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东京新闻》说美苏双方都在互不信任和怀疑的深谷里迷惘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八日文章】题:美苏之间的冷战形势高涨(该报记者林七日发自华盛顿)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时,否决了里根提出的修改方案以后,法国驱逐了四十七名苏联间谍,里根总统对苏联加强限制高级技术的流出,华沙条约组织最高司令库里科夫发出“战争警告”。五天来的形势使本来就冷却的东西方关系更加恶化,扩大了世界的冷战气氛。
    企图通过增强西方的军事力量给苏联施加压力,从而在裁军谈判中迫使苏联让步,并以从实质上裁减核武器来减少核威胁——里根的这一“和平战略”完全没有发挥其功能,美苏双方堆积起来的军备之山,陷于使互相不信任感更为增加的恶性循环之中。
    里根总统的“苏联威胁病”最近似乎进入了重病阶段。他不听取来自民主党和学术界、舆论界的警告,公然说“我要最大限度地运用总统权限,反对裁减军费的行动”。这位总统上月三十一日在洛杉矶的裁军演说中,把扩大利国内外的冻结核武器运动批评为“是帮助苏联的一种危险行为”,这一系列的想法,只要求苏联屈从,想要得到协调大概是困难的。
    在克里姆林宫把里根总统的“苏联威胁论”原封不动反过来的有“美国威胁论”。结果形成两国在核武器、常规武器和动员兵力等所有军事领域里加固了冷战结构。
    苏联自信在战斗力的量的方面与美国相比处于优势,但是,忧虑在质的方面不如美国。结果,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决定努力提高武器的质量,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取高级技术。苏联最近的间谍活动不是以直接获取军事秘密情报为对象,而是在用近似于产业间谍的手段,合法和非法地获取能转为军事用途的高级技术。
    对里根总统来说,对有利于提高苏联武器质量的高级技术出口加以限制是理所当然的,甚至认为盟国的合作是一种义务。
    然而,里根总统没有注意到,这种对苏联加强军事、经济、技术的控制,反过来会成为在裁军谈判上的对美国的不信任。
    只要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认为对方比自己强,想努力使形势逆转,扩军竞争就不会停止。其前途是什么呢?……。似乎可以说白宫和克里姆林宫都在互相不信任和怀疑的深谷里迷惘。

【法新社吉隆坡四月九日电】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印度对越南最近袭击泰柬边界保持沉默,新加坡将感到“非常失望”。
    达纳巴兰说,印度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应该表明自己的立场。
    兼任新加坡文化部长的达纳巴兰到这里来,为的是参加新加坡广播公司和马来西亚电台和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一项文化活动。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九日电】(记者:罗斯)中国愤怒地拒绝了美国的这样一些说法,即它对胡娜事件作出的反应过度,中国九日警告说,如果华盛顿不改变对北京的态度,中美关系将继续恶化。官方报纸没有缓和态度,继续以最强烈的言辞指责里根政府作出的关于给予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以政治庇护的决定。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说“这是十足的虚伪”。
    新华通讯社点名指责国务院发言人休斯,因为他“蛮横地”说中国停止同美国的一切官方的文化和体育交往是“反应过度”。
    没有受到影响的是范围比较广泛的非官方接触,其中包括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一个小型管弦乐队对中国的访问,该乐队是星期五在问题最激烈的时候抵达北京的。
    这件事看来证实了一位西方外交官的这样一种预言,即中国将转而加强他们在七十年代所鼓励的那种“民间接触”,在七十年代,中美关系是通过“乒乓外交”和其他一些非官方的交流慢慢热烈起来的。但是,官方关系处在一个新的低水平上,中国官员们对其他一些外交官说过,在里根当政期间,事情不会得到改善。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九日社论】政府机构的拙劣做法把胡娜事件弄大了,这也许是没有必要的。官员们曾为造成的先例和同北京的已经紧张的关系遭到的损害犯愁。但是,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迟早肯定会有象胡小姐这样的人谋求庇护,而美国肯定会同意给予庇护。

【合众国际社西弗吉尼亚州白硫磺泉四月九日电】副总统布什今天说,在给胡娜政治庇护问题上,美国“不能一味屈服”,不管这对同中国的关系会产生什么后果。
    布什在美国纺织业协会年会上讲话时说,“他们就这样一个问题向我们挑战是不适当的。”从我们同中国的总的关系的角度看,我的确相信,我们将能摆脱这场争端。曾任美国驻北京首席代表的布什说,在涉及政治庇护问题时,在涉及人们离开封闭的社会走向开放的美利坚合众国问题时,美国不能放弃“严正的立场”。

【本刊讯】巴黎四月八日电:我政府决定中断中美文化交流之后,法国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或文章,评述中美关系。
    《世界报》的社论认为,胡娜事件表明,现在已不再是中美关系融洽的时刻了,也不再是北京和华盛顿首先依靠事实上的联盟来对付苏联人的时候了。社论说:双方相互失去了幻想,而它们的特殊关系在逐渐「正常化」起来。社论说,美国可能低估了胡娜事件对于北京所产生的牵连与影响。
    《巴黎日报》的评论说,「胡娜事件之后,中国人采取的措施有限。此事表明,北京更着重向华盛顿提出警告,而不是真想重新考虑同美国的关系」。
    亲社会党的巴黎《晨报》说,「这些有限的报复,表明北京示意华盛顿,它再次不满意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在棘手的台湾问题上所呈现的发展趋势」。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四月八日文章】为中国网球女运动员胡娜提供庇护,可能是使北京对里根政府的失望超出极限的一件事。
    中国领导在胡娜避难事件上感到自己在道义上特别有理和受到了屈辱。这位十九岁的女士从未参与政治并享受了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向它们的尖子运动员提供的所有特权。北京关于美国的台湾帮在背后起了作用的猜想,从已公开发表的情况来看,在胡娜事件上大概是合乎实情的。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日报道】九日,防卫厅确定了要引进美国陆军研制的“爱国者”式导弹,为下一代地对空导弹的主力的方针。它将成为代替已经明显老化的航空自卫队的“奈克J”和陆上自卫队的“隼”式导弹的武器。由于引进了最新式的导弹,日本列岛的防空体系将会得到飞跃性的加强。防卫厅打算不久正式决定这一方针,然后列入一九八四年度的预算要求。这种新式导弹和F—15式截击战斗机的大量配备、新式自动警戒控制系统的采用等结合在一起,将使我国的防空能力大大加强。这是为对付苏联在远东配备远程轰炸机“逆火”式等增强军事力量而采取的措施,建立防空导弹网是符合中曾根首相所说的“把日本列岛作为不沉的航空母舰”的设想和美方的要求的。

【美联社波恩四月九日电】西德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今天警告说,美国应当在关于要求进一步限制东西方贸易的计划方面作出让步。
    拉姆斯多夫在会见南德意志电台的记者时说,西欧人已承担了于今年晚些时候部署新式核武器的义务,不应再要求他们在贸易和经济上承担新的义务。
    这位经济部长警告说,对西方同苏联集团的贸易进行新的限制,会增加欧洲已经很高的失业率。
    今天,西德几家报纸在显著地位刊登来自华盛顿的关于里根计划对东西方贸易作出新的限制、以控制对苏联的技术出口的消息。
    【德新社斯图加特四月九日电】西德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警告美国政府说,“过分要求”减少东西方贸易,将会使在欧洲进行的政治讨论变得更加紧张。
    拉姆斯多夫今天在会见电台记者时说,美国不能要求西德在承担安全方面的负担外再作出贸易和经济牺牲。
    外交部的一些官员早些时候在波恩说,如果在东西方贸易问题上同美国发生另一次对抗,那么,这对西方联盟的危害,甚至会比去年在欧洲—苏联天然气管道交易问题上发生的冲突所造成的危害更大。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苏联科学家们今天说,里根总统有关对付核打击的有效防御的计划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他们呼吁所有科学家要为裁军而努力。
    塔斯社发表了二百四十四名科学家的呼吁书,这是克里姆林宫就它认为的美国努力在军事技术上取得优势的问题,同华盛顿进行舌战中所采取的最新行动。
    这些科学家说,“出于对核武器的基本性质的了解,我们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宣称,核战争中没有什么有效的防御手段,要想发明什么有效防御手段,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公开信上签名的有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巴索夫和卡皮查、天文学家阿姆巴楚缅、心脏病专家恰佐夫、美国问题专家阿尔巴托夫以及叛逃到苏联的意大利科学家蓬泰科尔沃。
    这些科学家说:“企图制造所谓防御武器来对付另一方的战略核力量,不可避免地会发展成为加强美国进行第一次核打击潜力的新因素。
    “……里根总统的讲话正在制造一种极其危险的幻想,这种幻想可能会变成一场更具有威胁性的日益激烈的军备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