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开罗《金字塔报》说,半可靠的消息说苏联已向阿拉法特递交一份备忘录,备忘录说,苏联拒绝里根倡议,也拒绝任何一项苏联未参与达成的解决办法,苏联并坚持召开一次由它参加的国际会议,以达成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中东社)

穆巴拉克总统否认一家阿拉伯报纸发表的下述消息:最近将作出任命两位副总统的决定,并将进行内阁改组。穆巴拉克在四月十三日《消息报》发表的他的谈话中强调,现在完全没有这种想法。总统说,「在一年或一年多的时间内,不会任命副总统。我们不着急。」(中东社)

密特朗四月十四日开始了七十三年来法国总统对瑞士的第一次访问,他说,他决心克服这两个国家之间的摩擦。尽管预定在他两天的访问中只进行两小时的会谈,但是密特朗保证认真地和深入地讨论损害两国关系的所有刺激性问题。(路透社)

英国军舰四月十三日在西班牙舰只的监视下停泊在殖民地直布罗陀,引起了马德里强烈的抗议。西班牙宣称它对直布罗陀拥有主权。西班牙谴责这一访问是对西班牙领海的公然侵犯。(路透社)

委内瑞拉竞选活动四月十一日开始,七名共和国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竞选活动将在十二月四日结束,届时,八百万选民将参加投票。尽管竞选活动四月十一日正式宣布开始,但实际上去年各党选举总统
    候选人时竞选就已非正式的开始了。(埃菲杜)

【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十二日文章】题:黎巴嫩村民们说:贝鲁特附近出现苏军顾问
    据社尔塞舒埃尔(黎巴嫩的一个小山村)居民们说,和深入黎巴嫩境内、向西推进得最远的叙利亚部队在一起的苏军顾问上星期去过他们的村子。村民们说,俄国人巡视了在他们村子四周山上的叙利亚阵地。村民们说,俄国人可能是在搜集有关去年夏天在该地爆发的坦克战和炮战的情报,不过也可能是在为未来的战斗制定作战计划。
    上述的目击者们的话是重要的新证据,证明苏联确实要支持占领了半个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其他有关俄国人在这一地区(被人称之为迈特恩地区)活动的消息也已到达贝鲁特,它们引起了在贝鲁特的黎巴嫩高级政府官员和西方大使馆的关注。
    大约十天前,在迈特恩第一次发现数个分别由十二个人组成的苏联小组。
    据黎巴嫩情报系统的消息说,俄国人乘直升飞机到迈特恩呆了一天,他们在一所大石头房子里设立了他们的临时指挥部。黎巴嫩情报分析家们认为,这些俄国军官是山地坦克战专家。
    黎巴嫩分析家们和西方分析家们对俄国人为什么要向西前进那么远、为什么要到迈特恩来感到迷惑不解。他们说,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人正在修建监视站或其他军事设施。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也许“他们去迈特恩只是为了让别人看见,仅此而已。”

【英国《中东问题》月刊三月三十一日文章】题:阿尔及利亚:缓慢的、悄悄的变化
    沙德利上校在四年前接任布迈丁的时候,在阿尔及利亚并不出名,在国外几乎是默默无闻的。今年晚些时候,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将召开它自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以来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来决定由谁当定于今冬举行的总统选举的该党候选人。在阿尔及利亚谁也不会怀疑,候选人将是沙德利。
    沙德利在担任总统的头四年期间,没有以他的前任所津津乐道的那种崇高的国际形象出现。他回避在南北问题上向世界说教,避免在国际论坛上以激进的第三世界强硬派领袖的身份出现。革命的词藻已经被比较圆滑的语言所取代。
    在国内,已经对经济政策作了重新估计:更多地侧重于满足两千一百万人民的社会和居住需要,并减少对重工业的投资。在布迈丁时期被看成一钱不值的私有企业者现在受到了鼓励,只要他们的活动不危及主要的国营部门。沙德利自从他就职以来一直在慢慢地、悄悄地但富有成效地巩固了他的权力基础。在一九八○年底,他搞掉了布迈丁颇为害怕的军事安全局局长梅尔巴上校。就在一年前,他使这个国家前经济界太上皇萨拉姆在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落了选,这样一来使许多在一系列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的国营公司享有高位的人失宠了。去年,这位总统把君士坦丁军区司令哈吉雷斯上校撤职,并且划分了卜利达军区(那时卜利达军区还包括首都),让他的一个亲信布哈贾上校负责阿尔及尔的防务。
    直到去年秋天为止,阿尔及利亚安全局军官似乎一直对穆斯林原教旨主义组织采取温和态度,这些组织一直是非常活跃的,特别是在阿尔及尔、君士坦丁和奥兰的一些大学里面。这种宽大的作法有助于制止那些接近被取缔的社会主义革命先锋党(它一向是伪装的共产党,在布迈丁时期积极活动)的那些人的活动。可是去年秋天在阿尔及尔附近的吉内特角的一个军营发生了一次拦劫之后,保安机构把全部力量似乎都放在穆斯林原教旨主义组织身上,并且即将进行一系列的审讯。
    这位总统在一月份采取了一个勇敢的步骤,把扎加尔逮捕了:据说他是这个国家最富有的私营企业家。扎加尔是在五十年代通过为民族解放阵线游击队谋求武器而建立起声望的。在整个布迈丁时期,他被认为是贪污腐化集团的核心人物。
    最近的四年提拔了许多新人。还有一些在布迈丁时期的杰出人物在受了几年的冷落之后又被委以高位,如新任驻莫斯科大使谢拉勒和总统的阿拉伯问题顾问、前驻开罗和伦敦大使卜拉希米。
    使沙德利的统治得以巩固的还有别的因素:多亏了在十年前在开发天然气方面所下的赌注,阿尔及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没有很大的下降:去年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为一百三十亿美元,几乎同一九八一年一样。同时外债下降,这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是一个非同小可的优势。
    在外交方面,同法国的和解到现在为止一直有利于阿尔及利亚。同突尼斯的关系已经大有改善,同时与摩洛哥的关系也不那么冷淡了,尽管在西撒哈拉问题上没有取得一点进展。
    沙德利总统可以期望连任第二期总统,但第二任期将出现许多挑战。

【法新社阿尔及尔四月十三日电】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十三日在离开阿尔及尔前往突尼斯时说,美国希望改善同阿尔及利亚的政治关系。伊格尔伯格刚刚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为期三天的访问。
    他指出,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年底访问阿尔及利亚表明了这种愿望。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四月十五日电】海湾国家的部长们今天未能就如何处理大片油膜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不过,伊朗说,它将独自解决这一问题——堵塞这些被战争破坏了的油井。
    科威特通讯社说,由于参加会议的八个海湾国家未能达成一项能被伊朗和伊拉克双方都接受的协议——使专家们能进入漏油区堵塞油井,会议破裂了。
    会议破裂之前,在科威特从前天起曾有过一系列紧张的活动,目的是要达成一项清除油膜的协议
    ——油膜已经使人们开始担心环境保护和饮用水的供应。
    会议破裂的直接原因是伊拉克卫生部长阿卢什退出了会议。他抱怨:“伊朗的顽固使得会议的最后一线希望也成为泡影。”
    科威特通讯社说:“频繁的磋商从前天起就一直进行,但代表团的团长们未能达成协议。”
    部长们把会议的失败归咎于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分歧。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十三日电】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自从苏联和菲律宾于一九七六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一直是令人满意的。
    这位外交部长是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卡林率领的一个七人代表团拜会他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该代表团是应菲律宾国民议会的邀请到菲律宾来访问的。由议员圣胡安率领的菲律宾议会代表团于去年访问了苏联,这些苏联议员是来进行回访的。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罗慕洛同卡林一致认为,两国关系是真诚的,正在不断加强。
    这项声明接着说,但是,罗慕洛还说,菲律宾不赞成苏联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政策。
    卡林在回答的时候认为,虽然两国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和立场是一致的,但是在某些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国会接到的一个报告说,美国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武器的数量在一九八二年创最高纪录,比苏联多百分之五十左右。
    国会研究所的这个报告说,美国一九八二年同第三世界国家签订了一百五十三亿美元的新的武器合同。苏联人在同一年里同发展中国家签订的新合同价值一百亿美元。
    第三世界包括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外的所有国家。
    这个研究报告说,法国在向第三世界出售武器方面居第三位,仅次于苏联和美国。这个新报告的其他结论如下:
    苏联的努力似乎集中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美国出售武器集中在拉丁美洲。
    中东是武器商理想的地方。从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二年,美国和苏联在那里共出售大约二万辆装甲运兵车以及一万二千辆坦克和自行火炮。

一四九二年西班牙的斐迪南同意资助哥伦布去进行发现之行。
    一八九五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
    一九四五年美国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飞机在冲绳之战仅仅一天的自杀袭击中,损失了二百架飞机。
    一九六二年苏联官方的《消息报》再次攻击斯大林主义,维护赫鲁晓夫总理执行的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和平共处”的政策。
    一九六九年约旦移民西尔汉因一九六八年刺杀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而被判为一级谋杀罪。
    一九七五年在柬埔寨战争接近尾声时,柬共接管了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政权。
    一九八二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渥太华举行的仪式上,正式把加拿大制宪权由英国转交给加拿大人自己行使。(美联社)

说明:中间牌子上的外文为“雅典”,右上角牌子上的外文为“莫斯科”。(原载希腊《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