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西德大选中获胜的联盟党总理候选人科尔是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西德看守政府总理。
    科尔,身高一米九三,头发乌光发亮,一九三○年四月三日生于路德维希港。他的父亲是军官,全家信奉天主教。科尔的夫人汉内洛蕾是他年青时在舞蹈班上认识的女友,出身于一个企业主家庭。他们有两个儿子。
    科尔一九四七年在文理中学学习时便加入了基督教民主联盟。《明镜》周刊称他现在“是基民盟中工作年限最长的年轻人”。
    科尔早年就是党内的一名活跃分子,大学时代就任法尔茨堡基民盟执委。一九五八年他写了一篇题为《崩溃后各党派的重建》的论文,获哲学博士学位。
    一九五九年科尔进入莱茵兰—法尔茨州议会,四年后在该州议会任基民盟议会党团主席,一九六五年担任该州基民盟主席,这时科尔年仅三十五岁。一九六九年,科尔当上了基民盟联邦的副主席,并于同年五月任莱茵兰—法尔茨州州长。一九七三年当选为基民盟主席。一九七六年科尔同社民党施密特竞选总理失败,一九八二年十月,终于登上了联邦总理的宝座。
    西德报刊评论说,科尔举止潇洒,不拘礼节,是葡萄酒品尝家,好抽烟斗,爱好听响亮的古典音乐。据说他的汽车和办公室都装有立体声设备。他有善于迎合党内各派的能力,“他的主要特长是使人感到乐观”。
    在对外政策上,科尔主张坚决同美结盟,如美苏就中程导弹问题谈不出结果,西德就如期部署美国导弹;对内,据认为科尔是个改革派。他在州议会中曾同社民党和自民党一起进行过简化行政管理的改革,在当选为联盟党主席的前一年,提出了党在人事问题和实质问题上进行结构改革的要求。(席鸥)

美国国防部希望用七十八亿美元来修补有不少缺陷的空中防务,以对付它所认为的来自苏联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隐约出现的威胁。
    其目的在于对美国的空中防务力量进行彻底检修,这是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以来的第一次。
    这项计划包括专门为空防购买一百四十四架新式F—15喷气式战斗机,更换美国最北部的已用了二十五年之久的地面雷达站并增加新的雷达站,设立可以对从东、西、南三面进入北美的通道进行超视距监视的先进雷达,并为控制空中防务购买十二架预警飞机。(美联社)

开罗的消息灵通人士三月六日说,美国前总统卡特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两名领导成员举行了会谈。
    卡特同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达贾尼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国际事务顾问沙特的会谈是由美国驻开罗使馆安排的。
    美国前总统到中东进行实地调查访问,会见巴解组织的高级成员,这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

穆巴拉克总统三月五日警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要企图分裂埃及人,他指责该组织干涉埃及事务,并且扬言,如果它继续这样作,他将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同时,总统在冷落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时说,他不会接待巴勒斯坦任何领导人。
    (美联社)

消息灵通的阿拉伯外交人士三月五日透露,约旦和以色列就被占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前途举行秘密谈判。
    贝鲁特《使者报》援引这些人士的话说,以色列和约旦在这些谈判中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到了发表原则协议草案的阶段。(民众国通讯社)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三月一日在喀土穆重申,如果埃及“脱离”戴维营协议,他的组织准备同埃及“恢复正常”关系。
    阿拉法特解释说,“只要埃及不脱离戴维营协议,巴解组织就将同埃及保持一定距离”。阿拉法特希望无论怎样,他将“在近期访问埃及”。
    (法新社)

西方外交官三月一日说,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的大队人马已经离开战略要地潘杰希尔谷地,因而引起了人们的猜测:喀布尔已经首次同叛乱分子谈判休战协定。
    西方外交人士说,那个谷地是三年战争中进行过一些最激烈战斗的战场。
    (合众国际社)

一位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告诫说,美国对苏联的研究和苏联对美国的研究之间出现的愈来愈大的差距,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莱文说,自一九六五年以来,这所大学用于苏联问题研究的经费实际下降了百分之七十八。
    莱文说,在同一时期内,培养这方面的研究生的学校数目也大大减少了。莱文说,国会目前正在考虑以“苏联集团研究和培养人才法案”的方式拨出五千万美元的永久性捐赠基金。(合众国际社)

津巴布韦反对党领导人恩科莫的发言人三月六日援引他的话说,第五旅五日袭击了他在布拉瓦约的住处,打死了他的司机,彻底搜查了他的房屋和捣毁了他的汽车。
    发言人对记者说’恩科莫「平安无恙」。但是他不愿说这位津人盟领导人在哪里。恩科莫的下落从五日起至今还是个谜。
    (路透社)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官员三月五日说,被政府指责在马塔贝莱兰组织叛乱活动的一名反对党议员已经被逮捕。
    这个官员在布拉瓦约接路透社记者打去的电话时透露,马隆加是四日在他的家中被逮捕的。
    马隆加是自一九八○年独立以来被逮捕的第二名津人盟的议员。
    (路透社)

【美联社悉尼三月六日电】澳大利亚新当选的总理霍克今天保证,澳大利亚将仍然是美国的忠实盟国。霍克是在广大选民拥护他的争取经济回升的纲领的情况下于昨天当选为总理的。
    可是他在同电视台记者的谈话中说,澳大利亚在对外政策方面将奉行独立的方针。
    霍克说,“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仍然是根本性的,而且直到可以预见的将来仍将是如此。”
    霍克说,他的政府将寻求一项比较独立的对外政策。
    这与惠特拉姆的工党政府于一九七二年开始实行,其后由弗雷泽的自由党一国民党联合政府继续实行的政策是一致的。
    霍克内阁将于本星期五宣誓就职。他将是澳大利亚联邦一九○一年成立以来的第八个工党总理。
    【合众国际社悉尼三月六日电】澳大利亚新当选的工党总理霍克,尽管在他工会活动的早期同左翼政治调过情,但是人们认为他现在的立场是中间偏右的。
    他担任新职务后面临的问题很可能使他进一步向右转。
    在历时一月的竞选活动中,落选的总理弗雷泽几次试图把霍克描绘成即令不支持极左派也至少是同情他们的人。
    可是,只要看一看霍克最近的历史和使他政治上迅速崛起的权力掮客们,便可知道,这位新总理与大企业的关系要比与大工会的关系密切得多。
    他在澳大利亚的企业界里有着许多有钱有势的朋友,这些人可不是与一个工党政府结成联盟的那种人。
    分析家们认为,霍克在巩固其权力基础之前,在实施任何重大的社会改革方面都会缓慢行事。
    霍克对以色列出于深切盛情的支持,是工党内可能发生麻烦的另一个根源,因为工党许多党员是公开支持阿拉伯国家的。
    观察家们已经在怀疑:新政府是不是一个“霍克政府”,而不是一个“工党政府”。
    他们还怀疑,新政府能不能实行为帮助澳大利亚人渡过三十年代来以他们最严重的失业和经济逆境所需要的政策改变。

【时事社华盛顿三月六日电】题:美国务卿就亚洲政策发表演说,要加强同中日两国的关系,对抗苏联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五日在“北加利福尼亚世界问题讨论会”于旧金山主办的晚餐会上介绍美国的对亚洲政策,、强调为对抗苏联在亚洲的威胁,确保这个地区的安全,要加强同中国和日本的合作关系。
    舒尔茨在演说中指出苏联、越南在亚洲的军事压力增大了,他说,“能够对抗这种威胁的,只有美国,如果美国不完成自己的任务,那么苏联的军事力量将在亚洲的前途上投下阴影”,表明了美国在确保亚洲安全方面所下的决心,同时又力陈在通商和世界战略上加强同对美国的利害关系有重大影响的亚洲国家的团结的必要性。
    这位国务卿特意表明了如下认识:几年前发表的上海公报、关系正常化等美中关系的变化,以及由此表明的中国对外姿态的变化,对亚洲的稳定作出了明确的贡献,他并且表明了里根政府对加强对华关系的热情,他说,改善美中关系“对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美中之间由于台湾问题而产生的意见对立,他虽认为“起因于两国的制度不同,难以避免”,但又表明了美中两国有共同的利害关系,有可能通过会谈解决问题的见解。
    关于日本,这位国务卿说,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大,其责任也就越重,同时强调,日本是否开放市场,“是世界关注的目标”。在防御问题上,他说日本“还有能够做的事情”,表明了要迫使日本进一步分担防御任务的姿态。
    此外,舒尔茨还说,美国在执行其对亚洲政策时,需要有全球性观点,美苏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不能采取牺牲中国、日本和其他亚洲盟友的形式,再次表明了反对苏联把欧洲正面的中程导弹SS一20转移到亚洲的意向。

【法新社堪培拉三月六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反对党工党今天在大选中以压倒优势获胜之后,立即含泪发表电视讲话,辞去了自由党领袖的职务。

【共同社东京三月一日电】题:首相表明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中曾根首相一日傍晚,就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说:“过去的政府见解不变。按照迄今的政府见解行动。”表明历代首相持续进行的参拜靖国神社今后还要继续下去的意向。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三月四日电】题:南部非洲前所未有的干旱
    近半个世纪来前所未有的、长达数月之久的干旱,使南非许多农场主濒于破产,使各班图斯坦的畜群和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大量死亡。
    非洲大陆的其它国家(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也没有逃脱这次天灾。全世界十个最穷的国家之一莱索托王国,担心它的粮食收成会损失百分之六十以上。在斯威士兰,甘蔗产量看来将减产大约百分之五,由于在去年八月索布扎二世国王逝世之后强加给农民的国哀,一切活动停止了,那里的农田近两个月来尚未耕种。
    三月份是南部非洲的夏季,也就是说雨季即将结束。因此,要紧的是今后几周内能下几场大雨。
    然而,对种植玉米来说已经晚了,纳塔尔地区的玉米苗百分之八十已干死。
    莱博阿、文达等地区的班图斯坦的形势最为严重。那里已经有八十万头牲口死亡。此外,当地居民一贫如洗,营养严重不良,饮水供应极其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