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德人士说,“德国啤酒好,青岛啤酒味道更好”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六日报道】位于黄海沿岸的青岛市,以气候宜人和漂亮的德国式建筑而闻名,然而,最有名气的还是它的啤酒。
    青岛啤酒厂是德国人和英国人于一九○三年建立的。当时它叫英德酿酒有限公司。青岛啤酒清澈、泡沫多、味道好,至今还保留着这些特点。
    该厂一位负责对外联络的人士说,在国内外市场,青岛啤酒远远供不应求,所以无需登广告。中外游客不断来中国最好的啤酒之乡观光。有一次,一个日本游客喝过啤酒之后,高声喊道:“青岛啤酒万岁!”
    是什么原因使青岛啤酒比其它任何竞争者的啤酒味道更好呢?除了现在仍在沿用德国人的配方外,其秘密也许在于能从大约十二英里之外得到崂山矿泉水的供应。据认为,崂山矿泉水具有医疗价值。一九八二年青岛啤酒厂产量为五万吨,获得利润约一千万元。
    最近来访的一批德国啤酒酿造家,在青岛啤酒厂举行了一次技术讨论会。当服务员端来茶水时,他们都要求喝啤酒。在讨论会进行之中,这些德国人一直不断地喝,直喝到吃中饭时为止。下午开会时他们又拿起杯子喝啤酒。在晚宴上,他们也不用中国名酒“茅台”,而是用青岛啤酒干杯,使东道主感到茫然。
    第二天,当这些德国人离开青岛时,又要了好几箱啤酒,准备在旅途中喝。他们中有个人说,“德国啤酒好,但青岛啤酒味道更好。”

【新加坡《南洋·星洲联合早报》四月八日文章】题:港澳赌业一枝独秀
    香港人对赌博的狂热,据说是世界闻名的,尽管最近一年经济不景笼罩着香港,可是赌钱的人没有减少,相反,在马会投注的数字却急剧增加。仅今年元旦一天的赛马投注额就创新纪录,为二亿二千九百六十万元,打破了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的二亿二千二百九十万元的旧纪录。
    香港人除了每年花一百亿元以上的金钱为马场“铺草皮”外,还有大笔赌款源源不断地奉送给澳门各个赌场。港客在濠江大撒银纸,其数也非常庞大,虽然迄今尚无准确的统计数字,但仅从澳门旅游娱乐公司的收入中也可见一斑。
    据说该公司每年收入有十亿元以上,今年澳门政府预算案中的赌博专营税就有一亿一千五百多万元。
    澳门旅游娱乐公司于一九六二年同澳门政府签订了赌博专利权的合约,为期二十五年,近期每年征收的赌税为百分之十。合约还有四年才完结,娱乐公司却于去年再与澳门政府签新约,由一九八七年起,为期五年;赌税将提高至百分之二十五。
    据澳门赌场人士说,除港客外,也有不少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游客光顾。但是,他们在赌桌上的投注与港客相比为数甚微。港客的豪赌作风是令人惊叹的。
    由此可知,澳门赌场每年投注的十亿元中,绝大部分是从香港赌客的腰包里掏出去的。赌客能在赌场赢钱的简直有如凤毛麟角,澳门赌场生意可说一本万利。
    除了“葡京”、“新花园”等赌场外,港客尚有大笔赌注投在澳门的格力狗、赛马车以及回力球场等各式各样的赌博场合之中。
    今年澳门政府预算案中的赛狗专营税为二百万元,另加赛狗投注税二千二百万元;赛马车专营税是四百五十万元;回力球场专营税一百五十万元,再加投注税五十五万元。娱乐公司付赌饷之外还要缴税,可见尚有巨利可图。故可以预料未来必然赌风大炽,可是随之而来的,将使港澳两地的治安,都隐伏着重大的危机。

《华尔街日报》说非洲同苏联集团的亲密关系已经终结,确实在缓慢地转向西方谋求援助,但非洲人抱怨里根政府没有提供使非洲经济复苏的贸易援助
    【美国《华尔街日报》三月二十一日文章】题:非洲向何处去?非洲大陆的穷国向西方谋求援助,但不是寻求盟友
    两年前,莫桑比克曾谈到要加入苏联贸易伙伴的组织经济互助委员会,现在则谈论要加入共同市场同第三世界签署的贸易协定——洛美协定。自八年前发生革命以来一直敌视西方的埃塞俄比亚正在吸引美国投资。
    经济上破败不堪的非洲确实在缓慢地转向西方,谋求援助。但是,在非洲只有向美国的乞讨者,而没有美国的朋友。
    独立后的非洲在经济上进行的大胆试验已经以失败而告终。七十年代,亚洲的第三世界国家普遍繁荣起来,而非洲却在走下坡路。黑非洲只有九个国家生产的粮食够吃。在七十年代,黑非洲有八个国家的经济实际上萎缩了。黑非洲欠世界各国的债务增加了九倍。世界最穷的三十个国家中,有二十二个在黑非洲。
    苏联人得到了什么某些美国人认为,二十年来非洲同社会主义和苏联集团的亲密关系至此已经终结。苏联人给非洲送去不可靠的高价武器,换取它所需要的矿产、捕鱼权和在联合国的选票。非洲最需要的东西——资本、技术、援助和进入市场的机会——苏联却不予提供。非洲是一个土地贫瘠、气候恶劣的大陆。它的市场太小,而且过于分散,不能支持本地制造业的发展。由于距离太远,无法进行有效的运输和通讯联络。阿拉伯发展非洲经济银行董事长阿亚里说,黑非洲只有十来个国家真正有点希望。他说,其他二十九个国家中的绝大多数国家则“没有任何希望”。
    买方市场非洲经济以外部需求和西方确定的原料价格为基础。而这些原料几乎毫无例外地可以从许多地方买到。非洲的雄心是增加就业,增加出口。但是,即使西方向非洲转让技术,非洲也无法同西方工业的高生产率和低成本竞争。
    非洲谈论的区域性合作——增加邻国间贸易,从而减少对西方市场的依赖——也没有什么前途,原因之一是,非洲各国全都生产初级产品;它们之中没有一个国家生产其他国家需要的成品;它们之中也没有一个国家想得到邻国那种疲软而定值过高的货币。不管怎样,从西方购买玉米、食糖、自行车和锄头比非洲各国之间相互购买要来得便宜。非洲政局动荡妨碍了发展和投资。美国从出口中赚取的每十个美元中就有一美元来自非洲。非洲欠世界贷款者
    ——各家银行和各国政府
    ——的债务为五百亿美元。非洲经济复苏对美国的重要性可能就如美国的经济复苏对于非洲的重要性一样。但是,非洲人抱怨说,里根政府拒绝担负领导责任,也就是说,里根政府没有提供可以使非洲经济复苏的那种贸易机会和援助。
    黑非洲感到自己受了里根政府的凌辱,而美国对南非的政策则加剧了黑非洲这种感觉。看到美国同这样一个政府搞在一起,非洲人确实感到恼怒。
    因此,美国在力图增加它对南非的影响的同时,却在不断丧失在黑非洲的声望。美国人认为非洲人变心了,而实际上,这是非洲处境非常困难的缘故,美国希望在非洲赢得新朋友,也同样欢迎向美国乞讨的人能少一些。

【南斯拉夫《战斗报》四月十二日报道】题:贝尔格莱德大商店失窃严重
    在“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公司的四十家商店中每年有价值三百八十多万第纳尔的商品被窃,然而对此却无人负责。小偷有顾客也有工作人员。应该说,商店中对顾客设有防盗手段,但对工作人员却毫无设防。谁在什么时候偷了多少东西,不得而知。为此,失窃严重的帕拉钦市“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公司分行经理已向南斯拉夫宪法法院申请保护。
    在这个商店的每个销售部乃至存在保险柜的仓库中,每天都有失窃事件发生(首先是金饰)。仅去年一年,这家商店即有九十六万第纳尔的商品被窃。

【本刊讯】波兰经济学家明兹教授最近在波兰《事务与人们》刊物上著文较系统地阐述了他对波经济改革的批评性意见,文章的标题是《对改革加以改革》。
    他认为,根据目前经济改革的原则,实行企业年度纯利润指标的制度有很多弊病。所谓年度纯利润就是企业从出售自己的产品收入中,除去向国家交纳累进所得税后剩余的便是纯利润,此项利润企业自行支配,一年规定一次。这样的体制有五大毛病:(一)企业为追求最大利润,不肯拨出资金搞技术进步;(二)企业选择产品品种时考虑的是获取最大利润和工资,因而通常选择材料消耗多的品种,不利于节约原材料;(三)在企业可以自己定价的条件下,企业为谋取最大限度的年度纯利润而抬高现行价格,助长通货膨胀;(四)为了取得最大利润,企业不顾全社会利益,片面选择获利大的产品品种,因而,加剧企业本位利益与全社会利益的矛盾;(五)企业追求最大年度纯利润,往往使企业的生产结构不符合需求,妨碍企业之间开展有利于消费者的竞争。
    明兹教授认为,企业不应谋求最大的年度纯利润,而应代之以最佳利润。企业通过自行确定产品品种和时间限度以及最佳利润,保证企业在长期内获得最大效果。
    他建议在经济管理上,应当实行两个原则:
    (一)企业应努力使人员费用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工资应在企业和经济组织为一方,工会为另一方之间的集体合同基础上,按既定工资政策加以确定,取消使工资取决于企业财务结果的作法,防止导致通货膨胀。
    (二)取消企业纳税,特别是利润所得税的累进税制,因为企业纳税的累进税制会阻碍企业效益的提高,这里可考虑各种不同的解决办法,办法之一是按统一的税率确定利润纳税。但这种税率可按不同种类和不同条件的企业有所差别。(史锋)

间谍温床——硅谷
    据美国权威人士透露,苏联已组织了一支约七千人的老练间谍队伍,在美国和欧洲建立起一个广泛的间谍网,窃取高、精、尖技术机密。在美国,苏联各机构的常驻人员有近二千名,其中一千多人是间谍。每年,苏联还有七、八万人以各种身份进入美国,其中不少人是特务。每年,苏联人在美国同美国人进行的不正当接触有七万五千多次。苏联在美国的情报指挥中心是苏联大使馆,共有四百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间谍。
    就苏联的工业间谍来说,在美国的活动温床主要有三处.纽约,在这里,苏联驻联合国秘书处的人员就有三百多人;洛杉矶,这是世界最繁忙的运输城之一,也是美国物资输出的主要「窗口港」。洛杉矶附近还有三百多家国防工业公司。另一个地方是硅谷。硅谷在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以南,是帕洛阿尔托至圣克拉拉之间一片长三十公里、宽十五公里的谷地。现在,这里已成为有一千五百多家尖端产品公司和一一十四万人的电子工业中心。硅谷集中了世界上半导体和电脑等电子技术的精华,它的产品有巨大的军事潜力,大大增强了美国各种尖端武器的性能,因此,它已是美国国防、宇航和电子工业的神经中枢。据说,未来十年中,美国计划耗资二千四百多亿美元来制造的灵巧炸弹、激光武器、闪电通讯网和万能雷达等各种电子战术武器,几乎全部要依靠硅谷的产品。目前,这里已有六百多家工厂在为政府进行秘密生产。正在兴建的四十多个项目要「绝密」批准,四百多个项目要秘密批准。这片神秘的山谷,象一块巨大的磁铁一样吸引着各国的工业间谍。苏联特务对这里更是格外垂青。据报道,近十年中,苏联花在硅谷的间谍费用至少已有一亿多美元。硅谷每年失窃的电子产品价值数千万美元。近几年来,苏联特务从硅谷猎取的电脑芯片和部件,帮助苏联改善了针对美国的导弹的准确性,并研制了「杀伤卫星」系统。据美国情报和司法机关调查,一九六二年以来,苏联特务在整个美国搜集情报的能力增加九倍。他们已在微电子学和推进器等十三个关键性技术领域得手,美国有五万多件尖端技术泄露给了苏联。
    (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