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原定明年秋天举行的西德第十届联邦大选提前于今年三月六日举行,目前各党的竞选活动已进入最后阶段。
    参加这次角逐的政党主要有四个,即由基民盟—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联盟党和社民党是两个主要的竞选对手。
    上次选举中,联盟党得票百分之四十四点五,在四百九十七个席位中占二百二十六席;社民党得票百分之四十二点九,得二百一十八个席位;自民党得票百分之十点六,获五十三席;绿党得票百分之一点五,在议会中没有席位。
    目前形势对联盟党较为有利。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联盟党的得票率可能超过百分之五十。
    竞选期间,两个大党在国内经济和欧洲导弹问题上争论得最为激烈。
    西德自一九八○年以来经济一直走下坡路。政府一九八三年度的经济报告预计,八三年年平均失业人数将达二百四十万。今年一月份的失业人数已达二百五十万,创历年来一月份的最高纪录。各党为争取选民,都在解决失业问题上大作文章,许下了各种各样的诺言。执政党主张紧缩开支,减少国家债务,削减福利费用,从而刺激经济,增加就业机会。社民党却宁愿增加债务,也要保持高消费的福利制度。该党总理候选人福格尔声称,如他上台,将首先解决就业问题。
    在部署美国中程导弹问题上,联盟党态度比较明确,支持美国的“零点方案”,但基社盟的施特劳斯则公开提出“零点方案是不现实的”。他把重点放在追补军备和建立核威慑上。社民党态度有所变化。美国的“零点方案”源盖于社民党。施密特在职时曾明确支持过。最近社民党包括施密特在内,主张美国同苏联达成妥协,而不一定要坚持“零点方案”。福格尔反复强调,如他当政,他将使导弹的部署成为“不必要的事情”,西德将不会“自动地”部署美国导弹。
    一般估计,两大党都不大可能获得绝对多数而单独执政。在这种情况下,自民党和绿党这两个小党的动向就很引人注目。自民党处境不妙。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它只得到百分之四左右的选民的支持。按西德宪法规定,得不到百分之五选票的政党不得进入议会,这样它就不能与联盟党组阁。该党在导弹问题上支持联盟党的观点。但能否进入议会,现尚难预料。不过,据外电近日报道,自民党的支持者似乎在增加。
    绿党是近年来西德政坛上新崛起的一支力量。它反对在西德部署美国导弹,主张西德退出北约,反对发展核工业,通过缩短工时的办法来解决失业问题。绿党的主张吸引了相当一部分选民,在民意测验中,最多曾取得百分之八的选票。如这次能进入议会,它可能会支持社民党。(席鸥)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二日电】前美国总统卡特和美国特使哈比卜今天分别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就中东和平努力出现的僵局交换意见。
    卡特要求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
    他称局势“令人苦恼”。
    为向卡特和埃及高级官员汇报撤军谈判的情况,昨天从以色列飞抵埃及的哈比卜,在同穆巴拉克举行一小时会谈以后又返回了以色列。
    要对这一地区进行五国非正式访问的卡特,一个接一个地会见了哈比卜、埃及外长阿里和总理毛希丁。

美国俄亥俄州七十九岁的罗斯夫人,十几年来每天拿着扫把义务扫街。最近的一天,她接到一张法庭的传票,要她出庭受审。
    法庭指控她扫街影响交通秩序。罗斯夫人带着州里发给她的卫生奖状来到法庭。开庭时,她申述自己不是破坏法律的人,不承认她有什么罪。她的邻居们也纷纷为她说话:“老太太十几年来每天都义务扫街,难道这是犯法吗?!”罗斯夫人说:“法庭吓不倒我,我不会因为这项指控停止扫街。”
    (赤水)

二月九日爱尔兰警方发起一个庞大的搜索行动,追查两名偷走世界名贵的赛马“舍加尔”的盗贼。盗贼偷走名驹后要求给三百一十万美元赎金才能放回。“舍加尔”被偷,使英国赛马界人士感到震惊。这匹价值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名驹是在一九八一年英国赛马场上夺标而出名的,当时它赢得了比赛冠军,因而被看作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赛马之一。它在三年的比赛中,曾为主人获得数十万美元的奖金。(赤水)

意大利一家戏院,二月十四日晚放映电影时发生大火,造成六十四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这是意大利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死伤最惨重的一场大火。这家戏院的经理卡培洛被指控未提供充分的消防出口造成疏忽杀人而被警方逮捕。(戈风)

据报道,法国官员一月二十九日说,不满政府农业政策的农民,在巴黎西部的三个城镇的市区放出三万只鸡。
    农会发言人说,约一百五十名农民,一月二十八日晚上放出八卡车的鸡,抗议政府拒绝确保鸡价和蛋价的上涨。
    警方说,放出的鸡,未造成任何事件,但有数十只鸡被辗死。(风光)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月十六日访问了位于牙买加西北二百九十公里的凯曼群岛。虽然女王的食宿是免费供应的,但是凯曼岛的官员估计,她同其丈夫、随员、保镖等一行人在这里停留的二十七小时内,共用去三十万美元,每分钟合一百七十多美元。(春青)

意大利前国王翁贝托·萨沃亚二世的病情不断恶化,现在英国伦敦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七十八岁的翁贝托是在一九四六年意大利举行公民投票决定废除君主政体后离开意大利的。当时,曾颁布法令,禁止他、他的妻子及其后裔回国。
    二月初,意大利议会的一个委员会投票通过撤销此法令。(春青)

南朝鲜《韩国日报》报道,中曾根早在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前半年即聘请一名家庭教师教授朝鲜语,目前每星期六仍学习一至二小时,甚至上下班坐车时也“拿着卡片背单词”。他还经常聆听和学唱朝鲜歌曲。据透露,中曾根这样做,是因他认为日本和南朝鲜的合作是“命中注定的”,必须把增进双方合作作为“扩大亚洲外交的基础”,而要了解邻邦南朝鲜,就“有必要学习它的语言”。
    (翟光)

【路透社波恩三月二日电】将在今年年底开始在西德部署二百零四枚美国中程核导弹的问题,为西德三月六日大选罩上了长长的阴影。
    这个问题,在科尔总理和他的社会民主党竞选对手福格尔之间引起了尖锐的、甚至是互相敌对的分歧,而超级大国的介入
    ——美国表示支持科尔,苏联则支持福格尔——更是火上加油。
    这两位候选人对于导弹问题以及其他重大对外政策问题的看法是:
    ——科尔坚决支持北约从今年十二月开始部署导弹的计划。如果全部禁止核武器的目的达不到的话,他同意里根总统的这一观点:现在要看莫斯科在日内瓦美苏会谈中是否能表现出灵活性了。
    ——福格尔说,苏联必须“大大削减”其导弹数量,从而使(北约)没有必要部署美国导弹。但他接受莫斯科关于法国和英国的核武器不能被排除在欧洲核均衡之外的观点。
    同美国和西方联盟的关系:
    ——科尔上任时曾保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指责施密特老是批评美国的经济政策。他坚持认为,如果西德不再是北约的忠实成员的话,它将在苏联的控制下被榨干油水。
    ——福格尔指责科尔盲目地默许美国的意愿,并说,西德也象联盟其他成员国一样有权照管自己的利益。但是他否认右翼说他想把西德引到中立主义的道路上去。
    同东德的关系:
    ——科尔在谈及东德时使用的是严厉的措词,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实现德国统一的梦想。
    ——福格尔完全支持施密特继续奉行的东方政策。对于东德的人权问题,他主张采取比科尔更注意策略的立场。

《参考消息》是新华社编印的综合性时事内部刊物,供国内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知识分子阅读。它所选编的消息、评论、通讯和文章,只是向读者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帮助读者从一个侧面了解世界,开阔视野。其观点是否正确,由读者自己去分析、判断。
    《参考消息》编辑部将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号召而努力工作。根据读者的意见和要求,我们将进行必要的改革,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参考消息》将更加及时地全面反映世界各地的重大事件以及新情况、新动向,稿件力求短小精练,内容充实多样,版面活泼,标题醒目。
    《参考消息》将尽量避免和报纸重复,而着重提供背景材料和分析性文章以及其它参考材料。
    《参考消息》编辑部还将加强综合性报道,增辟一些专栏,其中“读者与编者”专栏,将不定期地刊登读者的意见、看法和批评、建议。
    《参考消息》将增加新华社驻世界各地记者采写的第一手有参考价值的材料,进一步办好“世界各地来讯”。
    《参考消息》除继续选登漫画外,还将及时刊登从国外传真发来的参考图片,力求图文并茂。
    《参考消息》在全国设有二十五个印刷点,由微波传真和飞机、火车传送纸型,将进一步提高印刷质量,加快投递时效。编者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本周,英国争取核裁军运动庆祝它成立二十五周年,成了报上的头条新闻。过去二十五年内这个小团体曾经被遗忘了。
    上周,玛·撒切尔首相、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一致对它提出激烈的指责,显然承认它已成为政界的一个主要力量。
    英国争取核裁军运动二十年前曾经受到政界高级人物的指责,后来它成为为争取裁军而进行艰苦斗争的一个小组织,只有一些热心人士参加。核裁军运动的负责人说,它之所以能够卷土重来,主要是因为公众对政府计划感到忧虑。政府计划在英国部署美制巡航导弹。这个计划遭到大多数英国人的反对。
    但是,除了巡航导弹之外,英国的防务政策仍然处在需要作出抉择的重要关头。由于今年将进行大选,争取核裁军运动的目的是让人们理解它的看法:核威慑是不道德的,应该废弃。
    这就是该组织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七日在伦敦召开成立大会时确定的宗旨。
    当时的挂名负责人有罗素。他是一位数学家、哲学家,又是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他是积极维护和平事业的人。
    同他一起奋斗在第一线的有数十名知名的作家、牧师、科学家、记者和政界人物,其中也包括工党现任主席富特。他们在“禁止核弹”的简明口号下召开集会,他们每年都带领一支情绪激昂的人从奥尔德马斯顿的原子武器研究基地,步行四天游行到首都伦敦。
    争取核裁军运动的复活,受到七十年代就核力量问题展开的争论的鼓舞。今年晚些时候,争取核裁军运动的计划远远超越了禁止在英国两个基地上部署巡航导弹的范围。它要求英国彻底放弃核武器、退出北约并关闭美国基地,以此作为世界裁军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