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七日报道】(记者:横堀)中国古都南京的高层饭店,将从五月开始部分营业。它的名字叫金陵饭店,建立在市中心地区的新街口。它和北京的建国饭店、广州的白天鹅饭店及去年以来陆续开张的饭店一样,都是同外资合办的。
    这家饭店的出资人是新加坡华侨,由香港设计,澳大利亚进行内部装饰,香港的麦德林饭店出经营顾问。它的总投资额为四千五百万美元,计划十二年收回全部投资。
    拿我参观过的样板房间来说,确实和日本的商业饭店一样,很方便。
    不管怎样,中国最大的饭店是建起来了,但关键问题在于要提高服务质量。正式开业的话,包括管理人员在内将有八百三十三人在这里工作。但是,因为没有竞争,服务质量不大可能提高,住宿客人也不会增加。
    金陵饭店从五月开始暂时只用四分之一的部分进行营业,从十月正式开张,住宿费约为八十八元。这家饭店能否获得成功,将是中国的整个饭店行业能否现代化的试金石。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五日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将从五月三日至七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这之前,法国的重型电机、通讯器材和飞机等产业界的主要企业领导人将从本周初起访华。政府和企业凝为一体努力做买卖,这是法国的“传统”。由于去年的贸易赤字达到九百二十七亿法郎,法国正进一步加紧向中国热烈求爱。但是,也有日本、美国等“情敌”,因此道路并不平坦。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于本月六日至十三日对法国进行了访问。法国政府接待陈慕华时极为真挚,这也是因为法国希望中国购买它的东西太多了。其中有空气浴器、原子能发电站、通讯器材,而且假如情况允许的话,法国还想出售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尤其是法国竭力推销的是原子能发电站和通讯器材。为此,法国政府和产业界正在为订货而奔忙。

【法新社堪培拉四月二十六日电】正当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明显冷下来的时候,中国总理赵紫阳上星期的澳大利亚之行加强了北京同堪培拉之间的友好关系。
    澳大利亚报纸透露的情况表明,澳大利亚领导人对中美关系恶化的严重程度感到吃惊。
    澳大利亚报纸的报道暗示,如果北京同华盛顿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结果两国严重不和,澳大利亚政府不知道它该采取什么态度才好。
    观察家们说,鉴于中国方面在这次访问中展示了良好的贸易前景,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对澳大利亚来说是重要的。
    赵先生说,中国是澳大利亚的小麦、羊毛和铁矿的一个大市场。他没有排除在开采铁矿方面同澳大利亚搞合资企业的可能
    性。
    澳大利亚经济被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所困扰,同中国发展贸易有利于它的经济,值得欢迎。
    预料澳大利亚政府在即将与美国代表举行的会谈中提出同中国的关系问题,这次会谈将以霍克总理和里根总统在六月份举行会晤告终。
    尽管在堪培拉同赵总理举行的会谈的气氛非常友好,但是,这也没有挡住霍克的最近当选的工党政府在越南问题上奉行它自己独立的方针。
    比尔·海登外长二十四日动身访问东南亚国家之前说,霍克一直主张澳大利亚在印度支那进行调停方面发挥更加富有建设性的作用。
    海登指出,他不久将访问河内,并有可能同苏联举行会谈,讨论柬埔寨局势。
    尽管赵先生在访问期间表示中国坚决反对恢复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但是澳大利亚并没有放弃这项引起争议的建议。
    这里的政界人士一直在猜测,霍克可能以同意向越南提供援助,来换取澳大利亚工党的左翼放弃他们所坚持的在东帝汶实行自决的主张。东帝汶是在一九七五年并入印度尼西亚的。
    如果澳大利亚工党继续支持东帝汶独立,这将对澳大利亚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非常有害。

(编者按:翁秀君小朋友年仅八岁,她于四月七日就胡娜事件写信给美国总统里根,谈了她对此事的看法。她父亲翁绍裘先生,将该信的影印件寄给本刊,表示希望发表,“让祖国同胞知道在美国仍有懂得真正的人道的人在。”现将两封信全文刊登如下:)总统先生:
    我叫翁秀君,今年八岁。我有一件不满意的事,那就是:我认为你把中国这个非常幸福的大家庭分裂开来是不对的。你知道你在干些什么吗?你在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开来!中国一向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国家,可你却干出了把胡娜(中国网球运动员)和她的家庭分裂的事情!你难道从不考虑别人吗?要是你女儿去了中国而她永远不再回来,我想你也会伤心的!
    我希望这将使你改变主意,要是做不到的话,那就没有什么事情会使你改变主意了。请想一想。请给我回信。谢谢。翁秀君谨上
    一九八三年四月七日新华社《参考消息》编辑部同志们:
    这是我的小女儿翁秀君写给里根的一封信,四月七日那天,她从电视的新闻广播看到一连串关于胡娜获准“政治庇护”的报道后,忽然很生气,主动地写了这封信,内容是“真本”,一字不改,我们也一点儿没有影响她,连“SINCERELY”一字中漏了一个“E”字也不替她改正,便寄到白宫去了。
    我觉得颇有意思,因为她只有八岁嘛,因此影印一份寄给你们,希望你们发表,让祖国同胞知道在美国仍有懂得真正的人道的人在。再者,她是三年级学生,当副班长,附小照一帧。
    祝编安
    翁绍裘
    八三·四·十一

【美《华盛顿邮报》四月十八日社论】题:有关经济回升的一些问题
    现在经济在回升了。美国经济明显地正在开始再次发展。上周工业生产指数便是最新的证据。但是这种发展会持续多久,那就很难肯定了。
    上次持续的增长周期从一九七五年开始至一九七九年初,历时四年。在此期间,出现了短期回升和下跌的最新模式。
    人们总是喜欢把上个周期视为下个周期的样板,然而一九七五——七九年的回升是一个对现在不适用的样板。它在开头发展太快,因而造成过高的通货膨胀。除此以外,七十年代中期的经济同目前的经济之间还有两个重要的不同之处。出口已往成了美国繁荣的经济中更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因而在这次衰退中,出口的下跌比在一九七四——七五年期间严重得多。同时,利率也较高,美国人清楚得多地了解这意味着什么。
    当前的出口情况使得美国人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有理由去注意世界其他地方的局势。西欧和拉丁美洲的前景远不如这里有希望。只要欧洲和拉美的经济形势仍停滞不前,它们将继续严重拖美国经济回升的后腿。
    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领导工业世界其它政府采取一项经济回升的共同政策。但是,美国是否具备政治意志或政治技巧还是大可怀疑的。如果没有,对美国来说,最可能的前景将是一段很长的类似英国在六十年代经历的那种时断时续地增长的时期。当时在英国,经济停止增长主要是外汇危机
    造成的。在美国,起因大概将继续是类似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出现的信贷危机和利率危机。
    在过去二十年里,世界上创造了一种新型经济,可是人们以习惯的方式管理这种经济,而不去多考虑它的影响。这种新经济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繁荣。但是它依靠贸易和资金的巨额流通,而这种流通远不是任何一个国家靠常规办法能够控制的。跟里根的看法相反,这种经济如果不加以管理,就不会发挥很好的作用。如果听其自然,政策指导很弱或者根本没有,那么经济将会再次陷入停滞或者更糟的境况,过去四年的经历就是一个信息。

“布朗希尔迪”计划
    在「偷美国」的同时,苏联还在拼命偷西欧。从六十年代以来,西欧各国破获的苏联间谍案有上万起,逮捕和驱逐的苏联特务数以千计。一九六一年,英国逮捕了号称「花花公子」的苏联间谍朗斯达尔,当场搜获二百多页核潜艇技术文件;六二年,西德审判了作恶多端的苏联「冷杀血手」保格丹;六三年,瑞典破获了以「双头鹰」温纳斯特洛姆为首的苏联大特务网;六六年,窃取法国和北约大量国防技术的苏联「双重间谍」斯迪尔巴在法国被擒。一九七一年九月,苏联驻伦敦贸易代表团官员、克格勃T部头子里雅林在英国反间谍机关策反下叛逃,招认了他指挥工业间谍活动的累累罪行。英国一气之下驱逐一百零五名苏联驻英官员,全世界都为之轰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苏联间谍搜集原子技术的活动中心。苏联在奥地利控制的三个大特务网的主要活动就是搞工业间谍活动,窃取西欧各国的原子发展技术和有关核能的商业情报。同时,维也纳还是苏联在西欧的特务指挥中心。
    西德工业技术发达,又是北约在欧洲的重点设防区,自然就成了苏联特务的重要目标。据报道,苏联向西德派遣和雇用的特务有三万人,他们主要窃取西德的电子、核物理、化工、航空和宇航工业技术。近几年来,西德每年都破获五、六百起间谍案,其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工业间谍案。据传,苏联的SS—20导弹就借用了从西德窃取的程序控制等技术。迄今为止,西德损失的技术情报价值约达三十亿马克。
    英国的伦敦和法国的巴黎等地也是苏联工业间谍的重要据点。《巴黎竞赛画报》估计,苏联派到法国和在法国招募的特务有二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专门窃取法国航空和电脑技术的工业间谍。在英国,苏联间谍近年来的目标之一是窃取北海油田的钻探和生产技术及资料。他们曾企图通过英国石油公司刺探有关中国近海油田的技术资料。
    一九六一一年至一九六五年,英国和法国曾发生过西欧有史以来的最大的工业间谍案。苏联为了窃取英法合制的「协和式」飞机的设计和技术,精心制订了一个「布朗希尔迪」计划。按照这个计划,苏联间谍在西欧设立两处指挥部,动员大批扒窃专家,从四面八方向英法下手。英法反间谍机关听到风声后也组织大队人马,在西欧各国情报机构配合下布设天罗地网。经过几年激烈暗斗,才把苏联窃鼠一一制服。「布朗希尔迪」计划虽然成为泡影,但它的余波至今仍冲击着西欧各国。今年以来,瑞士、西德和意大利又相继擒获苏联间谍。二月十四日,意大利警方在罗马国际机场逮捕了窃取工业情报的苏联老牌间谍普罗宁。(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