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国际贸促会理事长森田说中国经济建设和外贸的联系更为密切和具体了
    【日本《国际贸易》二月八日报道】题:中国对外贸易有了新方向(作者: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森田尧丸)
    去年,我国整个贸易的进出口都有所下降,其中,日中贸易的出口下降幅度最大。但是,去年下半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好转,对工业材料的购买量增加了,地方一级洽谈购买生产资料的工作也具体化了。这样日中贸易就有了稍为明朗的前景。
    特别是中国在去年十一月底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布新的五年计划以后,调动了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进入了能够寄希望于今后的阶段。
    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从中国的进口同前年相比略有增加。
    这次访华同各方面会谈,中国方面就新的五年计划向我们作了说明,得到的强烈印象是: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和具体了。其表现之一是:从一九八三年以后的几年间,中国计划使进口的增加大大超过出口的增加,并大力推进入超贸易结构。因此将积极进口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引进各种技术,为社会经济现代化奠定基础。
    中国另一个令人感到有光明前途的方针是:在对外贸易的管理方面,参照最近几年的经验,灵活运用进出口制度,明确中央和地方的分工,采取各种办法,使洽谈顺利进行。最明显的特点是:在外汇储备急剧增加的形势下,不以补偿贸易方式进口材料、机械和引进技术的情况正在增加。
    中国方面今年将大量增加进口的主要项目是:引进改造工厂用的技术和一部分设备。据中国方面说,从一九八三到一九八五年之间,从外国引进技术来改造设备的有三千个项目,一九八三年先着手改造一千个项目。
    据中国银行行长金德琴说,还有企业独自引进技术和进口设备的计划,由中国银行给他们提供外汇贷款,这也是个重点。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六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英国政府已开始储备用于国防与航空和航天工业方面的战略金属,引起储备的原因是金属价格降低、对南部非洲政局不稳定的担心。
    这样,英国便与西方工业国中的美国、法国和日本一样,正在谋求使自己不那么易受供应中断的打击并在战时维持生产。
    英国工业大臣昨天证实,政府已决定“少量地储存战略矿物”。
    这些原料中包括主要来自于扎伊尔和赞比亚的钻和南非开采的铬、锰和钒。这些原料对石油工业、航空和航天工业及机床工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美国是首先在五十年代初、朝鲜战争期间开始储存大约六十种战略原料的。
    但是里根总统下令再次大量购买战略物资,还是一九八一年三月间的事,这是二十年来第一次。他在一九八四年的预算计划中拨出一亿二千万美元购买稀有的重要作战物资。
    第一个储存矿物的欧洲共同体国家—一法国在一九七五年就开始履行它的储备计划,当时它购买了诸如铜、铅、钨和铬这类有色金属。
    日本去年十二月宣布,今年十月将开始购买稀有金属——钻、镍、铬、钨、铝、锰和钒作为官方储备。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劳动报》今天报道,为了替现金严重不足的地方政府当局筹集资金,苏联储蓄银行开展了一种不寻常的实验,客户在这种实验中如果碰上机会,可获得一辆小汽车。
    这项计划正在苏联塔吉克共和国进行试验。其方法是,每个客户一次至少拿出三千六百五十卢布的款子存入一种特殊的无息帐户,存期至少半年。
    然后银行把存款人的名字编排起来抽签,每二百个存款人中会有一人中彩,中彩者可得一辆拉达牌小汽车。苏联人要想买一辆小汽车,往往要等上几年之久,所以《劳动报》上登载的这则消息说,这项计划一实行就奏了效。
    《劳动报》说,迄今为止,总共已有大约五千人参加了这项计划,储蓄额共达将近一千七百万卢布。
    《劳动报》说,实行这种抽签办法的目的是,筹集一笔额外资金,供当地投资项目使用,因为地方当局无力为这些项目拿出足够的现金。该报说,这种办法可能很快就要推广到全国去。

一九八二年一九八三年日本一一瑞士二二美国三三德国四四荷兰七五加拿大五六澳大利亚九七芬兰十五八瑞典六九奥地利十三十丹麦十一十一挪威十四十二英国十二十三比利时一卢森堡十七十四法国八十五爱尔兰十六十六西班牙十八十七意大利二十十八土耳其——十九新西兰十二十希腊十九二十一葡萄牙二十一二十二(西德《世界报》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旅费贵而服务差”,日本代表在国际会议上提出要求
    共同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到中国旅行,旅费昂贵,服务却很差。”自二月二十八日起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会议上,日本代表、日本旅行业协会会长兼松,就中国接受游客的态势提出强烈的批评和建议,博得了各国代表热烈的掌声。
    兼松坦率地说:“我这次访华前,听取了日本旅游业界的意见,问题多得令我吃惊。日本方面的这种不满,考虑到同中国方面国际旅行社之间的业务关系,而没有向中国方面转告。”同时指出,在中国旅行有不合理的地方;即使服务质量不同,也必须付相同的费用。
    他还提出建议:要求(一)灵活地选择旅行日程;(二)旅行的方法和目的地多样化;(三)到中国旅行的旅费几乎同到北美、欧洲旅行相等,和东南亚比较也太贵;(四)简化签证手续,可考虑发行连续几次使用的签证;(五)采用出发前的旅馆预订制等。
    中国拥有可称为无穷无尽的观光资源,再加上日本人从历史、文化上关心中国,因此日本人中间对于去中国旅游有着很高的潜在热情。但是,“旅费贵,还到处要收钱”,“即使旅行日程改变,也不减少收费”,并且“服务很差”——这样的意见很强烈。兼松代表的讲话,代表了日本旅游业界的这种不满意见,但也博得了其他国家代表的“赞同”。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国际旅游会议今天开幕。会上,满腹牢骚的日本人发表了一通不满的意见。兼松先生在提到外国人在中国许多旅馆里受到的粗暴对待时说:“一家旅馆,不仅应该设备良好、干净卫生,而且服务态度也应该友好、端正,才能算得上是一家好旅馆。”
    他说,目前服务质量“坦率地说是低于应有的水平”,但是,价格并没有相应降低。
    他说,去年,日本各旅行社白白损失了六十万美元的保证金,因为,它们被迫提前三个月预付定金,这对今后组织旅游是个不利因素。

【香港《成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警方商业犯罪调查科人员,经多个月来一连串行动,终于破获近期最大宗的假金牛(即面额一千)港元伪钞案,拘捕两名涉嫌行使假金牛的男子,并在其身上搜获三百张共值三十万元的千元面额伪钞。
    最近市面频发现假金牛,在港岛、九龙及新界地区的银行及(赌马)投注站,连续有人行使伪钞,在本港地区以外的澳门,马来西亚、印尼、广州、深圳、汕头等多个内地及东南亚地区,均有发现港元伪钞,经多方面调查后,亦有港人被拘捕,涉嫌为本港印制伪钞集团的分子。
    近年来,以本港为大本营的犯罪集团,所印制的伪美钞及外币,也引起各地政府注意。

【香港《新晚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港督尤德将于日内前往伦敦。据悉,尤德将由三月七日起的一个星期内,与英国官员商讨香港前途问题及其他有关事项。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亦将于同期返回伦敦。
    在港督离港期间,布政司夏鼎基将任署理港督。
    尤德于去年五月出任港督后,已先后三次前往伦敦;最近一次是今年一月下旬,在伦敦逗留九日。
    【香港《财经日报》二月二十八日社评】尤德在香港市政局选举的前夕离开香港,反映出中英关于“九七”问题的谈判已进入短兵相接的前夕。尤德与英国驻北京大使柯利达同时返回伦敦,显示中英双方外交谈判即将进入实质问题的接触外,“九七”问题距离明朗化又已向前走近了一步。但实质接触并不表示问题快将获得解决。

他说台峡两岸已由过去的对立进入了冷静讨论问题的阶段;但又扬言只要中共继续「四个坚持」,一切就无从谈起
    【本刊讯】香港《中报月刊》董事长傅朝枢,最近邀请台湾中央社东京分社社长李嘉等人座谈祖国统一的问题。该刊今年一月号以《“海峡两岸的现状与统一问题”座谈会》为题,报道了座谈会的记录。
    李嘉在会上就傅朝枢提出的问题答复说:
    ‘‘大陆与台湾由军力对峙而转为对立,由于国际间的变化,现在是由对立而转进为‘分立’,或是‘两立’的状态。将来此一分立或两立局面如何演变,尚难逆料,但无论如何只会向前进而不会向后倒退。所谓向前进是因为基于双方都是‘中国人’这一前提或共通性。只要他们不去推翻中国传统五千年的历史,则双方对话比较容易开始。但如果他们一定要继续‘四个坚持’,则一切无从谈起。
    “刚才傅先生谈到台湾今年有数以千计人秘密访问大陆,我觉得这是很小的数字。事实上中国人是讲究人情的,为了探亲,用各种方法去大陆。
    “站在人道主义的立场,对他们访问大陆,我想今天台湾的当局也会觉得无可厚非。
    “至于刚刚傅先生谈到大陆煤运销台湾,假如传闻属实,我个人认为这与政治或信仰完全无关,是一时的权宜之计。在某种情况下双方不露痕迹的交易也是应商人或纯经济上‘权宜’的需要。
    “目前中国是处于分裂状态,由过去的对立而进入了冷静讨论问题的阶段。至少双方已经不再互骂。一方面提出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另一方面要以九点方案统一中国。然而双方尚未能进入对话的阶段。至于是否有一天会正式‘对话’,这要看今后国际和国内情势的变化,恐怕将是时间问题。但一切迹象都显示向前迈进而不是向后倒退。中国问题如何解决,是否应该统一?还是保持目前的现状,这是一个悬题,最好是不必去触碰它。既然它不是一个迫切的问题,则可让时间去解决它。五年,或者十年,再加上国际间好多要素,都会影响到未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