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镜报》四月号文章】题:胡娜事件的背后(作者:游依)
    去年七月下旬,在美国神秘失踪的大陆著名女子网球选手胡娜,在隐匿了八个多月之后,于今年三月间突然公开露面。她在美籍华裔律师刘中原的陪同下,由匿居的旧金山市圣塔克拉拉镇来到华盛顿,正式提出了“政治庇护”的申请,并且“拜见”了几名美国国会议员,要求这些议员协助她取得居留美国的权利,还会见了美国的和来自台湾的记者。台湾中央社和台湾报纸,正在利用胡娜事件来大事宣传;合众国际社、美联社和美国报纸,也连续发表了多篇消息和特写,宣传胡娜“追求自由”。
    究竟胡娜事件是怎么一回事?美国参赛神秘失踪胡娜是去年七月二十日清晨在美国圣塔克拉拉镇(距离旧金山市中心约四十英里)的旅馆中离奇失踪的。当时,中国女子网球队正在那里参加总会杯国际网球赛。两天前,胡娜刚以二比零击败了日本名将冈本,又在双打赛中取胜,使中国队淘汰了日本队。
    胡娜失踪之后翌日,有一个叫做刘中原的人,自称为胡娜的代表律师,打电话给美国网球总会,说明胡娜居住在“朋友”家里,她很安全。六天之后,即七月二十七日,那个刘中原陪着胡娜,出现在美国移民局里,要求政治庇护。以后,胡娜又一直隐居起来,直到最近才公开露面。
    要弄清楚胡娜事件的真相,首先要知道这个在公开场合一直陪伴在胡娜左右的刘中原是何方神圣。据一家旧金山华文报纸说,刘中原是旧金山的执业律师,美籍华裔。此人是国民党旧金山分部和台湾多个驻美机构雇用的法律顾问,专门代表台湾在美国办理有关法律方面的事务和打官司,与台湾关系非常密切。有些美籍华人称此人为台湾国民党在美国的“师爷”。从刘某是怎样一个人,便可知道胡娜事件的幕后导演,究竟是甚么人了。
    胡娜这样年轻,一直在温室里成长,没有见过世面。因而不大可能懂得自己策划逃跑,和懂得采取其他一连串行动,如找美国议员帮忙等。台湾插手唆摆胡娜台湾的报纸也承认,胡娜根本不懂英语,她同美国人谈话,要由刘中原翻译。而且,她在美国无亲无故,怎能找到藏匿的地点,并且雇用刘某当她的法律代表呢?
    据台北《联合报》报道,有个台湾医生韩毅雄,当大陆网球队在美国比赛期间,曾经多次为胡娜“诊治右脚踝的扭伤”。这个报道是难以使人相信的。谁都知道,大陆体育队随队医生的医术是十分高明的。中国网球选手何必找台湾医生去诊治脚踝扭伤?那个韩毅雄对《联合报》记者说:“从那一个多星期的接触中,我有个感觉,……如果经人指点,她(胡娜)应该会选择投奔自由。”这倒暴露了,那个韩某经常与胡娜接触,唆摆她“投奔自由”。胡娜入世未深,很容易中了别人的圈套。笔者在旧金山的一位报界朋友甚至推测,胡娜有可能是遭到绑架的。
    据台北《中国时报》报道,在七月二十五日,即胡娜失踪之后五天,台北“中国电视公司”立即播放了胡娜在美国比赛时“力克日本队冈本的精彩实况”。人们知道,台北电视台是从不播映大陆球员比赛的纪录片的,这次却预先购买了胡娜比赛的实况纪录片,足见台湾方面对胡娜事件是早有预谋的。
    美国台湾合演双簧胡娜失踪之后,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曾经要求旧金山市政府帮助找寻胡娜的下落,中国网球队也向美国网球总会提出同样的要求,但是美国却以“不知道胡娜藏在什么地方”为由,加以推搪。后来,中国驻美大使馆要求美国国务院交回胡娜,但是美方又以“保护人身自由”为由,加以拒绝,甚至中国大使馆要求派人与胡娜见面,也不答应。由此可见,胡娜失踪事件,美国方面和台湾方面是在演出一呼一应的把戏。
    还有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胡娜失踪之后,台湾省台南市苏南成市长立即邀请胡娜到台南去参加“台湾区运会”。据台北《新生报》报道:“苏南成已经打过越洋电话到胡娜住处隔壁的友人处,说明邀请函已寄出,希望这位友人促成其行。”美国政府找不到胡娜,台南市长竟然知道“胡娜住处隔壁”。苏南成是怎样知道的?收留胡娜隐匿的到底是甚么人?跟台湾方面有甚么关系?这就呼之欲出了。
    据美国的华文报纸报道,最近胡娜公开露面之后,那个刘中原一直在胡娜身边,寸步不离。美国记者对胡娜提出问题时,胡娜要看过刘中原的眼色才回答,有些问题干脆由刘中原代替胡娜作答。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有个美国记者打电话到胡娜在旧金山下榻的酒店房间,却有人回答说“她不愿接听电话”。人们不能不怀疑,胡娜的行动完全受着刘中原和刘中原背后的那些人控制与摆布。
    胡娜还是说了老实话:“我希望很快能见到母亲,我希望将来有机会回到中国大陆。”这些话大概不是刘师爷教她说,而是她不自觉他说出来的。
    当美国记者问到胡娜幽居八个月的生活时,她说:“我闭门不出,完全没有自由。”是甚么人不让胡娜有自由?她要“投奔”的难道是这样的“自由”吗?
    据美联社报道,胡娜幽居期间还“与一名教练进行室内网球训练”。在美国拥有室内网球场是不简单的人物,显然,这是美国人提供的方便。
    综合以上的情况,完全可以肯定,胡娜事件是台湾方面策划,美国某些人加以配合而炮制出来的。胡娜只是被人利用的工具而已。

【法新社基多三月二十四日电】由于地处赤道而得名的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将在今年五月为一个新建的“世界中央城市”举行落成典礼。
    这个城市建在首都北边的历史遗址上。法国人夏尔·德·拉孔达米纳率领的一个科学考察小组在一七三六年宣布这个地点是世界的中央。那是一个干旱地点,在纬度零度上,高二千四百八十米,背景是高山和火山。现在,这个地方建筑了一幢十层的大楼,屋顶上安放着一个地球仪,大楼周围是供外国旅游者游玩的文化和娱乐中心。
    那里有一个粉红色石头造的纪念碑,纪念这个法国—西班牙科学考察小组。通过一条小路可以走到这个纪念碑旁,小路两边是这个小组杰出成员的半身雕塑像。旅游者可以在这里骑在马背上照相,一只脚跨在北半球,另一只脚跨在南半球。

【香港《中报》四月五日社论】题:中共与“南南合作”
    中共此次在北京举办的“南南合作学术讨论会”,可以说是墨西哥会议的延续。过去,中共很少举办过国际会议,为第三世界国家专门举行国际讨论会的事例更是前所未有。因此,这次会议对中共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也显示了中共在同第三世界的合作方面作出的努力。
    根据中共现在的提法,第三世界国家在战后政治上取得了独立,但是经济上仍不能摆脱贫困落后的地位。中国作为第三世界国家,有义务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
    然而,不管是鼓吹经济发展或是世界革命,中共能否最终对第三世界有所贡献,在很大程度上仍须取决于它帮助第三世界国家解决“共同危机”的能力。当前第三世界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粮食危机、财政危机和贸易危机。三个大类的危机无论从深度或广度来说都极其严重。绝非中共的经济能力所能解决。但是在实际的做法上,中共仍可起到一些作用。譬如在农业生产上,或是在制订立足于农业的发展政策上,中共可以提供很多的技术和经验;在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方面,也可增加货物的交流。尽管这些做法无法解决第三世界的根本问题,但假以时日,还是可产生实效。
    我们希望中共能够以“南南合作讨论会”为一个起点,同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解决共同的贫穷问题跨出积极的一步!

【台湾《联合报》三月二十六日漫画新闻】题:县市长卖蕉
    今年因为香蕉外销日本不太理想,可能造成严重的滞销,因此省府命令各县市政府共同卖香蕉,并分别订下了销售数量,列为县市长的考绩之一;县市政府的官员们,只好为卖香蕉而努力。
    省府农林厅为了推销香蕉,曾在报上刊登大幅广告,并取用美丽歌星的名字叫它“包娜娜”,可是尽管专家们分析香蕉的营养相当高,不输于进口的苹果或梨子;但有许多人却对物美价廉的香蕉不屑一顾。也因为过分依赖日本市场,以致受制于人,所以利用县市政府的行政力量帮忙推销。问题是,农林单位如能计划生产,外贸单位少进口洋水果,国产香蕉就不会滞销,而县市长也就不必老是去卖水果了。

企业特工多如毛
    为收集工商情报,各工业发达国家、各大公司都有庞大的情报机关和队伍,几乎所有大公司都雇有特工。这些特工的主要职责是:保护公司的工业技术和商业机密;以游客、技术员、推销员、产品检验员或参观考察人员的身份去刺探他人的经济情报;为公司进行商业投机、欺骗宣传、行贿受贿和偷税漏税等种种不法活动。同时,他们还充当公司老板的保镖和打手,替资本家调查职工的家世、资历、思想倾向和隐私,防止和破坏工人的罢工斗争。
    一九七六年,美国最大的飞机制造商和军火商之一——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爆出涉嫌行贿案,成为轰动世界的大丑闻。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和荷兰女王的丈夫等许多国家的达官显贵受到牵连,有的丢官弃职,有的榔铛入狱。但是,此案的幕后真相至今仍不明不白。据说,这可能是洛克希德公司特工的杰作之一,目的是为了对一些受贿后未积极为该公司拉生意的外国政客施行报复。在美国,政府的各种情报机构有几十个,人马数十万,每年预算上百亿美元。除了庞大的中央情报局等全面收集各种情报外,不少情报机构是专门收集经济情报的。例如,能源部情报司,负责搜集外国能源供应、生产、意图和政策情况;财政部情报司,搜集外国投资和金融情报。国务院情报司也收集外国的经济、技术情报。至于私营情报机构,更是多如牛毛。大的垄断财团都以重金资助或雇用许多研究机构和基金会之类的组织,为其收集和分析情报,出谋划策。在弗吉尼亚州首府郊区,有一家名叫「国际报告资料系统」的私营情报机构。这是美国一家最新、最具野心的私营情报收集服务公司。公司创始人是哈佛大学毕业的年轻律师斯托特。几年前,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美国和西方许多国家的公司受到惨重损失。资本家大骂中央情报局情报不灵。斯托特借此机会筹建这家公司,立即得到大资本家们的一千万美元资助。目前,这家公司雇有一批有权有势的顾问,包括前世界银行总裁麦克纳马拉和前英国首相希思等;有三十三名专职分析家和九十六名常驻外国的记者。在公司总部,电脑接收的情报就象流水一样不断涌来。工作人员日夜不停地研究各类文件,翻阅各种报刊,收听各国广播,计算地球资源蕴藏量。他们的电脑内,有国际舞台上所有风云人物的资料。这家公司出版的公开情报刊物每份每年收费高达四百五十五美元;美国国会订了四百份,白宫订了七十五份,连苏联驻美使馆也订了两份。
    据一九七八年的统计,美国各大公司向政府登记的私人特工机构就有四千二百多家,没有登记的多得难以估计。这些特工机构每年收入高达五十多亿美元。近年来,美国的许多企业还开始雇用律师兼顾问来为从事工业间谍服务。
    尽管美国的工商情报事业如此发达,但比起日本来却望尘莫及。在这方面,日本确实称得上世界首屈一指。(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