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注意到葛罗米柯讲话调子比较克制;提出美同苏就核导弹问题达成协议的五条标准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国务院发表声明,回答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声明摘要如下:
    总统在三月三十日宣布了美国的一项建议,主张达成一项在相等的基础上减少核系统的临时协议。虽然我们注意到葛罗米柯先生的调子按苏联的标准来衡量是比较克制的,但是我们对苏联的不具有建设性的初步反应感到失望。美国方面将继续探索解决整个美苏关系方面的问题的具体办法。
    在美国的敦促下,苏联方面已经同意提前返回日内瓦开始下一轮的中远程核力量谈判。届时我们将同苏联代表团全面讨论总统的有关达成临时协议的建议。那项建议的基础有以下五条简单的标准:
    1、美国和苏联的力量必须相等。2、把联合王国和法国的中远程核力量系统包括进去是完全没有道理的。3、限制就范围来说必须是全球性的。4、北约组织的常规防御能力决不可有任何削弱。5、一项协议必须是能有效地进行核查的。
    里根总统提出的关于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新建议可能会使日内瓦谈判在走向完全取消这些武器这个最终目标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
    苏联应该向世界作出较为积极的反应;我们希望在两轮中远程核导弹会谈之间的休会期间,苏联考虑到其他国家关心的事情,将会采取一个较为灵活的看法。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说什么美国在中远程弹头方面有百分之五十的优势,这种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现在,苏联拥有一千零五十多个SS—20弹头。苏联中远程导弹的弹头总数现已超过一千三百个。还应当强调指出,苏联继续在欧洲以及亚洲部署SS—20导弹,尽管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八二年三月宣布“单方面暂停”部署。
    除了我们的武器控制倡议以外,我们一直谋求与苏联就美苏关系中的其他许多问题进行认真的对话。我们已清楚地表明,我们将不遗余力寻求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三日报道】正当美国攻击日本扶植汽车、电子等战略产业的政策是“不公平”的时候,中国认为“日本发展经济的秘密在于政府在开发技术上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并且,为了在本国的经济建设中运用日本的产业技术政策的经验,三日派遣了该国的最高经济负责人姚依林副总理、王丙乾财政部长等十六人的使节团来日本。
    姚依林副总理等一行于当天下午抵达成田机场,外务省政务次官石川要三和财界有关人士代表日本方面到机场迎接,保证日本要从技术开发方面对中国经济的现代化进行合作。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有关欧洲导弹问题的讲话表明,莫斯科仍然坚持拒绝以里根总统所提出来的限制中程核导弹的临时建议作为取得协议的基础。
    驻莫斯科的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华盛顿对苏联答复的看法是过份乐观了。一位外交人士说:“葛罗米柯已经说得很明确,莫斯科期望美国人作出更多的让步,它决不改变反对里根计划的具体条件的态度。”
    这些精通东西方军备问题的西方外交人士说,他们也对葛罗米柯的温和态度以及不攻击美国领导人的做法感到惊讶。他们说,葛罗米柯讲话以及回答记者问题时的语调和内容表明了,苏联要想在日内瓦的美苏武器谈判中达成某种协议。他们又说,它还表明苏联的政策有了变化,缓和了早些时候发出的如果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型导弹就会发生什么情况的警告。
    外交官们说,但是,尽管苏联领导人采取了这种比较灵活的态度,葛罗米柯还是使人毫不怀疑,苏联不会软化它对里根计划的立场的。
    外交官们说,他们认为苏联最终可能同意美国的这项建议:另外举行谈判来讨论能进行核袭击的飞机的问题。这些西方外交官说,葛罗米柯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和解调子,可能是为了影响西欧舆论和促进西欧强大的反核运动。

【美联社北京四月三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敦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尽快同约旦国王侯赛因采取共同的中东战略,他说否则就会失掉一个实现和平的绝好良机。
    穆巴拉克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目前同侯赛因国王举行的会谈失败了,中东问题就会随着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建立的居民点迅速增加而变得大大复杂化。他说,那样,别人就会指责阿拉伯世界继续内讧。
    他说:“我们呼吁巴勒斯坦人予以合作,呼吁他们宣布巴勒斯坦人和侯赛因国王间的联系。”
    他说:“否则全世界就会指责阿拉伯人。因此,他们应该宣布这种联系。应该把球踢给以色列和美国。”
    穆巴拉克说,自里根宣布他的计划以来,以色列已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建立了许多定居点。
    他说,如果谈判推迟到十月份,美国政府将很难把中东问题置于优先考虑地位。他说:“美国政府就没有时间了,中东问题就会被搁到一九八四年底再说了。”他指的是美国选举会造成影响。他说,到那个时候,以色列的定居点就会覆盖那个地区,“那将会使就那一问题达成公平解决办法变得非常困难”。
    穆巴拉克有某种保留地支持里根的倡议,认为里根的倡议是唯一的现实主义的解决办法。
    记者问到埃及同反对埃及和以色列签订戴维营和平条约的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穆巴拉克说:分歧是“表面的和暂时的,就象一家兄弟吵架一样”。
    他说,他经常同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交换看法。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之间的分歧将会得到解决。”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二日电】在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一周年的时候,军方人士和阿根廷人民坚信应该重返马岛。
    从四月一日清晨到四月二日,各家报纸除了以突出的位置刊登了有关当时情况的详细回忆之外,还刊登了有关马岛事件的分析与声明。
    海军司令佛朗哥上将向阿根廷海军全体成员发表了一项文告说,阿根廷国旗在马岛永远飘扬的日子一定将来到。
    他强调说,去年四月二日的行动并不是徒劳的,因为全世界注意到了阿根廷的要求,发现了一个勇敢的和恪守诺言的阿根廷,发现了一个团结一致的拉丁美洲。
    军方的文告强调了美洲兄弟国家的声援。文告说,虽然英国“通过武力重新取得了它在国际会议上已经失去的东西”,但是阿根廷对这些岛屿的权利得到人们充分承认的日子不远了。
    报界持同样的恢复权利的调子。布宜诺斯艾利斯报纸《信念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阿根廷蓝白色的国旗、马岛的照片和一句口号:我们一定要回来。
    庇隆主义报纸《呼声报》刊登了两个愤怒的年青战士的照片,标题是:“阿根廷,我为你感到痛心”。

【英国《观察家报》四月三日报道】里根政府打算另外部署一批潘兴I型导弹,从而在美国可以打到苏联东部的发射场。
    潘兴I型导弹的射程从来没有正式透露过,但是据信超过一千英里。负责管理潘兴导弹发射场的美国陆军打算把这些潘兴导弹“瞄准”苏联在远东的重要军事目标,其中包括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的潜艇基地。
    阿拉斯加显然是建这些发射场的一个可能的地方。阿拉斯加和苏联之间的白令海峡只有五十五海里宽。根据北约组织的现代化计划,从今年年底开始要在西德部署一百零八枚潘兴I型导弹。然而从现在到一九八五年要制造三百一十一枚,远远超过备用的零件和训练的需要。由于潘兴导弹在国会遇到麻烦,总数最后可能达不到这么多。

【路透社安曼四月三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举行了第三轮会谈,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就中东和谈采取共同立场达成了协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人士说,阿拉法特明天将主持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会后他可能再次会见侯赛因国王。
    这种情况以及侯赛因和阿拉法特从昨天开始举行长时间的会谈表明,两人认为,他们有可能达成某种协议。
    今天早些时候,阿拉法特似乎不愿明确授权国王在里根总统关于中东和平建议的基础上,参加美国主持的同以色列的谈判。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三日报道】从上月三十一日起驻柬越军对泰柬边界的波尔布特派游击队基地的攻击,二日更加扩大。据泰国军方人士认为,越军这次大肆进攻的背景是:一、在一个月后即将进入雨季之前,彻底摧毁波尔布特派等的游击队基地。二、由于一系列和平攻势以失败告终,从而再次向周围国家显示越军力量。泰柬边界地区的紧张状态今后可能要持续一个时期。最近,越南政府曾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发动“和平攻势”,而这次却采取了旱季大攻势,越是否放弃了和平路线,尚不清楚。因此,当地西方外交人士,正以严重关切的心情注视越南今后的作法。
    【本刊讯】越南总理范文同四月三日对日本共同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中国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建议是在不停止支援波尔布特派的情况下,单方面要求越军撤退的方案,是“极为愚蠢的”方针。范文同再次为越军入侵柬埔寨进行诡辩,说越军驻扎柬埔寨是应“柬人民共和国”的要求而决定的,如果中国“停止利用泰国领土支援波尔布特派”,“停止其侵略和干涉的政策”,越军将全面撤退。共同社记者认为,范文同的这番话明确表示越从柬全面撤退取决于中国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