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说佩雷斯是为解决阿富汗问题而来,但从塔斯社的报道中很难看出这个问题在会谈中占有多大比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二十八日就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举行了会谈,此外,双方一致认为联合国在促进裁军方面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他这次是为讨论阿富汗问题而来,但是从苏联官方的这则报道,很难看出被这位联合国领导人称之为“紧急”议题的阿富汗问题在会谈中占了多大比重。
    塔斯社说:“会谈中,双方对如何消除世界各地区紧张局势根源的问题给予很大的重视,特别是对如何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和使围绕着阿富汗问题的局势正常化。”
    虽然莫斯科与阿富汗的和平问题有直接关系,但是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会把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些他们声称美国插手或负有责任的问题上去,以便保全自己的面子。
    塔斯社的报道说:“双方都强调联合国为限制军备与裁军的事业作出更多努力的重要性。”
    塔斯社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见安德罗波夫以前曾前往苏联联合国协会参观访问,他表示愿意协助促成美苏两国领导人举行一次裁军问题的最高级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举行的会谈中谈到了这样一种情况:由于“军备竞赛加速进行和国际紧张局势日益加剧”,因此,世界处于“危险”状态。
    安德罗波夫强调说,“维护和平和防止核战争的责任落在美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的肩上。”
    塔斯社说,他提请佩雷斯注意苏联关于这方面问题的建议。
    佩雷斯“对苏联为缩小核战争的危险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敬佩”。

他说,越南十分感谢法国的援助;他在河内表示,宁愿越军继续占领柬埔寨,也不愿红色高棉重新上台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克利夫特)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说,越南军队已深深陷在柬埔寨,不知道河内怎样才能撤走这些军队。谢松结束了对河内的访问后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们现在正在打仗,问题在于他们怎样才能撤离」。
    他对记者们说,他看不到有任何迹象表明在柬埔寨问题和越南撤军问题上有什么进展。
    谢松今天在河内同越南总理范文同会谈后前往巴基斯坦的途中,在新德里作了逗留。谢松说,他在这里同印度外长拉奥举行了会谈,会谈内容涉及到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印度支那、中东问题、两伊战争和苏联。谢松说,他反对波尔布特重新掌权,他认为,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他不能谴责越南在柬埔寨驻军。他说,任何人都不相信,现在执政的柬埔寨韩桑林政府的军队眼下能取代十八万越南军队,如果越南军队撤走,联合政府的军队就会节节胜利。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八日电】法国外长谢松今天在这里说,他在刚刚结束的对河内的访问中受到了热情的接待。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八日电】越通社今天报道说,谢松在访问河内期间曾说,他宁愿越南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也不愿红色高棉重新上台。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八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抵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两天访问,他说,他将讨论巴基斯坦的核计划问题。他在从新德里抵达这里时对记者说,这次会谈将包括讨论巴基斯坦建立一座九十万千瓦的核发电站的方案,以及因法国取消向巴基斯坦出售一座核后处理工厂的设备而「留下的争端」。
    【法新社河内三月二十七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谢松今天在到达这里以后不久说,法国认为,没有越南参加,谈论柬埔寨的前途问题是「毫无意义的」。他是到这里来进行二十四小时的正式访问的。他在与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之后联合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说:「我们希望,形势的发展将使外国军队有可能离开那里。」
    但是他又说:「既然现实情况是那样,我们不希望看到越南部队离开以后,又使红色高棉犯下的前所未有的暴行得以重演。」
    谢松说,法国不愿与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打交道,因为它包括前红色高棉政权的代表。
    阮基石说,越南已明确地向谢松解释了它的立场。他说,双方有分歧,但是也有一致的地方。
    谢松是自一九七八年以来到越南来访问的第一位法国外交部长。

【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十八日文章】(欧文发自莫斯科)
    正当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安德罗波夫决心要显示他在克里姆林宫的权威并没有削弱的时候,预料不久中央委员会将在莫斯科召开一次重要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议将要决定政策的改变和人事的变动,这将是去年十一月安德罗波夫作为领袖发表第一次政策讲话以来所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中央全会。一些人士说,安德罗波夫在掌权近五个月以后,极想表明他虽然已经有六十八岁而且身体并不很好,但他未必象某些高级党的成员私下里开始提到的那样,只是一位暂时执掌大权的人。勃列日涅夫逝世后的政治中的那些隐蔽的变化,已开始公开显露,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将会集中表现出来。一些人士说,中央委员会将在四月份召开。谣言和阴谋继续存在,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评论说:“意味深长的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在某些地方散布谣言。”

【法新社曼谷三月二十七日电】印尼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在这里说,里根政府夸大了苏联对东南亚的威胁,这显然是它为增加军费开支进行辩解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穆赫塔尔在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提到,美国越来越频繁地表示担心是一种“恫吓作法”,并且把这种作法与华盛顿就年度预算展开的辩论联系起来。他说:“那些主张通过庞大军事预算并主张不得减少军费开支的人的全部想法是,美国必须采取行动,因为苏联人在象东南亚那样的事情上已抢了先。”
    他认为,美国在这一地区仍然占优势。他说,苏联人尽管更多地利用在越南的前方中转集结设施,但是仍然由于后勤问题而受到严重的妨碍。穆赫塔尔是昨天离开曼谷回国前对本社记者说这番话的,他在曼谷与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长们举行了一次会议。
    这位部长说,虽然他不是一位军事专家,但是,他认为,苏联人现在经常使用的越南金兰湾港口和在岘港的空军基地,无法同美国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设施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相比。
    他指出,后勤是一个困难问题,因为,苏联的太平洋舰队主要是以日本海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港口为后方基地,那里在一年中至少有百分之六十的时间是结冰的。
    穆赫塔尔又说,符拉迪沃斯托克和苏联一些工业中心之间的窄轨单行铁路线,使苏联很难在建立起一个名副其实的基地时把真正需要的大量物资来回运送。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八日电】中曾根首相二十八日下午在首相宫邸同正在日本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会谈,就日本的防卫政策、亚洲形势和世界经济前景等交换了意见。
    李总理在会谈时再次介绍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对日本增强防卫力量怀有一些担心的情况,同时又说,这种担心,由于今年一月末发表的日本马来西亚联合新闻公报“得到各国的理解”,已经消除了。
    中曾根首相联系到这一点,强调了专守防御的基本立场,重新谋求亚洲国家的理解。他说:“日本增强防卫力量的目的是要达到防卫大纲所规定的水平,持有扩军的印象是错误的。海上交通线也在一千海里的范围内进行着研究,其中,西南航路带不会达到台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五角大楼的一个秘密设想,想象由于苏联在霍梅尼政权垮台以后入侵伊朗而引起一场世界大战的情景。
    这项设想是五角大楼一项长一百零六页的秘密文件的附件,这项文件是指导一九八五至一九八九财政年度间的军事政策、军事力量和军费安排的,预计这几年中军费将近二万亿美元。.
    这项文件指出,这一设想并不是对未来局势的预测,也不是对使用兵力的指导。提出这一设想的目的是为了计划工作而提出一系列事件,提出一些设想,以便根据这些设想来判断美国在多条战线上打一场战争的准备状况。提出设想和应急方案是军方的例行事务,但是通过这项文件,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五角大楼对美国如何对苏联的行动作出反应、世界大战可能在什么情况下爆发是怎么考虑的。

【本刊讯】开罗三月二十八日消息:埃及《五月》周报今天发表文章:赞扬埃及同中国的友谊。
    文章中引用穆巴拉克总统的话说:“我所看到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值得钦佩和赞赏的社会。中国人民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发展生产等领域创造了奇迹。”
    文章说:“当埃及同美国关系发生危机时,中国同埃及却发展了关系。”“中国支持埃及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并决心从军事上、经济上援助埃及。在政治上中国如同埃及一样,支持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中东问题。特别是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事件上,埃及同中国立场完全一致。”文章说:“中国在同苏联的关系上也有过友好和苏联中断对中国援助的经历,因此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对于穆巴拉克总统这次访华具有重要意义。”
    【本刊讯】开罗三月二十八日消息: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援引埃及外交部人士的话说,穆巴拉克总统在即将进行的远东之行中访问北京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三次“长时间的”会谈。这家报纸说,在他将访问的中国、日本、北朝鲜和印度尼西亚四国都将在专家一级举行单独的会谈。