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近几年来,美国不仅医院、诊所,而且警察局和法庭都使用催眠术。有一天在纽约警察总部的一间空无一物的房子里,一位头发灰白的男人同一个儿童谈话。
    突然间,男孩的一只手高高举起,悬举在那里。
    这个男孩正受到催眠术的催眠。因为他是一起重要案子中的目击证人,对重要线索可能提供证据,但他必须在催眠的状态下才能重新回忆起来。而那位灰白头发的男人则是纽约市警察局长,同时又是一位官方的催眠师。
    (坚坚)

美国的犯罪活动有增无减。据说犯人最多的地方是得克萨斯州,其次是加利福尼亚州,第三是纽约州,第四是佛罗里达州。在佛罗里达州,监狱里一共关着两万七千名囚犯。去年一年,新入狱的囚犯就增加了四千人。这个州有二十六处大小监狱、五十处拘留所,现已人满为患,不得不将一千二百名囚犯关在暂时借来的小旅馆、货仓等改做的临时监狱。(蓝天)

日本的大财团善于在世界各地收集商业情报。他们的商业情报网遍布世界各地。据日本一家报纸说,仅三菱财团在世界各地就有一百一十五个办事处,拥有三千名搜集各地商情的工作人员,每天总公司收到大量电讯纸带。有人说情报工作是他们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义都)

据合众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官方宣布,从四月一日起,外国游客不事先获得印尼驻外使馆签证即可到印尼作为期两个月的旅游。
    由于石油降价,收入减少,印尼已将旅游列为优先发展的事业。印尼有一万三千个岛屿,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一九八二年约有四十万外国人到过印尼。一九八一年有六十万人,给印尼带来二亿美元的收入。
    (陈林)

据报道,美国有个“柏林档案总部”,里面收藏着战时在德国缴获的二千五百万到三千万份纳粹时期的原始文件,其中包括一千零七十万张纳粹党党证,六十六万张“党卫军”身份证,四十万张“冲锋队员”身份证、一百五十万份党内通信文件和二百五十万份起诉书。西德政府一九八○年曾同美国谈判要求全部移交,美国则希望拍下所有文件副本后方能归还,移交工作至今迟迟未能兑现。存放这批档案的地下室阴森可怖。负责人西蒙说,呆在那里“时常有种在地狱的感觉”。(翟光)

英国伦敦有一家皇家外科医院附设的人骨博物馆,展出人体各种类型的骸骨,其中有正常人骨架、畸形人骨架,有完整的,也有破碎的。人们认为,博物馆收藏众多、完整的人骨,对科学研究有很大帮助。
    英国有一位名叫查理士的巨人,身高八英尺四点五英寸,十分引人注目。他害怕死后骸骨被博物馆收藏,临终时,特别嘱托两位亲友,将他的棺材沉入海底。但是,人骨博物馆早就对他打主意了,他们不惜花费巨款,买通查理士两位亲友,将尸体弄到手。现在查理士的骸骨在博物馆里同他生前一样引人注目,成了馆中的人骨之宝。
    (赤水)

美国保安公司的董事马克,最近向商人们表演一种防弹背心,结果当场被刺倒在地,送医院后死亡。马克自称是电子专家。在表演会上,他穿上防弹背心,让他的朋友用匕首刺他。第一次表演时并未受伤,当他坚持再作表演时被刺倒。(戈风)

英国一家医院发明一种简单方法,促使不孕妇女受孕,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
    这家医院认为,超过半数不育妇女无法受孕,原因是内分泌失调。医生将一个体积只有烟盒大小的泵,绑在妇女手臂上,经过预先调校的泵,每隔九十分钟便会把一剂份量极微的促性腺素注入妇女身体内,以此刺激大脑指挥生殖系统释出生育所需的激素。(林子)

日本刊物说,安德罗波夫政权从勃列日涅夫政权那里继承下来的内政外交问题堆积如山。他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大概不能象勃列日涅夫和赫鲁晓夫那样长期维持政权
    【日本《世界周报》三月二十二日一期文章】题:安德罗波夫政权能长久吗?——探讨陷入困境的苏联的出路
    去年十一月份从勃列日涅夫前政权继承下来的恶劣的遗产是,在内政和外交方面悬而未决的问题堆积如山。在可以预料到的最近的将来,苏联这个国家虽然不至于崩溃和灭亡,但是,克里姆林宫现存的体制究竟能够持续到多久?这是十分值得怀疑的。现政权能持续到多久?安德罗波夫现在表面上看似乎很健康,可是早在一九六六年他的心脏病就突然发作过,也有消息说他在七十年代中期还动过大手术,住了十周医院。他年事已高,如果健康状态再不佳的话,大概就没有希望维持象连续十八年的前勃列日涅夫政权那样的长期政权,甚至也不会超过赫鲁晓夫政权大约十一年半的记录。
    安德罗波夫通过一系列的人事安排正在一步一步地争取实现非勃列日涅夫化,发展到批判勃列日涅夫的时期也许早晚会到来,但当前一段期间激烈的权力斗争还要继续。无论从年龄上,还是从体力上说,安德罗波夫能够活到建立起独裁体制吗?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濒于破产的苏联经济
    据《真理报》刊登的苏联中央统计局发表的去年度国民经济实际成绩说,一九八二年的工业生产不仅大大低于原订指标的百分之四点七,而且创造了低于百分之三的战后最低记录百分之二点八。可以预料,按这个速度下降到八十年代后半期,将减速到增长为零,或者是负增长。另外,农业也连年歉收。从勃列日涅夫晚年的一九七九年开始每年从外国进口超过三千万吨的粮食,而且,进口数量逐年增加。苏联不仅在经济上出现了这样危机性的低速增长,而且,给国民经济带来重大压力的还有近年来随着显著的扩大军备而出现的庞大的国防支出。
    和这一巨额的国防支出相并列给苏联经济套上的枷锁是,对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军事援助。
    物价上涨也是压迫国民生活的因素。弄不好,就有重蹈“波兰”复辙的危险。经济改革能实现吗?可以看出,安德罗波夫政权正处在摸索引进匈牙利体系还是引进资本主义体系阶段。然而,问题是在多大程度引进这些体系才适合,如果没有止境地推进这些体系,那么,就将关系到社会主义经济的存亡,所以,克里姆林宫肯定会为这种进退维谷而大伤脑筋。现在,没有干劲,对政治不关心,逃避现实,以及物质欲望和家庭第一主义正在蔓延。国内外形势都是严峻的如果来看看苏联的外部,应该是最优先课题的美苏首脑会谈尽管从去年年底就议论纷纷,但是,看不到有实现的前景。另外,完全陷入泥潭的阿富汗问题也和克里姆林宫的预料相反,军事解决很困难。另一方面,对苏联外交来说,中苏关系的解冻气氛确实是光明的因素。冻了二十多年的冰块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溶化掉。我们认为正常化的潮流将缓缓前进,中苏的“军事同盟”自不必谈,就是象五十年代那种坚如磐石般的团结也决不会出现。
    国内外的形势和安德罗波夫政权的未来都是严峻的。

【安莎社马尼拉三月二十九日电】菲律宾国防部证实,空中侦察发现越南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下同————本刊注)中所占领的四个小岛上大大加强了防御工事。
    国防部起草和提交给菲律宾内阁海洋条约法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详细地叙述了越南的防御工事。
    以下是国防部对越南的行动的描绘:“从越南在斯普拉特利群岛的军事活动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越南的好战性。”河内已经加强了防御工事,增加了防空连和机关枪阵地,修筑了防空洞、制订了转移路线、设置了观察所和其他永久性防御设施。
    中国、越南、台湾和菲律宾都在争夺斯普拉特利群岛。
    菲律宾的这个报告说,苏联人可能要求越南允许建设他们所占有的那些岛屿,以便从南面威胁中国,从而迫使中国从共同边界上撤军。

越一大使认为日本不能充当柬问题的公正调解人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八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越南副外长何文楼二十八日上午,前往外务省拜访了松永事务次官和中岛外务审议官,就柬埔寨和平问题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日本方面强烈要求越南全面撤军,尊重民族自决权,同时,强调了日本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立场。
    对此,越南方面只是谈到了如果没有中国的
    威胁和波尔布特派从泰国采取敌对行动,就将撤兵,会谈以未取得一致意见而告终。
    但是,越南方面第一次认为日本等国援助柬埔寨难民是“值得欢迎的”,表明了赞赏的姿态,双方一致认为,今后有必要继续对话。
    日本和越南两国的关系自一九七八年越南侵略柬埔寨以来冷却了。
    越南政府高级官员访问日本是四年以来的第一次。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二十八日电】河内驻吉隆坡大使今天说,越南将欢迎日本进行的不偏不倚的努力来解决柬埔寨冲突的问题,但目前看来,东京不可能充当一个公正的调解人。

【德新社波恩三月二十九日电】科尔今天正式重新当选西德总理。他将领导一个温和的保守派新政府。
    科尔预定今晚晚些时候在一次仪式上由联邦议院议长巴泽尔主持宣誓就职,新的反对党绿党已经宣布要予以抵制。
    主张保护环境和维护和平的新党绿党,由于宣布要抵制宣誓就任仪式而引起了一场轰动。对于联邦总理的誓词中的“保护德国人民,使之不受伤害”这样一句话,绿党发言人说,这个保证同波恩一心搞核武器和原子能是相互矛盾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二十八日电】《五月》周报说,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有权势的兄弟里法特·阿萨德最近在某个北非国家和以色列情报系统的一位高级官员举行了秘密会谈。
    这家周报是一家替穆巴拉克总统的民族民主党说话的周报。
    今天出版的《五月》周报说,此次“长时间的”会谈是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在某个马格里布阿拉伯国家举行的——“马格里布”是指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三个国家。
    《五月》周报没有说更多的细节,但是它称里法特·阿萨德是他兄弟的“特使,肩负着重要的和决定性的使命。”

一四九六年亚历山大六世教皇同神圣罗马帝国、西班牙、威尼斯和米兰结成神圣联盟。
    一八八九年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开放。
    一九四二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缅甸和安南得手,对印度东海岸形成威胁。
    一九四八年美国国会通过援助欧洲复兴的马歇尔法案。
    一九七七年苏联和前葡萄牙领地莫桑比克签订友好条约。
    一九八二年美国里根总统说,他不能同意美国冻结核武器,因为苏联——用他的话来说
    ——比美国“明显地占有优势”。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