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六日电】题:英迪拉·甘地动荡的命运
    英迪拉·甘地将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担任不结盟运动三年一任的主席。现年六十六岁的甘地夫人,除了这一头衔,还是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印度联邦的总理。她是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女儿。’
    英·甘地于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十九日出生在离贝拿勒斯一百来公里处的阿拉哈巴德。
    在瑞士洛桑和随后在英国牛津留学以后,她于一九四二年回印度,同一位律师、国大党党员费罗兹·甘地结为夫妻。她恢复了她童年时代就已开始的那种同甘地大圣的对话,后者曾在两次入狱之间宣传消极抵抗来争取独立。两个甘地虽然同村,但无任何亲族关系。
    她后来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叫拉吉夫,生于一九四四年;小儿子叫桑贾伊,生于一九四六年(小儿子似乎是她的政治继承人,但在一九八○年的一次飞机失事中丧命)。一九六○年,她丈夫去世。她在三年前就离开了他,去为她父亲尼赫鲁做事,后者自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就担任总理。从此,她就有机会同第三世界和不结盟运动的最伟大人物周恩来、苏加诺、纳赛尔、铁托接触。
    以后,她很自然地登上政治舞台,并于一九五五年成为国大党执行委员会委员,一九五九年成为党的主席。
    她一当选,就向印度南部喀拉拉的共产党堡垒进攻。共产党失败,国大党获胜。一九六四年,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去世时,她是新闻部长。
    一九六九年,她出任总理,是年五十二岁。
    一九七一年,是她的凯旋之年。她出兵支援决计从巴基斯坦分离出来的东孟加拉的民族主义者。印军大胜导致孟加拉国的诞生。一九七五年自由反对派指责她搞的国有化劳民伤财,她就实行紧急状态。大选时选民都不选她,因此她失去了参与一九七七年的协商的机会,而让保守派占了上风。她受到政敌的威胁与指控被赶下政治舞台。
    一九八○年,英·甘地竞选取胜,重登总理宝座。每天上午她在自己的普通寓所里接见部长们、求见者、农民和政府官员,到十点时去办公室处理政务,一直到夜里一点。她喜欢现代史、古典音乐和近代歌曲。她承认她不会烹饪而感到遗憾。总之,她常说搞政治这一行寂寞孤独。只有当她看见她的孙子、孙女时,她的脸上才露出微笑。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卡迈勒六日在开罗对法新社记者说,美国和以色列以及“其它某些国家”只能对阿尔及尔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作出决议和穆巴拉克总统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之后,埃及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关系所受的打击感到高兴。
    卡迈勒长期来一直住在埃及,他对最近发生的事情感到“悲伤”,他表示希望巴勒斯坦革命的领导机构“不要作出消极的反应,以便不再使形势进一步复杂化”。

四日日本外务省方面发表了暗示将来向美国出口武器的可能性的见解。对于这个见解,通产相山中感到非常愤怒,说是“脱离了决定向美国供应武器技术时政府内部的一致意见”。在五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第六分组会议上,通产相逼外务省北美局长北村“取消”讲话,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事态。
    (日本时事社)

国际劳工组织三月五日发表一项声明说,它已通过了在执行机构中有十个国家的新名单,该组织的执行机构由二十八名政府代表、十四名雇主代表和十四名工人代表组成。新确定的经济上有很重要地位的十个国家的名单是巴西、中国、西德、法国、印度、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和苏联。(路透社)

三月六日美国盖洛普民意测验所公布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美国领导人和公众都不接受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政策,其中包括他为了增加军备开支而作的努力和他对苏联军事优势抱有的信念。这次民意测验是在全国范围内对近一千六百人和政府、企业界以及其他领域的三百四十一名领导人进行的一次抽样测验。(路透社)

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佩奇区法院三月四日判处了十名民族主义分子。这些人被指控犯有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和民族统一主义罪行,他们建立了敌对集团并企图在佩奇区组织示威。这十人中有七名大学生,三名中学生,年龄从十九岁至二十二岁。他们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五年徒刑。

据信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已经就一项使西撒战争停下来的交易的主要细节达成了协议。
    这还将使沙德利总统和哈桑国王之间破裂的关系得到恢复。(英国《每日电讯报》)

日本自民党铃木派代理会长、前官房长官宫泽喜一,三月六日下午在广岛市牙科医生会馆讲话,表明了他对于中曾根首相访美时关于不沉的航空母舰、封锁海峡的讲话表示理解的姿态。
    (日本《产经新
    闻》)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安德罗波夫上台后的头三个月,遇到的是勃列日涅夫晚年造成的停滞不前的状况,因此,他采取了一系列看来是大刀阔斧的措施。他罢免了好几个重要的部长,改组了政府机构,整顿了宣传机关,制定了整顿纪律的计划,以便让工人好好干活。
    然而,更仔细地看一看这些新做法,人们就会发现尽管安德罗波夫比他的前任似乎积极主动得多,但是,他却宁愿对他所继承的共产党的制度进行修补,而不是进行改革,起码在开始时是这样。
    安德罗波夫在他执政以来所发表的第一篇重要的理论文章中,勾画了一条体现保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针。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篇文章的论点有一点点变化,但却没有特别的变化。毫无疑问,安德罗波夫无意改变苏联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所做的保守的解释。”
    安德罗波夫在论文中说,变革和改善还有余地。为此目的,他指示苏联公民“就地采取主动”,指示地方的管理机构承接更广泛的权力,首先是在农业问题上。
    。
    然而,安德罗波夫明确指出,他不想改变苏联为社会经济体制,把中央的权力真的下放。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个资源丰富的国家要充分发挥其潜力,唯一的办法是实行权力下放的改革。
    安德罗波夫在为苏联共产党理论杂志《共产党人》撰写的文章中说:“社会主义社会全部生活的已为事实所证明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由于民主集中制,才有可能成功地把群众不受约束的创造性同科学指导、计划和管理的单一体制的优势结合起来。”换句话说,党无意放松它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情况,以及这个幅员广阔的国家各个角落的地方经济的牢固控制。
    当安德罗波夫掌管这个严守秘密的苏联统治集团的大权时,西方一些观察家称他是“不懂实际的自由派”,预料他会进行急剧的改革。这些预测忽视了下述情况:他任克格勃秘密警察和谍报头子达十五年。在这段时间内,国内的持不同政见者遭到镇压,苏联出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
    安德罗波夫在上台以来这段时间里,没有要在人权问题上变得温和一些的迹象。他在《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不厌其烦地谈到他不会这样做。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政府办的一家报纸今天抱怨说,在阿富汗服役的苏联军人和国内家属之间的来往信件往往要三个月时间才能送到,有时全都丢了。
    驻阿富汗的七名近卫军军官在给《红星报》的一封信中说,他们和他们的士兵都碰到过信件严重延误的情况,有时根本收不到信。
    特鲁宁中校在去年十月十七日寄了一封信,他的家属(住在莫斯科附近的维切布斯克)到今年一月十七日才收到。另一名近卫军军官的家属用挂号信给他寄家人的照片,但至今还没有收到。
    莫斯科州的一家人也抱怨说,许多朋友和亲戚给他们在阿富汗服役的儿子写了信,使他得到精神安慰。但是,他却写信问道,他们为什么把他给忘了。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今天要求政府利用世界石油价格下跌的机会增加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
    参议员麦克卢尔在关于石油储备的听证会开始时说,美国没有作好应付紧急的能源短缺局面的准备,应该在目前供过于求的时候加速购买。
    然而能源部长霍德尔说,美国对应付能源方面的紧急情况有充分准备。他说,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达到三亿零四百万桶,如果突然减少美国全部石油进口量的一半,还足以维持一百五十天,这些储存的石油主要放在路易斯安那州的被废弃的盐矿里。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七日电】西藏和阿富汗难民人士说,印度警察今天在这里逮捕了六百名西藏人和大约六十名阿富汗难民。这些难民是由于违背禁止在五天首脑会议期间举行示威的禁令而被捕的,并被带到了未透露具体地点的地方。
    西藏难民是从印度各个定居点聚集到这里的。这些难民的一个发言人说,他们曾打算举行示威,以引起首脑会议对他们希望西藏独立的注意。
    一位阿富汗人士说,阿富汗难民在距离会址大约四公里的地方也遭兜捕。这些阿富汗难民是抗议苏联在他们的国家派驻军队。

新德里来讯
    在不结盟国家外交部长级会议上就柬埔寨的代表权问题有六十一位代表发了言。
    三十位代表要求恢复民主柬埔寨的席位。这些代表的国家是: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尼泊尔、马尔代夫、阿曼、扎伊尔、科威特、埃及、尼日尔、多哥、斯里兰卡、摩洛哥、毛里塔尼亚、沙特阿拉伯、贝宁、利比里亚、牙买加、斯威士兰、上沃尔特、塞内加尔、苏丹、科摩罗群岛、索马里、秘鲁、厄瓜多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斯拉夫和不丹。
    南斯拉夫在要求由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派代表来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同时还表明,它将“遵守这次会议可能采取的立场,以便使我们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主要的和更大的问题上。”
    不丹代表团说,他们支持民主柬埔寨的立场保持不变。然而继续进行辩论不会产生任何结果。他提议,要求停止辩论而且可以把解决这个问题的日期推迟到将来某个时候。
    有十八个国家支持韩桑林政权占有柬埔寨的席位。它们是:越南、古巴、老挝、格林纳达、莫桑比克、阿富汗、利比亚、民主也门、刚果、巴林、圭亚那、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苏里南、毛里求斯、安哥拉、塞舌尔、尼加拉瓜和佛得角。
    有十个国家认为应该让柬埔寨的席位空着。它们是:叙利亚、马达加斯加、赞比亚、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乌干达、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和印度。孟加拉国代表团建议,这次会议一方面应该就解决柬埔寨席位问题做出一项决定;另一方面也许可由这次全体会议建立一个委员会研究程序问题。塞拉利昂代表团建议,应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向这次全体会议报告这个问题。
    尼日利亚对西哈努克和韩桑林的代表资格都提出了质疑,并说这是一个应由这次首脑会议去决定的问题。(新华社记者三月五日发自新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