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格雷厄姆)外国的外交分析家们今天说,中国就解决柬埔寨问题公开提出的建议是要在中苏会谈期间和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新德里会议期间向莫斯科、越南和印度施加压力。
    分析家们称中国发表建议所选择的时机和使用的手法是高超的,它扮演了一个既通情达理又圆通灵活的角色,巧妙地从越南手中夺走了主动权,并且又使柬埔寨问题继续在莫斯科会谈中居于中心地位。中国外交部昨天公开发表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建议。
    外国外交分析家们说,建议没有什么引人注目的新东西,但是在撤军的顺序方面可能有一些意味深长的细微差别,并且是中国采取灵活态度的新表现。
    中国说,在越南进一步撤军之后,中国将采取实际步骤同越南改善关系。
    分析家们说,中国提出这项建议的目的是想切实抵销掉越南的撤军计划。中国说越南的撤军计划是个“骗局。中国的这项建议还使中国在不结盟国家新德里会议召开的前夕同大多数不结盟国家站在一起,因为大多数不结盟国家都是反对越南驻军柬埔寨的。
    外交官们说,中国显然是说给东盟国家听的,因为这些国家希望越南撤军和建立一个中立的不结盟的柬埔寨。

本刊综述
    外国舆论比较普遍地认为,中苏磋商不会取得重大突破,磋商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虽然双方的关系已经趋于缓和。美国副总统布什等人的看法是:“看来(中苏)这两个大国走向和解的局面是真实的”;日本和法国的报刊说,中苏“正常化气氛与日俱增”,“中苏接近的轮廓已逐渐清晰”。
    外国舆论更为强调的是,目前双方间的磋商不会有重大进展。“两国间许多具体的争端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不大可能很快解决”(布什等人的看法);“我们确实认为这两个国家不会在任何非常重大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美国一分析家语);双方关系“不会发生任何引人注目的变化”或“出现惊人的突破”(美《时代》杂志、法《世界报》、英《经济学家》等),不会“一下子发生解冻之类的事”(二阶堂进)。特别是美国舆论还肯定地认为,中苏“不会成为军事和政治上的盟国”(合众社、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不大可能重新出现在欧亚大陆共产党联合阵线的那种局面”(布什等人的看法),当前将停留在改善国家关系上,“不会发展到改善党的关系”(南通社)。
    有的推测,双方也许可能在“有限地减少边界沿线的军队”方面,取得进展(美联社、英《经济学家》等)。美联社援引一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现在“出现的趋势使人们相信,(中苏)这次会谈取得进展的可能性比原先估计的要多得多”。
    法国《世界报》认为,中苏磋商只是“一种外交活动的开端,这种外交活动将是漫长的、艰难的,而且可能还不能排除会受到挫折”。日本《朝日新闻》说,不能认为磋商会“一举取得成果”,“谈判会相当长期地持续下去”。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美国今天欢迎中国为结束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而提出的倡议,并呼吁河内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办法。
    国务院首席发言人休斯说,中国提出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出第一批军队以后,就同越南就关系正常化问题恢复会谈,这项建议同美国的政策是一致的。
    休斯说,“越南声称,由于中国对越南构成威胁,侵略和占领柬埔寨是有理由的。中国的宣告使越南的这种说法更站不住脚。”
    他说,“我们呼吁河内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它的基础是河内的军队全部撤走和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对包括越南在内的任何邻国不构成威胁的柬埔寨。”

【美联社布达佩斯三月一日电】《匈牙利新闻报》今天援引一位苏联官员的话说,虽然苏联迫切希望同北京领导人实现正常化关系,但是中国人却对克里姆林宫朝着政治和解做出的几次努力采取了冷淡的态度。
    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米亚斯尼科夫对匈牙利的政府机关报《匈牙利新闻报》记者说,在同中国人的接触中,已有某些“令人鼓舞的动向”,但是,“有争议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苏联科学院远东所所长米亚斯尼科夫自一九六九年以来一直是中苏会谈的一位专家,他是在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在莫斯科举行一轮新的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记者:格朗让)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今天说,苏联和中国官员当前为改善中苏关系所做的努力仍然被认为是「磋商」,而不是谈判。他们说,虽然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把两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副外长钱其琛和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说成是「特别代表」,但是,这并没有改变对话的级别。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月二日电】比利时政府今天说,外交大臣廷德曼斯在从三月二十六日开始的三天访问中国期间,将讨论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的驻扎问题和东西方关系。
    政府发言人赫莱恩说,「廷德曼斯不是去当调解人,他将同中国领导人研究柬埔寨局势。」
    在中国,他还将讨论苏联和中国之间的政治问题以及中比贸易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三日文章】题:一个预测
    上个月下旬财界大型经济代表团访苏前,中曾根首相在国会说:“西方一贯的立场是懂得的,但是,我的想法是,日苏关系上不持敌对态度,要抓住机会去打开关系。”这番话表现出了他对改善日苏关系的“热情”,使周围的人感到了惶惑。首相曾接连不断地发表了针对苏联的强硬讲话,譬如说要使日本成为不沉的航空母舰,要封锁三个海峡等等。
    讲话左右摇摆幅度之大,很可能引起国民的不信任。不可忽视的是,中曾根继承着河野一郎的衣钵,而河野曾经支持鸠山首相为恢复日苏邦交而奔走。
    当然,环境非常地坏。阿富汗问题完全没有解决的眉目,美苏关系僵硬,苏联向北方领土部署军队,诸如此类紧张加剧的材料齐全。不能够把对美关系等现实的格局置于不顾而进行单纯的外交选择。
    在另方面,欧洲各国领导人同苏联领导人对话已经成为常态,美苏首脑会谈也正在提上政治日程。在这种情况下,唯独日苏对话继续采取消极的态度,就不能说是明智的。

【法新社米兰三月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今天在这里宣布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他呼吁各国共产党实现独立,并且提议同意大利社会党进行“真诚的”对话。
    贝林格自一九七二年以来一直领导意大利共产党——它有一百六十七万四千名党员,是西方最大的共产党。
    他说东欧的社会主义模式是“不能向西方输出的”,但是又说,社会民主党奉行的政策已“不再值得仿效”。他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没有独一无二的社会主义模式,也没有“指导党”。
    他还说,意大利共产党愿意同意大利社会党建立更好的关系。意大利社会党自一九七九年以来一直参加意大利各届政府。
    他在谈到波兰问题时更加慎重。贝林格说,那里发生的事件没有在意大利党内造成创伤,因为这些事件是好几年来合乎逻辑的事态发展的一部分。指责美苏的外交政策
    【美联社米兰三月二日电】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在开幕式上对美国总统里根进行了尖酸刻薄的攻击,并且呼吁左派和中间党派参加这个北约组织成员国的执政的联盟。
    这位西方最大的共产党的书记在定基调的讲话中毫不掩饰他们同苏联的冷淡的关系,攻击了苏联的外交政策,同时强调了意大利党是脱离莫斯科而独立的。
    但是他对美国进行了最刻薄的攻击,他说,意大利共产党反对里根的“极其危险的政纲和他针对民族独立以及国家自治的威胁。”
    一分析家说,“他关于外交政策的讲话主要是反美的,而不是反苏的”。
    【合众国际社米兰三月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今天指责华盛顿和莫斯科威胁世界和平,侵犯了独立国家的主权。
    政界专家们说,贝林格的讲话是最新的证据,说明贝林格企图使他的党,至少是公开地、进一步疏远莫斯科牌号的共产主义,保持自己的温和的欧洲共产主义的形象,同时保持对意共内部的亲莫斯科成员的控制。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二十七日电】不结盟国家新闻工作者筹备委员会决定,四月下半月在新德里召开不结盟国家新闻工作者国际会议。
    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新闻机构面临的共同问题,协调为建立世界新闻和通讯新秩序而采取的行动。
    会议将发表一项宣言,规定迅速建立世界新闻和通讯新秩序的任务。
    会议还将讨论不结盟国家新闻工作者之间继续进行接触的方式方法。
    这一主张得到了印度政府的支持。预料,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责成不结盟国家的新闻部长在六个月内开会,研究与新闻机构有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