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国际贸易报》四月五日文章】题:一九八二年中国各地方的对外贸易
    中国一九八二年的对外贸易总额是三百八十六亿美元(为上一年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六),没有达到一九八一年的四百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二百一十六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五),进口额为一百七十亿美元(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十二点八)。
    从近几年的动向来看,一九七七年以后,中国的出口一直在顺利增加: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七九年,出口额增加百分之四十;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年,出口额增加百分之三十二;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一年,出口额增加百分之十六;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二年,出口额增加百分之二。
    另一方面,一九八二年,中国的进口显著地减少了。
    一九八一年,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经济调整的情况下,中国对外贸易部门为控制进口和扩大出口,采取了改革出口商品结构、开拓和扩大出口市场等措施。一九八二年继续推行了这种措施。
    维持扩大出口的是地方政府和企业。
    一九八一年,中国各省市的出口额都有了很大的增加。
    出口额最大的是辽宁省,为四十三亿美元。其中包括向日本和其他国家出口的大庆原油。一九八二年;日本进口的大庆原油,约为二十二亿美元。辽宁省的出口总额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
    据认为,居第二位的是上海市。第三名是广东省。
    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和广东等三市两省,拥有对外贸易的特别权限,它们充分地发挥了地方的优势,出口额处于领先地位。
    尤其是广东省,通过设置经济特区,谋求促进委托加工贸易和合办企业。一九八二年度,仅加工费的收入就达一亿四千一百万美元。

【时事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据此间共产主义国家有关人士十五日称,中国与阿尔巴尼亚,最近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缔结总额一亿美元的贸易协定。
    中阿两国缔结协定,自一九七八年两国关系恶化、经济交流断绝以来,这是首次。
    据该人士说,这个贸易协定,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的经济专家代表团,三月二十五日访问地拉那时缔结的。

【法新社利雅得四月十四日电】十三日在利雅得公布的沙特阿拉伯一九八三——八四年度预算,预计支出为七百八十亿美元,收入为六百七十五亿美元,出现了一百零五亿美元的赤字,支出比上一年度预算的支出(九百一十亿美元)减少了百分之十五。
    然而,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说,去年的真正支出只有七百二十亿美元,低于今年的预计支出。法赫德国王向内阁宣读了这项预算,广播电视台转播了宣读实况。
    这个预算额的减少
    ——这是自一九七八年以来的第一次——低于某些观察家估计的数字,因为将从外汇储备中拿出一百零五亿美元来弥补这个赤字。
    法赫德国王说,用于发展的支出为四百五十亿美元,其中一百六十二亿美元用于一些新项目。法赫德国王强调说,社会开支将增加。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四日报道】题:早稻田大学植树团访华回国
    在中国的一些逐渐沙漠化的地方栽种樱花等树木和开展植树活动的早稻田大学“绿色学生访华团”最近回国了。
    这个访华团,是由早稻田大学一个叫青岚舍的机构负责组织的,由该大学的讲师正木清一担任团长,团员有学生等二十一人。青岚舍的宗旨是“人类和大自然的协调”。代表团携带着一千棵樱树、枫树和榉树树苗,从三月一日到二十五日在中国进行了访问,在上海、南京、扬州和济南等地的人民公社和公园,进行了植树活动,并且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北京林学院同中国学生进行了联欢,交谈绿化问题。代表团所见到的中国绿化情况,认为是很严重的问题。在北京郊区和华北平原地区,由于历代王朝无计划的砍伐,一些地方渐渐变成了沙漠。一九四九年刚解放时,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很低,只有百分之八点六,后来虽然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但是由于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等情况,植树运动停了下来。到七十年代末,森林覆盖率也不过只有百分之十二点七。鉴于这种状况,中国政府在一九八○年相继提出了绿化政策,指示要在全国各地植树造林,并且控制砍伐树木,规定公民有种树的义务等。现在,中国正在开展每人栽五棵树的活动。代表团在这个情况下去访问,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团员大野祥一说,“在访华期间碰到了三次植树活动,了解到了中国政府加紧绿化活动的热情”。杉山泰教表示,“中国的许多山上确实没有什么树。据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不是由于自然环境不好,而是因为历史上没有抓紧植树造林工作。听后感到有点可怕”。团员及川正晴说,“日本也应当从中国的绿化危机中吸取教训,必须大力开展绿化活动。”

【芬兰《商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丹麦外债已增加到一千五百五十亿丹麦克朗,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一九八二年,丹麦所借的外债达三百一十亿克朗,比一九八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收支逆差为二百零六亿克朗,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
    据丹麦中央银行估计,在今后三年中,丹麦每年还本付息的金额将达到二百亿克朗。

【法新社开罗四月十四日电】埃及经济部长穆斯塔法·赛义德十四日说,由于石油价格下降,埃及一九八二——八三财政年度的财政收入将减少大约九亿美元。
    据这位部长说,减少收入的情况如下:外汇收入减少二亿四千五百万美元,石油税收减少五亿美元和苏伊士运河上油船过境税减少一亿五千万美元。
    人们回顾说,据埃及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官方估计,埃及的国际收支将出现十五亿美元的逆差,预算也将出现大约十五亿美元的赤字。埃及原油价格三月初就从每桶下降一点七五美元调整到每桶下降两美元。

【台湾《经济日报》四月十四日译载英国《金融时报》文章】题:美国罐头工业濒临绝路
    美国罐头工业显然正濒临绝路,即使改用英国领先全球发展的“塑料罐”,也帮不上忙。
    光是加州一地,五年里就倒了五家罐头厂。一九五九年全美共有二十二家桃罐厂,十五家梨罐厂,如今分别剩下十家及八家了。
    加州食品加工业联盟主席塔伯解释说,这一行业并非年年赚钱,好景每四年才一现。虽然许多分析师同意,罐头业还是会逃过最终劫数,但也相信不出几年,只有少数几家能经得起淘汰考验。
    世界最大的戴尔蒙特罐头公司职员说,罐头食品和当今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实在不能配合。
    他分析说冷冻食品及速简餐食,比起罐头食物来,既易备办又不走味。况且近几年美国人所得增高,较昂贵的速食品遂大行其道。针对成员众多大家庭包装的罐头食品,由于社会趋向小家庭组织,自然惨遭打击。
    美国罐头食品市场萎缩也严重影响到外国相关行业。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食品加工业一大半出口都销往美国。
    新鲜果菜也影响罐头食品销售。由于行销和配售方式不断改进,全美各地,最酷寒地区也不例外,终年无缺新摘果蔬。
    来自欧洲的竞争加剧,也使美国罐头销售萎缩。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以色列和中华民国低价的蕃茄及其制品罐头,遍布美国市场。
    加州大学经济学家贾瑞元说,美国罐头业正和受到大量补贴,拥有最新设备与庞大资金的外国农家及罐头业竞争。美国业者虽也能得到同样技术,但生产成本飞涨,利率居高等不利因素,迫使许多业者只得将就低效率的老旧设备,或干脆关门大吉。
    不止加州罐头业境遇欠佳。由于玉米、黄豆、豌豆、甜菜、胡萝卜及马铃薯消费量减退,俄勒岗、华盛顿、爱达荷等州罐头厂歇业数也创历史纪录。美国许多食品加工大公司,不是退出罐头业,就是改变其行销及生产方式。
    其他许多食品加工业装罐业务也次第关闭,制造设备转移到冷冻厂去。
    罐头业没落无疑会加深钢铁业及铝业的颓势。

环绕地球十一圈
    东京皇宫外苑的周围,一幢幢摩天大楼高耸入云。在一些大厦中,无数电波分秒不停地把世界各地的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情报传来,又把各种消息、情报和分析传向地球的每个角落。这里,就是赫赫有名的日本三菱、丸红、住友等庞大贸易公司的总部所在地。
    据三菱公司通讯处负责人说,这家公司每天收到的电讯条子可环绕地球十一圈,谁想要全部读完这家公司一天内从海外收来的消息,他便要花整整六个月时间。丸红公司虽然略逊一筹,但是,仅仅它的在京办事处一天收到的电讯资料,如果报章要全部采用,总共就要占八百个版。在三菱、丸红等公司各海外办事处的由讯室里,都有一流电脑接收各种最新资料。
    日本著名的各大商社都有自己庞大和先进的情报系统。他们以东京为枢纽,透过世界各地的办事处,网罗各国的工商情报,输入电脑加以分类、分析,然后储存下来,并交给日本通商产业省及其附属机构日本贸易振兴会综合处理。消息灵通的环球情报网,可以说是日本企业迅速拓展业务的关键,也是日本技术立国的重要支柱。据说,连日本政府和军事机关需要的许多重要情报,也往往要靠各大企业情报网提供。
    在它们的情报系统中,最灵敏的环节是遍布全球的触角——办事处。日本商社的每个驻外和外出人员都有搜集情报资料的任务。他们不仅提供数字和事实,也负责分析研究。三井物产公司在世界各地设有一百五十多处营业所,三千三百多名驻外人员,平均每天有上万封业务电报发往总部。这家公司在海外还有数以百计的分公司和合办公司。美国人承认,三井搜集情报的能力在美国中央情报局之上。据新加坡报纸透露,日本三菱、丸红等公司的驻外人员都有三千多人,每年通讯费都达数千万美元。住友、伊藤忠等公司的驻外人员也都在二千人以上。
    在日本,顾问公司的情报活动也十分活跃。顾问公司五花八门,其中主要有五类:一是传统式的,分析一般资料,定期提出报告;二是专门的,向投资公司出售企业情报;三是小型的独立顾问公司;四是行侠式顾问公司;五是企业职工兼职找外快的顾问公司。此外,日本还有数千志愿服务队员分布海外,他们受各大公司资助,也有收集情报任务。
    据日本报纸承认,随着国际政治和经济的多极化,日本企业已打进了所有国家。他们的工业间谍在收买情报方面不计代价,对一般的情报也愿出五万至十万美元的高价。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