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罗马四月二十日电】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批评里根政府对中东和平计划、武器控制谈判以及同中国的关系等的政策。
    布热津斯基是在三边委员会历时四天的年度会议结束时提出他的批评的。
    布热津斯基对记者说:“美国应该积极促进在中东实现和平。美国在中东的被动态度使得苏联能够重新在中东打开外交局面和施加政治影响。”
    布热津斯基还说,华盛顿不同中国保持极为友好的关系,是错误的。
    他说:“中国应该以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关系而受到尊重。美中关系的恶化增强了苏联在远东的地位。”
    关于武器控制的问题,布热津斯基说,华盛顿和它的欧洲盟国之间为战略问题争吵得太多了。
    他说:“我们和欧洲人应该停止相互之间关于武器控制问题的谈判,保持一种在现有的建议的基础上的统一战线,以使俄国人在某个时候认识到,他们必须同我们谈判。
    “我们自己在妥协和让步的问题上谈论不休,必定会使一项严肃认真的武器控制计划归于失败。”
    布热津斯基是三边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三边委员会是北美、欧洲和日本领导人参加的一个有争议的非政府研究机构。

法新社说对中国投资最感兴趣的有制糖、矿业方面的五家公司
    【法新社悉尼四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主要矿业公司的代表密切注视着中国总理赵紫阳对澳大利亚的访问。
    因为这位总理上个月说过,中国对直接投资于澳大利亚采矿业感兴趣,公司的代表们纷纷与中国代表团成员接触,举行正式的和非正式的讨论。
    一家对与中国人建立直接联系感兴趣的公司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虽然还没有作出什么正式决定,但在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意图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这位总理三月十六日在北京与澳大利亚新闻工作者的一次会见中所说的话,对于有潜力的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者来说是再及时不过了。
    现在有五个有潜力的新矿,由于受目前国际铁矿石价格和澳大利亚经济的总的下降趋势的影响,这些矿的开发受到了阻碍。其中每一个项目都欢迎日本买主或将来的其他任何买主直接投资,对半拆帐。
    据了解,中国正设法每年补充一千万吨铁矿砂,以便发展炼钢工业。目前,每年从北朝鲜和澳大利亚进口七百万吨至九百万吨铁矿砂。
    对于中国投资最感兴趣的澳大利亚公司有殖民制糖公司、布罗肯希尔产业公司、芒特艾萨矿业公司、犹他矿业公司和联合金矿公司。
    据悉中国人还在研究能否直接打入澳大利亚的目前正遇到困难的铝工业。
    中国总理明天将乘飞机前往澳大利亚的产糖最多的州昆士兰州,并同工业部门的高级负责人进行商谈。据悉中国人在考虑增加糖的购买量。

【法新社悉尼四月二十日电】来访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同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兰恩商讨扩大现有贸易关系的可能性。在赵紫阳同联邦政府高级官员于堪培拉会谈两天以后,上述商讨是这里繁忙的日程中的主要项目。
    为了改变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严重的贸易不平衡状况,澳大利亚人口最稠密的州的领导人兰恩表示对进口中国石油感兴趣。
    这位新南威尔士州领导人说,从中国购买石油不仅有助于改变贸易不平衡状况,而且也有助于使这个国家不那么依赖目前来自中东的石油。

【美联社罗马四月二十日电】由西方世界三百二十名最有影响的人物组成的非政府组织——三边委员会今天在结束第十四次会议时,呼吁向第三世界提供更多的发展援助。
    三边委员会在拿着机枪和身穿防弹背心的警察保卫下举行了三天秘密会议。该委员会还警告说,健康的经济对保持军事力量极为重要。
    欧洲主席、法国的贝图安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委员会辩论的情况及其特别工作组成员的看法,将提供给参加下月在弗吉尼亚的威廉斯堡举行的讨论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的各国政府首脑。

【本刊讯】德黑兰四月二十日消息:据这里今天的报纸消息说,前天,在这里举行的伊朗—苏联里海污染问题常设联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结束时,伊朗和苏联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四月十六日,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苏联的一架运货飞机载着援助伊朗马赞达兰省地震灾民的药品、衣服和其他救济品,于三月底在德黑兰机场着陆。
    报纸消息说,在伊斯兰政权统治四年期间,没有正式宣布过伊朗接受外国政府提供的救济品。
    本月早些时候,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说,苏联外交部中东司司长抵达这里同伊朗举行双边会谈。
    此间认为,以上的这些事态发展清楚地表明,伊朗—苏联关系在长期冷淡之后,已有所改善。
    此间外交人士透露,苏联中东司司长来访是为以后苏联外交部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来这里作准备的。

【美联社科威特四月二十日电】科威特政府人士说,科威特统治者谢赫
    ·贾比尔·萨巴赫今天收到了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一封亲笔信,谈的是为结束伊拉克一伊朗战争而不断进行努力的问题。
    这封信是由苏联驻科威特大使西卡乔夫转交的。
    这些政府人士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对萨巴赫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支持科威特对这场战争的关切,并同意有必要通过世界大国作出联合努力结束这场三十一个月之久的冲突。
    这封信是对谢赫·贾比尔早些时候写给安德罗波夫的信件的答复,那封信是科威特外交事务次官拉希德在访问莫斯科时转交的。
    拉希德还访问了华盛顿,并向里根总统递交了谢赫·贾比尔写给他的类似信件。
    与此同时,科威特的使者们正在访问巴黎、伦敦、北京和东京,把类似的信件递交给这些国家的领导人。

【南斯拉夫《战斗报》四月十九日发表该报记者自莫斯科的报道】近日来,东南亚“公开舞台”上以及围绕东南亚发生的冲突几乎成了苏联外交活动注目的主要议题。此间对葛罗米柯同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大使的会晤(应他们的要求)进行了广泛报道。
    这三个国家的大使是得到政府的紧急命令后要求会晤的。他们究竟向葛罗米柯汇报了些什么呢?迄今还不完全清楚。据悉,他们不仅向这位苏联部长介绍了印支国家关于“和平解决”该地区危机的建议,而且也介绍了柬埔寨战场上局势的加剧情况,以及东盟国家乃至中国的反应。
    葛罗米柯告诉对方,苏联愿意“协助”解决东南亚紧张局势,并支持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为此而提出的“倡议”。这再次表明,苏联认为金边政府是合法的,并“有权”同越南和老挝政府一道同东盟国家和其他与该地区“有关的”国家进行谈判。
    苏联仍在继续为越南军队进驻柬埔寨以及越军参与军事行动进行辩解,同时把越南军队称之为“志愿军”,并重复说越南军队是应金边合法政府的邀请到柬埔寨去帮助消灭“波尔布特匪帮”的。
    此间辟谣说,越南时军事行动没有威胁泰国的安全。
    所举理由是,从泰国境内不断把美国造的带有毒弹头的炮弹投掷到柬埔寨境内。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九日电】据分析家们说,泰国选民使这个国家的将军们在议会选举中遭到了明显的挫折,人们广泛认为这次议会选举是对军队统治的一次公民投票。
    昨天的投票结果是军方遇到的一系列政治挫折的最新的一次,自从一九三二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军方一直是泰国政治生活中的支配力量。
    但是,新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可能作出什么样的妥协与这些将军相安无事,那还要看看。
    外交官们说,看守联合政府的成员看来可能将寻求同将再次执政的六十二岁的退休军官炳将军组成一个新政府,但是目前这一点尚不能肯定。预料,微妙的谈判将会达到权力平衡。
    分析家们说,这次选举结果似乎不大可能大大改变泰国的对外政策,泰国是同美国订立了条约的盟国,而且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前线成员国。

【路透社达卡四月二十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说,大国应当从这一地区撤走,以帮助东南亚恢复和平。马哈蒂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大国的活动正在造成局势不稳。
    他说:「我们不希望苏联、美国、中国或者其他任何大国卷入东南亚。」马哈蒂尔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谴责越南在柬埔寨驻军。他说,泰柬边境目前的紧张局势有可能升级,并导致大国卷入。
    马哈蒂尔在对孟加拉国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之后,订于明天离开这里,前往斯里兰卡。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记者:海尔)美国把运到的第二批改装型远程榴弹炮交给泰国,同越军的最新式苏制大炮抗衡。
    美国驻曼谷大使馆的发言人说,这批一百五十五毫米口径的榴弹炮——经过特别改装用以对付苏联向越军提供的一百三十毫米口径的大炮——已由「本杰明。哈里森号」商船于十九日晚运抵泰国。二十日卸船,移交给泰国官方。他说,这艘美国船还运来了大批弹药、零件和运送作战坦克用的拖车。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榴弹炮属于美国最现代化的武器,是从美国陆军自用的库存中调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