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新闻日报》三月二十七日报道】(记者:威廉·塞克斯顿)在重庆市市中心,自由市场区的一条大街上,面带笑容的服务员向顾客们打招呼,并把他们让进人行道旁的咖啡店,一张张桌子擦得干干净净。但在大的国营饭店里,人们则要排队等候座位,常常要等上半个多小时才有服务员来开票吃饭,而且桌上到处是顾客们吃剩的残羹剩饭。
    一般说来,私人企业的价钱比国营的贵些,但是它们强调质量和服务态度。
    重庆市和整个四川省经济的迅速恢复,是在前省委书记、现为中国总理赵紫阳的指导下取得的。现在中国各地正在竭力仿效四川省的做法。
    私人企业必须领取执照,缴纳适当的税款,雇用的人只限于家属或待业青年。他们的生意包括:为左邻右舍提供方便的小小的日用必需品商店、饭店、裁缝店、自行车或无线电的修理店等。但是,按中国标准而言,其收入是相当可观的,收入比国营企业一个工人的平均工资高出好几倍。
    中国首先是在农村和工厂推行“责任制”,以促进生产。由于责任制立即见效,中国领导人就有理由说服地方党领导人实行这一制度。于是他们又采取下一步骤,允许私人经商——所谓的“自由市场”。虽然有少数人担心现在还有一些左的影响,但是今天中国的经济按其人口众多和还比较落后的国家水平而言,是越来越繁荣兴旺了,因此,上述担心似乎是没有必要了。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四月九日报道】近日内将有三百多马来西亚商人赴广州参加今年的春季交易会。
    马来西亚贸工部国内贸易组总监桑苏汀,八日在吉隆坡谈到有关这次春交会的事务时说,马来西亚政府希望与中国进行直接贸易,不要再通过第三国进行。因此他要求马商将与中国签定的合同交一份给贸工部备案,以免政府再批准从其它国家进口同样的商品。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八日电】印度议会的一位重要的反对党议员,今天指责英迪拉·甘地总理损害了中印关系的成果。
    苏布拉马尼亚姆·斯瓦米对英迪拉·甘地总理昨天所说的中国现在的态度“不十分有助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这番话提出了异议。
    他说,有人说中国进行挑衅,可是“印度也不时进行无端的挑衅,在这方面可说是一点也不逊色。”
    “虽然中国所说的所谓印度占领了阿鲁纳查尔邦的这番话确实令人气愤……但是,看到甘地夫人的党在议会里的议员签署要求西藏和台湾独立的备忘录,同样也是令人为难的事情。”
    斯瓦米说,“在政府宣布西藏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情况下,执政党的议员赞成搞这样的备忘录,这增加了不信任的气氛,只能表明国大党(英迪拉派)在对待中国的做法上正在采取一种表里不一的政策。”

为蒋经国连任“总统”造舆论国民党籍“立委”蔡赞雄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院”质询时“敦请蒋经国蝉联下届总统”,并对蒋大肆吹捧了一番。台湾“法务部长”李元簇在答询中表示,蒋经国“连任总统是我全中华民国的心声”,他对于蔡赞雄将此心声表示出来“甚感钦佩”。此后,台中市议会也通过致蒋经国电,“恭请蒋总统经国连任”。台湾《中央日报》、《中国时报》以及《台湾新生报》等都在显著位置以大字标题刊登此消息,宣传“全民拥载蒋总统连选连任”。纪念“青年节”三月二十九日是台湾第四十届“青年节”。蒋经国手书“尽忠报国”四字并发表书面致词,鼓吹青年要“不畏牺牲、坚忍奉献、迎接挑战”,作“反共复国的先锋”。二十八日,蒋党中央秘书长蒋彦士设宴款待台湾“优秀青年代表”。二十九日,孙运璇在台湾纪念青年节大会上致词,也鼓吹“加强忧患意识,提高道德勇气,团结一致完成‘复国建国’的任务”。蒋党《中央日报》发表的“青年节”社论,强调台湾应努力做两件事:“一是坚持反共复国的立场,二是防止颓废心态”。调低油电价格国际原油降价后,台湾为“减轻工业负担,促进经济复苏”,宣布从三月十七日起,全面调低油电价格。低硫燃料油降幅最高达百分之十六点三,高级柴油降幅最低,降百分之三点四。电价平均降幅为百分之三点五二,其中生产用电降幅为百分之四点三一。
    据报道,台湾公众认为,现行电价是八一年调升的,当时平均涨幅为百分之七点七九,而今电价只作重点调降,降幅过小,且不合理,“台湾有的行业已传出油电降价受惠不大的怨声”。台湾东吴大学教授侯家驹认为,国际油价下降,一方面使台湾可减少购油支出,有利于经济复苏,但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家将因收入锐减而减少进口,受石油输出国家资助的开发中国家更无法多输入,因而台湾对外贸易将遭受“相当威胁”。肝炎猖獗最近台湾捐血运动协会发表消息:去年台湾捐得的三十九万一千零一十五袋血液中,不合格者有百分之十四点三,其中百分之十二点七带有B型肝炎抗原。
    据报道,台湾肝炎猖獗,台湾地区A型肝炎的感染率非常高,几乎每个人都得过A型肝炎。二十至三十岁的青年人中B型肝炎的感染率高达百分之九十。据统计,台湾地区B型肝炎带原者多达三百万人。
    (郑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就美国的许多经济问题是否应归咎于美元定值过高,和是否能够通过降低美元在国际汇兑中的比值来加以纠正而进行的辩论越来越激烈。
    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C·弗雷德·伯格斯坦说,一九七八年以来美元与其他主要货币的比值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这是“当前摆在美国面前的最关键的贸易和国际经济问题”。
    伯格斯坦对参院外委会说,由于美元比值的增长幅度比日元还大,美国的出口货的竞争能力下降了,国内工业也容易受到进口货竞争的打击了。
    伯格斯坦说,美国商品贸易赤字增加——去年达到创纪录的三百六十亿美元——是造成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他认为这一赤字将增加,会使经济回升慢下来,也许还会使美国再减少一百万个就业机会。
    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说,由于实行的是浮动汇率,说货币定值过高就象说苹果定价过高一样毫无意义,因为价值是取决于市场的。
    不论美元的价值应当是多大,费尔德斯坦及其他所有人对于造成美元汇价提高的力量的看法是一致的。由于预计预算赤字会增大,美国的利率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从而吸引了海外的投资。为了在美国投资,外国人必须把他们的钱兑换成美元,从而使对美元的需求增大了。
    本周在对纽约的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费尔德斯坦认为,即使能降低美元汇价,这样做也未必明智。
    费尔德斯坦说,美国的贸易和往来账户赤字实际上是靠国外流入的投资支付的,在今后一些年里仍将如此。
    他说,如果美元变得比现在疲软,将有助于美国的出口行业和同进口货竞争的国内工业,但是,这样做意味着流入的资本将减少,因而意味着可供经济所需的新工厂和住宅建筑业使用的投资将减少。
    费尔德斯坦说,此外,为降低美元价值而进行干涉的办法将是由联邦储备委员会抛售美元。他说,这样做会使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从而会加剧通货膨胀。费尔德斯坦说,解决美元和贸易赤字问题的办法说到底是减少预算赤字。

【合众国际社成都电】在你阅读这段文字的时间里,可能有三名婴孩,已在中国出世!
    占世界百分之二十五的中国人口,拥挤在只占该国总面积百分之七的可耕地上;相反,拥有远比中国较多可耕地的美国,人口却只等于中国的四分之一。
    在中国,每一点八秒钟便有一名婴孩诞生。如果中国人没有广泛使用避孕方法,人口增长率将远比现在来得高。
    由于中国人受到喜欢大家庭的传统价值观影响,中国人口在三十年内增加了一倍。
    直到一九七一年,中国领导层才正视无节制的人口增长将抵销生产及阻碍现代化以及为提高生活水准所作的努力。
    从那时起,中国政府便大事推行节育运动,中国的婴孩出生率,已从百分之二点六减少将近一半而至百分之一点四五,是任何其他发展中大国所望尘莫及者
    。
    然而,如果中国想实现使人口在公元二○○○年不超过十二亿人的指标,则目前的人口增长率,还必须再削减三分之一。
    为了做到这点,中国领导层已颁布了每对夫妇只能生育一名孩子的政令。
    许多西方外交官怀疑此条例是否能顺利执行,因为,他们注意到:中国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年龄还不到三十二岁,而他们之中百分之八十是居住在农村,他们是否遵守此条例,是很难加以控制的。

巧克力间谍大战
    工商间谍古已有之。早在几百年前,世界上就爆发过一场激烈的巧克力间谍战。当时,问世不久的巧克力大受欢迎,很快成为风靡世界的高级食品。据说,墨西哥国王蒙德索每天都要喝下五十杯巧克力饮料,因为墨西哥有个传说,巧克力是爱神的象征,会给人类带来力量和智慧。后来的法国皇帝拿破仑也是个巧克力迷。他每次出征都要随从副官带上巧克力,遇到身体疲乏或用脑过度时,就往嘴里塞几块。但在十四世纪时,巧克力由墨西哥独家经营,而且直属朝廷监管。因此,墨西哥的巧克力生产工艺就成了外国商人垂涎三尺的目标。
    一五一九年,西班牙骑士列戈以周游列国为名来到墨西哥。好客的墨西哥人破例允许他参观巧克力生产过程。谁料到,这位风度翩翩的骑士原来是个工业间谍。他刺探到巧克力的生产工艺之后,便悄悄溜回了西班牙。
    巧克力在西班牙落户后,许多西班牙人大发横财。欧洲各国商人垂涎欲滴,纷纷前往西班牙「取经」。无奈西班牙人对生产秘密始终守口如瓶,滴水不漏。直到一六○六年,意大利商业间谍用重金买通关节,窃到秘方,才结束了西班牙对巧克力的垄断地位。英国商人急起效尤,于一七六三年也偷到生产配方,并加以革新,生产出奶油巧克力,成为巧克力大亨。三十七年后,瑞士工业间谍又如法炮制,窃取到生产秘密,使瑞士成了世界闻名的「巧克力王国」。
    为了保持巧克力霸主地位,瑞士吸取前人教训,以法律规定,凡出卖经济情报(包括巧克力生产技术)就是泄露国家绝对机密,要以叛国罪论处。但是,苏联人还是千方百计想窃取瑞士的巧克力生产技术。去年,瑞士警方通过长期调查,在咖啡馆里逮捕了两名巧克力食品厂的职员,他们当时正准备向苏联特务出卖四十张巧克力生产配方。
    工业间谍活动确实是桩一本万利的买卖。一个国家,一家工厂,为了研制一项新技术、新工艺,往往要耗去大量费用,同时需要经过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努力。而工业间谍可以分文不花,在一夜之间就窃取到手。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