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曼谷四月十九日电】(记者:丹尼斯·格雷)据泰国电台今天宣布,炳总理的三党联合政府在泰国大选中取得压倒的胜利,赢得了国会下议院三百二十四个席位中的二百二十一席。
    这家电台说,三党中获最大胜利的是前总理克立的中间派社会行动党,在昨天的选举中赢得了九十二个席位,军方控制的泰国民族党赢得七十三席,中间派的民主党得五十六席。
    下议院可能将在二十三日开会,届时将选出总理。预料炳将保留这个最高职位。
    泰国电台说,右派的泰国人民党赢得三十二度,亲陆军的暹逻民主觉得十八席,国家民主觉得十四席。这家电台说,剩下三十五席分别由四个小党派和一些无党派候选人所得。
    克立昨天说,他希望炳留任总理,因为这位前陆军司令有妥协的天才。
    陆军仍然是泰国最强大的势力,有些泰国政治分析家说,如果陆军感到有威胁,它就会介入。了解内幕的人说,克立认为炳比阿铁将军更倾向民主,阿铁是陆军总司令,也许是泰国最强有力的人物。
    但是,不管是民主进程得以继续下去,还是军事势力操纵选举使其出现它所希望的结果,泰国肯定将继续执行其长期所执行的自由经济政策,并且在国际事务中继续保持其亲西方的立场。

【本刊讯】华盛顿四月十八日消息:今天有人请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就中越边境战斗发表评论时,龙伯格说:“若干年来,中越边境沿线一直有冲突事件。我们不想猜测消息所说的最近交火事件增加的原因,也不想猜测它们同泰柬边境沿线的局势是否可能有什么联系”。

【法新社堪培拉四月十八日电】一位高级政府发言人说,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传说周末发生边界炮击事件之后,在同赵紫阳总理举行会谈时,吁请中国和越南要有所克制。
    自从赵先生昨天从新西兰到达这里进行六天的访问以来,这两位总理在议会大厦举行第一轮正式商谈。
    这位发言人说,霍克说,正向河内越南政府表示相似的关切。他又说,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关注这个局势。
    这位发言人说,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商谈是“坦率的”,有深度的和非常有益的,商谈加深了两国政府的理解。
    这位发言人说,澳大利亚新工党政府曾大肆宣扬打算恢复对越南的援助,这种意图在今天的商谈期间只是略略地谈了一下,但随行的中国官员将同他们的澳大利亚同僚进行比较详细的讨论。
    霍克向赵总理保证,他的政府将在援越的问题上“仔细和周密地”行事,并且在同中国、美国以及东盟其它国家进行充分讨论之前不会恢复援助。
    【美联社堪培拉四月十八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就中越边境发生炮战的消息向中国总理赵紫阳表示不安。
    一位澳大利亚发言人在霍克与赵紫阳的第一轮会谈结束以后透露,这轮会谈的中心议题是澳大利亚恢复对越援助的问题,而澳大利亚却表示担心中越冲突有可能扩大。
    这位发言人说,霍克坦率地向赵紫阳详述了澳大利亚恢复对越援助的理由,这一行动是澳大利亚工党竞选纲领的一部分。
    【路透社堪培拉四月十八日电】一位澳大利亚官员说,中越冲突的升级和工党政府拟恢复对河内的经济援助,是霍克与赵紫阳在这里会谈的主要议题。
    预计向河内提供援助的问题将在中澳之间引起一些摩擦,在议会大厦举行的午宴上,赵紫阳猛烈抨击越南和苏联,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态度。
    澳大利亚政府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谈中还讨论了中美关系,里根总统对台湾的态度严重影响了中美关系。
    赵紫阳还会见了外交部长海登,海登定于四月二十四日启程前往东盟国家进行五天访问,同它们讨论澳大利亚工党提出的拟向越南提供援助的问题,工党主张用这种办法使河内摆脱对苏联的依赖。

【法新社堪培拉四月十八日电】(记者、戴维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今天晚上说,澳大利亚今天向中国保证,向越南提供的任何援助都将是人道主义性质的,而且规模不会很大。
    他接着说:“它肯定不会是任何可能有助于或者支持、或者鼓励越南军事活动的东西。”
    海登是在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外交部长吴学谦在澳大利亚联邦首都举行第一天会谈之后向报界介绍情况时说这番话的。
    海登承认,澳中两国政府之间“侧重点不同,有时还是重要的不同”。
    这位外长明确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在同东盟成员国、中国和美国的磋商结束之前,在向越南提供援助方面是不会采取任何行动的。他说:“我强调,现在还没有就实施援助(越南)计划作出任何决定。现在我们正处于磋商的过程中。”

【本刊讯】联合国四月十八日消息:据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今天“十分关切地注意到中越边界武装事件最近增加一事。他敦促双方避免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任何行动。”
    人们注意到,在越南侵略军越过泰柬边界对位于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营发动野蛮的进攻、杀害柬埔寨老百姓时,秘书长没有发出任何呼吁。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和越南今天签订了“政府间文件”,从而将加强双边合作,并说,这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个新的重要步骤。”
    在苏联官方通讯社宣布签订协议的同一天,越南外交部就中国人所称的向越南边境阵地打炮“还击”越南一事,向中国提出了抗议。
    苏联官方没有就中国炮击越南一事发表评论,但是塔斯社在星期日晚上播发了来自河内的一条消息,说越南外交部“谴责”中国的行动。
    据认为,苏联很想同中国改善关系,消除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二十年的不和。但是苏联对越南的支持、尤其是对越军占领柬埔寨的支持,是改善关系的一个主要症结。莫斯科的一些分析家认为,宣布越南和苏联人就贸易和援助问题签订新协议是一种迹象,表明在目前越中边境冲突问题上,莫斯科是站在河内一边的。

【本刊讯】曼谷四月十八日消息:泰国外长西提昨天对《曼谷邮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如果河内同意把军队从泰柬边界后撤三十公里,泰国可以就柬埔寨问题同越南对话。
    西提说,他上月末曾对在曼谷作短暂停留的越南外长阮基石说,泰国大选后,如果他继续担任外长,他可以到河内去。但条件是,河内必须首先把军队从泰柬边界后撤三十公里。
    该报指出,这是西提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去河内的可能性。在这以前,西提坚持说,如果越南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泰国就拒绝与越南对话。
    西提说,与越南对话必须以联合国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为基础。这是越南表示有诚意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途径。西提还表示他愿在中越边界谈判中充当斡旋人。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八日电】这里收听的河内电台指出,泰国外长西提要求越南从边界撤出它的军队,作为可能进行地区对话的前奏。
    这条广播消息说:「这个意见应该得到充分的考虑。」西提说,在头一个阶段,河内必须把它的军队撤到离泰国三十公里的地方,作为建立信任计划的一部分。
    广播说,泰国没有说清楚,它是否光要求越南军队撤出边界,而「得到中国支持和泰国当局庇护的」柬埔寨游击队仍然可以自由行动。
    评论问道:「如果这样,泰柬边界的安全和稳定怎么能够得到预期的保证。」

【西德《世界报》四月十八日评论】题:警告性射击
    也许有某一位不注意的观察家想不到把偏偏是现在报道的中国对所谓越南挑衅的反击,同刚开始的越南在柬埔寨的攻势联系起来。因此,北京《人民日报》说的话转来转去是要突出这样的联系:越南进行了侵犯,现在应受到惩罚。
    如果越南人真的做了这种事,那是对大肆吹嘘的数十年的战争经验的嘲弄。因为这样会故意去刺激中国人,向他们提供以进行战争来减轻柬埔寨游击队所受压力的理由,一九七九年二月就这样做过。这种与那时情况的明显类似性也使人想起,苏联人当时容忍了下面这样一种情况,即他们的好斗的盟友在进行军事扩张方面受到了妨碍。虽然苏联对中国进行了威胁,但并没有随之采取行动。自那时以来苏联人反而拼命想同中国达成一种和解的办法。
    然而,中国对于苏联的讨好尽管冷静地接受了,但仍以条件来回答,条件之一就是结束越南在柬埔寨的侵略。西方人士习惯于把这种表示贬为为说而说的话。也许河内内部也冒险作了这种解释。云南的炮声无论如何已使一切幻想破灭了。中国认真了,又一次认真了。莫斯科又面临考验了。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八日电】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一连三天猛轰越南阵地,被迫击炮弹打死打伤十七人。这些官员说,约莫四百发迫击炮弹象雨点一样落在河宣省老街。
    这些人士说,对谅山、高平和河宣三省的枪击和炮轰还在继续进行,对这些省份的枪击和炮轰是在昨天开始的。两国接火“给居民”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并且导致河内军队迅速的还击,但没有说明是否动用了大炮或军队。这些官员说,昨天在六个同中国接壤的省份发生了新的事件。        一位官方人士说,一共发射了三百发口径为一百二十二毫米和径为一百二十和一百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自从中国报称它轰击越南阵地以来,这是越南人第一次说它进行了还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