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炳总理的秘书长西里素说炳似乎对当前的政局感到不满;如果情况发生变化,炳可能改变想法
    【美联社曼谷四月二十六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说他没有政治野心,并宣布他在目前正在组织之中的泰国下届政府里将不担任总理。
    炳总理的这番话是在上周举行大选后议会开始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的同时发表的,也是在近几天来两个政治集团之间为了组成能够获胜的联合政府而展开紧张角逐的情况下发表的。
    炳总理的秘书长西里素中将证实炳是说了这番话。他还说,总理似乎对当前的政治局势感到不满。
    但是,西里素认为如果情况发生变化,炳可能改变想法。
    炳对记者们说:“一些政党邀请我出任下届总理,但是,我不再接受这种邀请了。以前我告诉过你们,我没有野心。”他还说,昨天晚上他已通知卷入当前这场角逐的两个主要政党——副总理巴曼少将的泰国民族党和前总理克立的社会行动党。
    人们认为这次选举是巴曼和克立两派力量的一次较量。巴曼的泰国民族党居第二位,仅次于克立的社会行动党。但是,巴曼最近通过联合军方支持的暹逻民主党和另外大约十七名议员,力量已有增加。
    如果炳引退的决定是无法更改的,巴曼和七十二岁的克立将成为争夺总理宝座的对手。不过,政治分析家们指出,在泰国政治中经常会发生出人意料的事,下议院可能再次挑选一位非议员出任总理。
    【本刊讯】曼谷四月二十六日消息:泰国看守内阁总理炳今天宣布,他已退出政界,将不接受下届总理的职务。炳今天上午在总理府就此对记者说:“我是在国会昨天举行开幕式以后才下定决心的。”他声称,他没有什么政治野心。
    记者问:如果有人指定你任下届政府总理你是否接受?炳答道:“既然我拒绝担任总理,我想他们不会提我的名。”
    另据《沙炎叻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据炳的亲信透露,二十五日晚炳总理召集军队实权人物开了紧急会议,陆军参谋长助理差瓦立、第二步兵师师长威萨等参加了会议。会上炳总理最后决定,不再接受总理职务。其主要原因是,泰国民族党组阁的条件太高,管理国家将受到限制,进而使任何事都不能取得充分成功。

【路透社波恩四月二十六日电】政府新闻局今天说,西德总理科尔已接受邀请,将对中国进行自去年十月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
    新闻局说,中国之行的日期尚未确定。
    这次出访将使科尔有机会对最近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围绕美国支持台湾一事出现的冷淡关系作出判断,并对中苏恢复友好关系的前景作出估价。

【路透社开罗四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并递交里根总统的一封信,从而开始了他的中东和平使命。
    美国人士说,美国国务卿寄希望于说服以色列冻结在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的定居点,作为诱使约旦国王侯赛因参加和平进程的一种办法。
    没有透露舒尔茨同这位埃及领导人举行的三个半小时会谈的详细内容。穆巴拉克对记者们说,他收到了里根的信,他说,会谈是有成果的。他表示相信,舒尔茨的访问“将给这个地区带来一些好处”。
    舒尔茨强调了实现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迫切性和达成使“主权国家黎巴嫩能够支配自己的解决办法的重要性。”
    美国人士说,国务卿将谋求说服以色列接受不要建新的定居点的建议。这些人士说,舒尔茨将建议,应该允许以色列继续增加现有的定居点的人数。他希望,这将鼓励侯赛因国王即使没有得到巴解的赞同也能参加和谈。

【合众国际社台北四月二十六日电】警方说,台湾执政党党报(《中央日报》)总部今天发生了一次爆炸事件,不久之后,另一家报纸(《联合报》)也发生爆炸事件。
    警方说,第二次爆炸使一架电梯掉到九层大楼的底层,但是,显然没有人负伤。
    一位台北警方发言人拒绝推测这两起爆炸事件是否有联系,也拒绝推测是否是恐怖主义分子干的。但是,这两起爆炸事件发生的时候,正是台北报纸以《中央日报》为首开展运动,反对黄色出版物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的时候。好多家报纸最近都收到疑为歹徒所写的恐吓信。
    眼下,没有任何个人或组织声称这两件事中的任何一件是他或他们干的。
    【路透社台北四月二十六日电】在《中央日报》社外面爆炸了一颗炸弹之后,台湾当局今天在新闻机构周围加强了保安措施。
    那次爆炸炸毁了《中央日报》社八层楼的建筑物的正门,掀掉了三楼的天花板,震碎了附近办公大楼的玻璃窗。
    警察局说,已对各新闻机构加强了保安措施。中央社大楼周围增派了警卫,本社记者在中央社里有办公室。
    爆炸事件发生后,内政部长林洋港对记者们说,国民党政府对此深表关切,同时谴责这一不分青红皂白的暴力行为。
    这次袭击显然使大多数老百姓和官员感到震惊。台湾目前仍实行军事管制,很少发生爆炸事件,而且国大最近作出决定,对持有武器者可判处死刑。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六日电】内政部长林洋港今天表示,对于《中央日报》社发生爆炸案,造成多人受到伤害的极端不可原谅的行为,一定要尽全力以求破案。
    立法委员郭俊次、雷渝齐今天在立法院提出紧急质询,要求行政院尽速组成专案小组,严密缉凶,限期破案,以安定社会民心。警备总部今天已即刻组成专案小组,会同刑事警察局、调查局、台北市刑警大队及城中分局,全力侦办中。

【路透社卢森堡四月二十六日电】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西德外长根舍今天说,欧洲共同体将探索就世界外交问题同中国进行定期接触的可能性。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最近访问北京期间曾讨论过这个想法。
    根舍说,共同体欢迎同中国增进联系,并说,他将就如何做到这一点同中国人交换看法。

【美联社马尼拉四月二十六日电】在一些军官所说的“苏联”对东南亚的“威胁越来越大”的时候,美国和菲律宾部队于星期二(二十六日)正式举行了一次联合军事演习,据说这次演习是这类演习当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
    一万四千多名陆军士兵、水兵、海军陆战队员和空军人员以及“珊瑚海号”航空母舰率领的至少十五艘美国军舰将参加为期二十天的演习,以检验两国抵抗外来的进攻、保卫菲律宾的军事能力。

【南斯拉夫《政治报》四月二十五日述评】题:中国和东欧:远已超出发出的信息(该报记者兰契奇)
    中国人在苏联和东欧国家之间划出了一条日益明显的政治一思想分界线,宣告它同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关系正常化过程可能以两种不同的速度进行。同苏联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是消除如下障碍:沿中苏边界和中蒙边界的军队集结,柬埔寨一越南问题,苏军在阿富汗的介入。同其他东欧国家发展合作的愿望正变得日益强烈。这里已不再批评这些国家的外交政策,对其国内社会主义发展也兴趣日增。这种关系的发展将取决于对方的意愿和国家利益,很可能导致开始带有思想意识特点的对话。不仅仅是视察据从北京可靠人士处获悉,二十多年来中国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准备在五月下旬第一次访问布达佩斯、华沙和柏林。
    据可靠人士说,外交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在中苏磋商中伊利切夫的对话者钱其琛将“巡视”中国驻匈牙利、波兰和民主德国的大使馆。当然也可能会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正式政治会谈,这要取决于主人的情绪。
    据信,外交部的另一位官员可能对布拉格和索非亚的中国大使馆进行“视察”。
    至少近两年来,中国内部和理论上对所有东欧国家都称为社会主义国家。同上述内部评价不同的是,最近中国报刊在报道有关布达佩斯和柏林的消息时第一次提到了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建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加强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国家”。新迹象目前同东欧国家关系改善的新迹象有:
    本月初中国电视代表团访问了民主德国,代表团受到了很高的政治待遇,甚至会谈了“两国在宣传方面的合作”。
    匈牙利总理拉扎尔今天在接见中国新大使的礼节性拜会中被称呼为“同志”。匈牙利的第一批旅游者已抵达中国,近日来这里还有一个匈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作为中国一个人民公社的客人正在中国访问。
    尽管次数不多,但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被提到的机会比以前更加经常了。
    据这里掌握的材料,不久前签订的今年换货议定书规定的换货额已大大增加: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同捷克斯洛伐克超过去年水平,同保加利亚也“超过了去年水平”,同波兰增加百分之二十五。漫长而曲折的道路中国一位权威的、对本国外交政策十分熟悉并受权及时地、权威性地向其他人解释对外政策的社会政治工作者,对目前中国与东欧国家的关系状况作了如下评价,中国意识到这些国家历史上和目前所处的地理政治地位的特点所造成的处境,同时对它们的实际政策和苏联的外交政策加以区别(中国人认为苏联的政策表现出大国主义和支配主义)。他认为,这些国家的政策取决于它们争取确立民族尊严和民族特点的愿望,而且今后越来越取决于这一点。
    这位消息灵通的中国分析家认为,中国和东欧关系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无疑将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不排除某些限制性因素,因此,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
    他认为,中国不希望“一夜之间”就取得进展,并预料同这些国家的合作进度和范围不可能是一样的。但中国的方针是战略性的,长期的,“我国的政策和原则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