发现荒地鼠不象接受研究的其他品种动物,它的大脑结构是在大脑里特有的几层发育成之后才发育的。这些结构称为简状结构,其功能是处理来自触须的刺激。
    一台模型风轮机为布朗克斯理科中学十七岁的伊莱休·麦克马洪夺得了第六名。他发明的风轮机是用一种可折叠的布帆代替普通的风车叶片。麦克马洪解释说,当风轮机转动时,一个叶片张开以截住风,而另外一个叶片则折叠起来以便从迎面而来的风里冲过去,从而获得最高效率。
    其余四名获奖者各得了五千美元的奖学金。他们是:纽约州肖拉姆的肖拉姆—瓦丁·里弗中学的亚历山德拉·克罗格,十七岁,他分析交键肌纤蛋白取得了成果。纽约州新罗歇尔的新罗歇尔中学的吉纳·利维,十七岁,他研究海螺身上的膜分子如何传递对周围环境的感觉取得了成果。纽约施托伊弗桑特中学的珍妮·洛,十七岁,她研究出一种利用抗体鉴别由靠遗传工程技术培育出来的细菌制造的一种哺乳动物蛋白的各个部分的方法。布朗克斯理科中学的珍妮特·潘,十六岁,进行了一项数论研究,研究零数幂的和的可除性取得了成果。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三月二十一日电】今天宣布,十七世纪的巴西城市奥林达为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一个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初次见到这个地方时喊道,“奥,林达”(葡语的意思是,哦,真美丽),因此而得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在大会上正式授予这个城市以这个名称,同象威尼斯那样由于美丽而受尊敬的其它城市并列。
    奥林达在东北部城市累西腓郊外七公里的地方,建于一五三七年,是巴西在葡萄牙统治下的第一个首都。

【合众国际社秘鲁库斯科二月八日电】著名的马丘皮丘地区一度是布满古代印加文化中的寺院和平台的城市,现今由于长久风吹雨打、旅游者粗心大意和人们的摧残破坏而受到威胁。马丘皮丘慢慢地衰败标志着秘鲁的许多考古宝库遇到了种种问题。摧残破坏造成损害,殖民地时期的绘画、古代的挂毯和印第安金字塔的遗物被偷运到美国或欧洲的美术馆中去。
    但是,全国文化协会的官员们一致认为,大部分损坏是由于疏忽大意、漫不经心和愚昧无知造成的。资金也是一个问题。全国文化协会的官员说,他们没有预算或人员来执行挽救象马丘皮丘这样的重要考古遗址所必要的保护计划。数以千计的旅游者每年来到马丘皮丘观光。在这个地区的一个造价为五千万美元的国际机场建成后,破坏只会更加严重。有了机场后,到马丘皮丘去的旅游者将增加两倍。
    全国文化协会库斯科分会主任罗伯托·萨马内斯认为,马丘皮丘和库斯科附近的其它发现处于“危险中”。
    科学家们说,近些年来,由于雨水、地震和发现在马丘皮丘的罅隙中生长一种新的野草,浸蚀增加了,工作人员目前在库斯科和马丘皮丘之间的安第斯中部山谷的萨克萨华曼、皮萨克和奥兰泰坦博执行修复计划。这些遗址使这个地区博得“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首府之一”的名声。

【苏联《在国外》第八期报道】科学家们最近在南极冰川上发现一块六十万年前的冰块。这是已发现的冰块中最古老的冰块。
    由于冰川上层不断蒸发,古代冰块一层一层地露出来。古代冰块含有火山尘埃、二氧化碳和其他长年累月积沉下来的物质。
    南极冰川存在几百块陨石,其中某些已有七十五万年之久。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科学家以这些陨石为样品,从而能够断定冰块的年龄。

【《苏维埃俄罗斯报》二月十九日报道】加拿大科学家们找到一种方法,在倾盆大雨的情况下,头顶上既无屋顶又无雨伞,地上仍然是不落雨水的干地。多伦多的气体动力学专家哈兹、埃特金和托埃林创造一种他们称作“空气屋顶”的系统。它是利用离心鼓风的原理。这个系统可以在任何天气情况下,在露天体育场进行体育比赛。强大的气流驱散带雷雨或带雪的乌云,在体育场的上空形成一种使运动员和观众免遭恶劣天气侵袭、干扰的特殊的空气屋顶。气流的方向和力量可以调节并取得最适宜的温度。第一个“空气屋顶”将用于多伦多大学综合体育运动设施的体育场。

【埃菲社墨西哥圣克里斯托瓦尔一月二十三日电】据英国洞穴专家、墨西哥向导维森特·克拉姆斯基透露,这批英国学者今天在墨西哥恰帕斯州的圣克里斯托瓦尔附近,发现了在西班牙人到来之前的时代作为祭神的牺牲品而被杀死的一百具玛雅人的尸体。
    他说,这些古尸存放在一个一百多米深的大洞穴里,他断言说,由于当时的玛雅人有用人祭神的习惯,这些人肯定是陆续被当作祭品杀掉的。克拉姆斯基最后说,英国探险队还找到了当地印第安人居住过的七十七个洞穴。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九日电】在苏联欧洲的北部地区拉奇湖附近居住了九千年的猎人和渔民,物质文明水平之高,大出考古学家们的所料。他们是在冰川消失之后第一批来到这里的。
    考古学家们在湖畔的泥炭层下面发现了这些猎人和渔民的村落遗址。他们住在几间木屋里,屋架用的是木杆,屋顶盖的是兽皮。他们以猎捕驼鹿、海狸和鸟为生。象狼那样大的狗替他们守卫村子。
    由于泥炭是一种很好的防腐剂,因而用木头、桦树皮、动物犄角和骨头制成的工具得以保存下来。
    在拉奇湖旁边的这个村落遗址上,保存了各种短剑和刀,刀口用很薄的打火石片制作,刀柄上画有几何图案。还有用动物的骨头和犄角精心制作的工具——鱼叉、箭头和缝补东西的针。也有各种木制工具,例如斧柄。斧柄用松树根做成,斧口用石头或动物犄角制成。

信教者依然存在
    在立陶宛共和国首都,在波罗的海沿岸的三个共和国,“宗教气氛”特别浓厚。宗教在苏联群众中依然具有生命力。
    苏联官方没有正式公布过信教者的人数。据《文学报》报道,“积极的信徒占成年人的百分之九至十。”这较之六十年前占百分之八十的情况显然是大大减少了。但是,任何一个教派都肯定地说“最近人数并没有减少”。
    虽说,政府与教会的关系进入了“稳定时期”,但是共产党政权并没有放松非宗教化工作。饲养动物热在莫斯科塔干卡广场附近有一个叫“鸟市”的动物市场。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开放。市场上出售各种各样的动物,有狗、猫、鸟、鱼、兔、狸、海狸等等。对于娱乐活动不多的莫斯科人来说,带领全家去逛逛动物市场也是一种享受。两年来我第一次去逛动物市场,那里的盛况依然如故,挤得水泄不通。
    据《文学报》报道,在过去十年内,莫斯科的狗增加了一倍。据说登记的就有一万五千只。
    去年九月,莫斯科市通过了新的条例,与敖得萨、加里宁等城市一起从一九八二年试行征收养狗税,采取措施限制一般家庭养狗数量和加强安全。
    原因之一是,随着狗的增加,受害者也增多了。例如,莫斯科市内年平均有九千五百名市民被狗咬伤,其中四分之三是家养狗咬的。另外狗粪和骚音也构成了新的公害。
    但是,加强限制的最大理由还是因为连年歉收造成食肉缺乏的结果,许多人批评给对生产无益的狗吃稀缺的肉和面包是一种浪费。(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