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已开始研制一种类似于以色列去年入侵黎巴嫩期间使用的那种无人驾驶间谍飞机。英国国防部说,两家英国公司得到了研制这种飞机的合同。一位发言人说,将用这种飞机传送技术情报,以帮助司令官制定炮击或反坦克战的计划。预计这种飞机将于一九八七年交付使用。(路透社)

西德国防部发言人证实,苏联已经研制了他们自己的型号的巡航导弹。此消息是来自美国情报机构的高级官员,他们说,苏联的这种新式导弹为SSCX—4巡航导弹,射程为三千一百公里,可以安装在卡车上,一枚导弹可载运四个弹头,飞行速度小于音速。可他们没说这种导弹何时能交付使用。(法新社)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加扎拉元帅决定,作为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建立全国医学情报中心,以便通过利用人造卫星的直接联系,在武装部队同美国全国医学图书馆之间交换医学情报。(中东社)

英国广播公司对外部负责人马格里奇四月十四日说,苏联对西方无线电广播进行的干扰有可能给国际电波「造成混乱」。马格里奇指责莫斯科出于「政治动机」发动了破坏国际广播的运动。(美联社)

波兰团结工会负责人瓦文萨四月十五日说,他打算再次同取缔的团结工会的地下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上周末那样的会晤。(路透社)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一些苏联人士说,安德罗波夫在担任共产党首脑五个月后,遇到以克里姆林宫意识形态问题专家契尔年科为首的勃列日涅夫的政治机器的强硬挑战。这些人士说,最近出现了最明显的迹象,表明执政的政治局内存在着分歧和暗斗。
    这种迹象是,原定三月最后一周召开的党中央全会推迟了。
    党内上层机构中的勃列日涅夫的政治机器力量强大,挫败了安德罗波夫打算召开中央全会以及力图在人事和政策方面进行一系列变更的计划。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全会不会在六月份以前举行,安德罗波夫希望进行的变更至少得推迟两个月。
    至于安德罗波夫在这段时期内能否集合支持他的力量,继续进行他在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一月去世后上台不久便开始的人事更动,尚待分晓。
    据一些西方外交官说,为了使七十一岁的契尔年科终止在政界再次飞黄腾达,六十九岁的安德罗波夫一直在改变最高决策机构内部的议事程序。
    但是,这些苏联人士说,迄今为止,上述做法并未完全取得成功,所传全会推迟一事即表明了这一点。
    安德罗波夫也尚未被任命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这也许是表明内部混乱的现象之一,也许只是因为安德罗波夫不愿再有其他头衔。
    尤其是地方上的党组织首脑,对于安德罗波夫用高压手段进行改组日益感到不安,于是,党内一些老的领导人便团结在契尔年科的周围。
    安德罗波夫自从担任党的领导人以来,已任命了他的两个支持者来主管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务部,观察家们说,这就加强了这两个机构之间的联系。
    他还解除了铁道部长的职务,任命共青团的负责人去担任出版委员会主席,而让出版委员会主席去担任中央委员会宣传机构的负责人,同时还任命了另外一些部的负责人。
    观察家和苏联人士说,但是,党的机器——在这里,安德罗波夫的支持者寥寥无几——依旧天天治理着国家,同克格勃、国防部和外交部——这三个机构都忠于这位克里姆林宫头目——享有同样的政治权力。
    安德罗波夫认识到这一点后,显然已做出决定:他不能对离间那些操纵勃列日涅夫在十八年的统治期间所建立的这部机器的人再抱有侥幸心理了。
    一位密切注视苏联领导人问题的西方外交官称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最上层的情况是“杂乱无章的”。
    这个月契尔年科没有去柏林参加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这又是一个迹象表明苏联在进行争夺权力的斗争。
    在莫斯科有些人猜测说,克里姆林宫的政治气氛那么紧张,以致契尔年科不敢离开这个城市。

【美国《时代》周刊四月四日一期文章】题:基于利害关系的结合
    密特朗一九七一年在回答他的社会党支持者提出的问题时曾经说过:“竟然有五百多万法国男女跟着共产党走,这是不正常的。”对于他这样一位政治家来说,这番话似乎是虚伪的,因为他后来同共产党结盟,并在一九八一年当选为总统之后向共产党人提供内阁职务,这在北约组织的主要成员国的领导人中还是首次这样做。但是,这也确实反映了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因而继续影响社会党——共产党的基于利害关系的结合。
    对社会党人来说,目前的联合政府是精明的行动的一部分,这个行动是为了用吸收法国共产党的许多选民的办法来抵消它的力量。密特朗认为这是发动袭击的时机。他认为,如果共产党人参加政府,他们就不得不支持他的经济政策,并使他们的工会成员就范;反之,如果共产党在野,他们就更可能组织罢工,最终将开始重建他们的力量。密特朗的做法看来已经得到了好处:在两周前举行的市政选举中,共产党人远远落在了社会党人的后头,失去了对十五个城市的控制权。该党还由于人们对它的独裁主义机构日益失望,和它在许多外交政策问题上坚决支持莫斯科而受到损害。
    共产党人由于渴望呆在政府中,他们已经向密特朗作出了许多让步。党的领袖马歇及其在七人书记处中的同志们已经勉强接受了经济紧缩的政策。
    甚至连中右反对派成员也承认,密特朗政府中的四名共产党部长已经证明是合格的行政官员。爱丽舍官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他们是那么和解,那么埋头苦干,我们有时甚至都忘记了他们的身份。”原先有人担心共产党人可能取得国家机密,但是这种担心已证明是毫无根据的,因为防务计划不在内阁中讨论。
    但是,反对派仍然指责说,共产党人在实现他们渗透到各级政府中的目标方面一直是成功的,因此,即使当他们不在联合政府中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控制主要的权力工具。迄今为止,共产党人已被任命担任大约二十个高级职务。在助理秘书和助理秘书一级以上的所有任命,都必须得到爱丽舍官的批准。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共产党人在官僚政治的掩护下把他们的人安插到较低层。
    法国政界人士感到惊异的是,共产党人已证明是那么随和,甚至不惜疏远强硬派党员。
    但是,尽管共产党人现在看来是驯服的,但他们重新获得了力量,以便将来破坏社会党人的重大计划。

【英国《外事报道》四月七日文章】题:安哥拉的困境
    纳米比亚和安哥拉的未来,现在取决于奉行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府必须作出的几个极为困难的决定。由于在这个国家驻着大约三万名古巴军队和数以千计的东欧“技术人员”,现在根本说不清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手脚是自由的。不管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转向何方,他们都必定要冒很大的风险。
    美国的态度是,如果大部分古巴人,即使不是全部,撤出安哥拉,里根政府愿意通过进出口银行向安哥拉提供更多的贷款,并帮助安哥拉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取得它们的贷款。
    当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沉思默想他们的决定时,他们发现自己处于一种几乎无法忍受的局面。他们的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安哥拉每年通过出售石油而取得约为二十二亿美元的收入,但要为古巴和苏联集团的政府的援助付出十八亿——二十四亿美元。
    这意味着,安哥拉对它的共产党援助付不起报酬。事实上,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已经欠了账。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明白,如果他们把古巴人的数目裁减两万五千人的话,那么他们的政府就有偿付能力了。
    但古巴政府和它的苏联赞助者根本不想离开安哥拉(即使古巴士兵可能憎恨安哥拉)。对古巴人来说,在卡斯特罗总理没有钱还账和改期偿付他的外债这样的时候,安哥拉是一个赚取外汇的来源。对俄国人来说,共产党在安哥拉的存在就是他们不能轻易放弃的一笔政治和军事资本。
    如果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决定,要古巴人撤走,政府就可能被推翻,一个受俄国支持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政见不同的派别就可能取而代之。
    如果古巴人真的撤走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知道,他们将立即面临着南非赞助的以萨文比为首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游击队的重新宰割。

【美国《华尔街日报》三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由于上周在都灵发生丑闻,意大利共产党可能失去一些支持者
    自一九七五年的市政选举以来,西方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已控制了大多数市政府,并赢得了廉洁和效率高的名声。
    但是,最近导致两个左翼地方联合政府垮台的受贿事件却使共产党的上述清白无瑕的形象遭到玷污。政治观察家们预计,这一事件将使共产党在未来的选举中受影响。
    意大利著名作家、罗马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弗拉罗蒂说,虽然在这次丑闻中受牵连的社会党人远多于共产党人,但共产党人却很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
    意大利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的一位委员米努齐说:“人民已经对社会党人和天主教民主党人的丑闻熟视无睹了。但是,他们不会原谅一个贪污的共产党员。如果我们的队伍中有任何一人被揭露出是贪赃枉法的,那么我们就要失民心,就要在舆论上付出重大的政治代价。”
    意大利皮埃蒙特区的左翼区政府和该区首府都灵的由共产党领导的市政府上周统统辞职下台,原因是区政府和市政府的九名官员被捕。其中有:共产党皮埃蒙特区领导人、都灵市社会党人副市长、另外五名社会党党员和意大利第一大党天民党的两名党员。九位官员受到的指控是:受贿和在接受了据说是旨在获得政府合同的贿赂之后滥用职权。都灵市的共产党市长诺韦利没有受到任何指控。
    但是,政府中的社会党同僚马上指责他未能制止这次发生在他的政府中的受贿行为。

【美联社曼谷四月十四日电】越南十四日再次呼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进行对话,并声称东盟的一些政治家已认识到进行这种对话是可行的。河内的主要日报《人民报》就印支各国外交部长四月十二日在金边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提出的建议发表评论时发出了上述呼吁。

一五八七年英国舰队劫掠了西班牙的加的斯港。
    一七七五年英军在马萨诸塞州的列克星敦和康利德被击败,美国独立战争开始。
    一八二四年英国诗人拜伦在争取希腊独立的战斗中,在希腊去世。
    一八九八年美国向西班牙发出最后通牒,要它放弃在古巴的权力。
    一九二八年日本占领中国的山东。
    一九四六年美国政府承认南斯拉夫共和国。
    一九六四年老挝联合政府被右翼军人推翻。
    一九七五年第一颗印度卫星由苏联火箭发射。(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