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大多数西方运动员眼中,中国的顶尖羽毛球员居住的是一个简朴的生活环境,但中国运动员在上个月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成绩,却使他们又妒忌又羡慕。
    中国球员必须把他们在国际赛中所赢得的现金奖,交给国家羽毛球总会。每个月,他们只取得三十英镑(四十五美元)的薪酬,而住的是简朴的组屋。
    这样的待遇似乎不足以激发球员争取胜利,“但我们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为的是国家的荣誉”,上个月一连第二年夺得全英女单冠军的张爱玲这么说。
    全英赛是世界相当有威望的国际羽毛球赛之一,中国在上个月的这项比赛中,夺走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及女子双打三个项目的冠军,而使它作为世男羽坛一霸的地位无法动摇。
    栾劲夺标出乎行家意料之外,因为他们都预测栾劲的气力不足,无法跟弗罗斯特抗争,结果弗罗斯特最后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是真正的冠军”。
    栾劲说,他必须把一千英镑的奖金交给中国羽毛球协会,而后者将只拨回少部份奖金给他,作为胜利的奖励,他说,中国球员在回国后会受到崇高的嘉奖。
    他们说,在全英赛前的三个月,他们每天在家里训练几个小时,并接受体操项目的辅助体能训练,而全英赛前一个月,他们在北京进行集训。
    陈昌杰说,中国政府相当重视羽毛球运动。
    中国把它的球员当成黄金一样珍惜。
    中国球员及他们的对手都说,他们从全英赛中学习到不少东西,大家都认为,中国的羽球水准自它在二年前加入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后,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栾劲说,“我们必须在气力方面再加紧努力,以跟西方球员一争长短,而自我们在几年前首次踏进欧洲羽坛以后,西方球员也已改进了他们的打法。”
    加拿大的布莱克豪斯说,“我们的防守虽好,但中国的速度太快了”。
    现在,中国展望的是下个月在哥本哈根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每个国家只允许派四名选手参加这项锦标赛,但中国队已因为韩健的参赛而实力大增。(新加坡《联合晚报》译载路透社特稿)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八日刊登经济企画厅的调查报告】题:发展中的日本社会的“发达国家病”
    与高速度成长相比,虽然一九七五年以后的稳定成长期明显的使生活在质量方面充实了,但是,在“家庭”领域里,少年犯罪的发生率和离婚率上升,问题相当严重,发达国家病的倾向正在发展之中。经济企画厅七日发表的一九八一年社会指标试算表明了这一倾向。
    社会指标是通过“健康”、“业余”、“教育、学习、文化”等十个项目的二百零六个指标来计算的。这次的特色是一九六五年以后,以五年为一个阶段,进行了长期分析。
    根据这一分析,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年是高速成长的后期,实际增长率每年平均为百分之十一强,“就业和劳动者生活的质量”、“收入和消费”等与经济有关的指标迅速改善,这是生活基础的充实时期。
    虽然“教育、学习、文化”和“业余”、“阶层和社会移动”指标等略有改善,但是,由于公害等环境问题的表面化,“物质环境”恶化了,因为交通事故多发,“个人的安全和执法”指标也变得坏起来。
    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五年,公害问题越来越严重,发生了第一次石油危机等,出现了对经济成长至上主义的反省。由于就业机会减少和工资停滞不增,与经济有关的指标恶化了,但是,“健康”、“业余”等生活质量方面的指标得到改善,五年间年平均增加率为百分之零点四。
    在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年的长期稳定期间,几乎所有的指标都有所改善,可以说是生活质量的充实期。
    九个项目都在改善中,唯有“家庭”一项从一九六五年以后一直恶化,一九七五年以后,恶化的程度尤其显著。由此可知,在西欧出现的发达国家病在日本也确实在发展。
    从一九八一年来看,“健康”、“教育、学习、文化”、“业余”、“收入和消费”、“物质环境”都继续好转。可是,收入和财产差别扩大了,在“物质环境”中,取得住宅的能力等个别指标多少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由于失业率增加,“就业和劳动者生活的质量”一项进入一九八一年以后恶化了,年龄、性别的失业率差距扩大,因此“阶层和社会移动”也变得坏起来。在一九八○年以前一直是顺利的领域中也出现恶化的现象,这表明在改善国民生活上产生了不平衡。

最近一个时期,日本的黑社会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在都市的大厦、酒吧、医院、甚至法院内的走廊,屡次发生枪战,使不少无辜市民死伤。警视厅认为,这种骤然增多的枪击事件,反映了黑人物的「武装化」大大加强。他们从外国走私手枪入境已告「企业化」,这是危险的现象。为此,在警视厅之下的暴力取缔委员会,决定再设一个武器对策部,以便集中警方力量对付武装的黑社会。
    据警视厅统计。从一九八三年元旦到三月二十八日止,黑社会歹徒公然开枪袭人事件已达六十六宗,打死九人,二十九人负伤。死者人数只差一名,就相当于去年一年的遭枪击死亡总数,而伤者则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
    枪战频发的背景有二,一是前年七月日本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山口帮」的「教父」田冈一雄被杀后,各路人马展开争做新的教父继任人的大火并。大阪,奈良,京都等地发生了二十六宗开枪杀人事件。
    另一原因是,经济不景气波及黑社会的世界,黑人物不得不扩大犯罪来增加收入,如贩毒,走私武器和包赌等,火并的机会增加。
    走私贩毒,偷运兴奋剂,大麻等入境,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但干这类行业必须海内外路子多,人多势众,才能长期独「捞」,而手枪是必要的装备,各暴力集团为了扩充势力,拼命偷运手枪入境。去年一年,警视厅没收走私手枪一千一百三十支,是最近五年来查获的手枪数最多的一年,子弹一万三千七百发,也为日本史上最大的一宗,并逮捕黑社会骨干人物两名。至此,警方才意识到事态已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摘自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路易斯安那州施里夫波特四月十二日电】官员们今天说,一位名叫泰勒的中学高年级学生以九秒八的成绩创造了一百米短跑世界纪录,但是这项成绩可能永远不会得到正式承认。
    这是中学高年级学生跑一百米时第一次打破十秒大关。
    泰勒是在昨天创造这一成绩的,这次比赛是采用的人工计时而不是电子计时,该成绩也打破了海因斯创造的九秒九五的世界纪录,但是由于这次在卡多·帕里希体育场举行的绿色橡树接力赛没有风速计,所以成绩无法得到正式承认。
    该联合会说,比赛没有使用所需要的风速计,也没有根据得到正式承认的要求对距离进行测量和核实。
    据认为,运动员跑一百米的最好成绩是九秒七,这是由奥本大学的格兰塞于一九八一年创造的。今年田纳西大学的威利·高尔特在逆风的情况下也获得了九秒八的成绩。
    泰勒今年十七岁,在这项比赛中国家气象局估计当时的顺风风力为时速十三英里(二十公里)。而阵风的风力为每小时二十英里(三十二公里。)

【美联社巴黎四月六日电】组织者今天说,从巴黎到奥林匹亚的二千公里接力赛——由十名长跑运动员组成
    ——五月六日将从埃菲尔铁塔出发,九天以后将在希腊到达终点。
    运动员将分成两组,一组是法国运动员,另一组是希腊运动员,每个运动员一次跑二十公里。长跑路线将从巴黎出发,穿过塞尼斯山口到都灵、波洛尼亚和布林迪西,乘船经过亚得里亚海到帕特雷,然后到奥林匹亚。

【美联社印第安纳波利斯四月十日电】在一九八三年美国全国短池锦标赛的最后一天(四月九日)的比赛中,每次参加比赛都获胜的蒂法尼·科恩囊括了四个自由泳项目的第一名,井创造了一六五○码自由泳的美国纪录。
    这是这位十六岁的高中低年级学生第九次获得全国冠军的称号。在这四天的比赛中,他还获得了二百码、五百码和一千码自由泳的第一名。
    在一六五○码自由泳比赛中,他自始至终处于领先地位,成绩是十五分四十六秒五四,打破了由金·莱因汉创造的十五分四十九秒一的前美国最高纪录。
    这一胜利标志着科恩在他的游泳生涯中第一次从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得四项个人冠军称号。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二十五日电】在过去二十年为埃塞俄比亚取得体育成就起了也许比任何人都大的作用的一个瑞典人说,现在是埃塞俄比亚重新戴上马拉松桂冠的时候了。
    奥尼·尼斯卡宁(今年七十二岁)说:“我希望看到埃塞俄比亚在马拉松赛中再居第一名。”尼斯卡宁训练了阿贝贝·比基拉,使他在一九六○年的罗马奥运会和四年以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夺得了马拉松金牌。
    尼斯卡宁少校还是埃塞俄比亚国家队的技术顾问,该队的体育明星马莫
    ·沃尔德在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又第三次获得马拉松赛的金牌,这是埃塞俄比亚在这项比赛中获得的最后一项奥运会冠军。
    尼斯卡宁在一九四六年来到埃塞俄比亚,从那时以来一直留在这里。
    尼斯卡宁回顾说:“埃塞俄比亚人的高个子细长身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问题在于如何使埃塞俄比亚进入真正的国际比赛。”
    埃塞俄比亚的长跑运动员,就象贝克莱·德贝莱上周末在英格兰盖茨黑德举行的世界越野锦标赛中证明的那样,在同国际运动员的抗衡中仍是一支力量。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二十八日起将在东京举行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十八日,日本选手代表团在东京组成。代表团共有男女选手三十七名,包括教练在内,共五十八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日本在上届锦标赛中未取得任何一项冠军,是有史以来的最坏成绩。本届比赛中也免不了进行一番苦战。但日本乒协主席高城却说,“希望能夺取七个项目的冠军,但为了友好,退一步至少也要拿三个金牌”。

【南通社萨拉热窝四月一日电】将参加定于一九八四年二月七日至十九日在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首府萨拉热窝举行的奥运会冰球比赛的所有的队都已揭晓。
    作为这次比赛东道国的南斯拉夫和一九八○年普莱西德湖比赛冠军保持者的美国已经取得了参加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冰球比赛的资格。
    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加拿大、瑞典、芬兰、意大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取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最近在东京举行的B组世界锦标赛中的两个成绩最好的队也可以参加(不包括美国—波兰—奥地利冰球赛的优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