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四月十二日大量报道赵紫阳总理离京出访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在北京机场答记者问的消息,并就中新、中澳和中美关系发表了评论。综合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说赵总理是迄今访问新、澳的最高级中国领导人,此行有助于加强中新和中澳之间长达十年的友好合作关系。
    二、说赵总理将同新西兰领导人集中讨论发展经济贸易合作问题。外电注意到赵总理随行人员中有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和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经叔平。驻京外交人士认为,中国对新西兰农业部门的先进技术尤其感兴趣。预料赵总理将指出中新贸易极不平衡的问题。去年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商品的价值相当于出口价值的三倍,中国认为新西兰可以从中国进口纺织品、茶叶、化工产品以及人造地毯等商品。
    三、说中国同澳大利亚之间基本上不存在政治问题,但是赵总理肯定要向霍克新政府表示中国反对澳恢复对越南提供援助。外电普遍报道赵总理在北京机场答记者问时强调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在经济关系方面,中国可能对澳开发铁矿进行投资,以确保中国钢铁厂获得稳定的原料供给。
    四、关于中美关系,说中国领导人想防止胡娜事件影响科技和经济交流。
    赵总理临行前说:这件事情是过去了,但这件事情的影响依然存在。
    共同社认为,这段话表明,赵总理第一次承认
    胡娜事件本身因中国政府采取了两项对抗措施而基本结束,中国领导人的态度是想防止这一事件对两国其他科学技术和经济交流产生影响。
    但是,胡娜事件在两国感情上,今后也会留下隔阂。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四月十二日电】新西兰今天谴责越南在对柬埔寨游击队发动十三天军事攻势期间侵入了泰国,并且要求越南停止敌对行动。
    新西兰外长库珀在会晤东盟五国大使之后发表讲话说,新西兰希望越南能参与寻求一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库珀的讲话说:“越南人在侵犯柬埔寨主权几年之后,现在又在侵犯泰国主权。”
    库珀说,印度支那问题不可能通过武力解决,而必须举行谈判以作为政治解决办法的组成部分。
    库珀是在中国总理赵紫阳即将对新西兰进行五天正式访问的前夕会晤东盟五国大使的。

【法新社惠灵顿四月十二日电】(记者:雷利利)中国总理赵紫阳明天将开始对新西兰的访问,这次访问将使十年的双边合作达到高潮,赵总理是迄今访问新西兰的中国最高级的政治领导人。
    赵总理在这次访问中将集中讨论发展贸易问题,新西兰技术水平很高的农业将是中国关心的主要问题。
    新西兰政府官员也认为,中国总理的澳新之行是渴望加强中国同这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
    今天,在惠灵顿议会大楼的工作人员中散发的一份邀请他们参加正式欢迎赵总理仪式的通知,突出说明了新西兰政府是认真对待赵总理的这次访问的。
    通知指出,当马尔登一九八○年访华时,他在北京的大广场上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总理手下的负责安排约会的秘书今天说:“我们应该设法出动一定数量的人去欢迎总理”。这位秘书呼吁感情一向不外露的新西兰人“为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出来欢迎赵总理。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四月十二日电】马尔登总理说,他预计在中国领导人赵紫阳总理对新西兰为期五天的访问中,将同他讨论贸易问题和一些地区性问题。
    马尔登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赵紫阳会谈的另一个中心议题可能是世界经济事务。
    马尔登说:“赵紫阳总理已表示对我在世界金融问题上所来取的主动行动颇感兴趣并给予支持。我们无疑将花一些时间来讨论那些问题。”
    他说:“但是我们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双边关系问题和一些——牵涉南太平洋的——地区性问题。”
    马尔登说,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正在迅速发展,中国这个亚洲共产党大国,过去经常是新西兰羊毛的头号市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刚刚从中国回来的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今天表示,不同意政府作出的给予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政治庇护的决定。
    他说,他感到意外的是,同他和他的国会代表团举行会谈的高级领导人所谈的首要问题,是美国决定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
    奥尼尔说:“他们希望谈台湾问题,谈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的事,谈他们被最近出售武器问题搞得很失望的事。”
    奥尼尔说,政府本应该听取国务院官员的意见,他们曾告诫不要给予这位网球运动员政治庇护。
    这位众议院议长说:“特别是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我们听取我们国务院官员的意见的话,我们的境况本来会好一些;据我了解,他们的意见跟已经采取的行动是不同的。”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美国众院议长奥尼尔今天说,从中国回来后,他确信必须作出努力,防止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说,他在上星期结束的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曾要求改善两国关系,中国官员对他的要求作出了“良好的反应”。
    奥尼尔对记者说,胡娜事件和中国的反应已经使改善两国关系的前景暗淡了。
    他说,“尽管如此,我回国时确信,我国政府必须把避免中美关系出现任何进一步恶化的局面作为当务之急。”

【《印度快报》四月十二日报道】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的一个三人代表团将于四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进行两周访问,以探讨同中国共产党恢复两党关系的可能性。
    关于印共(马)对印中边界争端问题的立场,巴萨瓦庞尼亚在十一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共(马)认为,两国政府都不应该强制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只能在谈判桌上解决。这次访华代表团不会提出这个问题。
    他说,印共(马)希望看到中国和越南之间建立和睦的关系,它认为,必须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
    他说,印共(马)认为,每个党都应当是独立的,每个党都应该帮助其他国家的共产党。
    他说,同苏联共产党的关系一直在改善,他指出,印共(马)的党员不时去苏联治病。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一日电】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将率领的该党三人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巴萨瓦庞尼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北京进行的讨论,还将有助于澄清彼此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
    该代表团的另一位成员是苏尔吉特。他和巴萨瓦庞尼亚都是印共(马)决策机构政治局的委员。
    印共(马)现在同其他几个左翼政党一道在印度的两个邦——西孟加拉邦和特里普拉邦——内联合执政。这两个邦都在东北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记者:吉尔摩)五角大楼今天建议改进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热线”,两国军事司令部之间建立新的、直接的通讯联系,以减少由于意外事故或估计错误而引起核战争的危险。
    由国会去年授权起草、由国防部长温伯格发表的一项报告扼要阐明了人们等待已久的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大量采纳了杰克逊参议员和其他国会议员的建议。
    五角大楼在一项书面声明中说,这些建议反映了“以下信念,即:我们能够而且应该改进现有的装置,以控制可能导致使用核武器的危机”。
    声明说:“我们还必须尽一切力量确保美国和苏联之间永远不致由于意外事故、估计错误或误解而发生核战争。”
    关键性的建议是主张“改进白宫与克里姆林宫之间的热线”,办法是增加高速传送整页文字、地图和其他图表的能力,并在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指挥中心之间建立类似的高速传真联系。
    这项报告是长期研究的成果。它还要求加强现有外交通讯渠道的计算机对计算机传送材料的能力,还提议缔结一项多边协议,使签字国在一旦由于恐怖主义煽起核意外事件时进行磋商。
    里根总统说,这些建议“完全符合我们要减少核战争危险的目标”,并许诺在今后几周内“我要充分予以考虑”,然后向国会提出正式的建议。

【法新社安曼四月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对安曼进行数小时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飞回伦敦,他在访问期间会见了侯赛因国王。
    皮姆在离开这里之前发表讲话说,他和侯赛因国王一致认为在中东应优先考虑如下三个重要问题:
    从黎巴嫩撤出外国军队;停止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建立犹太殖民地;开始在里根和平计划的基础上举行谈判。
    皮姆说,里根的和平计划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他问到能否抓住这次机会。

【德新社开罗四月十二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结束历时十二天亚洲之行后于今天返回这里。他透露,今天早些时候他同美国总统里根就巴勒斯坦—约旦谈判破裂问题通了电话。
    穆巴拉克对记者们说:『我今天上午同里根总统通了电话,我认为我们应该给他更多的时间,而我希望他们(巴勒斯坦人和约旦人)会更深思熟虑,在今后几天里得出一个结论。」当问到里根说些什么时,穆巴拉克说:「他对我说,他仍然支持他的和平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