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四月十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十五日对新西兰总理马尔登谈到中国对苏联在太平洋的军事力量的增强,特别是对俄国使用越南的港口所感到的越来越强烈的关切。
    马尔登说:“中国象我们一样对苏联不断增加在太平洋的海军力量、特别是对他们能够使用越南的设施感到十分关切。苏联能够使用这些设施同它支持越南建立印支联邦的目标是密切有关的,实际上是对苏联给予这种支持的一种交换条件。”
    马尔登对记者说,河内希望领导这样一个印支联邦,其它两个国家——老挝和柬埔寨——则成为卫星国。
    马尔登说:“我们谈了新西兰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新西兰的态度同中国的态度非常接近。”
    记者问马尔登,台湾问题有没有谈到。马尔登回答说:“只是在谈到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时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这方面没有任何新东西。”
    【路透社惠灵顿四月十五日电】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在这里同中国总理赵紫阳会谈后说,中国和新西兰对苏联在太平洋的海军力量的增强感到十分关切。
    这两位领导人讨论了苏中关系和苏美关系问题,但是具体情况没有披露。

【路透社堪培拉四月十五日电】霍克总理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将就澳大利亚计划恢复对越南的经济援助进行讨论,但不会作出决定。
    霍克的工党的政府要求早日恢复上届弗雷泽政府停止的对越援助。但他自上个月当选以来说过,他的政府不会在这件事上单独采取行动。
    澳大利亚总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反对任何向它的主要敌人提供援助的行动。预计霍克和赵紫阳举行会谈时将以相当多时间讨论这个问题。
    霍克说:“他(赵紫阳)将向我们申述他们以为有力的理由,说明为什么不应对政策作任何改变。我们则等待一下,暂不作出任何最后决定。”
    工党希望把提供援助同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联系起来,同时减少河内在经济上几乎完全依赖莫斯科的状况。但预计赵将强调北京的观点,认为提供援助将鼓励越南坚持其立场。

【路透社新加坡四月十五日电】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今天说,美国对中国的看法有了变化,里根政府现在较多地从区域的角度,而不是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并不是说,中国的全球作用也不重要,但是,我认为,也许过去存在这样的倾向,即过多地从全球的角度考虑中国,而从区域的角度考虑中国做得不够。”
    沃尔福威茨说,华盛顿对中国战略作用的看法的改变是逐步形成的,而不是突然的改变。他说,这一过程在上一届卡特总统政府执政时就已经开始。
    记者要求他详细谈谈中国的战略作用,他说:“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中国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就此而言,中国在阿富汗方面也起了这样的作用。”

【澳大利亚《国民时代》周刊四月十五日一期报道】
    现在有迹象清楚地表明,美国和中国的压力将推迟(澳大利亚)恢复对越南的援助,至少要推迟到今年年底,也有可能无限期地推迟下去。官员们很想把推迟作出决定一事说成是澳大利亚向东南亚国家联盟作出的善意的姿态。东盟公开表示它反对向河内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的立场。越南向泰国边界沿线的柬埔寨叛乱力量发动广为宣扬的攻势,也被说成是澳大利亚采取谨慎做法的另一个原因。

【法新社堪培拉四月十五日电】政治分析家们今天说,在堪培拉召开的全国经济最高级会议是霍克总理个人的胜利。
    这次最高级会议就广泛的经济问题达成了几乎一致的协议,胜利地实现了霍克的全国一致的目标。
    昨晚会议闭幕时发表的公报强调,除了贫困者之外,社会各阶层要有节制,不能提出过高的期望和要求。
    这次最高级会议承认,公共开支的增加也许不得不主要靠税收来满足,因此也许需要增加税收。
    这次会议就统一确定工资标准、建立价格监督机构和设立经济计划顾问委员会达成了一致意见。
    这项公报对一些具体问题持沉默态度。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记者:康佩昂)东欧人士今天说,当苏中官员今年十月在这里继续会晤时,他们的外交努力——迄今为止被称作是旨在使中苏关系正常化的“磋商”——将会升为“真正的谈判”。
    这些人士解释说:“第三轮会谈将标志着真正谈判的开始,因为双方都已经提出了各自的立场。”
    一位东欧人士说,贾丕才——他也是副外长
    ——很可能将担任苏联参加今后会谈的代表团团长。
    他又说,“然而,目前尚不能肯定。”
    一位东欧人士说,在中苏恢复对话之后,中苏边界沿线的紧张局势已明显缓和。
    这位人士说,导致恢复正常关系的中苏谈判很可能会变成“马拉松式的”会谈,莫斯科和北京都用过这个词儿。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否认美国企图推翻尼加拉瓜的桑地诺政府,但是同时又称它是一个由苏联扶持、支持萨尔瓦多左翼叛乱分子的马克思主义政权。
    里根是在一次临时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这是他第一次这样明确地否认美国卷入推翻桑地诺政府的活动。
    最近一次提出这样的说法的人是民主党众议员博兰,他昨天说,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里根政府在向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尼加拉瓜军人执政委员会压制自由,通过中美洲输出颠覆活动,背叛了桑地诺革命。
    舒尔茨在达拉斯世界事务委员会讲话时说,美国必须向中美洲地区提供安全和经济援助,以防止古巴和苏联支持搞的共产主义蔓延。
    桑地诺政权一九七九年曾许诺要举行自由选举,实行政治自由和奉行独立自主政策。
    舒尔茨说:“越来越多的尼加拉瓜人断定,桑地诺政权背叛了他们争取民主的斗争。”
    舒尔茨说,美国在中美洲有着重大战略利益,不能听任共产党的颠覆活动任意蔓延而不受到任何反对。
    舒尔茨没有提到尼加拉瓜境内的得到美国援助的游击队,据里根政府说,这些游击队的活动的目的是阻止苏联集团向萨尔瓦多左派游击队提供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驻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今天会晤了西德总理科尔,会后他要求苏联“认真回答”美国提出的核军备建议。
    里根警告说,如果在日内瓦谈判中“由于苏联持不妥协态度而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将继续把在欧洲部署中远程核导弹的事进行下去。
    科尔说,“我们认为我们尚未从苏联那里听到最后答复。”
    这位保守的西德领导人还表示了这样的看法:东西方领导人之间的个人接触和对话“仍然是重要的”。
    科尔说这话显然是暗示里根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有必要尽早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西德官员说过,科尔在同美国总统会谈时将敦促里根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议。
    里根总统说,他们“集中讨论了”在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举行的西方经济最高级会议上“很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一致认为”在处理世界面临的经济问题时应“争取尽可能密切的合作”。
    里根说,“我们要求苏联认真答复我们为加强和平而提出的建议”并说,科尔“很赞成美国的建议。”
    科尔说,“我们对整个东西方关系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苏联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仍然是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十五日电】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今天指责美国军界企图建立世界霸权,对社会主义国家构成特别的威胁。
    他对官方的塔斯社记者说,苏联「在别国领土上没有军事基地」。
    在戈尔什科夫对采访记者发表谈话的同一天,中国总理赵紫阳在新西兰对苏联加紧使用越南港口和在太平洋地区扩充军事力量表示不满。
    戈尔什科夫说,到一九八二年年中,五角大楼在三十二个国家的领土上建立了一千五百个军事基地。
    他说,五角大楼想确保「美国在世界各大洋的海军力量永久保持下去」,这是「美国旨在建立世界霸权的对外扩张政策」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雷达侦察飞机一直在中美洲地区的加勒比海上空进行侦察。
    五角大楼不愿谈这些先进的载有预警和控制系统的飞机的详细活动情况。这种飞机的望远雷达,可以用来监视进出尼加拉瓜的空中往来情况,或者监视这一地区在这种飞机活动范围以内的任何其他国家的领空。
    五角大楼发言人伯奇说,「预警飞机已经在那里进行活动,今后可能还要在那里活动,所有活动都是符合国际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