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伊两国在政治上有共同目标,在经济上有很多方面可以发展合作,两国没有任何利害冲突,没有理由不进一步发展关系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二月一日刊载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霍拉姆答该报记者问】问: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答:我叫阿里·霍拉姆,七个月前我被派往中国任大使。在这段时间内,我努力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特点,使自己能摆脱西方和东方的影响,独立地评价中国,然后根据伊朗的政策和目标正确反映中国的发展和立场,以适当的方式宣传我国的外交政策。
    问:在哪些方面可以发展两国合作?
    答:从政治上讲,我们两国在世界上有共同目标,如阿富汗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南非问题、福克兰群岛问题以及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斗争问题。在阿富汗问题上我们两国有共同立场,都主张苏联占领军撤出阿富汗,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在反对以色列野蛮侵略黎巴嫩问题上,两国的立场也是一致的。都认为是美国武装了以色列,因此去年夏天当黎巴嫩惨案发生时,中国在联合国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的斗争。与此同时,中国采取支持巴勒斯坦人和他们的神圣革命的立场,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至今立场未变。中国甚至认为应该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据报道中国还向巴勒斯坦提供财政援助。这是中国对巴勒斯坦问题采取的积极立场。在南非问题上,伊朗和中国都反对南非极端政权的侵略政策和种族主义政策。
    在国际问题上我们阻止超级大国的扩张,这是去年夏天中国提出的口号
    。
    在经济领域,我们有很多方面可以发展合作。伊朗属于第三世界,愿意发展经济以达到自给,从而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对它们的依附。中国也在努力发展以达到自力更生。因此我们可以在农业方面研究和利用他们的经验,甚至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取得中国专家必要的帮助。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交流经验。同样,他们的工业和工具对我们也适用,我们可以利用它们。
    在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纺织工业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广泛的合作。总起来说,两国合作的领域是宽广的。
    中国采取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的外交政策,并愿意更多地发展这种合作,在这方面有合适的基础。
    在文化方面,中伊两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历史关系,这在两国的历史、文化、文学中都能看到,著名的丝绸之路是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亲密关系的象征。因此应该恢复这条丝绸之路。我们两国没有任何利害冲突,没有理由不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
    问:您认为中国同美国和苏联的关系如何?
    答:中国在台湾、香港、巴勒斯坦、以色列、阿富汗、南非、马尔维纳斯群岛等问题上批评美国,在联合国谴责美国。
    中国谴责苏联的侵略立场,如在阿富汗问题上。最近中国更多地强调第三世界,愿意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以阻止超级大国在非洲、拉丁美洲、亚洲和第三世界国家影响的扩大。因此,我们应该从中国本身来了解它的目的,而不应从受美国或苏联控制的关系来了解它。是的,中国愿意同西方国家和美国保持关系,为了能够交流技术,使自己的国家达到一级水平。
    问:您如何分析台湾问题?
    答:美国和西方总是企图把这个问题作为对付中国的一张王牌,企图使中国跟他们走,使中国处于防守地位。美国企图把台湾作为杠杆,他们把台湾当作保留自己影响的一个中心。但是我们相信中国能够成功地保护台湾。
    问:您认为中国新闻对伊朗消息的反应如何?
    答:中国的电台、电视台、报纸经常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两伊战争及伊朗国内的消息。当然中国对战争的立场是中立的,因此对来自伊朗和伊拉克的有关战争的消息都予以报道。在中国报纸上还经常报道伊朗在工业、农业和自力更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因此,总起来可以说中国报刊的态度是友好的、非敌视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众议员丹·格利克曼(堪萨斯州民主党人)说,由于美国同中国在进口纺织品问题上发生的争吵,单是美国小麦生产者在向中国出口方面也许就已损失了四亿美元之多。
    格利克曼昨天在给美国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的一封信中说,他听说在里根政府一月份同中国的谈判陷于僵局时硬规定的纺织品进口限额引起的争论至今还未得到解决,这使他感到担忧和深为不安。
    格利克曼说,“在只有三千四百万美元的进口纺织品上同中国政府发生的争论,正在危害美国农场主的一个能出口几乎二十亿美元农产品的市场。”
    众议院农业委员会成员格利克曼说,如果没有出现这场争论的话,中国向美国购买的农产品的数量很快就会赶上苏联向美国购买的数量。他说,中国目前购买的数量是美中现行协议所规定的最低限量。中国一直是美国在世界上的最大的小麦市场。
    格利克曼说,“在继续就纺织品问题争吵下去的情况下,美国的生意显然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已被和将被阿根廷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抢去。”
    他说,“美国的一个大出口商估计,纺织品问题上的争吵已使我们的农场主仅在出售小麦这一项上就损失了四亿美元。这是争执中的进口纺织品的价值的十多倍。

【瑞典《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题:韦尔纳在关系冷淡了二十年后将访问中国
    瑞典左翼党领导人拉尔斯·韦尔纳将在复活节中前往中国访问。他在北京的十一天中将进行游览参观和进行政治会谈。
    这是左翼党领导人在今后一年里所要进行的频繁的访问的开始。
    他认为,中国人选择左翼党作为他们最近一直在寻求与之接触的西方共产党之一,是特别令人感兴趣的。瑞典左翼党已有二十年没有同中国共产党进行直接的接触了。
    韦尔纳指出,尽管左翼党没有正式地批评过北京共产党,但两党仍然在许多问题上,其中包括在对待越南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他认为,象莫斯科所领导的一个国际组织或象瑞典社会民主党所属于的社会党国际,将束缚不同国家的进步运动和党进行接触。
    韦尔纳还认为,召开一个新的国际共产党大会是没有意义的。他说,目前,共产党之间的分歧很大,这样的大会是不可能推动共产主义向前发展的。

【美联社台北四月二日电】把现代美术和中国古代美术形式融合一体而成为中国最杰出的画家之一的张大千先生,今天因患心脏病,在台北荣总医院逝世,终年八十四岁。
    跟专画某一些景物的大多数中国大师不同,张能画各种各样的传统题材
    ——风景画、花鸟,特别是擅长画荷花,而且人们认为他是一个能把最简单的景物画得栩栩如生的大师。
    一九五八年,纽约国际美术委员会颁发给他美术大奖。他的许多作品在许多艺术馆长期展出,其中包括巴黎博物馆三十年代购得的一幅画《荷》。
    张生在四川省,当年曾被誉为神童。他九岁的时候,在他妈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中国古典作品和绘画。
    张在二十五岁时曾到一座寺院出家当和尚,半年之后还俗,但仍保留了他的“大千”这个法号。
    张大千后来到日本同他二哥张善孖会合。他哥哥也是个画家,以画虎而负盛名。去京都期间,张大千专心攻读绘画,研究染织。
    【法新社台北四月二日电】最著名的现代中国画家之一张大千逝世消息传出后,他的画的价格立即上涨了。甚至有消息说,他的画在他住院期间数次提价之后,现已停止出售。张大千到世界各地旅行后定居巴西,一九七九年移居台湾。他因为临摹了敦煌壁画而出了名,他的最后一幅画是一张景色秀丽的庐山素描。因为他从未到过庐山,他是根据从到过这个避暑胜地的人们那里搜集到的印象来画的。他对这幅作品还没来得及作最后润色,便住进了医院。这幅画长三十六英尺,宽九英尺,曾在历史博物馆展出,一直到昨天为止。

【合众国际社阿姆斯特丹四月二日电】航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一架747喷气式飞机已于今天飞往台湾,这是一条遭到北京官方抗议的有争议的航线上的第一趟班机。
    航空公司的官员说,这次首航是马丁航空包租公司根据合同规定让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派出的飞机。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白宫输出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女士,今天下午坐华航班机从香港返回台北。
    【香港《快报》三月三十日报道】陈香梅日前曾到香港,陈香梅在港期间,曾与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张正甫的夫人、电影演员萧芳芳会晤,邀请她演出台湾电视公司将于今秋开拍的连续剧《一千个春天》中陈香梅的角色。
    《一千个春天》是陈香梅的作品之一。

日本解决住宅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采取各种方式鼓励居民自己投资建造住宅。在日本,各地都有一些政府修建的公寓住宅,这种房子比较便宜,但申请需要具备一定条件,而且要通过抽签才能取得。由于数量较少,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取得的,而最多的住宅是个人利用银行贷款、分期偿还的办法修建的。因此,不少人虽然已住进了很漂亮的住宅,但是所有权并不一定完全属于个人。谈起住宅问题时,日本朋友往往会直言不讳地谈及他们沉重的债务负担。日本的「住宅金融公库」根据住宅的规模不同每年数次或全年接受住宅贷款的申请,凡是有固定收入并有一定保证的日本国籍的人都可申请贷款。据说,日本人中间约有百分之三十负有这种债务。平均每月偿还的债额为四万日元至七、八万日元不等。当然,采取这种方法来取得住房,是必须以稳定的职业为保证的。一旦失去职业或发生重大人身事故而无法工作时,立即就会失去这种权利。所以,许多人为了还清这笔巨额贷款,就必须兢兢业业地工作,以保住自己的住房。
    东京都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中旬决定从一九八三年度开始实行「贷款继承偿还制度」。按这项新制度,贷款人可以把自己的子女作为「连环债务人」,共同偿还债务。这样,实际上取消了贷款的年龄限制,人们可以利用更加长期的贷款了。
    从日本政府发表的住宅统计来看,住户与住房之间大致处于「均衡状态」,但是,这并不能完全说明日本人民的居住条件的现状。今天日本社会的现实是,一方面大量盖起了一幢幢的新住宅,有不少空房。但另方面却仍有许多人为「住宅难」而苦恼。
    这种情况在东京尤为严重。至今约有一百零四万人家居住在简陋的木造住宅中,这个数字相当于日本全国木造住宅的三分之一。东京都就住宅问题进行过一次民意测验,居住在租用的木造房屋中的人约百分之九十以上对目前的居住条件表示不满。目前东京地区「住宅难」的比率仍高达百分之二十六点六,大大超过了日本全国的平均水平(百分之十四点六)。
    日本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是,居民的居住条件比欧美国家差得多。据日本官方发表的资料,每户住宅的室数,伦敦是五点五室、纽约是三点九室、巴黎是二点三室,而东京市区则仅仅是二点九室。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