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同中国总理赵紫阳举行了两轮商谈。埃及外长哈桑·阿里说,两国的军事关系一直在“稳步地踏实地发展”。
    阿里外长对记者说,同中国人商谈的主题是中东的局势,“我认为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
    当记者问到中国是否会增加对埃及的军事援助时,他说:“不是援助,而是出售,但我认为中国是这样的国家之一,它同埃及进行交易,价格非常公道,供应稳定。”
    他说,军事关系问题“是两国一向加强的主要问题之一,这种关系一直在稳步地踏实地发展。这个问题一直在进行讨论”。
    阿里说,穆巴拉克和赵讨论了中东问题、黎巴嫩危机、伊拉克一伊朗战争和柬埔柬问题,并且可能谈到中国同苏联有关改善中苏关系的商谈的情况。
    他说,这两个人还讨论了埃中在经济、技术和研究领域(包括农业)的合作。
    在苏联于一九七四年为了对埃及同美国和解和对以色列采取和平姿态进行报复对埃及实行了武器禁运之后,中国向埃及提供了它的苏制武器所必需的零件。中国现在正向埃及提供六十到八十架中国制造的可以同苏联米格—21相比的F—7作战飞机。
    赵在开始他们的第一轮商谈时对穆巴拉克说:“中国人民欢迎你,你的访问将大大地促进我们的关系。”
    赵指出,埃及是一九五六年头一个承认中国的非洲—阿拉伯国家,并说两国是老朋友。记者们参加了他们头几分钟的商谈。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突然到北京进行了一次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会晤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中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西方外交人士说,基辛格来北京是为了办贸易上的事情。官方的新华通讯社说基辛格会晤了吴学谦,但是没有透露他们的会谈的详细内容,据推测大概是谈了中美关系。随同穆巴拉克访问的埃及记者说,埃及总统向基辛格表示他对于里根总统的中东和平计划在实施上的步子缓慢感到不安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再过一个月密特朗总统就要到这里进行正式访问了,可是法中关系的前途本身,却由于法国一位部长指责中国对泰国构成潜在的威胁和中国报纸、通讯社对此作出的越来越尖锐的反应而罩上了一层乌云。
    这场纠纷是由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一周前在泰国和越南发表的言论引起的。
    在这些言论当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句话,“来自中国(对泰国)的渗透不是新东西”,虽然有关越南卷入柬埔寨和法国援助越南的问题也引起了争论。
    今天,《人民日报》发表了该报四天来对谢松进行的第二次谴责。今天的文章点了谢松的名,反映出这家报纸对谢松所说的泰国有理由对中国保持警惕的论点感到恼火,并且把法中关系的前途扯进了这场争吵。
    分析家们说,这一反应之所以会如此强烈,也许是由于中国对指责它在东南亚的政策的任何批评极为敏感。
    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这种扬言中法关系可能恶化的明显的威胁来得不是时候。分析家们说,密特朗的中国之行可能会由于这一争论而多少有些黯然失色。
    北京和巴黎在如何解决柬埔寨冲突的问题上早就观点有分歧。极为明显的是,中国指责法国答应向河内提供援助就会使越南得以更长期地在柬埔寨呆下去。但是,此间分析家说,最严重的冒犯言论是谢松指责中国对东南亚构成“危险”。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日电】中国的首要报纸《人民日报》在一篇署名的文章中怒气冲冲地批评法国外长谢松的“诬蔑”和“不负责任的言论”,因为他说,泰国有理由不信任中国。
    法国总统密特朗定于五月初访问中国,届时中国领导人肯定会提出谢松的言论。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强烈否认了中国官方报纸指责他在最近访问东南亚期间诽谤北京的报道。
    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谢松在会见中国驻巴黎大使曹克强时,“特别否认了他说过或者暗示过泰国有理由不信任中国”之类的话。
    谢松之所以作出上述否认,是因为中国的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引用谢松的话说,泰国在过去常常面临着来自中国的危险,并认为这就是暗示说,这是泰国继续不信任北京的理由。
    法国对外关系部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说,谢松在会见曹大使时否认了他在曼谷会见记者之后流传的消息,因为那些消息引起了北京报纸的反应。
    声明还说:“法国政府认为,联合国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实现人们所希望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合适的途径。”
    声明说:“对法国的这一立场作出任何其他解释都是错误的。”巴黎的外交官说,法国似乎想迅速采取行动,以防发生会对法国总统密特朗下个月对中国的国事访问造成任何影响的事情。

【法国《巴黎日报》四月一日文章】题:谢松在印支泥塘中
    谢松到河内搞了一些什么鬼名堂?很显然这次访问有两个坏作用:增加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对我们的不信任;同时也加强了越南的外交地位。因此这实际上是批准了越南军队对柬埔寨的占领。
    此外,如果谢松对他的谈话者使用他在访问苏联时所使用的那种坚定语调的话,那么损失可能会少一些。但他根本没有这样做。对外关系部长屡次讲话不慎重,如果不说这是为了奉承越南的话。
    考虑到各种“现实”或者说这些话没有任何意义,或者需要得出三点结论:1、谢松最终认为外国军队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占领是一个小小的坏事,而且应该适应这种占领,应考虑到各种“现实”。过去,这种政策的名字叫作:与敌人合作。2、致使金边陷落的一九七五年的战争是一场正确的战争,解放的战争,捍卫权利和正义的战争。8、柬埔寨民族现在是自由的民族了。
    当然,我们的部长大概天性爱饶舌。当然越南的宣传工具无耻地利用了他的话,对他的讲话巧妙地断章取义。部长的“这些话”当然招致一片抗议。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正式提出抗议,泰国人较为谨慎,他们都表示了不满。
    北京的不满面对这些反应,谢松自然要努力缩小他在河内讲话的影响,并且讲些不同的话。对外关系部长在印度支那效的力大概不能算是准备密特朗五月初访华的最佳方式。
    因为,一切迹象表明,北京把柬埔寨问题作为它外交中最优先的问题。当共和国总统踏上中国土地时,可不要忘记这一点啊!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二日电】英·甘地总理星期六(二日)说中印加强合作有“很大的余地”,并呼吁在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开创一个友好相处的时代。
    官员们说,这位六十五岁的领导人对一个来访的十一人的中国代表团说,两国应当加强文化交流和商务来往,以求建立更密切的友谊。
    据这些官员说,她说,中印友谊将有助于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在世界面临着严重危险的时刻”也有助于世界和平。
    这个中国代表团的团长是八十三岁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楚图南。
    楚说,两国之间的分歧应该本着“友好的精神”加以解决。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对一个来访的中国代表团说,她希望近几个月两国好几个代表团的互访能促使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双边问题更接近于得到解决。
    据印报托报道,她说,“每一次这样的访问都是给我们的友谊大厦添砖加瓦。”
    她说,“一切促进合作的步骤都是受到欢迎的,这种合作有很大的余地”。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国际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位印度记者的问题时说,苏联希望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但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尚需在一些重大的分歧上达成协议。
    自从双边商谈在去年开始以来,葛罗米柯的谈话是苏联对中苏关系所作的最审慎的估计之一。

【美国《商业周刊》四月四日报道】尽管苏联人一直未能使阿富汗屈服,但是他们正以使西方军事计划人员感到恐慌的速度朝着达到他们在这个国家的战略目标这个方向前进。
    苏联将来会留在阿富汗的最明显的征兆是那些不让苏联人的阿富汗盟友进去的绝密基地。这些基地正在瓦罕走廊这个伸向中国的指头和伊朗边界附近的欣丹德地区修建之中。阿富汗的最高级的叛逃者、阿富汗国家情报局前副局长吴拉姆·西迪克·米尔基中将声称,瓦罕的一个地下核导弹基地所瞄准的目标是中国。

【安莎社新加坡四月二日电】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今天说,越南军队目前对泰柬边界上抵抗力量的几个据点发动的攻势一定会继续下去,而且河内军队准备袭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农沙米的主要基地。
    宋双今天从吉隆坡抵达这里以便同新加坡领导人举行会谈。宋双在同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和外交部长达纳巴兰的会谈结束时说,他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访问是为了要求这两个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