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在弗拉基米尔·伊里奇
    ·列宁诞辰一百一十三周年的日子,这里介绍一些关于列宁著作在苏联出版情况的材料。
    在苏共中央马列主义研究院出版的各种出版物中,列宁撰写的各种文献有二万六千篇。这个研究院受托搜集、保存、出版和发表列宁的所有文献。第一版二十卷本的列宁文集是在一九二○年开始出版的。伊里奇亲自看了好些卷文稿的校样。
    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三二年出版了革命领袖文集的第二版和第三版,每次出三十卷。一九四一年出版的第四版已经增至四十五卷。
    不断收到的和档案中发现的列宁手稿要求进一步扩大文集的规模。一九六五年出完了第五版,共五十五卷。这就是列宁全集。此外,这一版又加印了四次,均销售一空。第五版每册的总印数到目前为止为七十万册。
    除出版列宁文集、单行本和专题汇编外,还定期出版所谓“列宁手册”。其中选登列宁为撰写著作所准备的材料、草稿、信件等。现已出版三十九种这样的小册子。因为仍不断收到前所未知的列宁手稿,这种小册子将继练出下去,
    由于列宁处于地下和侨居国外的特殊工作条件,他的著作曾用一百五十多个笔名署名,或者根本不署名。因此,列宁的许多著作,都是在经过长期寻找和研究以后才发现的。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去年出版了《弗拉基米尔
    ·伊里奇·列宁生平年谱》。这部有价值的著作用了十二卷的篇幅,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材料逐年、逐日、逐小时地对列宁的生平进行了彻底考察。在这部《生平年谱》中列举了列宁一生中各种事例三万九千件。
    除了《生平年表》外,苏共中央马列主义研究院还出版了一系列有关列宁生活和事业的其他作品。此外,还出版了《弗·伊·列宁著作的编年索引》、《弗·伊·列宁在克里姆林宫的生平一览》等书。
    列宁的著作已在世界上用一百三十四种语文翻译出版。在许多国家翻译出版了列宁文集。其中,匈牙利、越南、罗马尼亚等国已出完了五十五卷本的列宁全集,在许多国家,这个版本的出版工作也近尾声。据教科文组织材料,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是世界上读者最多的作者。

【德新社汉堡四月十五日电】西德一个书籍出版大亨正接管西德一家在国际上负有盛名的书籍出版公司,从而成为这个国家最大的书籍出版商。
    斯图加特的“乔治·霍尔茨布林克”出版公司集团接管了汉堡有着七十五年历史的“罗沃尔特”出版公司是书籍市场日益加剧竞争的结果。
    由于书籍出版事业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手中,因此,中小型出版公司日趋减少。原因是:人们买不起像以前他们买的那么多的书,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录相机和电影都比书籍更易销售。霍尔茨布林克康采恩最近几年取得了一些接管出版公司的经验。它吞并了一些有名的出版公司,如慕尼黑的“德罗默尔/克瑙尔”公司,法兰克福的“菲舍尔”公司和“克吕格尔”公司,以及汉诺威的“施罗德”公司。
    但现在书刊发行量居第二位的“贝特尔斯曼”公司仍然是西德书籍发行数量最大的,因为这家公司还发行杂志、录音带及盒式录像带。
    “贝特尔斯曼”公司去年营业额为二十五亿多美元,其职工为二万九千五百名。而“霍尔茨布林克”公司的营业额则为五亿美元,其职工为五千名。今年年初,西柏林和奥芬堡的两家出版公司决定在财政上进行合作,这两家公司的年营业额分别为三亿三千三百万美元和八亿三千三百万美元。不过,这两家公司是专门出版报纸和杂志的,出版书籍是它们的次要业务。
    然而,西德人仍然属于世界上最废寝忘食的读书人。尽管由于经济衰退,读者减少了,但是书商向读者提供了三十二万种书籍。
    西德全国现在还有数百家小出版商。其中约有八十家专门出版平装本书籍。但是,它们发现日子不好过。合并的趋势仍然存在。他们说,出版界的‘“大鱼”将日益集中力量出版畅销书、提供指南和指导的廉价书以及其它群众喜欢的书籍。小出版商打开新局面的希望在于吸引那些具有特殊兴趣和期望的有限读者。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路透社今天说,它一九八二年的经营利润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三,为三千六百五十三万英镑,一九八一年是一千六百三十七万英镑。
    征税后的利润从一九八一年的一千三百九十九万英镑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三千三百三十九万英镑。八二年的总收入为一亿七千九百九十一万英镑,比一九八一年的一亿三千八百八十万英镑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总经理格伦·伦弗鲁说:“一九八二年的成果实现了一九八一年的诺言。汇率的浮动给我们帮了一点忙,但上述数字的增加大都是建立在好的销路和对成本有效控制这样一个坚实基础之上的。我们仍然有较强的竞争力。
    路透社于一九八二年开始执行一项大力扩展报道网的计划,首要目标是新开设十二个国外分社。结果只开设了九个。但是今年初又增设了两个。我们计划今年扩充编辑队伍以达到使我们的新闻更为出色这样一个目的。

【英国伦敦新闻社报道】伦敦交响乐团将于四月二十六日开始出国作访问演出,历时三十四天,共演出二十二场。这是该团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出国演出,也是在该团成立八十周年的前一年所进行的演出。
    这次访问演出的国家和地区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香港、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整个演出过程由该团的首席指挥克劳迪约·阿巴多和伊凡·费希尔指挥。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苏联邮电部为莫斯科中央列宁博物馆提供了一个特制邮戳。四月二十二日,每一位参观者都能在这里买到纪念品——贴有列宁纪念邮票并盖上戳子的美术信封。
    中央列宁博物馆建于一九三六年,是收集和精心保存与研究同领袖的名字有关的一切东西的最大中心。在收藏由苏联邮局发行的列宁纪念邮票方面,该博物馆居于荣誉地位。第一套纪念列宁的邮票,是一九四一年中央列宁博物馆建馆五周年时发行的。后来,列宁的形象又不止一次地出现:在邮票上、美术信封上和列宁诞辰一百周年之年使用的邮戳图案上。不仅是博物馆的外貌,而且连展品本身都在邮票上得到普遍反映。设计列宁纪念邮票的美术工作者们经常来观看博物馆的收藏品。
    在大量发行的数十套纪念邮票上复制了装饰博物馆大厅的苏联造型艺术的杰作。
    纪念邮票本身也变成博物馆的展品。

【萨波里蒂斯新闻社波哥大四月九日电】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克斯在墨西哥度过了两年自愿流亡生活后,于今天回到他的国家。
    加西亚·马克斯是在一九八一年同当时的图尔瓦伊·阿亚拉总统的政府发生严重的分歧之后,决定离开哥伦比亚的·据加西亚·马克斯宣布,他将在波哥大办一份报纸,他将把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金全部用来作为办报的资金。

【新加坡《联合晚报》四月十八日文章】题:美国电脑加入“女排战争”
    美国女子排球队去年在秘鲁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以直落三局连克“女排三强”的中国、日本、苏联,创下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战绩,也震惊了世界,许多人都惊愕地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年二月号的“教练学术”杂志上,现任美国奥委会生物力学及电脑科学委员会主任的艾里尔博士,揭示了谜底,原来美国让电脑加入了他们与中国、日本、苏联间的“女排战争”,在敌明我暗的情况下,获致了可观的战果。从前年的世界杯女排赛开始,美国就利用各种机会,将中国、日本、苏联女子排球队的比赛实况用高速摄影机拍下来,经过整理’再输入电脑加以分析之后,这三支球队的攻、守惯性动作,美国均已了如指掌,只要一看对方的攻击手站在那个位置准备扣球,美国球员就知道球的落点会在那里,早就等着迎头反击,她们也学会在什么高度什么角度击出的球会正好落在对方的空档…这一来,再骠悍的球队,对美国队也全没办法了。
    当然这并非美国队获胜的唯一原因,但是美国队在世界锦标赛唯独输给事先没有做电脑分析的秘鲁,以致名次落居第三,却反而大胜三支强队,绝非巧合。
    被尊称为“电脑生物力学之父”的艾里尔,把电脑和运动结合在一起,掀起了运动竞技的大革命。
    艾里尔于一九七四年提出“抗力训练”的重量训练新理论,根据他的理论所设计出来的“循环健身器”,避免了过去举杠铃健身过程中用力不均的缺点,使重量训练比过去更有效率。“循环健身器”问世至今,仍是世界重量训练的主流,但艾里尔还不满足,继续他的电脑研究,利用高速摄影,把各种运动的动作输入电脑中,分析其角度、初这和加速度等基本的“牛顿物理”原则,以求得最正确、最有效率的姿势技巧。这是比循环健身器更前进、更惊人的发明。
    前面所说的美国女子排球队,就是艾里尔的一个成功的实验。除了女子排球,田径选手中也有不少人开始经由艾里尔电脑的指导来练习,如得过五六、六○、六四、六八年四届奥运铁饼金牌的美国老将奥特,以四十五高龄复出,成绩居然超越过去,达六十六公尺一二。
    艾里尔举例说,有些运动极需天赋,有些则靠后天的训练也能成功。
    有人问艾里尔,就算经由电脑知道怎样才是最正确的姿势和技巧,运动员得花多少时间才能自我修正呢?艾里尔的答复很令人吃惊——通常只要一星期到十天之间就绰绰有余了。
    他说,因为面对电脑练习,任何一点错误马上会被发现而纠正,经反复练习,正确的动作一日成为习惯,就是你的了。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五日电】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发展通讯计划规定,世界各国要经常通过卫星交流电视新闻。最近,亚、太地区,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二十五个国家利用这一手段进行了一次南南交流。进行这次试验是国际发展通讯计划政府间委员会去年十二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会时决定的。国际发展通讯计划为这次交流提供了国际通讯卫星组织的通讯卫星,其费用高达十二万美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这次交流提供了六万美元的费用。电视节目是在欧洲广播电视联合会的支持下,由亚太地区广播电视联合会、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联合会和非洲国家广播电视联合会联合摄制的。
    这次试验时间的长短,在各个国家各不相同,最短的历时二周,最长的历时四周。试验成功以后,一个工作小组将研究这四个有关的广播电视联合会创建一个联合组织的问题。参加这次试验的二十五个国家中,有阿尔及利亚、中国、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日本和肯尼亚等。

【塔斯社乌里扬诺夫斯克四月二十日电】为纪念革命领袖诞辰一百一十三周年而举办的书展今天在列宁的故乡开幕。陈列品摆在列宁图书珍藏馆。
    在展览会上,五个版本的列宁全集占据中心位置。这里还有列宁文集、书籍和单行本。展览厅中有一部分是用苏联各族人民的文字出版的列宁著作,其中插有彩画。
    列宁生前用各种笔名出版的著作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这些著作现在是图书学上的无价之宝,都是党的和国内战争时期的老战士贡献出来的。介绍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创始人的生活与活动的文学作品在展品中占相当大一部分。乌里扬诺夫斯克图书珍藏馆是苏联最大的珍藏馆之一。这里一共藏书一百多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