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班牙已作为全权成员国加入了独立欧洲计划小组,该小组是由北约国家的军需处长们组成的。
    独立欧洲计划小组组织上未编入大西洋联盟,但是在没有美国参加下的自由讨论会上,可以制定陆海空大部分欧洲军备和装备生产的计划。
    据上述人士说,西班牙通过加入独立欧洲计划小组重新表明了它参加欧洲军备生产、减少在外国直接购买军火和积极参与联合生产体制的意志。(埃菲社)

据华盛顿五日消息说,安哥拉一位部长近几天一直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会谈,这是自从安哥拉一九七五年独立以来两国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不肯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安哥拉石油和能源部长佩德罗·范杜内姆同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进行了「有益的、建设性的」会谈。(法新社)

据苏联人士四月四日说,苏联妇女克拉赫马利尼科娃由于出版地下宗教刊物,除了被判处一年徒刑之外还要在国内流放五年。
    她在四月一日受审之后,官方塔斯社说,克拉赫马利尼科娃夫人由于进行了反苏宣传和诽谤已经被关押了一年。这位五十四岁的妇女在去年八月份被捕前从事非官方刊物《希望》的主编工作达六年之久。
    (美联社)

外交人士四月六日说,美国已授权美国武器制造商同印度谈判向印度出售几百门一百五十五毫米榴弹炮的问题。这些了解对外武器销售情况的人士说,这项销售合同很可能达九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

美报说里根上台两年来,美苏关系没有改善,美中关系恶化了,美以关系也很紧张,里根在对外政策方面一直是困难的,前景也并不美妙
    【美国《新闻日报》四月十二日新闻分析】题:里根在外交方面受到批评(作者:克勒菲尔德)
    中东和平倡议即使没有死亡,也已经陷入僵局。同苏联达成一项武器控制协议的希望减少了。中国已中断了文化关系。西德总理科尔本周将告诫总统,在快要召开的经济最高级会议上不要在东西方贸易问题上逼得太厉害。
    在向萨尔瓦多提供援助问题、提名肯尼思·阿德尔曼担任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问题,和最新的MX导弹部署计划等问题上,同国会进行的斗争都才刚刚开始。
    对里根政府来说,这一段时间在对外政策方面一直是困难的。
    侯赛因国王作出的不参加与以色列的谈判的决定,是一系列挫折中的最新的一个。的确,在上台两年多以后,里根总统举不出一项重大的对外政策成就,而且将来的前景也并不美妙。
    如果说本届政府干了什么事的话,那就是它不仅使我们同我们的敌人的关系恶化了,而且使我们同我们的朋友的关系也恶化了。
    不仅同苏联的关系没有改善,而且同中国人的关系也恶化了。美国政府不仅未能使约旦参加中东和平进程,而且它在进行努力的过程中使美国同以色列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了。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我们认为对外政策的记录一直是好的。虽然也许并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突破,但是总统一直在稳步地实施他的计划。”
    但是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坚决不同意这种看法。
    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霍夫曼说,除非政府愿意采取一种比较现实、不那么注重意识形态的方针,否则在对外政策方面不大可能取得任何成就。霍夫曼说,政府的政策已经导致美国的处境越来越孤立,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削弱了。
    霍夫曼说:“政府已经发现它的思想很难适应现实。”
    本来可以一直同美国合作的国家现在采取的行动的独立色彩更浓了,它们常常不理会美国的愿望。
    同时欧洲的一大部分舆论转而反对美国。
    里根的做法的不寻常的地方在于它撇开各届总统在任期的第三年采取的传统战略。即通常把注意力转到对外政策方面,希望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功能对下一年的竞选连任的活动有所帮助。
    从某种意义上说,里根在开始采取外交主动行动之前已等待得太久,这就使其他方面有机会否决他的政策。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十三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今天预言,约旦和巴解将恢复它们的商谈,以求在以美国总统里根的和平计划为基础解决中东问题上采取联合的谈判立场。
    萨利姆说:“约旦—巴解商谈并未结束,只是到了中东史上的一个紧急、困难的关头。”
    萨利姆是在安曼进行了一天的访问同侯赛因国王举行商谈以后回国时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萨利姆说:“我们现在正出现一个重新估计形势的阶段。这是一段喘息时间。
    “我希望约旦和巴解将很快从僵局中摆脱出来。”
    萨利姆是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派到安曼来估量侯赛因国王决定中断同巴解的商谈所产生的影响的。

【法国《世界报》四月十一日文章】题:莫斯科:法国最近毁掉了自己的特殊地位(特派记者米歇尔·塔蒂发自莫斯科)
    自从巴黎驱逐苏联外交官后,莫斯科的反法调子升高了。诚然,迄今为止宣布的唯一的报复行动是针对英国的。至于常驻在莫斯科的近一百五十名法国人,他们还处在暴风雨前的宁静时刻。莫斯科到底将采取多大的报复行动?目前众说纷坛。“乐观者”认为,将驱逐五至十名法国人,而“悲观者”预计将驱逐十五名法国人。
    两国之间的各种关系必将冷却,特别是文化关系。长期以来,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其新大楼的非常现代化大厅里每周要放几场电影。苏联当局容许数百名兴致勃勃的苏联观众入场(这些人入场时只要出示请帖就行了)。西方其它任何国家的大使馆都享受不到的这一特殊待遇可能要成问题。
    在政治关系方面,苏联的一位半官方发言人说,法国“最近毁掉了它在苏联外交政策中所保持的特殊地位”。诚然,同一人士还指出,莫斯科政府不会陷入巴黎为它设下的陷阱,它将着眼于法苏关系的长远的未来,法国“不会永远是密特朗的”。上述立场不是讲给国内听的。报界的调子强硬起来了。四月九日《真理报》和其它许多报纸转载了塔斯社一条早已播发的电讯,电讯引用法国报界的许多评论批评法国政府的决定,说这种决定是“没有先例的”,说“法国政府的这一不友好行动是随心所欲”。星期五,塔斯社至少播发了两条消息,以塔斯社评论员的名义谴责法国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格但斯克四月十三日电】(记者:博格丹·图雷克)前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天一边高喊着“我要告诉全世界!”一边被警察从家里拉走。警方就他同被取缔的团结工会的流亡领导人的会晤对他审问了五个小时。
    瓦文萨今天晚上同他的妻子儿女重逢后笑着说,他拒绝回答有关他的私下活动的任何问题。
    政府说,这位三十九岁的工会主席是在“作出解释之后”获释的,但是瓦文萨却断然否认说:“从头到尾,我都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今天发生的事件是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以来瓦文萨第三次被从家里带走,为警察所拘留,其中包括他在实行军管期间受到的十一个月的监禁。
    对瓦文萨采取的严厉措施显然是对这位工会领导人一天前透露的消息的报复。
    瓦文萨昨天说,他用三天的时间,同地下团结工会领导人、波兰民警最想抓的一些逃犯,举行了一次秘密的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特拉维夫四月十二日电】以色列几家大报十二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上周秘密访问了以色列,想『说服以色列当局相信,黎巴嫩军队是完全能够保证黎巴嫩南部的安全的」。
    凯西的目的是说服以色列负责人,不要再坚持让叛乱分子哈达德担任在以色列撤走之后保证黎巴嫩南部安全的黎巴嫩民兵或正规军的司令。
    据这几家报纸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主要同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进行了会谈,但是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结果。接近阿伦斯的人士拒绝就这些消息发表评论。据以色列电台报道,「黎巴嫩的谈判者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任命哈达德为这些部队的司令的要求,并建议,以奖赏的名义,任命哈达德为负责黎巴嫩南部安全的黎巴嫩旅参谋长,或者担任地区治安部队的领导人」。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五日报道】防卫厅确定了从一九八四年度起和三菱重工业公司联合研制步兵战斗车的方针。这种装甲车的特点是,车里可乘载一个班(九——十一人),装甲车上安放三十五毫米机关炮,同时,加厚装甲,可大幅度提高战斗能力,和坦克配合起来可进行机动作战。
    防卫厅配备的六○式和七三式两种装甲车是以运输兵员为主要目的的,装载的十二点七毫米重机关枪也是对付飞机的火器。
    由于最近的地面战中战场变成流动性的这一情况,对装甲车也要求具备在乘坐兵员的状态下能够机动进攻的机能。用陆上自卫队现在的装甲车对抗这种装甲步兵战车是很困难的,所以,防卫厅决定研制强力的装甲步兵战车。
    装甲步兵战斗车的研制目标主要有下述两点:一、装载三十五毫米机关炮,具备能够破坏装甲步兵战车的能力和具有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承受来自敌人攻击的装甲;二、两侧有枪眼孔,车里的兵员用个人携带的武器能够射击。防卫厅以新研制计划的重点项目名义要求在一九八四年度里拨出研制费。
    计划是在一九八四和一九八五两个年度试制结束,从一九八九年度起正式提供给部队。

一六八九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向西班牙宣战。
    一七一五年普鲁士、萨克森、波兰、汉诺威和丹麦结盟对付瑞典并宣战。
    一八五六年英国、法国和奥地利保证土耳其领土完整和独立。
    一九二三年加拿大医生弗雷德里克·班廷发现的胰岛素,供糖尿病人广泛应用。
    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在南京组织政府。
    一九三九年美国罗斯福总统要求德、意保证不袭击他列出的三十一个国家。
    一九八二年被判犯有谋杀埃及总统萨达特’罪的五名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被处决。
    (美联社)

【中东通讯社拉巴特四月十三日电】此间今天发表的摩洛哥王宫的一项声明说,预定于四月十六日或十七日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紧急会议已推迟到下月初举行。
    王宫的声明说,这项决定是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与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和国家首脑举行的磋商之后,以及鉴于阿拉伯地区最新的事态发展而作出的。这项声明说,推迟这次首脑会议是为了使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和国家首脑有机会进行进一步的磋商,也是为会议的成功作准备。
    这项声明还说,这也是应一些阿拉伯国家提出的要求作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