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表示,如果苏联同意减少它的武库中的以北约成员国为目标的火箭的话,美国愿减少它计划部署在欧洲的新式中程导弹。
    即使苏联接受这个建议,美国今年年底仍将开始在欧洲部署新式的潘兴I型导弹和巡航导弹,苏联仍然必须拆除它的一些中程导弹。
    里根透露了一个对他的在欧洲排除美国和苏联的全部导弹的零点选择方案的折衷方案。他说,“一点没有总比有一点要好,但是如果必须有一点的话,那么少一点总比多一点要好。“如果苏联人现在不愿意同意全部排除这种武器的话,我希望他们至少能够同我们达成一项将大大减少这种力量,使双方的力量处于同等水平的临时协议。”里根没有提出对这种武器的具体限额。
    里根指责莫斯科没有对零点选择方案提出任何严肃的方案。他说,“他们没有提出这样一项方案,所以,我们所有曾希望排除——或者至少会大大减少——这种武器的人深感失望。”

【本刊讯】东京三月三十日消息:日本通讯社和东京报纸今天分别对赵紫阳总理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奥尼尔时的谈话发表评论,一致突出中国不满意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共同社:据北京电台报道,赵总理在会见奥尼尔时说:‘“从长远的观点来讲,我们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抱乐观态度的。但是我们对中美关系的现状是不满意的。”赵总理的这番话表明,中国强烈地不满意美国的以台湾问题为中心的对华政策。
    赵总理的谈话是最近异乎寻常地严厉的,表明中国现在对于美中之间一味加强的“不谐调”感到强烈的不耐烦。时事社: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在一系列会谈中,中国方面对于美国方面关于台湾问题的态度表示强烈的不满,正以更加严峻的态度对待美国。
    中国方面向以在野的民主党议员奥尼尔为团长的美国众议院超党派议员代表团发表如此严厉的谈话,是极其没有先例的。这清楚地证明,中国方面对于里根政权最近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越来越感到不快。
    不妨说,目前的美中关系的状况,是一九七九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坏的。《日本经济新闻》:赵总理的谈话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于美国政府的态度所持的强烈不满。
    但是,赵总理也明确地说:“中国考虑今后也要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即使同美国之间,也想要发展贸易、经济关系。”这番话暗示了当前要以“政治和经济分开”的方针去对待。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里根总统今天为使正在举行的美苏欧洲导弹会谈取得新的进展而作出最新的努力,这也是为了使西欧人相信,阻挠在欧洲地区实现核裁军的责任应由莫斯科担当。没有一位裁军专家认为,苏联人对里根今天提出的临时建议的兴趣,会超过他们对里根提出的排除欧洲所有战略导弹的“零点方案”的兴趣。
    自从北约联盟一九七九年决定采用美国新型导弹与苏联的SS—20导弹抗衡以来,莫斯科的根本和一贯目的是,阻止把危险的潘兴I型导弹部署到欧洲地区。潘兴I型导弹可以在八分钟内打击苏联的目标。
    观察家们认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话越来越象是网球赛式的宣传,这一次美国又把球击到了苏联的场地上。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三十日电】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在对德新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赞成在欧洲中程导弹问题上搞一项临时折衷办法的主张。他对记者说,在无法就限制欧洲导弹问题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协议的情况下,达成一项临时性协议是最好的办法。他呼吁加紧努力,在东西方之间达成一项全面的裁军条约。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英国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英国「热烈欢迎」美国的建议。
    英国的声明说:「我们呼吁苏联以最认真的态度来考虑这项重要的建议,并且当谈判在日内瓦恢复时,作出积极的反应。」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法国当局「以极大的兴趣欢迎里根总统就限制苏、美中程核武器问题提出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科尔今天赞扬里根总统关于减少中程导弹的新建议。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三十一日报道】外务省领导人三十日晚对里根提出的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新建议表明了基本上予以肯定地评价的立场,认为建议「吸收了日本的不要牺牲亚洲的意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苏共主要政治局委员今天出席了公共集会,自一九八二年以来,这还是头一回。在居住在莫斯科的那批官员中,只有八十四岁的佩尔谢没有参加。
    自从苏联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庆祝苏联成立六十周年以来,还没有过象今天有八名之多的政治局委员参加的集会。
    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纪念卡尔·马克思的大会上,苏共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带领他的同事们鼓掌和唱国际歌。
    坐在安德罗波夫右边的是吉洪诺夫总理,在安德罗波夫和吉洪诺夫之后的是契尔年科、葛罗米柯、乌斯季诺夫、戈尔巴乔夫和阿利耶夫。格里申坐在与安德罗波夫隔开一条中间通道的那个位置上
    。
    其他的政治局委员不住在莫斯科。
    在苏共理论家波诺马廖夫发表主要讲话期间,乌斯季诺夫和阿利耶夫闲谈起来,接着另几位政治局委员也开始闲谈起来。
    波诺马廖夫对于里根就欧洲核导弹问题提出的临时建议没有作出反应,但是,他说,里根在散布“弥天大谎……他声称,备战是保卫和平的最有效的手段”。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三十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猛烈抨击法国的柬埔寨政策,他说,所传法国外长的一席话“十分令人遗憾”。
    他是就报界关于法国外长谢松一次谈话的报道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据报道,谢松说过,与其让红色高棉重新上台,还不如让越军在柬埔寨继续占领下去。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谢松在巴基斯坦时设法澄清他先前讲的一些话。谢松说:“即使我们希望越军撤出柬埔寨,我们并不因此希望红色高棉重新上台。”
    他还说:“我不愿陷入这样一种局面,即越军成为防止波尔布特重新上台的唯一力量。”
    他说,法国将不承认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反对派联合政府,因为红色高棉也参加了这个政府。
    谢松这番澄清的话是在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批评“国际社会的某些领导人为在柬埔寨的越南侵略者进行辩护”的第二天传来的。

【美联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今天说,美国的美中政策“一直失误”,因而中美关系也在不断恶化,但他又说,问题是可以克服的。
    他在同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会谈之后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今天到这里来是要设法帮助取得更好的了解,因为我知道我们的政策出了毛病。”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众院议长奥尼尔今天承认,国会对北京关切台湾的心情是一无所知的。他说,华盛顿的北京政策一直是“失误”的,现在仍然存在着许多“严重的误解”。
    但奥尼尔说,他同中国领导人所进行的“坦率的”商谈,使他对这些问题有了好得多的了解,从而“加强了我的信念:尽我一切的力量来促进美中两国的密切关系。”
    奥尼尔把他的代表团说成是“一帮嗅觉不灵的政治家”,比较关心的是象失业一类的国内问题而不是外交问题。他承认:“在我们到达这里之前,我们并不知道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所采取的强硬态度。”
    他说:“我们现在真正了解了这些问题。我们意识到关系一直在恶化这个事实……我们要改变这种情况。”
    奥尼尔说,他将向国会详细报告他的商谈。他说,因为国会同代表团一样“不了解这些误解……其中有很多误解严重地”给中美关系罩上了一层阴影。
    当记者问到国会怎么会不知道中国对里根政府的台湾政策一再提出的义正词严的批评时,他说:“在这个国家是大事,在另一个国家就不是什么大事。”
    “我们不象欧洲人或者这里的东方人那样关心我们国家的外交……。”
    【路透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记者:兰克)美国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今天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晤很可能使中美关系得到改善。
    奥尼尔说这些会谈是“坦率、真诚、很有益的”。
    奥尼尔先生批评里根政府由于高级技术装备可能用于军事方面而迟迟没有向中国出售这种装备。
    他说,随着美国经济好转,关于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问题的争议有可能得到解决。”
    奥尼尔对记者们说,“这是我们可以带回国去并以议员的身份同政府交谈的问题之一。”
    奥尼尔说,在他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在很多方面有一致意见”。
    这位议长说,他的代表团“非常非常明确地”了解到一些关于中美关系的新情况,特别是了解到就中国人而言,台湾是主要问题。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三十日电】这里认为,在法国外长谢松刚结束的访问以后,七年前因法国出售核技术问题发生争吵而恶化的法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明显地改善了。
    谢松说,法国现在愿意向巴基斯坦出售一个核反应堆,条件是巴基斯坦必须同意把这个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控制之下。
    两国关系是在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七年开始恶化的,起因是法国背弃了为巴基斯坦在查什马建造一座核燃料后处理厂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