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中国目前贸易出超及外汇储备之多,反映了它所采取的经济调整政策是成功的;但是中国要想实现百分之四点八的出口增长率并非轻而易举
    【《亚洲华尔街日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一九八三年中国贸易的良好前景
    中国目前贸易出超以及外汇储备之多,都反映了一九七九年开始采取的经济调整政策是成功的。一九八二年的贸易数字令人鼓舞:贸易出超四十六亿美元,出口额比一九八一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五。外汇储备到一九八二年九月底增加到了九十二亿美元。
    一九八三年的国家预算,要求进口额增长百分之二十五。预算还预测,明年将有五十八亿五千万美元贸易赤字。但是这笔赤字好解决,因为它可以用手头上的外汇储备、贷款以及尚处软弱地位的国际市场来弥补。
    中国的出口额必须增长百分之四点八,才能实现它一九八三年的预算预测。考虑到中国从一九七八——八一年出口额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九,上述指标确实是适度的。但是在世界性经济衰退、保护关税主义加强以及去年出口额只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五的情况下,中国要实现百分之四点八的出口增长率并非轻而易举。纺织品和轻工业品仍旧是中国今后出口的重点。中国人还将设法增加机器、电机和机械产品以及化学药品的出口量。
    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发生部分分裂以及世界石油市场石油过剩也将对中国的贸易造成一些严重问题。
    中国赚取外汇最多的是石油,占所赚外汇的百分之二十。
    能源和运输项目将在基本建设投资中占优先地位。
    一九八二年的贸易出超,一九八三年的国家预算以及一九八一——八五年的五年计划,肯定使外国商人感到鼓舞,但还是以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为妥。

说我这次改组的特点是机构改革、党的领导机构成员年轻化、人员减少和专家、知识分子进入了领导机构
    【日《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八日报道】去年十一月北京市开始的地方党组织的改革,大体上是按中央意图的方向进行的,尤其是领导干部年轻化和任用高学历者的情况很显著。与年轻化相联系的是高学历化,大学毕业乃至相当这一学历的领导,在各地开始占了接近半数。
    也可以说有使老干部大批引退而注入年轻的血液这种大刀阔斧地改革的一面。例如上海,常务委员会中任用了七名新人,其中五名是四十多岁的大学毕业生,可以设想,这种情况靠通常的选举是无法实现的。大概可以说,地方党组织改革虽然包含着有点不正规的一面,但是现在迅速进行着改革,表明党中央具有信心。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六日电】中国这次地方党组织的改组是根据去年九月第十二次党的代表大会的方针进行的。这次改组的一大特点是机构改革、党的领导机构成员减少和专家、知识分子进入了领导机构。似乎可以说,这些人事安排都贯彻了为了现代化建设、抓紧使领导机构年轻化和起用技术人员与专家的邓小平、胡耀邦领导机构的方针。
    总的来看,地方党的领导机构年青化取得进展,从常务委员的数量来看,各地都削减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可以看出,这是贯彻了“精兵简政”的方针。
    在新的人事安排中,还起用了许多大学毕业的人,专家、知识分子出身的人显著增加。
    此外,各方面的专家担任普通常委的也很引人注目。黑龙江省的八名常委中就有四名是专家、大学教授。一些在国外留过学的人也加入常委会。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五日报道】本月以来,中国迅速地选出省级党委会的新领导机构,几乎所有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都进行了废除第二书记制度等机构改革,组成领导机构的常务委员会成员大大减少,录用新人后领导机构成员的平均年龄变得年轻了。
    新录用的书记和常务委员多数是大学毕业生和科技方面的专家,这是很明显的。浙江省委第二把手吴敏达副书记(五十四岁)是浙江大学实验总厂厂长,这所大学的副教授。广东省委常务委员彭士禄(五十八岁)是研究原子能发电的专家。上海市委常务委员吴邦国(四十一岁)是研究计器的工程师。山西省委常务委员王森浩(五十岁)是有关煤炭方面的总工程师。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中国开始宣传认为今后几年石油价格不会急剧下跌的观点,这显然是要使有兴趣帮助中国勘探近海石油的外国公司放心。
    新华社今天援引中国专家的话说,石油价格将继续在相当有限的幅度内波动。
    二十二日的《中国日报》甚至还说,石油价格在两年之内还要上涨。
    但是,尽管中国专家作了上述预测,看来,石油供过于求的现象仍然使这里的计划制定者感到不安。虽然中国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但是它却不得不把卖给日本的石油每桶降价五美元,这将使中国的收入大有减少的危险。日本是购买中国石油的主要国家,每年购买量达八百万吨。
    也许,更重要的是,需求不足将严重妨碍中国发展石油工业的目标,特别是会影响同外国公司签订勘探协定。
    石油过剩大有可能使中国的一些顾主停止购买石油,这就进一步影响到收入。日本已经保证今年购买的石油数量同去年一样,即八百万吨。但是,一些专家说,其它国家可能会暂停购买。
    石油过剩可能还影响到了中国对发展石油工业的希望。中国专家自己也承认,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近海的油井才能开始对增加石油产量起重要作用。可是,美国专家说,将需要一百至二百亿美元的投资,而在石油价格下降大大影响赢利的情况下,有些公司不愿拿出那么多钱来投资。
    这些公司还抱怨中国提出的勘探条件比较苛刻。一些分析家认为,他们将利用目前对价格问题的担心坚持要求放宽这些条件。

【本刊讯】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被台湾当局长期列为禁书的一批文史哲书籍最近在台湾街头书摊上大量出现。台湾情报当局正追查此事。据透露,书商出售这类书籍都是在暗中偷偷进行的。买书的人多数是青年学生。这些书中历史方面有: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二、三册;郭廷以的《近代中国史纲》。文学作品方面,包括三十年代茅盾和鲁迅的评传。哲学作品有:劳思光的《中国哲学史》和《历史的惩罚》。另外,冰心、丁玲、老舍、巴金、钱钟书、朱光潜、周作人、肖红、闻一多、费孝通的著作也都在台北市面上大量出售,而且生意相当不错。

苏联农业承包制的组织形式和做法苏领导人和报刊多次强调,苏联农业集体承包制的基本出发点是:使每一个农业劳动者同其生产的最终成果紧密地结合起来,提高他们以最小的劳力和资金消耗取得最大成果的责任心。
    农业承包制的基本做法是:以熟练的农机手为核心组成承包作业队和小组,负责在一定的土地上耕作,而农庄农场的领导要及时向他们提供必要的生产资料和条件,并按事先规定的估价向他们发放预付工资,收获之后,再进行决算。集体承包作业队和小组与农庄农场之间的关系依靠所签订的合同进行调节。小队委员会及全体成员会议解决生产的各种问题,总结竞赛结果及确定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的办法。合同中农作物应达到的产量,可以根据过去五年所达到的平均产量来定。如果增产,生产队就可以得到附加报酬。苏报说,这样,劳动者就再也不会因追求干活数量而有损于质量,也不会把工作分为“有利的”和“无利的”了。同时也消除了土地无人负责的现象,提高了农民对收成、对技术设备和肥料使用效率的责任心,提高了生产效率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苏联的承包作业队和小组按自愿原则组成,领导人员由选举产生。
    这些队和小组根据每个成员的知识、劳动技能和劳动态度等分为三个至五个工资等级,按月计时预付工资。与此同时,为了更准确地计算每个人对最终劳动成果贡献的大小,还采用劳动参与系数形式。在工资等级相同的情况下,劳动参与系数高的,所得报酬就高,劳动参与系数低的,所得报酬也就低。影响个人劳动参与系数的因素有:劳动生产率的高低,工作质量的好坏,劳动态度的好坏,以及对技术设备的爱护情况等。劳动参与系数是分配附加报酬和奖金的基础。苏联在推行集体承包制中遇到的困难在影响集体承包制推广的诸因素中,农庄农场领导人对这一劳动组织和报酬形式的态度尤为重要。由于这些人不够积极主动,至今苏联各地对这种形式的推行还很缓慢,许多地方是走形式。
    过去,由于农庄农场对计划指标进行无根据的增长,压低每公担产品的单价,是使这一劳动报酬形式推广迟缓的另一个原因。还由于有些农庄农场没有坚持自愿原则,生产条件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也相应减少了集体劳动者对这种劳动组织和报酬形式的关心。(下)(胡汉英)

【香港《经济导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莫斯科消息:据苏联《经济报》报道,今年首两个月苏联的工业产量增加百分之五点三,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四点六。塑胶、化学纤维、农业机器、羊毛、针织品、鞋类以及彩色电视机等产量,都没有达到指标。

【香港《文汇报》三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张大千入医院,家中经济不佳亲人为求现钱,墨荷两幅出售
    据《台湾日报》三月十七日台北电报道,一位与张大千很亲近的人士,昨天主动拿两幅张大千的泼墨荷花,卖给台北市苏士比拍卖公司。
    报道说,这两张泼墨荷花,都是半开的大幅作品,苏士比拍卖公司不愿透露买价多少,只说“共近百万元”,价钱以现款付清,于昨天下午四时三十分成交。
    该公司说,这两幅画是张大千很亲近的人主动求售。报道还说:“可能张大千家中现在的经济状况不太好,临时需要用钱”。
    据前往卖画的人表示,张大千现在病情未见显著好转,抽痰机中抽的痰带着血丝,且有腥臭味。
    此人并称,张大干昨天仍未清醒,但知觉有恢复功能的迹象。

原图说明:政府决定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全面调整三百多种规费的费率,许多人都为这种大规模的“涨价”感到心惊。
    或许政府的看法是,目前物价平稳,调整规费费率的时机十分适当,各方应可接纳。
    但民众会问,过去物价暴涨时政府也曾调费,并说是反映成本;而今市价平稳,成本应未增加,调费又有什么强力的理由?
    唯一能解释的就是政府想多收些钱,借以弥补短征的税收,但政府这么做并不公平,因为税制的不良及稽征的不彻底,才使得许多高所得者只缴很少的税,而大部分的受薪者却无法逃漏一文。政府应该对高所得者加强稽征,挹注财源,而不是用全面加征,避难趋易的方式来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