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年一度的美国电影奥斯卡金像奖,是美国一个名叫“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的团体为“促进电影艺术与科学及发展人类文化”而设立的。第一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发于一九二八年,最近刚刚揭晓的奥斯卡金像奖,已是第五十五届了。
    奥斯卡金像,是一座高十三点五英寸,重八点五磅,外表金色的人像,其价值不过美金百元。然而,它给予一个电影演员的荣誉,则远远超过其本身的价值。获得金像奖,似乎标志着一个演员艺术生命的光辉顶点,因而也就身价百倍,名利双收。这座金像奖给予电影公司的,则是崇高的威望和滚滚而来的钞票。据历年来颁奖当局统计,“当一部电影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它的票房纪录可望增加三至五倍。”奥斯卡金像奖是怎样产生的呢?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公元一九二七年五月四日,美国成立了一个名叫“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的团体。参加这个团体的,都是一些演员、导演、电影制片人、技师和作家等。它的宗旨是:“促进电影艺术与科学及发展人类文化”。该团体决定对每年出品的电影进行评选,凡是在某个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都发给一座金像。人们把这个团体简称为“影艺院”或者“影学院”,把颁发的那座金像,称之为“学院奖”。一九三一年的一天,一位新来影学院工作的管理员,看见了那座金光闪闪的金像奖,无意中说了句:“这个人像,使我想起了我的叔父。”原来,她的叔父就是大名鼎鼎的戏剧家奥斯卡·沃尔德。她说的那句话,恰巧被一位新闻记者听到了,于是就被广泛宣扬出去。人们便不约而同地把这座学院奖称做“奥斯卡奖”了。
    一九二八年第一次颁奖时,共设了最佳男女主角、影片、编剧、导演、艺术指导、摄影、字幕和剪辑等十一个奖。以后,奥斯卡奖的数目逐年增加,迄今已达到三十多个。

【法新社好莱坞四月十二日电】描述印度独立运动领袖一生的诗史影片《甘地传》击败了讨人喜欢的影片《外星人》,在奥斯卡奖的发奖仪式上获得了最高的荣誉。
    这部由英国人理查德·阿顿巴勒执导,长达三个小时的影片获得了一九八二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如果说奥斯卡奖还含有褒奖坚韧不拔的精神的话,那么阿顿巴勒,这个经过二十年的奋斗终于使愿望变成现实,把甘地搬上银幕的导演,也是受之无愧的。在拍摄过程中,可以说是问题成堆:他邀请许多大明星担任主角,但都被他们婉言谢绝;同时,谁也不愿意向他提供数以百万计的美元资金来拍一部关于身缠腰布、主张废除暴力的人的影片。
    最后,两个独立制片人和印度政府决定支持这一计划,影片才得以开拍,并在六个月内完成,耗资二千万美元。
    阿顿巴勒在接受奥斯卡奖时说:“生活在二十世纪的我们这些人,肯定会找到除了砍人脑袋以外的一些办法来解决我们的问题。”
    今天,一些曾经拒绝担任该片主角的演员一定是懊悔莫及了。具有印度人血统的英国演员、三十九岁的本·金斯利因其出色地扮演了当代印度这位精神领袖而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金斯利擅长演出莎士比亚戏剧,甘地是他在银幕上扮演的第一个角色。他父亲是印度人,母亲是英国人。他是在拍这部影片前的一个月才到了印度。在那时,他开始进入角色,剃光了头,染了皮肤,减了十公斤体重,埋头钻研甘地的著作,甘地同他溶成了一体,所以他才能表演甘地从青年到老年的漫长生活。

纽约来讯
    近来纽约电视台和报纸大事放映和刊载有关影片《甘地传》的消息。《甘地传》是印度政府与外国电影公司联合拍摄的。影片耗资两千六百万美元,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又拨出一千二百万美元来作广告。
    这部影片要放映三小时,它叙述了甘地从去南非到被谋杀整个一生的事迹。影片中有些描述英国将军戴尔一九一九年下令屠杀在阿姆利则和平集会的印度人的场面,在这次屠杀行动中,三百七十九人惨遭杀害。影片在另一处描述成千上万的印度人无视英国垄断食盐这种重要商品的规定,随着甘地行走二百四十英里到海边去制盐。
    印度人对这部影片的看法如何呢?据埃利奥特
    ·斯坦在纽约周刊《呼声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甘地传》引起印度各方面人士巨大的反对浪潮。前总理德赛曾表示,要是这部影片从错误的角度表现甘地,他便要绝食。前印度电影节主持人拉古纳特·拉伊纳在《银幕》周刊上撰文说:“甘地再次遭到谋杀……印度史诗般的争取自由的斗争却被描述成是一个神圣的、顽固而又偏执的人同高度文明的统治者之间的一种游戏。”
    在报纸的读者来信栏中充满了对剧本中事实错误的指责。
    另一家美国周刊《团结报》在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七日一期的影评指出,“影片强有力的方面掩盖了影片对印度历史的歪曲。”这部电影“鼓吹和平主义,对民族解放斗争采取一种恩赐的观点,最后是对帝国主义采取了谅解的态度”。
    文章继续说,另一方面,影片“又对英国对印度的残酷统治轻描淡写……要灌输这样一种思想:任何进行社会改革的运动注定都是无用的……给人的印象是:唯一的希望要寄托在甘地的神秘主义和非暴力行动——以及一个比较“文明的”帝国主义的帮助上。
    (新华社记者房志平)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十二日电】《甘地传》的导演阿顿巴勒在赢得奥斯卡奖之前,在印度就获得了很高的声誉。
    有些批评家指出了影片中的一些毛病。但总的说来,人们还是认为影片恰如其分地颂扬了这位印度人。该片自今年一月份放映以来,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印度观众。评述或记述甘地的书籍就在放映该片的影院外面销售。
    国家经营的电视台播放了关于甘地的记录片。
    印度最高法院正在考虑一份关于免除《甘地传》娱乐税的呼吁书。
    许多人都感到,甘地主张的一些道德标准,在这个存在着贫富悬殊,种姓制度和暴力冲突的社会里已不复存在,但他在印度仍然受到人们的敬重。他
    人们痛心地感到,大多数印度人都忘记了他的理想。一家报纸说,印度已到了需要一个外国人来拯救甘地的地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十二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说,她对《甘地传》获得奥斯卡奖“十分高兴”。
    甘地夫人通过她的发言人说:“我们十分高兴,特别是因为我们也是这部影片的制片人之一。”六十五岁的印度总理同圣雄甘地没有亲属关系。影片中有一段描写她在孩提时期同这位独立运动的领袖玩耍的情节。

近年来在好莱坞著名的女演员中,最令人刮目相看的要算梅里尔·斯特里普了,她由于在《苏菲的选择》一片中的精湛表演,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自从在影片《猎鹿人》的演出中崛起以来,又在《克雷默夫妇》一片中获得了八○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去年在《法国中尉的女人》一片中,又获得了英国电影协会的最佳演技奖。
    她在《索菲的抉择》一片中的表演,更超越了她以往的演出水平,成为好莱坞家喻户晓的明星。《索》片可以说是斯特里普挑大梁的独脚戏,她的光芒照亮了整部影片。一位指导过梅里尔演出的导演回忆和梅里尔共事的情况时,一再推崇她在表演上的功力。“斯特里普可以在镜头前足足五分钟不动声色,却能淋漓尽致地传达出七情六欲。”
    《索菲的抉择》一片的导演,原想寻找一位欧洲演员来担任此片的女主角苏菲——一位历尽沧桑、流亡来美国的波兰妇人。斯特里普听到这个消息,主动向导演派库拉毛遂自荐。当导演决定由她饰演这个有惨痛的过去和神秘、易变的波兰妇人时,她花了两个月时间,日夜专心学习波兰语和德语。等到该片开拍时,斯特里普已经里里外外变成这位情感复杂、举止奇特的剧中人了。
    斯特里普演活了苏菲这个角色。在她的表演中,她的一颦一笑,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观众的视线。她若有所思,眼神焦灼地四下搜索,但却一无所得,斯特里普这段近乎空白的面部表情,充满悬疑,又令人惴惴不安。
    具有这种表演魅力的演员,在电影史上只能找到另一个人——曾经红透半边天,现在隐居纽约的“神秘美人”嘉宝。
    (细竹)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十日电】一家杂志今天报道说,被《甘地传》这部影片所激动的众多美国人,涌到各旅行社询问有关到印度去旅游的问题,他们尤其想了解这位和平主义领袖的生平。
    曾领导印度获得独立的圣雄甘地的一位亲属阿鲁·甘地说:“对甘地出生地的情况确实没有人知道多少了。”
    他说:“旅游者一旦来到这里,他们所能看到的东西少得令人失望。”
    他说,圣雄甘地诞生的住所有一部份已无影无踪,“残存的屋子也没有什么值得看的了,只有一个十字架,表示这是甘地诞生的地方”。
    他说,地处吉古拉特邦的波尔班达尔的这座建筑的人口处,“是一条狭窄拥挤不堪的小巷,巷内污物遍地,猪狗成群”。
    他在为《快报》杂志写的这篇文章说:“甘地是一位生气勃勃和充满活力的人,但是今天留作纪念的却是保存得不好的博物馆。”
    这位亲属说,“已有数以百计的美国人在敲印度驻美国航空公司的大门,询问是否能提供一次参观甘地故居的机会”。但是甘地的这位亲属说甘地在乡间的静休小茅屋是一个“荒凉无人居住的空屋”。

科幻影片《外星人》破卖座纪录,很受儿童喜爱,这和
    三个饰演外星人的畸形人的努力演出是分不开的。这张照片中的人是其中之一,他名叫比伦,身高八十六厘米,体重二
    十公斤,是美一国有名的侏儒。在演《外星人》之前,曾经当
    过保龄球场酒吧巡场、电台广播员及教会学校的篮球教练。
    他在《外星人》一片中穿着比他高,重十八公斤的塑料
    与橡胶混制的外星人外壳表演。这件密不透风的外衣,使表
    演者喘不过气来,在拍正面时,只好拉开背部的拉练,不时将冷风吹进去。
    这位演员不幸已于一月二十七日凌晨,因患肺炎并发症
    去世,终年三十五岁。在为他举行的葬礼时,有不少影迷前往致哀。(摘自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