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方有关机构认为这场危机找不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泰晤士报》说,西方工业世界的主要问题是,找不到一种既能降低通货膨胀率、又不使失业率不断上升的途径
    【美联社纽约二月十三日电】世界目前正处在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的沟底。
    在墨西哥城,二十五万名乞丐挤满大街小巷。在新加坡,数百艘商船闲置在码头上,这些船是因为贸易萎缩而弃置不用的。在伦敦,男女失业者在特拉法加广场上踯躅。在巴黎,男女失业者挤满施食场。在日本,农民由于担心美国的廉价柑桔和牛肉的大量进口,而拥到美国大使馆前游行示威。
    西德前总理维利·勃兰特领导的独立的国际发展委员会在最近一次会议结束后断言,这场全球性经济衰退,即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的这个经济增长缓慢或停滞的时期,“已开始变得跟三十年代的大萧条相似”。该委员会还悲观地说:“这个问题太大了,找不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华盛顿的经济学家们摸到了美国经济回升的微弱脉搏——住房和汽车的出售额已上升了。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估计,美国的经济今年充其量只能取得萎靡不振的回升。大多数人估计许多国家的经济会继续停滞不前。
    虽然这场经济衰退波及地球的每个角落,但各地受到的影响不一样。西欧受的影响比美国大,日本受的影响比美国小。一些相对说来能自力更生的穷国,例如印度,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另外一些靠向大工业国出售食糖、铜或其他原料维持日常生活的穷国则陷入绝望境地。
    印度经济学家、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达尔在同记者谈话时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低于人口增长率,它们的人均收入在下降。景况相当暗淡。”“在南部非洲,这意味着绝对贫困状况加剧,意味着营养不良状况加剧。”
    世界领导人关注的不光是经济方面的问题。
    这场经济衰退对西德、日本、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政府或总理的垮台已经起了作用。旷日持久的高失业率也会给其他国家首都的现领导构成威胁,而且可能会在一些最窘迫的国家引起暴乱。据报道,墨西哥的工商业家对外交官们说过,墨西哥的财政危机将使墨西哥的群众“很容易成为蛊惑人心的政客们猎取的对象”。墨西哥的生活标准可能下降到一九七○年的水平。世界贸易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经济繁荣的命根子,却已经开始萎缩。经济学家们估计,国际贸易额一九八三年会下降百分之五。
    这场世界经济衰退应该归咎于谁,或什么因素呢?归咎于美国?归咎于产油国的酋长?归咎于日本?归咎于一种无限制的世界通货体制?还是归咎于第三世界借债国?
    辩论的核心问题是伦敦《泰晤士报》一语道破的一个难题:“工业世界的主要问题是,找不到一种既能降低通货膨胀率又不使失业率不断上升的途径。”

日《读卖新闻》说它作为世界上唯一达到实用阶段的能源自给系统引起人们的注目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中国新埠地区利用生物可燃气建立能源自给系统
    在中国广东省新埠地区进行的,创建自给自足村庄的试验进展顺利。这项试验是以生物资源产生的可燃气(生物可燃气),如沼气等为主,建立能源自给自足村庄。它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达到实用阶段的能源自给系统而引起人们的注目。
    新埠地区位于珠江三角洲,是个有九十户人家、大约五百人的小村落。从四年前起,这里就开始实施上述计划。
    现在,这里每户都有一个约六立方米的生物可燃气发生器(沼气池),把厕所及猪圈中的粪便倒入其中,产生以沼气为主的可燃气体,用于家庭烧饭和照明。还以地区共有的七个发生器(二百三十五立方米)产生的生物可燃气带动发动机,除发电十二千瓦外,还用来烘干蚕茧以从事丝绸的生产。
    沼气池里剩下的沉积物则用作猪饲料和甘蔗、香蕉、桑树的肥料。全村共有十八公顷池塘,用来养殖鲤鱼。甘蔗和丝绸生产中的剩余物投放池塘里作饲料,池底的沉积物则成为肥料。由于这个“村落生产系统”的建立,全村每年生产五百八十吨甘蔗、三百七十八吨桑叶,全体农户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家庭用沼气池修建费用,包括劳动力在内大约需要二百一十元。由于可以节约燃料和照明费用十四、五个月就可收回成本。

说他访华目的是寻求扩大贸易和为赵紫阳访新作准备
    【新西兰《自治领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外交部长库珀先生本周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不仅将寻求扩大贸易,还将为中国总理赵紫阳四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对新西兰的访问作好准备。库珀先生也是对外贸易部部长。这是库珀先生的第一次中国之行。他还将谋求增加新西兰的出口。中国是继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美国和苏联之后占第六位的我国出口市场,占我国出口量的百分之六至七。

【《台湾日报》二月五日报道】题:美丽宝岛名副其实孕育植物三千余种珍禽异兽名闻中外地形多变高峰如林
    内政部营建署最近在一份“辟建台湾地区之国家公园”资料报告上指出,台湾地区不论景观与生态资源,均可谓多彩多姿,不愧有“美丽宝岛”之称。
    营建署指出,据估计全世界植物种类约有一万二千余种,台湾地区即有三千五百余种,约占全世界植物种类四分之一强。
    这些植物可因海拔高度区分为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四种。其中以亚热带分布最广、温带次之,热带与寒带均较少。此四种植物带各孕育着相当种类之动植物。
    除了植物,台湾的鸟类也不少。全世界的鸟类约有二十八目一百三十三科,八千六百种,台湾地区约有十八目,六十八科,四百二十八种。
    在野生动物特有种或特有亚种方面,有台湾云豹、台湾黑熊、台湾猕猴、台湾山羊、台湾野猪、水鹿、梅花鹿、山羌、麝香猫、白鼻心、穿山甲、黄喉貂等多种。
    鸟类特有种方面,蓝腹鹇与黑尾长稚等,早已名闻中外。
    在景观方面,台湾为大陆地块与海洋地块交接处,因造山运动关系,区域内山地面积约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东西两岸平均水平距离约一百四十公里,海拔标高至三千九百五十公尺。地形变化多端,三千公尺以上高峰林立,著名者有百座之多,登山界称之为“台湾百岳”。
    台湾地区由于多山地形,在历经长时间水流作用下,产生山谷溪流错综之多变化地形,形成不少特殊地形景观与旨趣。

【拉美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二月二十八日世界银行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一九八二年二十四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债务还本付息的总数估计为五百四十一亿美元,今年将差不多保持在同样的水平。
    一九八二——八三年版“世界债务表”报道,一九八二年中期和长期的公共和私人债务为二千另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而一九七二年为三百七十一亿美元。
    调查报告说,累积债务的还本付息从一九七二年的五十九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四百四十一亿美元。报告估计,今年的偿付债务还本付息费用为五百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
    调查报告指出,高利率“对诸如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这样的国家打击尤为严重”,对这些国家来说,利率每增加百分之一,它们在还本付息债务支出中就要增多十二亿美元。
    在其它债务还本付息负担沉重的国家中还有智利,它的本息偿付在一九八二年高达三十亿美元,预料今年的数目相似。
    秘鲁今年偿付还本付息债务费用为十五亿美元,而委内瑞拉一九八三年估计为三十一亿美元。

【美联社香港三月五日电】香港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香港总督爱德华·尤德爵士今天启程前往伦敦,以便就英国和中国之间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谈判同英国官员进行第二轮磋商。
    这位发言人说,预料,爱德华爵士在伦敦逗留期间将会见玛·撒切尔首相和大使珀西·克拉多克爵士。尚未透露出关于谈判的细节。

【美国《新闻周刊》文章】题:梅塞德斯汽车进入快速车道
    对美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在过去的三年中亏空与歇业的折磨似乎从未休止过。但是对西德的戴姆勒——奔驰公司(梅塞德斯汽车制造商)来说,汽车业的长期的痛苦挣扎不过是它反照镜中的一个朦胧模糊的影子罢了。连续九年来,虽然经过了两次石油涨价的冲击、数次经济衰退及日本的伤害性竞争的打击,但戴姆勒公司的奔驰车一直在得意地疾驰。到九月底,它的销售额已超过了一百一十亿美元,预计这家获利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今年将再创公司新的最高纪录。
    戴姆勒公司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它执行了一种如同它的工艺高超
    ——价格也高的汽车一样的精心制作的策略。由于戴姆勒公司将它的汽车产量限制在年产四十五万辆以下,因而,实际上它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有些顾客要等上两年才能提货。此外,梅塞德斯汽车的价格高意味着它的市场比起那些大批量生产汽车的制造厂商的市场要稳定得多。在西德出售的价格最低(一万零三百二十五美元)的梅塞德斯汽车比最便宜的大众牌小车多卖一倍多的钱。而远销海外的车价格就更高了,即便如此,买者还是接踵而来。
    梅塞德斯汽车公司计划不久后将转入更加快的快速车道。它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在欧洲推销它的称之为190型的首批小型汽车,到一九八三年底开始向美国销售。研制这种190型的时间长达十多年之久,它比以往梅塞德斯公司制造的任何轿车都体积小、重量轻、价格便宜——略少于一万美元。
    为促进190型车的生产,戴姆勒公司已向不来梅的一家最新式的工厂投资数百万美元。预计到明年将生产十万辆190型车。戴姆勒公司引进这种车是要冒一定风险的,这种车的生产率较高、价格较低,这可能损害梅塞德斯汽车一向具有独特风格的特点。但是该公司的官员们并不担心。

【本刊讯】华盛顿二月十八日消息:(记者:吴晋)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最近在国会说,第三世界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正在加强。
    他指出,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的商品输出在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由百分之四增加到百分之八以上;按贸易集团来说,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欧洲共同体十国,一九八二年美国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总额为四百六十亿美元,而同加拿大的贸易额为三百二十亿美元。但是,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过去十五年中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超过西欧、北美。它们在美国的外贸中所占比重也急剧增长。从一九七七年到八一年,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年增长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以上;另一方面,美国从这些国家的进口约占进口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据统计,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近二十年也有显著增长。按现在的美元值计算,这种投资已由一九六○年的一百一十亿美元增至一九八二年的五百七十亿美元左右。同期内的投资收益由五十多亿美元增至约三百亿美元。
    舒尔茨主张增加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以帮助减轻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危机以及由此而造成的对国际财政体系的严重威胁;主张适当增加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