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她于三月十五日逝世,《泰晤士报》曾称她为「当代文学的母狮」,她的笔经常在追寻着文明社会中的邪恶势力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五日电】英国女作家和新闻记者戴姆·丽贝卡·韦斯特今天在伦敦的寓所逝世。
    作为一位小说家、新闻记者和女权运动者,她以其美貌和才智使文学世界眼花缭乱。她同小说家韦尔斯私下保持了十年的爱情,并同他生了一个孩子。
    戴姆·丽贝卡·韦斯特一八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生于伦敦,她曾在里士满高中和爱丁堡的乔治·沃森女子学院接受过教育。她在幼年时代就是一个阅读方面的天才。一九一六年,她的处女作《赫里。詹姆斯》问世,其后又发表了一系列小说。
    当她在为《自由女性》杂志写稿时,她选择了易卜生作品中女英雄之一的丽贝卡·韦斯特的名字作为笔名,因为她的母亲极力反对这本杂志。
    她的第一部小说《战士归来》发表于一九一八年。她的其它作品包括写于一九四二年的《圣奥古斯丁》、《黑灯和灰隼》以及写于一九四九年的《叛逆的意义》。
    不过,也许因为她是一位新闻记者,丽贝卡·韦斯特的成名还在于她写了《纽伦堡战犯审判记》的报道。她并不完全适合于哪个流派或思潮,但她是一位伟大的作家。她的笔时常在追寻着文明社会中的邪恶势力。丽贝卡·韦斯特个人曾有一句绝妙的话。她在一九四五年写道:“自从十八岁起,我就是所谓的左翼新闻记者。三十多年来,我始终奉行着法国革命和向一切在我看来与人民的政治和经济自由为敌的政府发动进攻的原则。”
    由于受了她采写的有关审讯战犯的报道和写自纽伦堡的一系列令人难忘的报道的影响,美国妇女新闻协会于一九四七年称她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记者”。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五日电】丽贝卡·韦斯特是一位女权运动者、批评家、作家、历史学家、传记文学家和政治评论家——人们简直无法对她轻易下结论。伦敦的《泰晤士报》曾经把她称为“当代的文学母狮”。当今英国最受人尊敬的专栏作家伯纳德·莱文曾把她称为“自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来英国最伟大的女性”。
    早在一九一六年,她那横溢的才华就受到了她同代人的赞赏。大文豪肖伯纳在当时给她的一封信上说:“(你)能以我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具有的才智使用一支笔,而且更凶猛。”

【法《巴黎竞赛画报》二月二十五日文章】题:法国音乐巨匠皮埃尔
    ·布莱
    皮埃尔·布莱现年五十八岁,被认为是当今法国最伟大的音乐家。他的思想和主张曾引起过人们激烈的争论。由于他同法国官办的音乐机构合不来,所以在二十年中一直在外漂游,行踪不定。现在,他已得到人们的承认,已被尊为音乐大师。
    布莱同其许多同行相反,他指挥乐队时不用指挥棒。他解释说,“我就这样用手指挥,我觉得这样更方便,更灵活”。他是作曲家,又是乐队指挥。作为作曲家,他已在国际上享有盛名。他在一九五五年创建了一个推广现代音乐的组织。他曾应巴黎歌剧院之请,非常出色地指挥了贝格创作的两个歌剧。一九六七年,他应华格纳的孙子维兰德·华格纳之邀,初次到达德国的拜罗伊特。一九六九年,他被聘为英国广播公司交响乐队指挥。最近两年来,他已决定不再担任乐队指挥。只偶尔指挥演奏,即便是指挥,大部分也是指挥演奏他自己的作品
    。
    他在西德巴登巴登有一处住宅,他每年去几次,在那里从事创作。他常在自己的书房里博览群书。无论是在指挥方面还是在作曲方面,布莱总是精益求精,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他总是一改再改他自己的作品,人们几乎可以说,他的作品从没有定稿,总是常有改动。此外,他还在法兰西学院教授教育学。现在,他正在完成他的作品《应答轮唱颂歌》。这部作品的第一部分是在多瑙厄申根(西德)音乐节时创作的,当时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整个作品估计要到一九八四年才能全部完成。

近几年来,美国电影公司先后摄制了多部关于星球的影片,但在世界观众中最受欢迎的,当然要首推被提名为本届奥斯卡九项金像奖的《E·T—外星人》了。《外星人》不但创下了有史以来西方影片的最高卖座纪录,还成了千万孩子的好朋友。
    《外星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自然要归功于导演斯皮儿伯格了。过去斯皮儿伯格曾经摄制过很多脍炙人口的影片,其中包括《大白鲨》、《第三类接触》和《夺宝奇兵》等。
    现年三十五岁的斯皮儿伯格,生长在一个科学和富有文艺色彩的家庭,父母亲是电脑工程师和古典钢琴家。
    他从小就受到家庭的影响,在他一岁多的时候就喜欢去触摸父亲的摄影机。
    到十二岁时他终于得到了第一架活动摄影机,并利用它来编写剧本和摄制实验电影。
    有时他还将全家欢聚的情景摄入镜头,作为纪念。
    小学时代的斯皮儿伯格,常常被同学们视为胆小的男孩,很少有机会选派他参加棒球比赛。不过,他却凭着能拍摄一些精彩的实验电影博得了小朋友们的好感。十三岁时他加入了童年摄影组,使他有了更多的机会去钻研摄影技术。
    斯皮儿伯格大学毕业后,到环球电视公司工作,以后成为好莱坞最年轻的长期合约导演。他曾拍摄了十一部电视连续剧集,然后才正式拍摄电影。他摄制的第二部电影《大白鲨》映出后一鸣惊人,从此奠定了他在影坛的地位。(摘自香港《快报》)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在莫斯科出席“发扬俄国和苏联芭蕾舞传统”讨论会的二十五国的代表,今天参观了莫斯科芭蕾舞学校。
    会见之前,参观了教学过程——观摩古典舞的课程,课程结束时,少年演员们为来宾演出了节目。这些演员已经有了丰富的舞台经验,他们不仅在学校演出,而且已经有了自己的舞蹈剧目:德利布的《葛蓓莉娅》和赫尔特尔的《无益的谨慎》。
    这所学校位于首都西南,已形成一个独立的小城镇。这是现代化的建筑群:有富丽堂皇的教室、实验室、教学剧院和学生宿舍
    。
    现在,这所学校有六百名学生。除学习芭蕾舞之外,他们还接受音乐教育和普通教育。学制为八年。其中不少学生的学费完全由国家供给。
    这里不仅为苏联各剧院培养人才。还接受意大利、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埃及、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有才干的年轻人学习。

【塔斯社哈瓦那三月二十五日电】第一届国际水下电影联欢节将于明年九月三日至九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国际水下活动联合会主席雅克·迪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保卫海洋及其美景」将作为哈瓦那联欢节的口号。
    被邀请参加联欢节的影片有娱乐片、纪录片和动画片,规格有两种:一种是八毫米拷贝放映时间不超过二十分钟的,以及十六毫米和三十五毫米拷贝放映时间不超过一小时的。而且规定水下摄影不得少于电影拷贝的三分之一。
    最佳影片将荣获联欢节奖金和「金海神」奖。参加联欢节组织委员会的有研究海洋的著名科学家和水下摄影大师。

【埃菲社墨西哥城三月二十日电】墨西哥著名电影喜剧演员索托·拉马里纳今天在这里去世。
    拉马里纳是墨西哥电影黄金时代最受欢迎的著名演员之一,在五十六年的电影生涯中,他拍过三百多部影片。
    墨西哥报界评论说,拉马里纳是墨西哥电影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在墨西哥电影界是一名声望很高的喜剧演员。

现在,对新生婴儿的登记手续进行了修改,“孩子的姓,喜欢什么就可以登记什么”;“由未婚的母亲及其子女组成的家庭,每月一律可以领到二十卢布的补助”。从最近这一系列措施来看,政府当局对未婚母亲已经肯定了其社会地位。
    今天,苏联的男女人口比例是:男子占百分之四十六点七,女子占百分之五十三点三。在城市中,女子的比例还要高些。简单地看来,苏联是一个妇女过剩的社会。为严重的劳力不足而苦恼的这个国家,是不会希望这些独身妇女永远当老姑娘的。不论已婚或者未婚,苏联社会都希望妇女作母亲。培养尖子的教育制度
    苏联有八百九十所大学,其中包括六十所国立综合大学。然而那些成绩优秀的年轻人都希望考取莫斯科市的大学。而莫斯科大学则是苏联最好的培养尖子的大学。苏联的大学没有留级制度。成绩不好,马上取消学籍,送去农村或工厂劳动。在苏联,大学只为那些有能力和有学习热情的人敞开大门,并把他们培养成尖子。
    莫斯科大学共青团委第一书记说:“这里的确存在着西欧的影响,有人成天昏昏沉沉,无精打彩,只是追求享受。毕业生甚至赖在莫斯科而不愿意离开。”从莫斯科大学毕业的人不用担心就业问题,可是有人一心要留在莫斯科,于是只好到肉店里去卖肉。
    在地方上,升大学更是成“问题”。靠走后门入学的情况不断发生。酒鬼的地狱
    在苏联,出人意外的是,找不到一家可以痛痛快快地喝一杯伏特加的酒店。那么,那些酒鬼又是在哪里喝得醉熏熏的呢?他们酗酒的地点是莫斯科的地下铁路、基洛夫至伏龙芝线的终点站以及布莱奥布兰捷斯卡娅广场。
    苏联从六十年代开始,已经多次开展“消灭酒鬼运动”,现在仍在继续开展这种运动。据官方司法当局统计,强暴犯的百分之九十六、杀人犯的百分之六十八和强奸犯的百分之六十七都是酒后作案的。一喝酒就醉两天,因此饮酒后的第二天根本不能工作。节假日后的第二天,工厂的产品全是次品,这在苏联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因此,政府采取了种种限制措施:一再提高含酒精度高的酒的价格并限制出售,禁止在公共场所饮酒,取消酒鬼的休假和奖金,在车间开批判会等等。《四)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发扬俄国和苏联芭蕾舞传统》的国际讨论会今天在莫斯科开幕,二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次讨论会将持续一个星期。
    在由苏联国际戏剧中心举行的会晤计划中有创作讨论、在大剧院观看芭蕾舞剧、参观莫斯科舞蹈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助理辛格·马丹吉特(印度)向与会者致了贺词。他指出了艺术对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接触和增进相互了解的巨大意义。
    著名莫斯科艺术理论家维克托·万斯洛夫在题为《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的苏联芭蕾舞》的报告中指出,这一时期获得了许多成就。这些成就靠的是传统的牢固基础。同时,最近几年也给芭蕾舞带来了不少新的东西。将向讨论会的参加者们介绍这方面的工作。
    苏联的舞蹈家们有着许多施展才能的机会。国内约有五十个大型音乐厅和许多古典芭蕾舞团。有十九所学校在为这些芭蕾舞团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