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报托印度南部斯里哈里科塔四月十七日电】印度今天用一枚“SLV—3”式火箭把一颗重四十一点五公斤的卫星射入轨道,从而再次肯定了它的杰出技术才能。
    “光明号”卫星一进入极小的椭圆轨道(离地面四三八至九七五公里,与赤道的倾角为四十五度),这些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就相互祝贺。十个月来他们为此而紧张地工作。
    特里凡得琅的维克拉姆萨拉巴伊航天中心证实了这颗技术卫星已经进入了地球轨道,每九十九分钟绕地球转一周。这个中心跟踪了这颗卫星十分钟。班加罗尔的负责人说,卫星上的所有系统都工作正常。
    甘地夫人亲眼观看了她的第一枚火箭的发射。她对记者们说,虽然这次发射成功是值得自豪的事,但是进行这样一项计划却不只是为了引以自豪,而是为了服务一个伟大的事业,也就是人民的福利。
    甘地夫人表示,今后十年将增加对航天研究的投资。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七日电】印度今天把一颗卫星成功地发射入地球轨道。空间科学家们说,印度现在具有制造中程弹道导弹的技术和选择余地。
    空间科学家们说,今天发射用的运载火箭从原理上说,可以改装成为一枚装有一个四百公斤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
    科学家们说,一个核弹头包括整个外壳、电子装置和触发装置在内,重量不到四百公斤,但是在该火箭的三级上加上足够的推力,就可以把这个弹头发射到五千公里那么远的距离。
    今天发射的这颗卫星将用于进行各种实验和收集数据。

报警系统
    报警系统分家用型和城市型两系统。如发生灾害或犯罪行为,报警系统的装置里的传感器就把信息传输给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确认其信息后,便立即向有关部门发出要其派人赶往现场的指示。火灾冒火阶段或者盗贼在侵入阶段,报警系统就可以准确判断而采取行动,这就可以及时防止犯罪和事故的发生。喷雾式灭火器
    喷雾式灭火器小型轻便,安全可靠。老人小孩都能使用,一揿就行。由于是喷雾式的,不象一般灭火器那样使用一次,灭火剂就全部喷出。灭火后,不会留下污渍和弄脏环境,而且毒性极低。高性能耐火耐热纤维
    高性能耐火耐热纤维是用日本和美国的纤维,使用特殊纺织技术混纺而成的。用它制成服装,绝对不熔,也不硬化。把它放在火中,在通常情况下不会燃烧,在摄氏一千二百度高温下,也可保持一定的强度。这种纤维可用于超耐热防护、防火、消防作业服、防火布、防火绳、防灾帐篷;也可制作高炉前服装、电焊服、耐火手套和袜子;还可制作航空服、内衬材料和座椅料等。综合防灾掩体
    综合防灾掩体是一种地下退避设备,结构坚实,在火灾、地震、台风、有毒气体、核等一切灾害发生时、可保住生命和财产。这种防灾掩体,有大规模公共用的,也有家庭用的,根据使用目的和现场状况可大可小。十人用的家庭型掩体,可当作寝室、书房、娱乐室等使用。(鲁训)

【英《新科学家》三月三日文章】题:大自然的屏障是最好的
    在路边植树可以阻挡车辆的噪音,其费用只为普通除噪音技术费用的一小部分。
    开放大学的威廉斯和阿顿巴勒以及布雷德福大学的布鲁克斯等一批科学家发现,稠密而狭窄的树木和灌木林带可以使噪音级降低十分贝,可使最繁忙的道路传来的噪音降低到可以忍受的级别。
    据美国森林局的库克和哈弗贝克研究,稠密而狭窄的林带可以减少噪音三至七分贝。较宽的林带可以减少噪音多达十分贝。
    许多专门建筑的防噪音屏障减少噪音的作用并不见得更好一些。英国公路联合会说,大约三米高的防噪音屏障可减少噪音五分贝,五米高的防噪音屏障可减少噪音六分贝。
    现有的林带通常是防风林。它们并不需要生长得很稠密。如果有适当的管理,这些防风林有可能长成专门用以减少噪音的比较稠密的林带。单行树木或树篱不能提供足够的条件来分散或吸收很多噪音。在植树时选择树种也是很重要的。宽叶子的树种大概是比较有效的,但是常青树在冬天能起较好的防护作用。开放大学正在进行研究,以找出哪种树和灌木以及哪种管理办法是最好的。
    林带比控制噪音的常规技术有许多优点。其中一个很大的优点是成本低。
    有一项估计说,在路两旁种植十五米宽的林带及初期养护费用是每公里一万五千英镑。这样的林带可以减少噪音五分贝。据运输部说,要建造同样有效的防噪音屏障每公里至少得花十六万英镑。
    林带也是较有效的防风屏障,而且可以比土丘或围栏更有效地遮挡斜阳的照射。它们也有助于净化空气,用树根加固堤岸,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并且能使公路沿线的景色变得更美丽。

【法新社波恩四月十七日电】西德《星期日世界报》周刊最近一期报道,苏联人曾试图在太空孕育一个孩子,但没有成功。
    周报援引慕尼黑的穆特卡博士本周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次太空医学协会代表大会上作关于“太空妇女问题”的报告中的一句话。穆特卡博士说,实验是在苏联女宇航员斯·萨维茨卡娅为期五天的宇宙飞行中进行的。她参加了苏联最近一次长期的宇宙航行。他又说,但是她没有受孕。
    莫斯科宇航医学院的苏联医生斯塔兹达泽博士曾在来慕尼黑之前十五天对斯·萨维茨卡娅进行了检查,确认她没有受孕。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六日报道】地铁也进入了小型化时代。东京都交通局正在研究预定一九九○年在练马——高松町之间通车的地下铁车辆小型化问题。十五日,关于解决成为最大障碍的风压问题的办法时,得出的结论是“只要安设抽风的竖井就没有问题”。
    小型地铁要求车辆和隧道都是小型的,这样,工程费用只需要过去大型地铁的三分之二。
    车辆的车高为三米四五,宽二米四九,和现在运行的新宿线车辆相比,车高缩小近一米,车宽缩小三十厘米。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十一日报道】排水处理方面也将进入“原子能”时代,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开克市执行的应用伽马线的下水处理厂的建设计划就是其中之一。
    这项计划如果实现,几年后“原子能”下水处理厂将会出现。
    计划建设的下水处理厂,是应用制造原子能武器的副产物锶137的伽马线对干燥的下水道淤泥进行照射处理。
    这种伽马线由于价廉而且可大量取得,在工业和医疗上广泛应用。
    用伽马线照射要达到的效果是杀死排水中含的细菌。该市打算把经过杀菌处理的干燥的淤泥当作肥料在公园等处利用。

美国电影界名流三十六人在一九二七年五月四日集会,组织了一个“以促进电影艺术和技术进步为宗旨的非赢利组织”,于是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诞生了。同年五月十一日,二百七十五人出席了在巴尔的摩饭店举行的电影界宴会,学院第一任院长范朋克主持了宴会。宴会决定设奖奖励优秀影片。
    一九二九年一月,对一九二八年七月三十一日以前一年内的优秀影片进行了评选,二月十八日公布了结果,五月十六日在好莱坞罗斯福饭店举行了第一次授奖仪式,当时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
    这种跨年度的授奖一直持续到一九三三年。自一九三四年起,每年就为上一年的优秀影片举行授奖仪式。例如,今年第五十五届奥斯卡金像奖是授于一九八二年的优秀影片的。获奖名单如下一九二七——二八年《翼》一九二八——二九年《红伶秘史》一九二九——三○年《西线无战事》一九三○——三一年《壮志千秋》一九三一——三二年《大饭店》一九三二——三三年《乱世春秋》一九三四年《一夜风流》一九三五年《叛舰喋血记》一九三六年《歌舞大王齐格飞》一九三七年《左拉传》一九三八年《浮生若梦》一九三九年《乱世佳人》一九四○年《蝴蝶梦》一九四一年《青山翠谷》一九四二年《忠勇之家》一九四三年《北非谍影》一九四四年《与我同行》一九四五年《失去的周末》一九四六年《黄金时代》一九四七年《君子协定》一九四八年《王子复仇记》一九四九年《当代奸雄》一九五○年《众口一声》一九五一年《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一九五二年《戏中之王》一九五三年《永垂不朽》一九五四年《在江边》一九五五年《马蒂》一九五六年《环球旅行八十天》一九五七年《桂河大桥》一九五八年《琪琪》一九五九年《宾虚》一九六○年《公寓》一九六一年《西区故事》一九六二年《阿拉伯的劳伦斯》一九六三年《汤姆·琼斯》一九六四年《窈窕淑女》一九六五年《音乐之声》一九六六年《四季之人》一九六七年《炎热的夜晚》一九六八年《奥利弗!》一九六九年《午夜牧童》一九七○年《巴顿将军》一九七一年《法国贩毒网》一九七二年《教父》一九七三年《骗》一九七四年《教父》续集一九七五年《飞越疯人院》一九七六年《洛奇》一九七七年《安妮·霍尔》一九七八年《猎鹿人》一九七九年《克雷默夫妇》一九八○年《普通的人》一九八一年《金色池塘》、《烈火战车》一九八二年《甘地传》(译自美国《读者文摘年鉴》)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九日电】十一岁的小提琴家瓦季姆·列平已经能够演奏巴赫(德国古代伟大的作曲家)、温尼雅夫斯基(波兰十九世纪最杰出的作曲家)、门德尔松(罗马尼亚作曲家)、伯格尼尼(意大利十九世纪伟大的小提琴家和作曲家)、萨拉萨特(西班牙卓越的提琴家和作曲家)的技艺高超的作品。专家们认为,列平具有非常罕见的才华。现在他正准备在四月二十二日于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的音乐会上表演。少年小提琴家是从新西伯利亚城来到莫斯科的,他是新西伯利亚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去年年底,他在波兰举办的温尼雅夫斯基音乐比赛上拿到了第一次奖金和第一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