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外电报道,法国的失业大军已超过二百万人,当局为解决失业问题又施展出一个新招:用延长兵役的办法,解决失业问题。法国政府规定,从今年开始,凡是服现役的军人,如本人愿意,可以把服役期延长四个月;另外把青年服兵役的年龄由十九岁降低到十八岁。
    法国的这种办法当然不能解决失业问题。且不说失业人数随着法国经济不景气日益增多;把兵役期延长四个月,四个月士兵退役后还是找不到工作。
    而降低服役年龄可使十八岁的部分青年入伍后暂缓失业,但退伍的军人还会变成失业者。
    (观察)

据路透社四月三日报道,苏联破获一起从事色情事业的走私集团。这个集团翻制美国等西方国家流行的恐怖色情电影片和电视片,在黑市上贩卖,每盒录音带售价二、三百美元,每台电视录音机售价高达数千美元。这个集团还雇请苏联一些高级翻译和电影明星,为翻制影视片配音。这个走私集团有五十多人,有的已被判刑入狱,有的在等候受审。
    (淮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现年四十七岁的美国人布鲁克斯,自称十九年来从未进食,只饮用橙汁,说这是最好的健身之道。居然有不少人信以为真,登门求教。布鲁克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曾开设会社,收门徒约四百之众。但他的好景不长。最近,有人发现布鲁克斯在一家酒店里吃鸡肉和糕点。天机泄漏,所谓十九年不进食者,原是个骗子。(淮民)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一家商业银行家杜逊爵士,去年夏天因一宗金融丑闻被迫辞职。今年二月十四日,在他的价值十三万七千英镑的安全保险期满前数小时,钻了保险单上没有自杀罚款条款的空子,便自杀身亡。
    杜逊自杀后,经法庭裁定,他的妻子获得这笔可观的赔偿。
    (戈风)

前不久,一位名叫贝恩斯的英国失业工人在英国布列斯托地方法庭上被判罚款四十英镑,因为他不请医生或助产士而是自己动手在家里为妻子接生。根据英国助产士法规定,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给孕妇接生。贝恩斯夫妇已有五个孩子。他在法庭上申辩说,他不是不愿意送妻子上医院,或请医生,助产士来家里接生,主要原因是家离公用电话太远,不方便,他当时又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在家,于是自己动手为妻子接生。
    这是自一九五一年英国助产士法案通过立法以来,发生的第二宗这样的案子。
    第一起发生在去年二月,一位名叫拉德里的哲学家为他的女友接生,被判罚款四十英镑。
    (赤水)

缅甸人民生活还很贫困,但已摆脱了长期的经济停滞,生活也得到逐步改善。但是缅甸黑市经济所占比重很大,目前还存在工作效率低、失业、一党独裁政治、城市知识阶层不满等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日文章】题:自由化路线取得成果,缅甸式社会主义的现状(记者松井发自仰光)
    亲日的国家缅甸在国际上一直坚持不结盟严守中立的政策,在国内,在军人政权下一心搞“缅甸式的社会主义”,如今已度过了二十个春秋。记者在这个一直执行限制外国人入境的锁国政策的国家旅行了两周。记者看到,一种“不怕穷,就怕不平等”的独特体制正在逐步建立起来。这里的人们摆脱了长期的经济停滞,国民的生活也在得到改善,尽管还很贫困,但过着浓厚的信仰佛教的丰富的精神生活。我探索了缅甸式社会主义的现状。双重结构在首都仰光中心已开业两个半月的国营第二百货商店,平时也象满载的电车那样拥挤不堪。商品从日用品到美术品品种齐全,出售的商品中还有和尚用的托钵和僧衣等佛教国家缅甸所特有的东西。
    商店里到处排着数十米长的队……因为按官定价格出售日用必需品很受欢迎。
    走出商店,只见路旁摆着肥皂、餐具等,围满了人。这是黑市商人刚从百货商店里用官定价格买出的商品,然后公开作为黑市商品出售。
    黑市经济的繁荣程度令人吃惊。市中心心的黑市上排列着数百家出售走私进口商品的商店。
    某日本公司职员说:“虽然说是社会主义,但政府默许黑市经济,与其说是默认,莫如说是要充分利用它。国内生产不足部分不得不靠走私品。”黑市经济所占比重为七比三或六比四,比重很大。重视农业一九六二年通过军事政变而掌权的奈温将军以“走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基本纲领,施行军人统治,第二年断然实行了国有化。采取了拒绝外国援助和投资的自力更生的锁国政策。
    然而,自那以来,经济活动停滞,增长率维持在百分之二基数的低水平上,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到七十年代初实际上持续了负增长。
    奈温军事政权被迫修改经济政策,一九七一年通过了“二十年计划”,采取了优先发展农业、矿业和消费品生产的政策,同意接受外国的援助等。一九七四年还政于民,奈温将军等政府领导人脱去了军服。
    虽然说是在缅甸式社会主义的格局内,但自由化路线取得了成果,从七十年代后半期开始,经济增长转为上升,一九八○年创造了百分之七点八的高增长纪录,去年度也达到了百分之六点七,超过了指标。经济恢复的支柱首先是大米的生产大幅度增长。去年的产量是一千四百万吨(稻子),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二,创历史最高纪录。同七年前的不足八百万吨相比,是惊人的大增产。据说这是普及高产稻种、天气好和扩充灌溉设施的结果。海外援助经济走向好转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接受了外国的援助,对水库、灌溉设施等公共事业进行了投资。最初的十年,由于经济停滞,出口也减少了一半,由于外汇不足,经济开发变得困难起来。为此,从七十年代初开始接受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和各国政府提供的经济援助,一九七五年接受了一亿美元,最近,一年就接受了六亿美元援助。缅甸式社会主义虽然好容易走上了发展的轨道,但是国民生产总值每年每人平均只有一百七十美元,在国际上是最穷的国家。官僚主义的低效率、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失业、黑市猖獗、军人主宰一切的一党独裁政治、城市知识阶层的不满、边境少数民族的叛乱……。缅甸还存在着上述这些严重的问题。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一日报道】(记者永井发自曼谷)自一九七九年一月韩桑林政权成立以来,越南军队发动的最大规模的旱季攻势一直在激化。综合曼谷和河内西方人士的情报可以认为,越南发动大规模攻势的目的是企图尽可能地削弱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为今年从柬埔寨扩大撤军规模、并向东南亚国家联盟和西方国家发动外交攻势而作好部署。
    关于越军最近发动大规模攻势的背景,这些人士指出了两点:一、韩桑林政权的有效统治已大体有了头绪;二、以越军非法入侵为由,国际上对联合政府的支持没有发生动摇。
    另一方面,据河内西方人士说,多数人认为,越南在二月底的印支三国首脑会议上宣布的今年的第二次撤军其规模是相当大的,为了提高宣传效果,将邀请西方记者采访。这是根据这样一项战略采取的行动:以“大规模撤军”为杠杆,企图改变越军非法驻扎的形象,造成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举行谈判的气氛并使西方国家重开对越的经济援助。作为其前提,需要对联合政府给予最大限度的打击,以便给国外留下印象。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四月十二日电】一九八三年学院奖(即第五十五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影片——《甘地传》(导演:理查德·阿顿巴勒,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出品)。
    最佳男演员——本·金斯利,《甘地传》。
    最佳女演员——梅里尔·斯特里普,《索菲的抉择》。
    最佳男配角——小路易斯·戈塞特,《军人与绅士》。
    最佳女配角——杰西卡·兰格,《宝贝》。
    最佳原电影剧本——约翰·布里利,《甘地传》。
    最佳改编电影剧本——科斯塔—加夫拉斯和唐纳德·斯图尔特。
    最佳导演——理查德·阿顿巴勒,《甘地传》。
    最佳外国影片——《再次开始》,西班牙。
    最佳化装——萨拉·蒙扎尼和米奇尔·伯克,《觅火》。
    最佳动画短片——《探戈》,兹比格纽·赖布茨津纳基,波尔斯基电影公司出品。
    最佳真人真事短片:《令人震惊的事故》,克里斯廷·奥斯特赖克,弗拉明戈电影公司出品。
    最佳原乐谱:约翰·威廉斯,《外星人》。
    最佳改编乐谱:亨利·曼西尼和莱斯利·布里库斯,《维克多——维多利亚》。
    最佳服装设计:约翰·莫洛和布努·阿塔伊亚,《甘地传》。
    最佳视觉效果:卡洛·兰巴尔迪,丹尼斯·默伦和肯尼思·史密斯,《外星人》。
    最佳音响编辑——查尔斯·坎普贝尔和本·伯特,《外星人》。
    最佳纪录长片——《又一个孩子失踪了》,约翰
    ·扎里茨基,加拿大广播公司出品。
    最佳纪录短片:《如果你热爱这个星球》,爱德华·洛兰,加拿大全国电影委员会出品。
    最佳艺术指导——斯图尔特·克雷格,鲍勃莱恩和迈克尔·塞尔顿,《甘地传》。
    最佳摄影——比利·威廉斯和龙尼·泰勒,《甘地传》。
    最佳音响——巴兹·努森,罗伯特·格拉斯,唐·迪吉洛拉莫和吉恩·坎塔迈萨,《外星人》。
    最佳影片剪辑——约翰·布卢姆,《甘地传》。
    最佳原作歌曲——在《军官和绅士》中的歌曲《我们属于何方》,作曲:巴菲·圣玛丽和维尔·詹宁斯。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七日报道】对于美国政府提出的旨在进一步限制尖端技术流入苏联的出口管理法修正方案,政府六日说,这是美国政府一贯主张的集大成,其内容是不出所料的。但由于修正案包含着要外国企业也适用在国际法上有问题的出口管理法这样一种「适用区域以外」的内容,所以打算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它重新加以考虑。对于限制向共产党国家出口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加强限制的措施,也准备站在反对的立场上进行反驳。
    这次的修正案进一步表明了美国政府要加紧限制向苏联出口尖端技术的方针。因此。可以预料,这会使下述谈判难以进展: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围绕限制提供出口信贷问题举行的谈判,以及在国际能源组织中就依赖苏联能源问题举行的谈判。
    另外,政府内部还有人担心,在五月底举行发达国家首脑会议时,这将招致各国意见的对立,使西方的团结出现裂痕。

一六○五年狄奥多尔二世在其父鲍里斯·戈多诺夫逝世后继任为俄国沙皇。
    一七九六年拿破仑率领法国军队在意大利北部米莱西莫击败奥地利人。
    一八四八年西西里宣布脱离那不勒斯而独立。
    一九,七七年西班牙军方领导人同意政府早先作出的使共产党合法化的决定。
    一九八二年美国总统里根说,美国将继续执行向台湾出售武器零件的计划,尽管中国政府警告说,这样做可能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