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德《斯图加特日报》四月十一日报道】题:中国走在成为主要的纺织品国家的道路上副题:经济研究所认为不存在“黄祸”——人民经济高速发展
    看来在国际世界市场上,中国走向主要的纺织品国家的道路已标明了。据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中国现在就已同香港和印度一起,属于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据伊福经济研究所说,出口增长虽不再象最近时期那样以每年百分之二十四的速度而引人注目,但是在中、上档半成品和成品以及某些高级产品方面中国人将进一步赢得市场。
    中国一九八一年收获了三百万吨棉花。这个国家在八二年棉花产量几乎占世界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二。黄麻的增长速度相仿,一九八一年生产一百二十六万吨(占世界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在安哥拉兔毛生产方面,中国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蚕丝生产到一九八一年已达到二十五万二千吨。一九八三年,在化纤方面用现有设备可生产二十三万吨人造纤维和醋酸纤维以及五十五万吨非纤维素纤维。特别加强了聚酯生产,据说其生产能力要提高到三十万吨。
    八十年代初,纺织工业部门有约四百一十万职工,服装工业有八十万人。纺织品和服装(包括鞋类)的出口,在近几年内超平均水平地增长(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一年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四,达到五十五亿美元)。德国进口中国纺织品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一年每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点三,达到二亿三千万马克,进口服装每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点二,达到二亿五千万马克。
    但是,该研究所不认为国际纺织品市场上会出现“黄祸”。中国现有经济制度的刺激因素,还不会大到能大大加速生产的程度。可能取得突破的经营管理,还受到许多官僚主义障碍的干扰。许多陈旧设备、部分材料有缺陷、加工低劣、还发挥得不够的创造力以及效力非常之低的销售体系,还一直影响着生产。此外,许多需要未得到满足和需求日益增长的巨大国内市场是个重要的弥补手段,这也会限制它出口的增加。最后,中国也不会不受保护主义之害。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美国《航空周刊》的最新一期报道,法国已原则上同意向中国出售“幻影—2000”战斗机。这家杂志援引巴黎高级官员的话说,法国政府已批准出售,现在正在就出售战斗机的财务和技术方面进行讨论。
    法国与北京在一九八○年签署了一项出售“海豚式”直升飞机的协定,这些飞机在中国组装。

【法新社日内瓦四月五日电】联合国一项调查报告今天在这里表明,东欧去年减少了它欠西方的债务,并且把对外贸易逆差变成了顺差。
    这反映了东西方贸易关系的“深刻”变化。
    这项报告说,东欧国家——其中包括苏联——的外债一九八二年减少了,这种情况是十年来的第一次。
    它还说,原因是,社会主义集团由于在获得西方信贷方面越来越困难,因此已经被迫减少了进口。特别是,莫斯科已经被迫增加了它的石油出口。
    一九八二年年底,外债总数为六百三十亿美元——比一九八一年少八十亿美元。
    这项调查报告是由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起草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是东欧和西欧、北美之间进行贸易和谈判的一个中心。
    东欧去年的贸易顺差达到八十四亿美元,其中包括同属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家的六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从西欧和北美向苏联的出口增长了百分之七,主要是因为食品、运输机械和天然气、石油管道设备的销售量增加了。
    但是,苏联的出口增长了百分之十三——主要是石油的出口。
    从工业化的西方向东欧(不包括苏联)的出口下降百分之二十一,而东欧的出口只下降百分之五。结果是,东欧把同西方的长期的贸易逆差变成了顺差,去年的贸易顺差为十一亿美元,这是它自六十年代初期以来的首次顺差。
    这份报告说,在一九八二年以前,东欧国家(其中包括苏联)减少它的贸易逆差的努力,由于支付日益增多的外债的利息越来越多而没有取得成功。

【新加坡《南洋·星洲联合早报》四月四日报道】台北讯:艺坛大师张大千逝世,台北市画廊都感到震惊与意外,显得一片混乱。
    张大千的画,曾随着他的健康状况,而数度上涨,月前住院,即连续上涨。前天上午张大千不幸逝世消息传出,许多画廊都深感突然,不知所措,对张大千的画,都认为会大幅上涨,不愿出售,甚至还到别处去搜购。
    又讯,张大千巨作《庐山图》,刚自展出地历史博物馆国家画廊下档,准备送到摩耶精舍,请他完成,可惜这幅画将永远无法完成。
    这幅长三十六尺,高六尺的《庐山图》,依大千先生的说法,必需加添一些房子、桥梁,落款也要弄完备,全部完成尚需三个月时间。据了解,这幅画在三年前,以台币一千万元由收藏家购藏,如今已喊价三千万元。

荷兰官员称荷台通航“纯属商业交往无法制止”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二日电】中华航空公司一架漆有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的波音七四七SP巨型客机,今晚七时准时从中正国际机场起飞,首航阿姆斯特丹。
    【法新社海牙四月十二日电】荷兰外交部公报说,荷兰政府今天对中国政府就台湾和阿姆斯特丹之间,今天晚些时候开始通航一事作出的强硬反应,表示“极其失望”。
    台湾赞扬这次首航(飞机今晚抵达荷兰)是国民党中国政权摆脱孤立的一个突破,它将使中华航空公司能够实现其早就预定的建立环球航空业务的计划。外交部公报在答复北京的强烈抗议时说,中华航空公司和荷兰马丁航空包租公司达成的通航协议,“纯粹是以两个私人公司之间的商业交往”为基础的。但是,航行在阿姆斯特丹和台北之间的飞机,将由荷兰国家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等公司派出。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四月十二日电】(新闻分析记者:理查德·墨菲)荷兰同台湾增加贸易联系,使荷兰同中国之间一度友好的关系出现了新的紧张。荷兰官员说,出售潜艇和开辟新航线纯属商业交往,他们无法制止。

【香港《经济导报》四月十一日一期报道】雅加达消息:据官方发表的数字显示,一九八二年,尽管经济衰退,但印尼非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外国投资急剧增加,由一九八一年的十一亿九千万美元增至十三亿一千万美元,增幅达百分之十点五。除了在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外,日本是印尼最大的投资者;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日本在印尼的投资额共达四十三亿四千万美元。

无孔不入实难防
    近几年来,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普遍不景气,各国之间的贸易战愈演愈烈,各公司企业间的倾轧日益残酷,为了压倒竞争对手,各国、各公司一面以最大的技术力量和巨额资金建立新的研究机构,以最快的速度更新技术装备,不断翻新产品,加强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一面则更加不惜工本地在世界各地建立庞大的工商业情报网,窃取别国的工业技术和商业情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寻找对手弱点,发挥自己优势,一举击败对手。
    且看日本在非洲汽车市场上是如何智胜法国的吧!本来,法国是黑非洲汽车市场上的传统卖主,为了同法国竞争,日本汽车商就在非洲拼命收集情报。他们发现,法国公司不愿向当地汽车进口商提供贷款,法国汽车零配件的交货期拖得很长。于是,日本汽车商就赶紧在这两方面钻营。结果,日本人仅仅通过向当地进口商提供比法国人稍稍优惠的条件,就轻而易举地抢占了法国人的大片市场。
    今天,西方的工业间谍活跃于电子、飞机、汽车、制药、石油化工、火箭和原子工业等重要工业部门。他们染指的目标,除了科技新发明、图纸和样品以外,还包括企业的计划、资料、业务动向等等,简直是无所不包,无孔不入。因此,人们把工业间谍称之为「工业海盗」。
    在法国,自一九七六年以来,每年都有大批工业间谍落网。一九八○年,仅警方发现的工业间谍盗窃案就有五万八千五百六十二起,损失达几十亿法郎。法国时装联合会由于生产秘密被盗,每年要损失约四千五百万美元。
    在美国,工商间谍的活动更为猖獗,除了美国偷别国、别国偷美国外,美国各公司企业间也互相偷窃。据对美国一千五百五十八家公司进行的调查,一千三百二十四家公司公开承认,它们经常对竞争对手搞工业间谍活动。这些公司中的三分之一以上都拥有自己的间谍网。工业部门为刺探情报花的钱每年都达数亿美元。由于工业间谍活动,美国各公司每年的损失达二百亿美元之巨。美国「海湾石油公司」的对手们一年内就从这家公司盗窃有关提取和提炼石油新流程的几千份资料,其中一份就值一百万至五百万美元。然而,美国的汽车工业中的间谍活动最为猖獗。
    工商间谍活动也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交锋。在西方报刊上,「设计工程师跳楼身亡」、「化工专家暴尸采石场」和「××技术员神秘失踪」等等新闻层出不穷。美国《新闻周刊》的评论说:「实业界人士开始象交战国那样激战,工业间谍活动日趋频繁,活动的方式变得越来越残忍」。(三)

【台湾《联合报》四月十五日报道】在家人哭泣,亲友哀悼的感伤气氛下,国画家张大千的遗体随火焚化。
    大千似在沉睡,银髯不再飘动,双唇紧抿。穿上七套长袍马褂,戴上“东坡帽”,外罩红色的织锦被后,夫人和子孙不禁号啕。
    张大千治丧委员会,昨天在荣总的怀远堂布置简单的灵堂。
    大千居士年轻时候曾经出家,做了一百天的和尚;但是昨天入殓,没有诵经仪式。国防部示范乐队吹奏着哀伤的挽歌,张家的亲友,佩戴着小红花,参加这一位八十五岁老人的“喜丧”,哀痛的饮泣声,还是不断。
    十四位三军仪队,九点钟到怀远堂门口站岗执礼。从怀远堂的门口远远望去,大千先生的老友,匍伏在灵堂前行礼。蒋总统和严前总统、谢副总统颁赠的挽额,高悬在灵堂之上。
    九点二十分,大千先生的乡长总统府资政张群,持着拐杖,由公子张继正夫妇陪伴来到灵堂。灵前行过礼,转身到后厅见老友最后一面。
    上午十点半钟,大千的遗体送进焚化炉。
    历史博物馆决定在该馆开辟张大千书画专室,长期展出张大千的书画作品。十五日起首先展五十幅,以后每隔一个月更换一次,并由国内外收藏家提供。
    史博馆首次展出的张大千作品,有《四川资中八胜》、《长江八景》等。
    又讯,行政院昨天院会,通过呈请总统明令褒扬国画大师张大千。
    蒋总统颁的挽额是“亮节高风”,严前总统颁“艺苑宗师”、谢副总统颁赠的是“艺坛流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