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二月六日电】题:贝都印人仍然有些人愿意生活在远离现代化、多变、污染和吵闹的野外。
    贝都印人生活在沙漠的帐篷里,不喜欢城市化,不愿放弃世世代代传下来的简单生活方式。小汽车、房子和钱都不会使贝都印人感兴趣。他们主要关心的是沙漠生活,他们是容易为人了解的纯朴人。
    贝都印人主要依靠放羊,寻找块菌和在城市的绵羊市场出售羊毛为生。
    大多数贝都印人都结队旅行,夏天居住在水源周围。在冬季,他们围在篝火旁饮茶、喝咖啡。
    对贝都印人来说,一年中最好的时机是“宰牲节”。他们通过卖羊可以赚一笔可观的钱。
    贝都印人以他们的好客、和气和勇敢而著称。他们对客人总是殷勤款待三天。结婚是在同一部落的成员之间进行,然而,如果配偶合适的话,一些人也接受部落间的通婚。
    贝都印人非常喜欢诗歌,还喜欢跳各种舞。
    他们喜欢的体育运动是狩猎,他们非常熟悉狩猎的最好办法、狩猎地区和一年中狩猎的最好时机。科威特的社会和经济变革已吸引了一些贝都印人,使他们放弃了沙漠生活走向城市。然而并没有放弃他们的风俗习惯,仍然跳舞,互赠诗歌,并且还有一个“中心”,他们在那里进行社交活动,交换意见、喝咖啡和茶。
    与此同时,仍然有些人拒绝加入这种生活方:式,甘愿过沙漠生活而不愿享受城市生活的舒适。

【日本《国际贸易》二月二十二日文章】从迄今所报的数字来看,一九八二年中国的工业生产超过了计划。但是,轻工业生产尽管有所增加却未能完成指标,重工业生产远远超过了计划。
    一九八二年,中国的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四(计划增加百分之四)。其中,轻工业增长率比重工业低,计划增加百分之七,实际增加百分之五点六。这是因为在发展轻工业的过程中有一部分行业进行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重工业的结果。重工业产值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三,大大超过了原计划,原计划是增加百分之一。这样,一九八一年减少百分之四点七的重工业产值又重新恢复为增加的趋向。中国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规定,重工业产值的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由此看来,八二年的实际成绩接近这个水平。
    而轻工业产值的增长率要比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年平均增长率(百分之五)高,因此,假如一九八五年的指标不作调整,那就可以估计,今年中国工业的增长率是,轻工业为百分之三左右,重工业为百分之五左右。
    去年,主要轻工业品的产量迅速增加,这是值得注意的,例如:洗衣机增加了大约二倍,冰箱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照像机和汽车各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弱,缝纫机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啤酒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弱。特别是洗衣机增加了一百二十三万台,自行车增加了六百六十万辆,缝纫机增加了二百四十万台。这反映出,中国国内对这几样东西的需求量仍然很大。
    但另一方面,合成纤维、收音机、电风扇却减产了。合成纤维因价格高昂而卖不出去,收音机和电风扇由于人们对质量的要求提高而造成库存增加,不得不减产。
    尤其是收音机,减产率确实很高,仅为上一年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二,电风扇也减产了百分之十六点三,减产和增产都反映了国内市场的供求情况,这是个重要的特点。
    重工业方面,由于仍然受正在推行的调整政策的影响,拖拉机、发电设备、金属加工机械等减产了。
    拖拉机从一九八○年开始就减产,这与农村中实行各种承包制有关。
    在能源方面,石油基本上保持与上一年同样的水平,煤增产了三千多万吨(增产百分之五点一),天然气连续三年减产。但是根据第六个五年计划,可以说这三个项目都是按计划生产的。发电量为三千二百五十三亿千瓦时,超过了计划。
    粗钢产量按计划是要减产的,但实际上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三,和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九八○年相同。
    此外,还有交通运输用的机车、货车增产了百分之二十,内燃机、矿山设备、汽车等也已由减产变为增产。

东京来讯
    国际石油价格十年来第一次下跌在日本引起很大反响,官方和民间企业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以至于认为这对日本来说,不仅仅是“冬去春来”,而是“冬去夏来”了。但是也有人告诫人们不要盲目乐观,高兴过早。
    日本的能源路线自六十年代起逐渐由用煤转变为用油。七十年代初,它的能源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依靠石油,而石油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又依赖进口。十年以前,即一九七三年十月国际石油价格开始上涨,由每桶大约二美元猛涨到十二美元以上,继之又涨至三十余美元。当时,日本惊呼为“石油危机”、“石油冲击”。尔后,在能源消费上,日本被迫由挥霍转为节约,经济也以此为转机结束了“高速增长”而进入低速发展甚至停滞的状态。正在日本苦于慢性经济萧条,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国际石油价格开始下降,这无异于是“天赐良机”。日本那种“久旱逢雨”的心情是不难揣度的。日本将成为石油降价的最大受益者。
    一家经济研究机构不久前作了一次预测,说每桶油价格下降四美元,日本一年就可节省五十三亿美元的开支。通产省估计,对外出口暂时会受影响,但由于世界经济会因此而趋向扩大,所以,从下半年起,日本的对外出口也将回升,特别是成套设备的出口,八三年度可达八十亿美元,大大超过本年度的五十七亿的水平。经济企划厅按石油价格降低百分之十推算,国内物价第一年可降低百分之一点三六,第二年可降低百分之二点五九,国民总产值第一年将增加百分之零点二三,第二年将增加百分之零点六四。
    上述那些“结构性萧条”行业及电力、海陆空运输业等,莫不对这次石油降价表示欢迎。这些行业都期望因此而能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量,扩大出口,在能源消费上,还有可能改变路线,即从现在的“脱离石油”回到“依赖石油”上,停止对烧煤炭的设备更新或改造。
    一些报纸要求充分有效地利用石油降价的有利条件发展日本经济。日本政府在高兴之余,已开始研究如何使用因油价下跌而节省下来的资金。(张可喜)

【香港《百姓》月刊二月号文章】(作者:陆铿)从当前台湾的情况看,大家集中提到的是一九八四年以后谁在台湾当总统的问题,也就是蒋经国先生在明年的总统任期届满之后,要不要争取连任总统的问题。
    这个问题之所以产生,当然是基于蒋经国先生的健康状态。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用不着避讳。经国先生一九八一年二月三日进住荣民总医院,动了眼疾手术以后,就传出了他的眼疾是因糖尿病而起的消息,这样,稍具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其严重性。
    既然健康有了问题,探讨一下继承的设想,是很正常的现象。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深深感觉到他尽可专任国民党主席,而不必再兼任总统。

【香港《大公报》三月二日报道】香港天祥(出口)洋行董事刘石佑称,世界各地买家对即将在港举行的中国玻璃展销会的反应热烈,已超出了他们的原定目标。
    中国玻璃展销会由天祥及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合办,将于三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在中国工艺品展览中心举行。
    刘石佑称,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一百五十名海外买家向他们查询,比他们预算中的一百二十名为多。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二日报道】在美国的部分华文报纸和华侨社区,前一阵子盛传“少帅”张学良将赴美国访问,国内的某一政论杂志也刊载了这项传闻,但据一位经常与张学良接触的政界人士表示,这件事情纯属空穴来凤,事实上也不太可能。
    海外报纸的说法是,张学良的女婿陶鹏飞有意促成张学良到美国去,与一些亲人及老朋友聚聚并来信向张少帅表达了这番意思。但据这位多年来始终与“少帅”维持密切联系的人士表示,他上星期才和张学良见过面。张氏说,他曾回信给陶鹏飞,要陶到台北来玩玩,美国他是不会去的。
    张学良的这位挚友表示,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他本人,张少帅已年逾八十,虽不若传闻中的“罹患各种老年症”,但心情上不想再有任何奔波。目前出国之举,对他而言,并非必要之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九日文章】题:经济学家说石油跌价对美国也有好处
    当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上个月未能就原油价格标准达成协议以后,经济学家通过计算机测算一些计量经济学程序,结果是积极的。
    经济学家约翰逊说:“总的说来,石油降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有利的。”她的计算说明,如果每桶石油现在就降价五美元,将促进国民生产总值到今年年底再增加百分之零点八。也将使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率减少百分之一。失业人数可能会减少五十万人。

【本刊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由于j妇女重返劳动大军的行列,美国女企业主人数急剧增加。
    一九七七年美国有七十万零二千家企业由女企业主管理,占全国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七点一。一九八二年妇女的企业已达到二百八十万家。这些企业大都离她们的住处不远,大部分是小企业。
    妇女办企业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边做生意边看家、在男人控制的公司里职务总不能升迁。对于某些妇女来说,要想当上公司的经理,最快的途径就是拥有自己的企业。
    妇女经营的企业有建筑公司、纺织厂、卡车运输公司、商场,但是大部分是服务行业,如洗衣店、理发店等。企业的资本主要靠个人的存款和跟亲戚朋友借钱。为了帮助这些女企业主,美国各地设立了妇女经营企业办事处,举办培训班,为她们提供咨询,请退休经理充当顾问。

【葡萄牙《里斯本日报》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题:葡妇女失业严重
    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报告说,葡妇女的失业状况较男人更为严重,估计这种差别将日趋增长。这种状况再次证明了葡妇女劳动力过剩的特点,同时也表明,近年来在减少失业方面所作的各种努力对妇女也是极为不利的。
    要求就业的妇女人数始终在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一九八二年全国的失业人口约为三十五万,其中男人占百分之三十点三,约为十万零三千人,妇女占百分之六十九点七,约为二十三万七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