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联希望通过扩大贸易、经济和人员的交流造成中苏关系正常化的表面现象,预料目前举行的会谈不会取得真正进展
    【美联社北京三月五日电】(记者:格雷厄姆)外交人士说,吴学谦外长说,苏联希望通过扩大与北京的关系来造成“关系正常化的表面现象”,但是他预料目前正在举行的中苏会谈不会取得真正的进展。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吴是在昨天会晤新西兰外长库珀时说这番话的。他们二人昨天谈了三个多小时。这些人士是以不得透露他们的姓名为条件向记者们介绍情况的。
    中国和苏联正在莫斯科就关系正常化举行第二轮会谈。据援引,吴学谦说,他预料在使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分裂的重大问题上不会取得真正的进展。
    据援引吴说,苏联人大概想要通过扩大贸易、经济和人员的交流来造成“关系正常化的表面现象”。
    在这些方面中国都可以同意,但是它希望苏联能排除关系正常化的三大障碍。
    吴重申了中国的要求:苏联停止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苏军撤出阿富汗,削减苏联驻在中苏边界沿线,尤其是驻在蒙古的军队。据援引吴说,中国预料苏联人不会解决所有这三个问题,但是能在一个问题上采取行动也将是迈出积极的一步。
    这些人士说,吴说,对于会谈是否会取得进展,中国仍然不抱乐观态度。
    他又说,苏联人不肯承认柬埔寨是它们两国要谈的问题,说它是一个第三方国家问题。
    这些人士说,这位外长注意到西方报纸关于中苏关系可能取得惊人改善的猜测。然而,吴说,这表明西方知之甚少。
    他们说,他称同苏联的关系是冷淡的。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五日电】在不结盟世界的领导人今天陆续到这里来出席第七届不结盟首脑会议的时候,努力消除政治纠纷和立志克服日益增多的经济苦恼的基础已经奠定。
    从本周的预备会议可以看出主张缓和政治分歧、支持在生计问题上提出有力倡议的明显趋势。
    东道国印度起草的政治宣言草案明显地想缓和对美国政策的直接批评,这显然为的是抵消下述指责:在莫斯科的盟友古巴担任主席期间,不结盟运动一直是亲苏的。
    印度一发现出现任何外交争执就在幕后努力制止。选举南斯拉夫担任会议政治委员会主席也被普遍认为是一项趋向采取温和立场的举动。这届不结盟首脑会议是伊朗和伊拉克领导人自三十个月前海湾战争爆发以来第一次同登一个国际舞台,它也标志着埃及的最高领导人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一九七九年因开罗同以色列媾和而同开罗绝交之后又回到第三世界国际讲坛上来了。阿富汗问题、伊拉克和伊朗间的战争都没有在预备会议上占突出地位,虽然它们很可能会在最高级会议以及会外的一系列区域问题磋商上提出讨论。
    但是,这届首脑会议的主旨现在看来是要解决经济问题,很可能要加强努力恢复南北对话,促进立即采取一揽子措施缓和发展中世界的困境和认真努力促进南南合作。
    本周的外长会议主要是彻底地辩论了柬埔寨问题。柬埔寨问题共辩论了八个小时。有六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这突出表明不结盟运动在柬埔寨问题上存在着深刻分歧。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五日社论】题:但愿“不结盟”的理想回归
    这次首脑会议的主要课题,首先在于使会议的政治路线、经济路线在多大程度上回到“不结盟”的本来理想上来。上次哈瓦那首脑会议(一九七九年),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蛮横的主持下,“左翼偏向”显著。
    这次新德里首脑会议的主持人、印度总理英·甘地,汲取哈瓦那会议的教训,正在努力要回到不结盟的本来理想上来。这种态度大概值得予以肯定的评价。
    新德里会议的第二个课题是,为调整、调停和解决不结盟会议与会国地区内相继发生的争端和对立而努力。
    在首脑会议前召开的外长会议上,柬埔寨问题也好,中东问题也好,非洲问题也好,中南美洲问题也好,不结盟会议没有能够提出任何一项有效的解决办法。只是,我们要注意到:向稳健、现实路线回归的现象也出现了。
    会议的宣言草案,在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上,虽然没有点名道姓,却主张“撤退外国军队”和“协商解决”。关系到不结盟会议的理想的这个原则性主张,应该贯彻。
    第三、英·甘地总理现在重视的课题是经济问题,是如何对待世界经济衰退、国际金融不安、保护贸易主义,是纠正南北差距和南南差距。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七日一期报道】题:莫斯科向伊拉克倾斜
    美国官员认为,苏联政治局已经决定在伊朗—伊拉克战争中支持伊拉克。若干月来,莫斯科和德黑兰的关系一直在恶化;例如,二月初,伊朗共产党的高级官员因被指控为当苏联的间谍而被捕。现在美官员认为,莫斯科已放弃了与伊朗改善关系的希望,并将开始向伊拉克运去大批武器。伊拉克自从战争爆发以来只得到数量不多的苏联援助。

【本刊讯】曼谷三月五日消息:据泰国边界府份巴真府最近出版的《边境报》透露,苏、越、柬伪三方前不久在柬埔寨秘密召开的高级军官会议上决定,在必要时,越军将出动轰炸机扫荡梅莱山和马亨村一带的柬埔寨抵抗力量。

【德新社堪培拉三月五日电】在澳大利亚联邦选举中获得彻底胜利的工党代表霍克今天说,他成立的政府将慎重地行事,他的政府将是全体澳大利亚人的政府,不管他们是属于哪个党派的。
    从迄今宣布的结果来看,霍克的党在议会的一百二十五个席位中获得了七十四个席位。他喜气洋洋地对记者说,“如果澳大利亚全国人民能够紧密团结,那么,这个国家能够办到的事情将是无限的。”
    霍克在以澳大利亚未来总理的身份讲话时说,他希望使在政治上分裂的澳大利亚团结一致,使这个国家的经济重新回到增长的道路上去。
    有消息传说前外长波科克将接替霍克当工党的领导人。去年,他曾试图把弗雷泽赶下台,但是白费了力气。
    四个星期的竞选主要集中在经济和社会政治问题上。
    霍克领导下的反对党工党指责说,弗雷泽政府对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十点一的失业率和百分之十一的通货膨胀率负有责任。

【合众国际社克拉马思福尔斯三月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致电祝贺霍克。霍克在澳大利亚领导工党胜了弗雷泽总理。
    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里根对霍克说,美国“期望”继续保持在弗雷泽的八年保守政府期间所形成的密切关系。
    在华盛顿,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政府期待同澳大利亚新政府建立“密切而有效的关系”。

【路透社米兰三月五日电】(记者:赫斯特)意大利共产党亲苏派领导人今天在党的代表大会上为他的强硬立场进行了辩解,但他承认他在党的领导班子内几乎处于完全孤立状态。
    科苏塔尖锐批评了在意识形态方面同莫斯科的决裂。该党领导人贝林格三月二日在代表大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证实了同莫斯科的这种决裂。
    科苏塔在讲话中坚决支持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至高无上地位。他说,意共应当大大感激的“不仅是十月革命,而且还有所谓苏联模式”。
    虽然公众席里有人报以欢呼,但党的代表们对科苏塔讲话反应冷淡。
    科苏塔说,近几个月他为捍卫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艰苦的斗争。他说,他的观点“差不多同整个领导集团都是冲突的”。
    【南通社米兰三月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经过几天的辩论,现已接近尾声。进行这几天的辩论是要使两派意见取得一致。一派意见鼓吹在不忽视“中央政府建立替代政权的一个重要因素”的同时,获得政治上的自由;另一派意见则一直主张沿着建立一个左翼多数派政府的方向开辟社会主义道路。

【法新社米兰三月四日电】(记者:厄泽)意大利共产党今天在这里就同社会党结成左翼联盟的可能性进行了辩论。
    社会党领袖克拉克西昨天在这里出人意外地接受了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昨天发出的呼吁:两党之间开展「真诚的」对话。
    克拉克西的党从一九七九年来一直是历届联合政府的参加者,而共产党则没有参加政府。克拉克西并没有排除结成「左派联盟」取代当前的中右多数派政府的可能
    性。性。
    但是他说,共产党和社会党之间的关系主要是「没有进行过辩论,或者说极少进行辩论」。
    一位共产党的代表今天说:「我们原以为会遭到拒绝。但是相反,他们向我们伸出了手。」第十六次党代会今天已进入第三天。
    为了对社会党的态度作出响应,代表大会研究了结成左翼联盟的可能性。发言的代表中没有人对结成这样一个联盟向三十六年来一直由天民党控制的政府提出挑战的必要性表示怀疑。
    但是,在策略上尚有分歧。工会和共产党左派的代表批评得最为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