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四月十一日电】苏联中央电视台拍摄了一部新片,名叫《走向宇宙的漫长道路》。
    数以百万计的苏联电视观众在今天——世界宇航日的前夕观看这部影片。
    影片叙述了世界宇宙飞行史上最长的一次飞行:苏联两名宇航员阿纳托利·别列佐沃伊和瓦连金·列别杰夫在宇宙进行长达二百十一昼夜的飞行。
    飞船上的镜头是由这两名宇航员自己拍摄的。
    他们同作家弗谢沃洛德·伊万诺夫合作写了电影脚本。
    这部影片不是干巴巴的工作报告,而是生动有趣地叙述了他们的飞行情况和在轨道科学站上所进行的研究工作。
    影片编导者论证了这样一个思想:宇宙飞行本身不是目的,它是为了进行许多科学实验,而地球上各行各业的专家也都在迫切期待着这些实验的结果。

【埃菲社耶路撒冷四月八日电】美国钢琴家杰弗里·卡亨获得了最近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奥·鲁宾斯坦钢琴比赛的第一名。台湾钢琴家陈洪宽获得第二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许斐平获得第三名。这次钢琴比赛历时三个星期,十七个国家和地区近五十名钢琴家参加比赛。

【法新社阿比让三月二十五日电】题:一种新型的非洲戏剧问世
    把深深扎根于黑非洲的传统同现代世界的要求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非洲戏剧,现在使阿比让的观众着了迷。因此,象牙海岸首都正在成为非洲主要的戏剧发源地之一。
    这种新戏剧是从“科特巴”脱胎而来的。所谓“科特巴”,乃是马里农民所创造的典型的非洲戏剧。起初,每逢收割庄稼后,艺术家们就成群结队,从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为村民们演出一些取材于他们日常生活的短小精悍的独幕剧。科特巴剧将歌唱、身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融为一体。它既是一种娱乐,也是生活的学校。而观众本身既是观众,又是演员。这种戏剧的特点在于演员一点也没有同观众分开来的感觉。最初,观众是在村子的院场上围成一个圆圈,演出时,无需幕布和戏台,演员和观众紧密结合,打成一片。这种戏剧形式几十年来都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因此,一位几内亚青年苏莱曼·科利和他组织的剧团,目前正试图使科特巴剧具有现代风格,在不使它改变性质的前提下,探索新的形式和新的题材,以便征服城市观众。
    苏莱曼·科利是学社会学的大学生,毕业于巴黎大学,现年三十八岁。他既是导演,编舞者,又是舞蹈演员。从一九七四年起,他在西非(象牙海岸、马里、几内亚和贝宁)青年人的协助下,建立起他的“科特巴剧团”,以便为创造一种为大家都能看得懂的现代戏剧而努力。
    今天,这一新的戏剧形式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已经站住了脚,而且在外国也很有吸引力(剧团经常出国访问演出,尤其是常去欧洲演出)。它要成为一种“身声”戏剧,这是因为非洲人对人体的形象和音乐的节奏特别敏感。因此,对演员的基本训练是身体表达、面部表情、唱歌和跳舞。喜剧和歌舞使科特巴剧成了一种色彩浓厚的新型戏剧,它一般是由杰出的演员负责演出,据每晚出入剧场的许多外国人说,这种新型戏剧既得到非洲人的好评,也得到外国人的赞赏。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文章】题:一九八二年的最佳夫妇
    《巴黎竞赛画报》读者评选一九八二年最佳夫妇可以说是一次关于幸福观的调查。评选结果是波兰的瓦文萨和他的妻子达努塔·瓦文萨(得票百分之二十五)名列前茅,迪迪埃·皮罗尼和韦罗尼克·雅诺(百分之二十四)。这两对夫妇都是患难夫妻。
    从这次调查给果得出的结论是,人们已回到了最崇高的美德和感情标准上来了。爱、勇气和忠诚取得了胜利。投票者纷纷投他们认为是美满的夫妇的票,但主要是指心灵美。人们衡量最佳夫妇的标准不是那些表面引人注目的东西,而是那些有人说已不被人重视的高风亮节、自我牺牲精神和忠贞不二。
    在过去一年里,瓦文萨夫妇的形象并非经常在报纸头版出现。这是有原因的,瓦文萨当时被“软禁”,而他的妻子达努塔很少被批准看望他,而她在探监前后又一直保持最大的沉默。
    瓦文萨夫妇当选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善于斗争。瓦文萨夫人经常不断地不得不对付有关她丈夫的种种流言蜚语,瓦文萨夫人从不声称她代表丈夫讲话,但是她每次都能扭转方向、澄清事实,保全丈夫的名声。
    投票者之所以选择瓦文萨夫妇,确切地说是因为他们在面对着比任何一对夫妇在生活中所经受的考验都更可怕的考验时也没有分离。
    第二对夫妇虽然也有惊人之处,而且从表面上看有些特征跟第一对夫妇截然相反,但是在许多基本点上,同第一对是一样的。男的是个赛车运动员,名叫迪迪埃·皮罗尼,女的是演员,名叫韦罗尼克·雅诺。他们都有一定的名望,甚至可以说已成为“明星”。他们的恋爱故事是在皮罗尼赛车时翻车受伤之后才为世人所知。大家之所以选他俩为“今年的第二对好夫妇”,是因为他们是一对患难夫妻。事情是这样的:皮罗尼在一次赛车中,不幸受了重伤,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失去了当赛车驾驶员的能力。这时他的年轻妻子就日夜守候在他的病床旁,不再离开,并不断鼓励丈夫要有勇气接受各种外科手术。从此,她就成了他的象征性的“护士”。而她几年前就因在阿兰·德隆导演的影片《医生》里演过护士而为广大观众所熟知。大家称赞他们的忘我、坚毅、勇敢和忠诚的品德。
    这次最佳夫妇民意测验的大概结论是:显而易见,人们所注意的是“夫妇”这个词的本身概念,而不只是注意两个知名人士、两张出名的面孔的结合。人们从此可以看出法国人的不同一般的、出自本性的良知、审美观和喜欢心灵美胜于喜欢外表美的特点。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八日报道】由于内海航行用小型装帆油船「新爱德丸」达到了原来设想的节能效果,所以有关方面要在大型船只上也应用这项技术。
    现在,根据「新爱德丸」的经验,决定改变欧美计划的「以帆为主以机为辅」方式,而计划采取「以机为主以帆为辅」的辅助装帆办法着手进行实验和设计。
    计划设计的船是二六型散装船,排水量二万六千吨,速度十三·五节,预定帆的面积是大约四百平方米,安装在船的两面。
    美国、西德和英国等也在各自执行建造大型远洋航行装帆商船的计划。

澳大利亚科学家丹尼斯·赫恩,用组织培养法在试管里培育出许多种植物。
    赫恩说:在试管里培育出的玫瑰,可以在四十九天之内开花。通常七年才能结果的荔枝,在试管里培养十二个月后即可结果。
    他的具体作法是从一株成熟了的植物上取下一片大约一平方厘米的组织细胞,放在试管里进行组织培养。这些组织细胞能在试管里迅速繁殖,生长,等到幼苗长到能在泥土中生长的时候,将其栽到泥土中,然后仍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植物就会迅速生长。(颖辑)

美国熔模浇铸学会的科学家,花了五年时间,研究并制成世界上第一根水泥弹簧。
    通过实验发现,水泥中一毫米左右的裂缝,是由于笨拙的搅拌和空气渗入而产生的,如果采用更完善的搅拌方法排除空气,再加入一种聚合物凝胶体,就能消除零点零一毫米以上的所有裂缝。这样水泥材料的强度将会大大提高。
    此间科学家还研制出一种性能酷似塑胶的水泥,并制成世界上第一根水泥弹簧。(林辑)

【美联社伦敦四月六日电】据信原是莎士比亚工作过的环球剧场旧址的一块七英亩的地方,四月六日由伦敦市议会买了下来。
    大伦敦市议会的官员说,他们花了二百五十万英镑买下这块地方。
    市议会的计划委员会主席埃德
    ·古奇说:“我们插手进来,为的是要使这块历史遗址有益于伦敦市民。
    “买下了这块地方,就会使泰晤士河南岸一些公司、机构不再一个劲地谋求发展,从而避免由此而来的恶性循环式的占地。”
    据莎士比亚曾经演出和工作过的剧团的记载表明,该剧团原先的剧场在一五九八年拆毁后不久,就在索思沃克建立了新的环球剧场。环球剧场后来毁于大火之中,剧团于一六○八年搬到了另一个剧场。不过,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和《第十二夜》等一些经典剧目曾在这儿演出过。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题: 伊萨克·珀尔曼的信条:事在人为
    伊萨克·珀尔曼说:「在我的音乐生涯刚刚开始的时候,评论界总喜欢把我的生理缺陷挂在嘴边,报纸刊登有关我的消息的文章常常冠以「瘸腿提琴家演奏协奏曲」之类的标题。现在他们对此却绝口不提了,我认为,使我自己在大家的心目中不仅是一个小提琴家,而且是一个有残疾的人,这是很重要的。」
    珀尔曼四岁时在特拉维夫得了小儿麻痹症,一年以后才开始学习拉小提琴。现在,三十七岁的珀尔曼已经作为世界第一流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蜚声乐坛,他得到极大荣誉,包括一九八一年的四项格拉米奖。世界各地要他出场演奏,必须提前两年预约。如果他乐意接受所有的邀请的话,今后十年的演奏日程都会排得满满的。他每年约有十个月的时间要进行巡回演出。
    他还是为残废人大声疾呼的最有声望的发言人之一。他当选为联合国残废人年委员会的成员,已经是一名积极维护残废人利益的好斗士。
    珀尔曼三岁时就迷上了小提琴。五岁时,他的小儿麻痹症从急性期转为永久性瘫痪,他才开始认真学习小提琴。
    他说,「即使在我得上这种病以后,我的家庭对于我在五岁就开始学习拉小提琴这一点是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疑问的。我父母的态度一向是:「你是能学会的。」对我来说,这是很幸运的。」
    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花了整整一两年时间练习拉出象样的声音,我的意思是能让人忍受的声音,不致于叫人一听就要朝我扔东西或者冲出屋子。大约在我九岁或十岁的时候,人们就说我拉的音色很美。」珀尔曼是九岁那年在特拉维夫举行首次公演的。十三岁时他到纽约朱利亚音乐学院学习。十八岁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
    「演奏的节目往往随着个人的进步而变化。开始时是作为一个大有希望的天才少年,演奏的曲目往往是一些能立即给人以强烈印象的作品,例如帕格尼尼、西贝迈斯和柴可夫斯基的协奏曲。一旦人们对自己的期望逐步得到实现,就允许你演奏勃拉姆斯的作品。等到有人开始让你演奏贝多芬的作品时,你才真正觉得自己是有了长进。接着,不时有人请你演奏莫扎特的协奏曲,你就知道你真是干得不错了。」
    使珀尔曼不能心满意足的是,还有少数几座他未能攀登的音乐高峰,其中包括巴哈的奏鸣曲和无伴奏的小提琴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