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文章】题:论保护中国森林资源的根本办法(作者:黄健民)
    世界森林资源由于人口增长太快而迅速锐减。这是世界性的危机之一。
    中国(森林)资源有限,但又百业待兴,每条战线都需木材。近年中国各地大兴土木,森林砍伐过多,已引起生态危机。国内报刊莫不大声疾呼,雷厉风行“造林”、“保林”。作者认为,“滥伐”、“盗林”是个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要探讨社会问题发生的根源,对症下药,才能作根本的解决。农村盗林主要为满足四方面的需要:(一)解决燃料问题;(二)解决建屋材料问题;(三)解决家具制造材料问题;(四)解决耕地不足问题。中国要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必须正本清源,动员人力物力在农村四个需要方面,加紧谋求彻底解决,才是积极做法。积极而且立即见效的办法如下:
    A、在解决燃料问题方面:政府和工商业界作统—的研究,按每一个地区不同的情况加以发展,诸如:(一)小型煤矿;(二)小型水电;(三)风力发电:(四)太阳能灶;(五)沼气利用;(六)农林科技人员研究培育速生灌木,供农民作燃料;(七)农村附近荒山荒坡用公地放租办法,供农民作为“自留山地”长期放租,指导农民造林发展副业;(八)积极研究食品加工,把主副食品大规模(因而节省大量燃料)地加工成即食品或半熟品,使消费者节省烹调的时间和燃料;(九)无论城市乡村,鼓励人民私设餐馆,提供价廉方便的饮食,使大多数家庭能到餐馆吃到价廉物美的食品,而不必自炊,如此可以大规模节省燃料。(十)因发展新燃料所需新增的炉灶,工商业要大量制造,以分期付款,政府贴补的方法加以推广使用。
    B、在解决建屋材料方面:政府和工商业科技界要:(一)研究发展经济美观实用的金属架构,以代替木材的梁、柱结构,并大量推广。(二)发展经济美观实用的石灰板,以替代木板作为房屋隔间之用。(三)研究推广水泥加工品如空心砖,也可作为隔间之用。(四)鼓励推广钢筋混凝土建筑材料。(五)向美国、澳洲、印尼、菲律宾、加拿大等地进口木材,大规模制造三合板,除出口外,平价供应国内市场。(六)彻底改造现行中国国内建筑材料管理与经营制度,要方便大规模生产,无限量开放供应,自由流通。(七)鼓励农村集体建造钢筋混凝土三层至四层楼式群众居宅,可以省工,省料,省地。房屋稍加特殊设计,顶楼可以用作种菜,广植花木,晒谷场等公共用途,地面层作为商店、学校、托儿所、图书馆阅览室,二层三层作为住宅,四楼作为储藏室和仓库。(八)彻底改革中国现行房屋政策,应准许自购住宅,分期付款,自由转让交换等。
    C、在解决家具制造材料方面:中国政府及工商业科技界,要发展推广:(一)使用铁床、钢丝床代替木床;(二)使用金属书桌、书架、桌椅,代替木制品并无限量开放供应;(三)发展高价木制家具(利用进口原木),供应国内外市场。
    D在解决耕地不足方面:政府和农林科技界要积极研究推广:(一)迅速完成全国性农林渔牧资源总调查和详细规划。(二)大规模宜林宜牧区应交林牧科技单位作企业化经营或公私合营或公有私营。(三)小片宜渔、宜林、宜牧山坡地,一律放租农民作长期综合利用,政府给予十年免租免税,平价供应技术辅导、肥料、饲料、优良品种等。十年后按利润抽成纳税。(四)严格控制农村人口增长,做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五)设立各种奖励办法,鼓励农村和城市植树造林。(六)制订严厉的惩罚制度和法规,打击毁林滥伐的人,而且令出必行,没有例外。(七)研究推广土地综合利用,多角化经营,强调广义的粮食生产——如各种水果、牛、羊、鸡、鱼、虾、鸭、鹅、蔬菜、猪及各种禽畜等,而避免追求单纯的米、麦等主粮增产。如果中国人改变饮食习惯,多食用水果、牛奶、豆浆、蛋类、肉鱼等富脂肪蛋白质食品,不仅可以改善中国人营养和健康品质,而且谷类(如米、麦)淀粉类食品可以省出一半。(八)中国如采用集约建屋,向高空发展,并在屋顶采用特殊防水设计,仍可在顶层种菜、广植花木,在理论上,建屋可以不损失耕地。如此则耕地不足的危机,可无形中消除。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六日报道】题:莫斯科货物不足的现象出现了缓和的朕兆(记者:高田)
    莫斯科肉食不足的现象出现了缓和的朕兆。五个月以前,一过中午,牛肉就卖光了。现在到很晚的时候门市里还有牛肉。不仅如此,虽说是青黄不接的季节,但是店铺里还摆着蔬菜和水果。据说这是成立不久的安德罗波夫政权着手打击不正之风、加强纪律、过去流向黑市的肉类和蔬菜又开始上市的结果。不过,仅靠整顿纲纪能否克服经济不景气尚值得怀疑。能在何种程度上着手改革经济体制似将成为新政权的课题。
    并不是从勃列日涅夫时代到安德罗波夫时代的短短几个月里肉类和蔬菜的产量增加了。其“突变”的关键似乎在于安德罗波夫政权开展整顿纲纪的宣传运动。如果在从前,货源不足的商品还没有进入商店,就通过私人关系,被高价出售和走了后门,流入黑市。新政权开始通过报纸和电视努力打击这种不正之风。
    此外,安德罗波夫政权还着手恢复工作场所纪律。从地方到莫斯科采购货物要受到警察的严厉盘查,莫斯科市民也不能为采购商品而擅离职守。据说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商店延长了营业时间,工厂小卖部里的食品和衣料也比过去丰富了。
    当然,对于农业和工业两个部门都在继续不景气的苏联经济来说,整顿纲纪和加强工作场所纪律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已。据认为,苏联经济不景气的根本原因是和美国进行扩军竞赛的结果,是由于资金和资源偏重分配给了军事部门,以及妨碍经济提高效率的僵硬的官僚机构和劳动生产率的停滞。
    确实可以看出,只要不从本质上改变苏联经济,货物不足刚刚出现的缓和征兆也将以安德罗波夫政权短暂的笼络人心政策而消失。

【南通社悉尼三月三十日电】现在澳大利亚的失业人数大约为八十万,占澳大利亚现有工人的百分之十,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移民。
    据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到澳大利亚的移民中,有多达百分之三十五的人还没有找到他们的第一志愿的工作。

【埃菲社伦敦四月六日电】布赖恩·弗里曼特尔最近在伦敦出版了一本关于「克格勃」的书,据他说,在全苏联,现有秘密和普通情报人员已达到一百五十万人。
    弗里曼特尔说,克格勃在国外有二十五万名成员,他们都在大使馆、领事馆、贸易机构和航空公司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收买所在国的居民以便组织间谍网。
    据这位作者说,用于在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组织游击队或颠覆活动的资金,在一九八○年是一亿六千一百万美元。
    弗里曼特尔说,为组织人民反对在欧洲部署「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活动,苏联每年的预算是九千六百万美元。
    尽管苏联在全世界的间谍网如此庞大,但是,在最近三十八年中,英国仅破获十六名为苏联工作的英籍间谍,美国破获三十三名为苏联工作的美籍间谍。

【奥地利《信使报》四月七日报道】奥地利国家警察部门令人吃惊的材料说明:东方秘密情报机关首先是莫斯科的克格勃,不仅在北约组织国家,在瑞士和瑞典,而且在奥地利也开展了越来越大规模的活动。保安当局了解到并记录在案的是,驻奥地利的全部东方集团外交官中有百分之二十五是间谍,而间谍系统的人数可能还要高出一倍。这就是说驻奥地利的东方外交官每两个人中就有一名间谍。
    国家警察部门人士公开承认,仅由于人手不够的原因,他们无能为力,他们不能经常监督东方大量的间谍和核查他们的间谍活动目标。

【合众国际社台北四月一日电】外交上孤立的台湾寻求运用雄心勃勃的计划,扩大台湾的国际财经联系。计划包括首次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票市场,设立离岸(岛外)银行中心和自由贸易区。
    台湾政府厘定的目标有政治和经济双重意义。经济上它希望刺激岛上的财经业务,向世界推销台湾股票和吸引更多外国财经机构来台湾开拓业务,特别是吸引香港投资者。
    政治目的是与其他国家建立财经和贸易联系。由于越来越多国家切断或者降低与台湾的外交关系,转向北京。台湾政府急谋应变方法。
    岛外银行中心今年底成立,台湾政府实施自由政策,不课取税收,不限制利息和现金储存比例,希望搞活岛外银行中心。

美国的经济主流然则美国的经济主流在什么地方?美国的经济主流在生产。
    谈美国的生产,不能不从四十年代的后期谈起。这时,美国的生产,处于峰巅状态。其所以能处于峰巅状态理由有三:
    (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中,世界各国,渴求物资,美国成为主要的供应者。由于美国是世界物资的主要供应者,故美国的工厂,积聚了很多利润。利润多,因而“再生产”的资本,就见充裕。
    (二)战争已告结束,美国的战时工业,不能不改回为平时工业。美国各工厂,趁改回为平时工业的机会,大都添置最新的机器。在当时来讲,美国工厂的设备最新。
    (三)当时举世的国家,都崇尚美国货。
    大而汽车,小而衣服和饰物之微,总唯美国是尚。这时美国的出口,其数额为世界之最。
    由一九四五年以至今天,已经是三十八年了。在这三十八年中,不但西德和日本之复兴,有着光辉的业绩,法国、意大利、英国以及低地国家,也有一个时期的长足进展。三十八年是不短的时光,在这三十八年中,不但美国“再生产”的资本,已告匮竭,当时认为是最新的机器,也已变成为“老爷”。再加以,“自动化”是这三十八年中的新产物,而西德和日本,捷足先登,美国迄今,真能自动化的工厂,不到百分之三点八,再加以近月美元高涨,谁人愿出高价来买美国货呢?
    今天的美国货,除了飞机以及若干高级技术产品以外,已不为时尚了。
    除此之外,还有美国天然资源与人力资源之匮竭问题。所谓天然资源,主要是动力,特别是石油。在五十年代中叶以前,美国的石油可以自给,到现在,美国的石油,有三分之一要靠国外。幸而这几年美国经济衰退,仰给国外的石油,略告减少,但是,如果经济复兴,势必旧病复发。石油以外,其他的矿产,至少有百分之九十,非从国外输入不可。
    美国的生产大军,仍然保持一亿二千万之数,如果以人头来计算,美国人力资源,不能说是缺乏。不过,我们谈人力资源,是不能用人头来计算的,必要用“劳费的对等”来计算的,也即是说,必要用“效益”来计算的。质言之,即是两个能力相等的工人,要结合他们所需要的工资来计算。工资高,“效益”便低了。工资低,“效益”便高了。今天美国工资之高,为世界之最,换一句话,也是美国工人“效益”之低,足为世界之最。虽然美国的生产大军中,有不少的高级技工,不过,高级技工,不能视为国宝。通过职业学校来训练,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就可以大量生产。西德以及日本的工业家对此都可以作证。
    由此可以看到,美国经济问题的核心,在于美国的生产。用医学来讲,就是机能之正常运行问题。无如美国的脓泡医生,不从基本上来做功夫,只从节食与加肥来下手,一时把利率来提高,一时又予以降低,可以令人眼花缭乱,但干事无补。
    华尔街市场不能作准有人说,你对美国经济采取悲观看法,但何以解释近日的华尔街市场呢?在里根总统就职的时候,道—琼斯指数高逾一千点,后来低近六百,现在又再逾一千点以上了,这能不说是经济复兴的现象吗?
    这一个反驳,太过皮相了,应该知道,股票是物质的代表,在通货膨胀的前提下,股票是会上扬的。只有一事可以停止或压低其上扬,就是提高利息。以往的股价跌,由于利息高。但是,如果华尔街市场中人,来一个新估计,一认为美国将会走回通货膨胀之老路;二认为通货膨胀回来之后,美政府再不会提高利息来压阻膨胀。
    那末,道—琼斯指数上升到二千点,也有可能,不能说是美国的经济,已回到康庄大道去。
    什么才是美国经济的康庄大道?始终是美国的生产。其一是要美国的生产增加,第二是要美国的产品会有人要。达到这两个目的以后,还要祈神拜佛祷告世界性的商战,不要起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