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四月十六日文章】题:中国总理来访,以巩固同澳大利亚的十年关系(作者:布赖恩特)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赵紫阳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可望使澳中关系获得迄今为止最显著的加强。
    这次访问不仅为了纪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十周年,而且还是一位中国总理和来自中国的最高级代表团第一次访问澳大利亚。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澳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已在科技、文化交流以及农业和技术合作领域签署了好几项协议。
    双向贸易关系也非常重要,贸易额现已达到每年约十亿澳大利亚元的水平,澳大利亚出超,出口额每年大约为八亿澳大利亚元。
    在政治上,澳大利亚和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出人意料地接近,尽管两国的政治制度、历史和文化有很大不同之处,更不用说人口悬殊了,中国有十亿人,而澳大利亚只有一千五百万人。
    中国和澳大利亚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有共同的区域性观念,并且出于不同的原因,双方都支持东盟,虽然支持的程度有所不同。
    也许中国视澳大利亚为自己在这一地区和太平洋地区中友好关系最牢固的国家。
    考虑到中国同这一地区其它国家的关系,这一点就变得显而易见了。
    中国人重视可靠的朋友和持久的关系。
    当然,他们是按他们自己的习惯来理解这种关系的。
    迄今为止,澳大利亚尚未在某一问题上后退,以迁就北京。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有一些敏感的问题,如澳大利亚可能恢复对越援助,将会使中国大感不快。
    然而,预计在两国领导人进行的讨论中,赵将十分强硬地向霍克总理说明中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除此之外,他们的讨论将会加强和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实际的交往。
    就越南问题来说,甚至也很可能采取新态度,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和苏联目前正在试验性地改善关系。
    澳大利亚也在改善它同苏联的关系,如果联合国为使阿富汗问题得到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而作出的努力成功了,对于国际上进一步合作以使柬埔寨问题得到一项各方都可接受的解决办法,就不会有很大障碍。
    在这种努力的过程中,中国和澳大利亚能够相互十分信任地进行合作。
    澳大利亚也许还能缓和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人们希望,双方在会谈中能为此作出一些贡献。

【法新社惠灵顿四月十七日电】新西兰外交部长库珀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刚刚结束的对新西兰的访问,是“近年来外国政治家进行的最重要的访问”。
    他说,“现在当我们两国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接触的时候,两国关系非常热烈友好。我们现在将中国视为朋友和盟友”。
    库珀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对许多国际问题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在对外政策问题上,我们没有什么可争议的”。他接着说:“我认为,在维持世界和平方面,中国将是一个重要国家”。
    库珀说,“我们能够建立的最好关系是贸易关系。他们有十亿零三千万人,生活水平正在提高,鉴于中国将从国外购买商品,我相信新西兰能够参加这项活动”。

【路透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泰国高级官员今天说,他们认为,中国在中越边境地区进行炮击,同河内对得到北京支持的柬埔寨游击队发起旱季攻势有联系。
    这些官员参与曼谷政府的战略和外交方面的计划工作。他们说,中国显然想向全世界表明,越南对它的柬埔寨盟友发动进攻,它不会漠然置之。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由于“越南对中国采取了挑衅性的侵略行动”,中国近日炮击越南边境地区是有道理的。
    他说,河内对邻国的态度象个恶棍,他不肯说中越边界局势紧张是否同泰柬边界的战事有联系。
    在越南入侵柬埔寨以后这四年里,泰国同中国的关系密切起来了。泰报说中国还击越军必能大挫越嚣张气焰
    【本刊讯】曼谷四月十七日消息:泰国报纸评论中国边防部队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武装挑衅。
    《中华日报》在《时事透视》栏中评论道:“(中国)这一还击行动,必能大挫越南嚣张的气焰,中国边民拍手称快,受越南威胁的东盟国家,相信也会感到欢欣,柬埔寨人民更会大受鼓舞”,“昨天的还击只是中国边防部队的炮兵发炮。这只是先给越南当局的一次警告。”
    《中原日报》的评论说:“昨晚消息传来,中国边防部队已开炮还击越军,主要还是牵制在柬泰边境的越军,使它在心理上增加后顾之忧,不敢太过于放肆妄为。”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反越的联合政府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前往泰国和柬埔寨途中从平壤到达这里。
    一位接近西哈努克亲王随从人员的人士说,亲王将在北京逗留几日。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视察柬埔寨的决定是在几周前宣布的,是在越南向反越的柬埔寨军队大举进攻很早以前决定的。
    这将是西哈努克第三次视察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逗留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观察家说,这些会谈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在柬埔寨同越南军队作战的联合政府军队,目前正处于严重关头。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五日报道】十四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政府“推进绿化联络会议”上,通过了写明中曾根首相所提倡的“绿化和小鸟倍增运动”具体方案的“推进绿化运动的实施方针”。总务长官丹羽将在十五日的内阁会议上汇报、获批准以后,为掀起国民运动,将号召全国地方自治政府进行合作。绿化运动是以“每年植两亿棵树”为努力目标的,其基本方针是,市町村和地区居民以及绿化团体等结成一体来进行,作为财源对策将发行“绿化彩票”,打算从一九八三年起以三年计划筹措一百五十至二百亿日元。
    “绿化和小鸟倍增运动”是同防癌对策和防止青少年不良行为对策并列的,它是中曾根首相作为内政的“最重要内容”而提出采的。以往也曾有过全国森林计划、城市绿化、工厂绿化和整顿自然公园等有关省厅的计划,但是,这次绿化运动的特点是同这些计划分离开来,以市町村为主角,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极为细致的对策。
    根据总理府的调查,截至一九八一年底为止,全国共有十一个县二百四十六个布町村制定了绿化条例,其中象奈良市开展每年植树二十万棵的运动那样,不少地方取得了绿化的实际效果。打算参考他们的经验,制定具体行动计划。
    政府实施运动时,将协助市町村解决利用国有、公有土地的问题和提供树苗及花籽等。关于财源问题,发行“绿化彩票”,并将促进民间筹款作后援。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表示,莫斯科支持拟议中的越南下个月从柬埔寨部分撤军。
    塔斯社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的大使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简要介绍了它们三国外交部长举行的一次会议的情况。
    塔斯社说:“在上述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值得所有真正努力争取在该地区实现稳固的和平与稳定的人认真考虑。”
    塔斯社说,苏联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为在东南亚各国间创造一种信任和合作的气氛而作的努力。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中国今天宣布,中国对越军最近袭击中国边境地区的活动进行了还击,据报道,中国的大炮猛轰了越南的防御阵地。
    中国重新使用了「还击」这个字眼,这是中国一段时间来对越南使用的最严厉的措辞。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尽管措辞严厉,但是,中国暂时不准备象一九七九年那样第二次「教训」越南。他们还说,中国主要的意图看来是对越南在柬埔寨的行动提出警告,但是也不排除发动有限的进攻,以实现其警告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中国今天接连第二天整天地炮轰越南边界据点。
    现在还不能立即得到有关这次战斗的伤亡数字的消息,这场战斗似乎至少是几个月中在中越边界一带最激烈的一次。
    外交分析家认为,这次边界冲突是同越南目前对北京支持的柬埔寨叛军所发动的旱季攻势有关的。
    新华社说,最近的炮轰是中国云南省边防军进行的,昨天的炮轰是从另一个边界省分广西省进行的。
    今年二月份,中国保证帮助泰国,如果越南象过去几周那样把在柬埔寨发动的攻势扩大到泰柬边界的话。尽管如此,外交分析家说,他们怀疑,目前的战斗就是中国再次入侵的前奏。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越南今天要求中国停止它在边界一带进行的炮击,并警告说,它要北京对以后的任何行动负完全责任。
    河内电台广播的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中国的炮击使中越关系进一步紧张。
    在曼谷收听的河内电台说,这次炮击是从昨天凌晨开始,进行了几个小时,这次炮击的对象是位于二百公里的山区边界一带高平、谅山和河宣等边界地区的军事目标。
    该电台又说,为了保卫他们的领土完整、生命和财产,越南武装部队和北部边界地区的人民一直及时地和天天地惩罚中国。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七日报道】中国边防部队十六日早晨开始,向越南军队猛烈炮击。这与越军在柬埔寨西部地区的攻势相呼应,使印度支那的军事形势紧迫起来。
    这次反击政治上的目的是主要的,即针对柬埔寨的形势,以实力警告越南。据认为,这次炮击的背景也有牵制苏联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