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四月六日电】世界卫生组织说,医生过多地用爱克斯光检查,简单地把这种检查当成一桩例行公事,其结果是不必要地把病人暴露在射线之前。
    由这个国际机构(即世界卫生组织)召集的一个放射学家小组的报告说,这种检查还花费了大量的钱和估计约占一个国家的卫生开支的百分之六到十。
    报告说,“使用爱克斯光产生的微小信息在临床上是有用的。”但“一般来说,全世界都普遍过量使用这种设备”。
    世界卫生组织召集的专家们要求更有选择性地使用这种检验方式。他们说,一般来说,只有当临床上用于疾病诊断,使用爱克斯光才是正当的。
    专家们在如何减少使用这种检查时举例说,“在居民中结核病在发病率低的情况下,大量进行胸腔透视检查是无益的”。
    报告还说,“另一类检查就是在怀孕期间对孕妇作常规拍摄爱克斯光照片是不对的”。
    报告要求医生同放射学家磋商,研究使用爱克斯光检查“是否有用”。

【本刊讯】意大利医学卫生官员们担心,由于肝炎和斑疹伤寒特别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增加,他们可能不得不宣布那不勒斯地区处于卫生紧急状况。
    米兰的《晚邮报》和罗马的《信使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在那不勒斯地区,这两种疾病的病例都达到了成为流行病的程度。
    这两家报纸说,这种疾病的传播是由于这个城市的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和那不勒斯周围城镇的卫生情况极差,居住条件拥挤和缺少充足的下水道设施所致。
    这两家报纸报道,自从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两种疾病的病例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九七三年,那不勒斯地区曾发生了一次霍乱流行病。
    由于学生中得这两种病的人数很多,那不勒斯地区的一些城镇托雷德尔格雷科、波蒂奇和马里利亚诺的一些学校已停课了。(科文)

【美联社犹他州盐湖城四月九日电】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一只羊靠人工心脏活了创纪录的二百九十七天,检查这颗人工心脏后发现,虽然有一个瓣膜断裂了,但人工心脏本身还是完好的。瓣膜的断裂造成了羊的死亡。
    犹他大学人工心脏实验室主任奥尔森博士说,这只羊是在三月二十六日死亡的,当时塑料人工心脏右心室的血液入口的瓣膜断裂,膨胀,关闭着塞在那里了。
    奥尔森说:“这个瓣膜是我们在一九七六年购买的,在以前的十次实验中曾反复使用过。因此,这个瓣膜已经工作了将近八百二十天。”这颗人工心脏是贾维克设计的“贾维克一7号”,与使克拉克活了一百一十二天的人工心脏属同一类型。

【路透社罗马三月三十日电】意大利计划生育协会的创始人路易吉·德马尔基,为了在人们普遍信奉天主教的意大利促进节制生育,他同法律、教会和传统观念进行了二十八年的斗争,终于有了良好的结果。
    最近的统计数字表明,意大利在一九六四年出生一百万婴儿的最高峰之后,一九八二年仅出生六十万婴儿,它的出生率现在是工业国家中最低的国家之一。
    德马尔基先生在一九五五年创立计划生育协会之后,同十五次指控他违反法西斯时代的禁止节制生育的法律进行了斗争。最后,他获得了胜利,从而为避孕工具打开了销路。
    五十四岁的德马尔基先生在一次会见路透社记者时说,人们往往把第三世界的国家单独拿来作为人口过剩危险的温床,但我们还必须注意我们自己的情况。欧洲的人口危机现在正日益显示出来。
    德马尔基说,“二、三百年前,欧洲本身的资源就已不能满足欧洲人口的需要,我们只好去外国寻找廉价原料,进而寻找廉价能源,以发展制造工业,好使人们有事可干。”
    他说,“当空间变得拥挤时,我们就打仗,墨索里尼的非洲冒险行动,希特勒的“生存空间”的理论所带来的向东推进都意在寻求得到生存的地方”。
    他补充说,“而当十年前廉价能源已不再便宜的时候,我们潜在的人口问题就明显地暴露出来了,谢谢上帝,我们的出生率现在开始下降。”
    最近的人口统计数字却又引起了《世界》周刊的惊恐反应,其中有一期的封面标题为:“注意,应该有更多的孩子”。
    这家杂志告诫读者,人口的下降将阻碍意大利的经济发展并使国家丧失它所需要的动力和创新。
    《世界》周刊警告说,今天的低出生率意味着将来是少数的人工作,来供养更多的领取养老金的人。
    他说,“看来避孕和人口减少的前景使那些整天想着经济增长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们开始产生了惊恐的反应,尽管欧洲存在着灾难性的失业问题”。

据生物学家统计,在人类平均八十七次生育中,就有一对双生子;在七千次生育中,有一胎三生子;在五十五万次生育中,有一胎四生子;在五千七百万次生育中,才有一胎五生子。
    在多生子中,最普通的是双生子。双生子所具有的特征,也正是三生子,四生子甚至五生子的特征。
    双生子,又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相肖的(同胞的),另一种是相肖的(复型的)。不相肖的双生子,是由两粒受精的卵子长成的,两个孩子不尽相同;相肖的双生子则是由单独一粒细胞在受胎后分裂为两个约略相同的部分,普通称为单性细胞结胎。他们的性别、体格、容貌相同,甚至连他们的指纹、血型、智力、举止行动也都相似。
    专家们为研究相肖双生子的犯罪行为,曾选出十三双相肖的双生子和十七对不相肖的双生子,研究结果发现:十七对不相肖的双生子中,双生兄弟两人都犯罪坐过牢的,只有两起;在十三对相肖的双生子中,兄弟两人一齐犯罪坐过牢的,竟达十起之多,而所犯的罪行,性质也都相同,但他们并不是同谋,也不是在同时或同地作案的。
    专家们在研究相肖双生子的犯罪行为时普遍得出这样的结论:相肖双生子的犯罪行为与遗传和环境有关,遗传是主要的,但环境不同则有所不同。专家们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那是他们曾将相肖的双生子分成两种抚育方式加以试验,结果发现,在同一环境中抚育长大的相肖双生子,他们一切差不多完全相同;但若在幼小时把他们分隔开,在不同的环境下长大,就会表现出许多差异,他们在精神上智力上也有许多不同。有三对相肖的双生子,每一双只有一人犯罪,而另一人并不曾犯罪,原来他们是由于环境不同所致。
    (戈风摘自香港《快报》)图片说明  这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住在不同的地方,但在同一天两人的左腿都受了伤。图片说明
    这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住在不同的地方,但在同一天两人的左腿都受了伤

【哥伦比亚《时代报》三月十四日文章】题:墨西哥警察行窃比小偷还厉害
    最近,当查明在墨西哥城绑架和杀害一名十一岁儿童的人是一名前警察时,此间的人们感到万分气愤,但并不感到惊讶。
    作家、演说家贝尼特斯在为一家报纸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断言,“社会上害怕警察确实已胜于害怕犯罪分子。有一天,我问我的学生,你们中有多少人曾遭到过警察的抢劫,他们中有三十个人举起了手”。
    事实上,在整个墨西哥,庞大的警察部队已成为索取贿赂、滥用职权,甚至公开犯罪的代名词。
    经常受到警察敲诈的是出租汽车司机和卡车司机,尽管车主们承认贿赂比罚款破费要少。
    在波蒂略总统执政期间的一位警察局长,在太平洋上的旅游胜地西瓦塔内霍建造了一座巴台农神庙式的住宅,价值二百多万美元。
    据新政府官员说,在墨西哥,存在着一个贿赂网,这个贿赂网中包括联邦区和地方的司法警察部队、联邦区和联邦的检察院,甚至还包括这些地方的法院。一位官员说,“由于执法者违法,老百姓就一点也没有指望了”。据报道,上个月被取缔的侦缉局控制着一系列秘密监狱。在那里,“失踪”者遭到拷打,并将被关押到有人为他们支付赎金时为止。
    人们经常看到侦缉局一些穿便衣的警察驾驶着带有天线而无通行牌照的汽车在马路上横冲直闯,有时甚至捕抓行人,抢他们的钱包和手表。
    尽管政府为“清洗”警察部队作出了努力,但是墨西哥许多报纸报道,包括绑架儿童在内的犯罪活动增加了。一些晨报把犯罪浪潮归罪于新警察局长宣布的措施,理由是,由于警察优柔寡断和缺乏“刺激”,已大大放松了巡逻,并且对已经知道的犯罪分子的监视也放松了。

坎皮奥内武官在圣诞节期间,制定了计划,准备把隆比诺潜送回意大利,这样,隆比诺就可以同雷斯泰利当面交谈。由于隆比诺还是个没有护照的逃亡者,坎皮奥内给他造了假身份证。在“胖子”的协助下,隆比诺得到了布鲁克林一位讲师的社会保险号码,马萨诸塞州的一名牧师为他伪造了洗礼记录。
    十二月二十七日,隆比诺身穿牛仔裤,脚蹬跑鞋,戴着墨镜,朝设在第五大街的签证处走去。虽然事先有人告诉他,此行是保险的,但是,他还是提早一小时就和坎皮奥内一起去观察这个区域的情况。他们很快就发现,附近有许多穿着军用雨衣、在看报纸的人。隆比诺感到这是一个圈套,于是在街上跳上一辆出租汽车,逃走了。坎皮奥内大吃一惊,很快也混在人群中消失了。
    搜捕隆比诺的原来是联邦调查局的人,他们听说,一个非法住在纽约的与意大利黑手党有勾搭的人正准备用假护照回国。几个小时后,“胖子”和坎皮奥内都被召到联邦调查局去,受到严厉盘问,要他们交待,为什么要帮助一个象隆比诺这样的黑手党逃犯。惊慌失措的坎皮奥内打电话给在罗马的斯波尔泰利,问他是否可把真实情况说出来。意大利军事安全情报局外事情报处主任立刻通知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罗马的代理人(当时他是中央情报局多齐尔事件的联络官),向他讲明了全部真实情况。
    中央情报局对此兴趣很大。它很快就通知联邦调查局,要它不要插手此案,并直接打电话同隆比诺开始谈判。但是,隆比诺已不再相信意大利军事安全情报局了。他坚持要求得到美国的保护,并要求美国保证:如果他去意大利会见雷斯泰利后,他将取得返回美国的合法权利。美国司法部批准了这一要求,于是,一九八二年一月初,隆比诺踏上了去华盛顿特区的旅程,前去与中央情报局的情报人员会面。美意情报人员在罗马同黑手党的接触
    但不知什么原因,隆比诺的意大利之行延误了。据意大利情报人士说,这是由于坎皮奥内与军事安全情报局头目卢加雷西争权夺利的结果。隆比诺最后是在一月二十三日登上了意大利航空公司班机,从纽约肯尼迪机场到了罗马机场。在坎皮奥内的陪同下,他化了装,戴着假发,随身带着中央情报局为他提供的身份证明,上面写的姓名是安德鲁·迪曼索,他在意大利要用这个假名。他们在罗马机场,受到中央情报局的“M”和美、意情报人员负责人的迎接。隆比诺乘车飞快来到距离美国大使馆一个街区的一座旅馆中。第二天,他两次会见了两星期前被捕的红色旅的信使拉卡·穆西。这些意大利人认为,穆西的家庭与地下社会有联系,她可能会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但是她声称,她只知道多齐尔被拘留在帕多瓦某处。
    现在是该去会见雷斯泰利的时候了。一月二十六日夜,隆比诺和四名意大利警察钻进一辆“阿尔法
    ·罗米欧”牌轿车,向米兰驶去。另一辆紧随着的车上坐着坎皮奥内和另外一些意大利军事情报官员。但是,这只是那个夜晚在公路上行驶的奇怪的车队的一部分。至少还有两辆满载手持机枪的黑手党人的轿车尾随其后。这些人得到的指示是:保护隆比诺。他们到达米兰时,中央情报局的一个情报人员也加入他们的行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